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20a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了溫州「洞頭(洞头)」一些跟人文和自然比較相關的景點,不過我知道很多台灣人出去旅遊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放在「吃」的部份!像我自己出國去玩就蠻常先安排餐廳的,有時候可以一整天都沒去任何景點...只要中午跟晚餐有吃到好料就覺得一整天都過得好充實XD
所以我就把美食的部份放在壓軸,這篇會將本次洞頭之旅吃到的幾間不錯的餐廳以及餐廳中比較值得分享的菜色跟各位做個簡單的分享,期許大家以後如果有機會去溫州、洞頭旅遊的話可以做個參考,或者先對當地的料理風格有些比較基本的認識,廢話不多說,接下本文就直接開始~(最近一直有朋友警告我不要打太多字,打太多字的話大家反而懶得看,所以我以後會「盡量」長話短說...少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p.s.洞頭是隸屬於溫州的一個縣,本篇介紹的餐廳主要是在洞頭縣,不過也有幾家是在溫州的其他地方

相關文章
【浙江溫州】百島之縣也有豐富人文與文創景點,快跟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洞頭人文之旅」
【浙江溫州】一遊神州海上第一屏,跟著漁夫出海捕魚,上山下海都有趣 「洞頭自然之旅」

DSC00520.JPG

第一站:東海漁村
前往溫州的第一天,我們搭乘的是下午四點多從松山機場出發的班機,五十分鐘就抵達「溫州永強國際機場」了,踏出機場大門時正好是晚餐時間,於是我們便被載到了溫州機場附近一間叫「東海漁村」的餐廳去用餐。

基本資料(東海漁村 永強店)
地址:中國浙江省溫洲市龍灣區永中街道南翔錦苑18幢、21幢一層1號
電話:05-558-5857
營業時間:10:00 ~ 凌晨2:00

DSC00571.JPG

話說~這間東海漁村其實是一間主打「蒸汽海鮮」的餐廳,而所謂的蒸汽海鮮好像就是用蒸籠放了一堆海產之後蒸熟(我們看到其他桌的客人有點),台灣這幾年也有興起類似風格的餐廳。
不過這次行程的安排上可能怕我們覺得一開始就吃蒸的口味上會太單調(我自己猜的),所以安排給我們的菜色是其他的合菜,這家的招牌料理反而沒吃到...

DSC00545.JPG

但我並沒有不滿意這樣的安排啦(趕緊澄清)~因為後來上桌的菜色真的很豐盛,而且每一道看起來都很令人食指大動,比如說這一盤「對蝦」,雖然菜名很簡單...但我覺得整個呈現方式很賞心悅目,然後作法上感覺應該是類似我們的「粉絲煲」,主要用一些高湯、蠔油、蒜末、蔥花什麼的去調味,吃起來是蠻熟悉的好滋味。

DSC00523.JPG

下一道是「特色酸菜魚」,使用的魚乍看之下分不出是什麼魚...詢問了以後才曉得它叫做「龍頭魚」,是台灣比較少見但中國一些沙泥底質的沿岸海域很容易捕捉到的一種高經濟價值魚種。

DSC00625

這調味上酸中帶辣,但是酸跟辣都在一般台菜容許範圍之內,不會像泰式的酸辣那麼強烈,然後龍頭魚的肉質肥美又細嫩,嚐起來很滑口,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DSC00599.JPG

再來這「海鮮湯麵」,超大一碗公的,感覺十個人都很難吃完(我們這桌大概只坐八位)...麵條是一般油麵的口感,不過湯頭很鮮美,而且又吃得到鮮蝦、蛤蠣、「蟶子(看起來比較長形的那個貝類)」等食材,可以說是料多味美啊!

p.s.這樣一份人民幣39元,大概台幣170元左右而已,我覺得蠻平價的

DSC00641.JPG

雖然說溫州跟洞頭的料理與台灣料理某些方面其實是蠻類似的,不過一些海鮮跟特色料理什麼的畢竟還是有所差異,所以吃起來就是有一點似曾相似但又不太一樣的那種感覺...

DSC00540.JPG

雖然最近好像中國的豬價大漲...不過這餐還是讓我們吃到了「秘製豬骨仔」,我覺得口味上跟我們快炒店的醬爆豬肉之類的有點像,下飯又帶有胡椒的香氣,但是不會說很死鹹。

DSC00542.JPG

炒本地雞」就跟我媽用九層塔、薑片、米酒、醬油去爆炒的雞肉很像,不過這一份還放了我愛吃的香菇,所以更加分!

DSC00610.JPG

這看起來有點像豆乾的是「澤雅豆腐」,口感有點介於豆乾和甜不辣和魚板之間,口感軟Q軟Q,搭配芹菜一起吃是蠻爽口的。

DSC00615.JPG

韭黃炒蛋」的蛋雖然感覺少了點...不過韭黃炒得爽脆鮮甜,整體風味是鹹甜鹹甜的,我很喜歡。

DSC00559.JPG

最後這一道...菜單上勾的是「西湖牛肉羹」,不過我上網查了一下,西湖牛肉羹不應該是長得這樣...所以稱它為「玉米排骨湯」好了...喝起來味道清甜,雖不驚豔,但吃了其他一些菜色之後以這碗清湯劃下句點是蠻好的收尾~

p.s.本篇介紹的菜色不完全100%是那天提供的菜色,有些我覺得拍起來不好看的或不值得一提的就沒放在這邊了

DSC01551

第二站:小石屋漁家樂
第二天的午餐我們來到的是洞頭一家聽說得過很多美食相關獎項的「小石屋漁家樂」,餐廳的外牆是用一些磚塊跟石頭所砌成的,還高掛了一些紅燈龍,看起來真的是有濃濃的古早風情。

基本資料(小石屋漁家樂)
地址:中國浙江省溫洲市洞頭區北喬街道双朴路82弄34號
電話137-7770-8660
營業時間:10:00 ~ 凌晨2:00

DSC01672.JPG

按照往例,一定是相機要先吃飽才能開動的...(不然人吃飽以後相機要拍屁!?)

DSC01602.JPG

首先看到的是「海鮮湯麵」,它其實跟我們前一天晚上吃到的很像(而且料好像比較少一點),所以我po這張照片只是想告訴你們一下之後如果再有類似前面分享過的料理我就會直接Pass掉了。

DSC01572.JPG

接下來這一道黑漆嬤烏的叫「涼拌羊栖菜(羊棲菜」,也有人稱它為「鹿尾菜」,總之它是一種藻類,中國南方的一些沿岸都會生長,然後聽說也有業者是特別去栽培來販售的,吃起來口感Q脆多汁,像我們這次吃到涼拌的是有用一些什麼烏醋、香油之類的去調味,夏天食用真的很適合,然後這種藻類因為富含豐富的多醣體跟礦物質,所以對身體很好,除了入菜以外也可以當成藥材來做使用喔!

DSC01586.JPG

再來這一道是「鐵板蛋蝦」,它其實跟前一天晚上吃的「對蝦」有點像...但是因為整個擺盤很美,而且中間又多了蛋,所以還是想po給你們看一下...

DSC01696

芙蓉蛤蠣」應該可以算是大碗公而且蛤蠣升級版的茶碗蒸...口感滑嫩,然後蛤蠣的個頭都很大,調味上並沒下什麼重手,所以吃得出濃濃的蛋香與蛤蠣的鮮美。

DSC01614.JPG

因為蟶子在溫州、洞頭這些地方產量真的很多,所以幾乎每一餐都可以看到它的各種不同作法,像我們這餐吃到的就是「油蔥蟶子」。

DSC01625.JPG

下一道怎麼拍都很奇怪的是「紫菜肉丸雙拼」,口感很Q彈,類似我們的炸年糕或一些Q粿之類的,我個人比較沒那麽愛...(因為感覺吸了很多油,熱量會太高)

DSC01633.JPG

剁椒水魚」使用的是昨晚有吃過的龍頭魚,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前一天那搭配酸菜的作法。

DSC01662.JPG

這個是「脆皮魚排」,雖然粉是裹得有點厚...不過瀝油瀝得很乾淨,吃起來沒什麼油膩感,然後裡面的魚塊也蠻鮮嫩的。

DSC01690

魚丸湯」裡頭的魚丸其實看起來比較像我們的魚羹(當地對魚丸跟魚羹的定義跟我們不太一樣),吃起來保有一些魚肉的鮮甜跟口感,不會像我們某些魚漿製品那樣完全喪失魚肉的原味,然後湯頭的部份因為有加一些醋進去,所以吃起來很清爽、解膩。

DSC01665.JPG

最後一道比較特別的是「貓耳朵(它是洞頭八大特色料理之一)!它跟台灣的「貓耳朵」不太一樣,本身吃起來有點類似芋圓跟水晶餃之間的口感(台灣的是像麵疙瘩),裡頭包著甜甜的芝麻餡,然後甜湯是用芝麻、紅棗、紅糖、薑之類的去煮出來的,我覺得屬於女生會比較喜歡的那種甜湯。

DSC02352.JPG

第三站:漁宴海鮮坊
下午結束了跟著漁船出海捕魚的體驗以後,我們帶著漁民們辛苦補撈的海鮮們來到了這間「漁宴海鮮坊」,並且拜託廚房的大廚們把這些新鮮貨直接烹煮成一道道的好料~♪

基本資料(漁宴海鮮坊)
地址:中國浙江省溫洲市洞頭區北喬街道双朴路84弄10號
電話:158-5870-0196
營業時間:9:00 ~ 22:30

DSC02361.JPG

這間餐廳的座位很多,我們當天是被安排在這種比較有隱密性的包廂,可以盡情地拍照。(要是在太開放的空間,有時候一直大肆拍照會被投以很異樣的眼光...)

DSC02372.JPG

第一道看到有點神似鍋貼的餐點叫做「目魚餅」,餅的口感本身還蠻鬆軟的,搭配上QQ的墨魚肉(聽說他們的「目魚」就是我們的「墨魚」的意思),就像在吃溫州版的海鮮煎餅一樣,蠻美味的。

DSC02383.JPG

下一道是「涼拌龍鬚菜」,不過一樣是名稱上的差異,這個藻類在台灣應該是屬於「髮菜」那一類的,本身口感Q彈,搭配脆脆的豆芽菜以及酸酸的醬汁以後吃起來十分爽口。

DSC02395.JPG

牡蠣煎蛋」這個作法跟台式的煎蛋大同小異,蛋香中帶著牡蠣的鮮味,雖然不花俏但卻能抓住大家的胃!

DSC02400.JPG

接下來的「魷魚炒芹菜」也是台灣很家常的味道,應該不太需要做什麼介紹...

DSC02427.JPG

這道「羊栖菜炒飯」對我們來說就比較新鮮一點了~飯炒起來多了一分難以言喻的口感,可以說是比較清爽、有層次一點(調味上並不會說很重),不會像一般的炒飯那麼容易吃膩。

DSC02415.JPG

接下來這個應該也是大家平常比較少會接觸到的「椒鹽蝦蛄」,它另外還有一個很可愛的稱呼叫做「皮皮蝦」!肉質香甜緊實,肉的甜味有點介於一般蝦類跟龍蝦之間,在中國許多沿海地區都是很受歡迎也很常見的料理。

DSC02443.JPG

芙蓉扇貝」跟一碗的對蝦作法感覺很類似,只是主角從鮮蝦換成了扇貝,這扇貝的肉雖然不算很大塊...不過吃起來的滋味還是挺好的~

DSC02431.JPG

再來要鄭重介紹一下的是洞頭這邊的特色料理,它的名字叫做「團結一致」,簡單來講就是用紅薯粉製成的一種糕點,裡頭會包進比如說花生啦~三層肉啦~還有各式各樣的海鮮餡料,再下鍋去油炸,每間餐廳或家庭的團結一致包的內餡可能都略有不同,反正就是一種大雜燴的概念,很多食材都可以包進去一起炸,吃起來的口感跟我們的炸年糕差不多,我是覺得還蠻不錯吃的~

DSC02463.JPG

洞頭薑茶」,名稱聽起來平凡無奇,結果長得完全跟想像中不一樣...它很像是那種坐月子會喝的補湯(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坐月子都會吃些什麼...),裡頭除了有芝麻煎蛋以外,那薑湯還有加入橘子皮、紅棗等藥膳食材,據說是洞頭這邊才吃得到的特色料理。

DSC02421.JPG

再來這一鍋是「招牌藥膳鱸魚」,但湯頭並非一般藥膳火鍋的那種湯,而是使用豚骨去熬製,然後再加入一些黃耆之類的中藥材,喝起來有溫潤滋補的感覺,非常順口,然後鱸魚肉片也放得不手軟,用料可以說是非常實在!

DSC02452.JPG

再來這個是「家蒸蟹」,我因為不擅於吃螃蟹的緣故所以沒有品嚐,不過同桌的夥伴們都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

DSC02490.JPG

另外還有一盤不在菜單內的螃蟹,是我們下午搭的漁船所捕撈回來的,怎樣?現在是當我們要參加大胃王比較是不是?這整桌餐點的份量也太多了吧!!??

DSC02486.JPG

剛才的藥膳鱸魚使用的是養殖的鱸魚,我們下午搭船去補回來的鱸魚另外炒了一大盤,吃起來鮮美厚實,沒有土味,非常可口。

DSC03954.JPG

第四站:味融酒家
隔天傍晚我們驅車來到了位於溫州市區的「味融酒家」,從門面看得出來它應該是我們那幾天所光顧的餐廳中最高檔的一家...而且聽說它是全溫州唯一得過「橄欖中國餐廳大獎」的酒樓,大廚的手藝肯定不是普通地精湛~

p.s.網路上廣傳橄欖中國餐廳大獎相當於中國版的米其林指南

基本資料(味融酒家)
地址:中國浙江省溫洲市鹿城區望江東路56號
電話:0577-8817-6777
營業時間:9:30 ~ 21:00

DSC03970.JPG

裡頭的裝潢非常氣派,休息區看起來就很像什麼豪門家族的客廳,很適合拍網美照XD

DSC03983

光是餐前的開胃小菜就覺得令人食指大動,每一樣的口味都很不錯,尤其是滷牛腱、韭菜鵝胗和蜜漬的南瓜我都死命地狂夾、狂嗑~

DSC04021.JPG

味融特色炒麵」,雖然說好像也沒放一些什麼比較厲害的食材...但是炒得很香又不會太鹹(溫州的料理大多口味都不會太重,我覺得很符合健康概念抬頭的台灣人的胃口),麵條也是帶點Q勁的那種,雖然很怕吃太撐,還是硬完食了兩碗!

DSC04032.JPG

接下來這一盅是「古法本地雞湯」,光看這容器就感覺裡頭的雞湯應該味道會很甘甜美麗...

DSC04042.JPG

容器的邊邊有一圈東西,經服務人員的悉心解說以後我們才曉得那個是用黃酒和小麥發酵的麵食,吃起來帶著獨特的酒香,可以沾點雞湯這樣吃,也可以直接拿起來咀嚼。

DSC04061.JPG

裡頭的雞隻聽說是精選楠溪江的本地雞燉煮六小時而成,聽說楠溪江附近是環境很天然的山嶺,水質也非常清澈,那個區域所養殖的一些禽類、魚類肉質都特別鮮美。
盛了一碗來品嚐個幾口,雞肉的口感非常柔嫩(其實我覺得一般人很難吃出這是用什麼特別的雞所燉出來的,因為就算是普通養雞場養出來的雞燉六個小時應該也不會難吃到哪裡去...),然後那個湯頭融入了雞汁的精華與些許的中藥材,甘醇芬芳,幾乎每個人喝了以後都不禁讚嘆這滋味兒實在是太棒了~

DSC04067.JPG

蔥油黃魚」使用的是東海的黃魚去做清蒸,肉質超級細嫩然後又沒什麼藏什麼「暗刺」,三兩下的功夫就被大夥兒給搶食而盡了...

DSC04077.JPG

下一道「薑蔥炒江蟹」我本來也是不太想去動的,可是因為前一天一直聽其他人說這裡的螃蟹有多鮮美,所以我也心動了,夾了兩塊來啃啃看,一啃之後發現這江蟹的肉真的很多而且又很甜,重點是蟹足跟蟹螯的部份其實都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硬,輕輕咬一下就可以咬開,所以後來我也是吃開了~又再多拿了好幾塊來嗑。

DSC04094.JPG

接著看到的這「月光寶盒」很有趣,一上桌就成為了全場目光的焦點!

DSC04089.JPG

裡頭裝的是「糖燻小鮑魚」,也就是俗稱的「九孔」,它們在薰製之前有先用醃料去醃漬過,吃起來口感非常之彈牙,然後糖燻的風味香到吃完以後還會有齒頰留香的感覺,我個人很愛~

DSC04101.JPG

撈拌黃鰭金槍魚」,這一道好像是主廚自己研發的創意料理吧!?他將鮪魚生魚片和芝麻葉、橄欖油、花生油、日本醬油、手工磨的芥末等食材全都結合在一起,最後再灑上現磨的黑胡椒、喜瑪拉雅山的礦鹽以及青檸檬、黃檸檬的汁液...

DSC04126.JPG

這滋味很難用一句話來形容...不過有點像是在吃加了生魚片的沙拉那種感覺,生魚片的部份口感肥美,搭配各式各樣的調味料很五味雜陳,不過...應該算是好的五味雜陳吧?不會有什麼很突兀或很噁心的感覺。

DSC04179.JPG

下一道很漂亮的是「凍醃白蝦」,它使用的是一種體積很小的野生白蝦,先用秘製的醃料醃漬六小時以上再急速冷凍(醃料的成份不方便透漏,不過吃起來是有酒的味道),上桌時是剛解凍不久的狀態,服務生一直囑咐要在十分鐘內把它們吃完才會是最佳的食用口感,所以吃起來感覺很有壓力XD

DSC04191.JPG

又看到了很熟悉的蟶子...這次的叫做「鹹菜汁蒸蟶子」,整道料理除了鹹菜以外沒有再用什麼其他的調味料,我覺得搭配一些酸酸的鹹菜以後好像更可以帶出蟶子的鮮味,整體來講蠻好吃的。

DSC04225.JPG

最後上桌的是紅豆湯,裡頭有加了三十八年的陳皮,紅豆本身熬得軟綿但是又沒有到太爛,然後湯喝起來的甜是剛剛好的甜,另外加入的陳皮有獨特的香氣,很有畫龍點睛的作用,感覺以後家裡自己煮的紅豆湯也可以加一些...(不過應該沒有三十八年的那麼濃郁就是了)

DSC04758.JPG

第五站:天一角
最後帶大家看到的是溫州一個有點像美食街風格的餐廳,叫做「天一角/天一角食府」,這個地方號稱可以吃得到一百零八道別具特色的小吃或料理,雖然不見得口味100%最正宗的(有名的老店都分散在溫州各地,一般觀光客真的很難一家一家去攻略)、最好吃的...但什麼都想吃看看的話來這邊就沒有錯了!

基本資料(天一角 學院店)
地址:中國浙江省溫洲市鹿城區學院中路71號
電話:0577-8815-8888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

DSC04765.JPG

進到裡頭以上可以看到它是以食物的種類來分門別類的,比如說這邊是專門賣魚丸的,下一區是專門賣餛飩的,再下一區是賣豬油膏的,以此類推。
然後通常一般散客的點餐方式是一進到裡頭就會有一位服務人員隨行,這位服務人員會跟著你們一路逛下去,想吃什麼就告訴他,他會一樣一樣寫下來,最後坐定位以後,再將你們前面點的菜一道一道送過來,我覺得是很聰明又方便的點餐方式~(但人力也要夠多才有辦法這樣做啦!像台灣的人力那麼貴,當然就只能請客人自己過去端了)

DSC04910.JPG

座位的部份,一樓有像一般美食街那種比較開放式的用餐空間,不過也可以指定要坐在二樓的包廂區。(我們這次是坐包廂區啦~)

DSC04919.JPG

第一道帶大家看到的是「麥餅」,雖然名字很簡單...但它算是江浙地區特色的傳統點心之一,可以做成鹹點也可以做成甜點,我們這次吃的是鹹的,裡頭包進了鹹菜、肉丁、蔥花之類的食材,口感表面有點脆度、中間鬆軟些,滋味挺好的。

DSC04966.JPG

鐵板牛肉」可能不算什麼很有特色的料理...不過這幾天吃了一大堆的海鮮,可以吃到這香噴噴的嫩煎牛肉其實還蠻感動的~

DSC04946.JPG

下一道叫「溫州炒粉乾」,它看起來跟台式的炒米粉很像,然後吃起來其實也跟台式的炒米粉大同小異,但我覺得炒得是蠻好吃的啦~那個醬油、豬油的香味都有炒進去,又加了不少蔬菜來增加脆脆的口感,粉乾雖然有個「乾」字...但吃起來是保有溼潤度的,真心不錯吃。

DSC04986.JPG

再來這一碗是「餛飩」,但它並不是「溫州”大”餛飩」,而是一般的小餛飩(之前有講過溫州大餛飩是在台灣發揚光大的,就跟泰國沒有月亮蝦餅的道理差不多),吃起來...嗯...就跟台灣吃到的餛飩很類似,然後我們在這邊吃到的有加蝦仁、蛋絲和菠菜,算是還蠻豐富的感覺。

DSC05125

接下來我吃得很猙獰的好像是什麼奇怪的食物...不過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啦~它就是台灣人跟溫州人都很愛的「滷鴨舌」而已!

DSC05056.JPG

其實我在台灣還蠻少吃滷鴨舌的(因為很貴),這次在溫州吃到的鴨舌感覺好像還蠻大塊的,嚼起來鹹中帶甘又帶著煙燻的香氣,蠻對我胃的。

DSC05029

再來這個是名字很特別的「燈盞糕」,據說也是溫州當地知名的小吃之一,餅皮通常是用大米、黃豆、麵粉去製作,炸過以後口感QQ脆脆的,然後裡面通常會包蘿蔔絲、蝦米、碎肉、蔥花之類的,我覺得跟一些客家菜包的內餡好像也差不多,所以吃起來蠻涮嘴的。

DSC04941

這顆大得有點離奇的球叫做「巨無霸麻球」,印象中它不是什麼傳統小吃,而是特地開發來供網美、網紅拍照的那種東西...(不過也沒什麼不好啦~跟這麼大顆的芝麻球一起拍照還蠻好玩的)

DSC05147.JPG

趕緊請我們最活潑美麗的網紅「寶兒」來為我們示範一下這個要怎麼吃~(其實就是手洗乾淨一點然後撕開而已...)

DSC05163.JPG

吃起來的滋味嘛~有點油、有點甜,但它就是屬於那種拍起來跟吃起來都會很開心的點心啦!我覺得大家就不要用美食家那種很嚴格的標準來審視它了。

DSC05171.JPG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啦~看完以後是不是也食指大動想要來去溫州跟洞頭大啖當地的海鮮大餐以及風味料理呢?老話一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個人是覺得溫州跟洞頭的氣候一年四季都還蠻適合去旅遊的,四季如春,都沒有太酷暑或嚴寒的情況(至少依過往的數據來看,平均溫度都是很OK的),然後洞頭那邊爬山、下水、出海的活動都很適合,餐點也都很符合多數台灣人的口味(就比較講求呈現食材的原味,不會添加很多重口味的調味料),相信你們有機會去走走應該也會愛上這個地方的,做個參考唄!

相關文章
【浙江溫州】百島之縣也有豐富人文與文創景點,快跟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洞頭人文之旅」
【浙江溫州】一遊神州海上第一屏,跟著漁夫出海捕魚,上山下海都有趣 「洞頭自然之旅」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