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一篇的原因
是我自己對於周遭一些生活經驗的有感而發...
純粹是小弟個人的看法而已
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正直的人
講話絕對是表裡如一
而我認識的很多朋友
就是有著這樣正直的個性
覺得不好的事情就說「不好」
覺得還好的事情就說「還好」
但是覺得很好的事情真的很少
所以導致於講出來的話總是很中庸
大部分的回答就是「還好」
當然這也是個人的感覺
覺得還好就說「還好」
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換個角度想
如果你心裡想的是還好
可是你說出來的是「很好」
這樣就一定是一個虛偽的人嗎?
其實也不一定
有一個東西叫做「善意的謊言」
它跟虛偽並不能劃上等號
舉個例子來說
你去同學家吃飯
對方的媽媽特地煮了一桌菜來招待你
還問你吃不吃得習慣
這時候即使覺得再難吃
也不能真的把難吃這種心裡話講出來
我覺得這時候誇一下朋友媽媽的手藝會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也是屬於善意謊言的一種
但是這並不是叫你去把黑的說成白的
舉例來說
在公司總是巴著上級的大腿
很愛拍馬屁那種人
就是屬於比較虛偽的類型

我常常覺得
很多時候你如果把一些正面的感受
用更「more」的方式講出來
不但會讓你成為一個更正面的人
而且也會更討人喜歡
比如說
朋友約你出去玩
最後問你玩得開不開心
除非你真的很不爽
不然把「還好」換成「很開心」
你自己並不會少一塊肉
找你出去玩的朋友也會覺得聽了以後很開心
大家都開心這樣不是很好嗎?

再舉一個例子
今天有朋友好意送你一個禮物
(如果真的是熟到無話不談的那種就不在此限)
就算再不喜歡
也應該講說自己「很喜歡」
(我是說比較正常的禮物)
這樣別人會覺得送你禮物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而不是特地花時間或花金錢去結果自討沒趣
像我媽就常常收到鄰居或親戚送的水果
還當場嫌人家不會挑水果
都買到那種不甜的...
我在旁邊聽到都會有點冒冷汗
(這類的例子前提是就算你說出真實的感受
現況也不會因此而改善
別人送你的禮物就是這個東西
你讓他知道你沒有很喜歡的話
禮物也不會因此變好)

最後一個例子
當你跟一個朋友剛見面
如果要在對方的外在找個話題聊的話
當然是要找好的
比如說眼睛比較大的
你可以說「你眼睛好漂亮,會電人ㄟ」
(但也許心裡想「只是眼睛大了一點的路人而已」)
遇到眼睛比較小的
你可以說「你眼睛好像韓劇裡面的明星,好帥喔~」
(但也許心裡想「不過是永遠不會紅的那種三流小角色」)
又如果對方是皮膚沒什麼痘痘
你可以說「你皮膚怎麼那麼好,都怎麼保養的?」
(但也許心裡想「五官都不能看,所以只剩膚質可以誇獎」)
當然心裡不一定要想得那麼壞
只是有時候講話好聽一點
真的不會對自己造成損失
只會讓對方心情更好而已

不過我有些朋友就不會這麼想
他們追求的是一種前面提到的「正直」
這個禮物我沒有非常喜歡就告訴你「普通」
你特地找他出去玩
他沒有非常非常盡興就告訴你「還好」
我個人會覺得講這種話有點不上道
其實很多氣氛是靠營造的
比如說大家出去玩
如果都是個性很容易笑得很開心那種人
一路上都在開懷大笑
那種個氣氛就很開心
如果有人臉已經是有點不太會笑的那種人
(像我就是)
至少嘴巴也要講說「好開心」、「好好玩」、「好好吃」來彌補一下
也許有些朋友會覺得我幹麻要講得那麼誇張
但我只是想營造一種開心的氣氛
這絕對會比一路上在抱怨東、抱怨西來得好吧!

總之我真的覺得在適當的情況下多講好話
讓別人開心
自己也開心
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比堅持自我當個凡事都「還好」的人討喜很多
(大家都喜歡好相處又嘴巴甜的人
只要小心不要甜過頭變成虛偽或拍馬屁
對人際關係絕對是好處大於壞處的)
以上小弟的一點點卓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