我並不是蔡康永的粉絲或書迷
不過昨天去書局翻了一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就買了下來
因為光看前半部的內容
就覺得很多道理句句都是我心坎裡很想表達
但是卻無法一一列舉出來的項目
我想在這裡分享一些我覺得特別有感觸的部份
順便也寫寫自己觀點

1.
首先是小s幫他寫的推薦內容的部份有提到..
「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就是一線之間
每次聽到別人說『我這個人說話就是比較直』
我就開始冒冷汗
因為接下來一定就會有一些被他歸類於『直』
但其實挺刺耳的話出現
例如『今天氣色怎麼那麼差?』、『最近胖嘍?』」

以上內容太常出現在我生活之中了
老實講
我自己也是屬於很直的人(大概從退伍之後開始)
我批評人的時候常常也可以一針見血
可是對有些「實話」
我是覺得可以選擇性地去說
你不說也不代表你不誠實
例如我不會主動去對一個很醜的人說「你好醜」
(除非對方自己已經常拿這個開自己玩笑)
也不會在有朋友廢話一堆講一堆關於自己然後沒人想聽的事情後很不耐煩地說「所以咧」(我是指對方已經陳述完整件事,然後才很不屑地用這句話來回)或「關我屁事」
(雖然心裡可能很多這種O.S
可是我還是不會用這種方式潑人冷水)
當有人拿自己的作品給我看或是真心誠意送我禮物
即使我真的不是很喜歡
也會先說「太棒了」之類的
如果要給其他建議會再委婉補充
而不像有些人會直接非常清楚明白地表示「我一點都不喜歡這爛東西,抱歉,我只是實話實說」
但是相信我
就真的有人會這樣做
而我就是被說的人

2.
「你會說出什麼樣的話,在於你在對方眼中想扮演怎樣的人」
「你老是覺得自己是可憐蟲
你確實常常就會說出自己是可憐蟲心態的話
反過來也一樣
你每句話都是可憐蟲才會說的話
說久了你就會是可憐蟲」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
一樣是失戀
或是一樣是談不到戀愛
又或是一樣是談戀愛時遇到一些問題
有些人是睡一覺起來
隔天又是新的開始
可是有些人就像瓊瑤裡面的人物
一下子講得宛如拾獲人間至寶、人生毫無缺憾般幸福
一下子又可以講得像全世界最不幸之人墜入萬丈深淵
情緒起伏超級大
而且這類故事的敘述頻率也太高
最後我只好把他當成跟我是不同世界的人而默默 fade out
因為我既不是他的「婉君」也不是他的「如煙」
更無法拯救他永遠覺得自己是悲劇主角的幻想

3.
「有些人講話總是把自己個人的喜惡
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而且出讓人很難為的話」

比如說A約B去某個地方玩
B的回答是「.....去那種地方有什麼好玩的,不好意思喔!沒興趣」
如此一來
你們覺得A以後要出去玩還會優先想找B嗎?
不過如果B換個方式回答「我有另一個提議耶!其實我們也可以去XXX,我覺得那個地方感覺也很棒,你提的那個地方我覺得可能還好...」
如此一來
B就會討喜得多
即使這次沒去成
下次A還是有興趣再約B一起出來

4.
「把無謂的勝利讓給對方
懂得認輸的人很懂說話」

這點我自己本人也在學習中
因為生活中難免都會遇到一些非常強勢又非常好辯的人
有些事情其實沒有一定的對錯
可是就有人一定要你接受他的觀念
依我以前的個性
對方很強勢的話
我就會跟他吵到底
不過現在已經漸漸轉向敬而遠之的方式
如果是我被冤枉的事情
我還要把勝利讓給對方
那拿刀捅我心臟賜我個痛快還比較好
但是如果真的是對自己很重要的情人或家人
吵贏了
吵到對方低頭認輸、惱羞成怒、摔門出去、一去不回
那這樣你真的贏了嗎?
可能你寧願輸的好吧?

5.
一個人很難「瞭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
書中提到有些人聽到別人來訴苦
總是會說「我懂...我懂...你真的好倒楣喔...你好委屈...我知道那種感覺」
經過調查
一般人並不會領「我懂你的苦、我懂你的委屈」這個情
即使是遇到的傷痛或憤怒非常巨大的時候
還是不會想聽到這句話的安慰
因為他們覺得「你根本不可能瞭解我所受的苦」
有些人說這種話的時候
只是想傾訴
也許他需要別人給他一些建議
但他可能不需另一個人宣稱懂他的苦

但是另外又有一種訴苦是「引蛇出洞」式的
例如有些人都會故意講「我頭髮燙壞了,醜死了」
其實他希望你回的是「不會啊!其實我覺得很好看」
像我自己就認識一些專門講這種類型的話的朋友
凡事都喜歡誇大
比如說從54公斤變成55.5公斤的大瘦子
會說「我最近變胖好多,我覺得我肥死了,跟豬沒有兩樣」
目的是引誘我再說他瘦
或是皮膚光滑柔嫩得要死
只不過偶爾長一顆痘痘
就說「天啊!我皮膚爛掉了,這樣我要怎麼出門啊!!」
通常這類的訴苦我會一律以敷衍的「喔」帶過
或是假裝沒聽到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厭
只要是聽到別人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情
就說些「習慣就好」之類聽了也不會讓人覺得受到鼓勵的話
可是自己遇到一些在我眼中也是小事的事
就可以講得慷慨激昂
好像什麼嚴重到不行的國家大事一樣
雙重標準到極點-_-)

6.
「聊天時
每個人都想聊自己」
當有人批哩啪啦一股腦廢話連篇都在講自己的事情講不停時
你真的會得這個人是你最好的朋友
是你最想傾吐心事的對象
是可以依靠在上面的一雙肩膀嗎?
如果你說話把「我...」改成「你...」
不斷把話題丟給對方
那你就會是一個談天中最上道的人
也許你會說
你又不是在陪酒、又不是在牛郎店上班
為什麼要讓對方暢所欲言
而不是讓自己暢所欲言?
答案很簡單
因為你的朋友們也不是在陪酒、做牛郎啊!
他們憑什麼要讓你暢所欲言呢?

這一點我實在太感同身受了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會認識一些「新朋友」
有些人要了我的msn以後
並沒有想跟我聊天的意思
而是把我當成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潘朵拉盒子
一跟我講話就自顧自地講起自己的事情
也許是講他學校的事情
也許是講他正在進行日常作息的某個階段
(例如有的人平常也不會跟我聊天
但是吃飯時會告訴我「吃飯去,掰~」
下午餓了會告訴我「有點餓,吃個小餅乾好了」)
That's all...
我是指...他們就說完他們要說的無聊事情就走了
也沒有想跟我交談的意思
我真的心裡非常想問這些人
你們真的覺得我會想知道這些事情嗎?
我給你msn是想聽你學校老師出給你們的作業題目是什麼嗎?
還有那種自己主動找我講話又老是在講自己很忙的人...
你們那麼忙的話就繼續去忙就好了
不用特別百忙之中撥空跟我講個兩、三句話再消失
不瞞你們說
小弟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如果你沒有想「互動」的意思
請不要主動找我講一些很無聊的話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