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79.JPG

這裡有喜愛品嚐「日本清酒」的朋友嗎?最近獲邀參加了一場品酒會,主辦單位「茨城縣笠間台灣辦事處」邀請了國內知名唎酒師「歐子豪」來為大家推薦與介紹幾支來自笠間巿三大酒造的清酒,而且笠間台灣辦事處處長「木下知香」也與大家分享了笠間市的一些傳統文化以及觀光資訊,比如說當地一年四季都有許多特殊的祭典、節慶,比如說「櫻花節」、「笠間新栗節」、「笠間菊花節」、「鎮火節」、「惡態節」、「笠間的陶器雛人偶~桃宴~」...等等,可以說是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精彩,景點方面也有各式各樣的賞花名所、陶藝美術館、規模很大的公園、歷史悠久的神社...等等,真的是相當引人入勝,等疫情結束以後一定要安排去那裡親臨現場體驗一下該地的風土民情。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官方網站http://www.kasamacity.com.tw/
IZUMI PREMIUM官方網站http://www.izumi-pre.com/

DSC01189.JPG

當天在品酒會的現場拿到了很多關於笠間市的旅遊指南,裡頭精美的圖文編排實在讓人看得心癢癢,尤其是笠間市的特產「栗子」因為氣候和土壤條件很適合它們的種植,所以不但產量為全日本第一,聽說果實也一般的碩大,吃起來的口感更是鬆軟香甜,有機會一定要品嚐看看。

DSC01197.JPG

大家都有看過日本的「人偶雛形娃娃/人形娃娃」,不過一般都是用布類材質所製成,只有笠間市這邊在每年一月下旬到三月初會請當地「笠間燒」的工匠來打造陶瓷的雛人偶,並舉辦所謂的「桃宴」,算是當地獨一無二而且非常值得去現場參觀的特殊節日,有興趣DIY的話甚至可以到當地的一些工坊去體驗製作陶瓷雛人偶的樂趣喔~♪

DSC01166.JPG

當天的品酒會除了展示獨特的陶瓷雛人偶以外,還展示了許多其他「笠間燒」的製品,比如說照片中這些精緻又質感極佳的「清酒杯」就是屬於笠間燒的一種。

DSC01172.JPG

笠間燒的特色就是以笠間黏土來製作,工匠會用雙手去捏製,然後再上一層釉料,最後在高濕度的環境去燒製而成,每一間作品都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但光靠外觀來區隔這是屬於笠間燒還是別種燒的話其實是蠻有難度的...原因是笠間燒有各式各樣的形式、給予創作者極大的揮發空間,因此什麼風格的都有、什麼風格的都不奇怪。

DSC01169.JPG

比如說照片中這個陶製的迷你武士頭盔就也算是笠間燒的一種。(笠間燒主要是以食器和生活器皿為主,不過有時也有一些例外...)

DSC01187.JPG

言歸正傳~本文的主題其實是這場「笠酒迷心品酒會」,所以讓我們回到「」的部份吧~

警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滿18歲不得飲酒!!!

DSC01249.JPG

這次的品酒會地點選在「民生社區」裡一間以精緻台式料理結合法國香檳而聞名的「富錦樹台菜香檳」,不過這天要搭的不是香檳...而是來自我們茨城縣笠間市五款極具特色的清酒~

基本資料(富錦樹台菜香檳)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巷17號1樓
電話:(02)8712-8770
營業時間:12:00 ~ 22:00

DSC01267.JPG

當天的主講人「歐子豪」本身是「Hanabi居酒屋」的主廚,也是第一位被日本酒權威認證機構SSI認可之授證華語講師,另外還有日本酒品質鑑定師及日本酒學講師資格,這幾年都致力於推廣日本酒的文化。

DSC01202.JPG

當天的歐子豪為我們精選了五支來自於笠間市三大酒造的清酒,這三大酒造分別為「磯藏酒造」、「須藤本家」以及「笹目宗兵衛商店」,其中磯蔵酒造創立於1868年,在日本的「全國新酒評鑑會」已經連續七年獲獎,講求的是使用當地的水和稻米去釀造出有稻米香氣的清酒,須藤本家則是歷史超級悠久,創立於平安時代的1141年之前,目前已經傳到第55代,這裡主打的是用五個月內新米一等米以上的稻米釀造無濾過的「純米大吟釀酒」,第三間「笹目宗兵衛商店」位於「笠間稻荷神社」的對面,創立於1873年,他們的清酒使用了佐白山地下水及自古傳承下來的釀造法,一口可以喝到甜、辣、酸、苦、澀等各種不同的滋味,三間可以說是各有其特色。

DSC01282.JPG

當天我們要試飲的五支酒分別是「稻里月」、「稻里雲」、「稻里幽玄」、「笠間地酒」以及「郷乃譽生酛」。

DSC01315.JPG

五款在飲用時都分別會搭配適合的餐點,好期待呀~接下來就一款、一款與你們分享當天品酒的心得、感想了。

DSC01291.JPG

稻里 月 純米 山田錦
第一款清酒叫做「稻里 月 純米 山田錦稻里)」,它是一支「純米大吟釀酒」,使用的原料米來自於富山縣的「山田錦」,精米步合50%,也就是釀造時所使用的白米有從外從磨掉50%的重量,這個對於釀清酒的發酵時間和釀出來的風味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DSC01295.JPG

當天的清酒有建議我們先小口啜飲一口試試風味,接下來再搭配料理一起享用,比如說這個稻里月就很適合搭配我們的「樹子炒水蓮」一起享用。

DSC01385.JPG

這支酒剛入口時感覺很輕盈、舒爽,有帶著一些水果的香氣,但微微的酸味讓人覺得喝起來完全沒有負擔,有如弦月般的凜冽感,很適合搭配口味比較淡雅的日本料理一起享用,台灣料理的話則可以搭配像樹子炒水蓮這樣很爽脆口感的料理。

DSC01307.JPG

稻里 雲 辛口 普通酒
第二支是精米步合70%的「稻里 雲 辛口 普通酒稻里雲)」,雖然「辛口」聽起來好像口味會非常辛辣什麼的,不過實際喝起來也還好,也算喉韻比較簡單輕快的清酒。

DSC01324.JPG

剛喝進口中時可以感受到它帶有一些糖份的香氣,不過後韻會帶出香醇的米香味,無論常溫引用、加冰塊或加熱飲用都很適合,像雲一樣有很大的包容力,然後當天搭配的是酸中帶脆的「芒果青」,聽說若是搭配「酒蒸蛤蠣」之類的也很適合~

DSC01396.JPG

這款清酒建議可以倒進笠間燒的酒杯裡再暢快飲用,聽說當地人是覺得這樣別有一番風情。(可能也會覺得這樣喝起來更涮嘴)

DSC01339.JPG

稻里 幽玄 純米熟成
第三支要讓我們試飲的是「稻里 幽玄 純米熟成稻里幽玄)」,色澤為高貴典雅的淺金黃色調,精米步合65%,有著豐富多元的香氣,喝起來也層次豐富。

DSC01345.JPG

這款稻里幽玄其實是由多款熟成酒所調和而成的,經過長時間的熟成以後有股如「幽玄」般深不可測的風味,後韻很複雜,推薦可以搭配我們台式的「蒜蓉鮮蚵」一起享用最為速配。

DSC01348.JPG

美女部落客寶兒也被稻里幽玄豐富又多元的香氣和喉韻給征服了~很快就進入飄飄然的境界...

DSC01352.JPG

二波山 笠間地酒
前三支酒都是由「磯藏酒造」所釀造而成的,倒數第二支的「二波山 笠間地酒」則是由「笹目宗兵衛商店」所釀造,屬於神聖的「御神酒」,聽說每年都會供奉到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的「笠間稻荷神社」去讓神明飲用,聽起來很厲害吧!?

DSC01357.JPG

這與神同飲的笠間地酒精米步合70%,有加入釀造酒精的成份,聞起來的香氣有點像麻糬、穀物之類的,飲用起來則是兼具米香與酒精的刺激感,推薦搭配「蜜棗煨肉」或者「魷魚螺肉蒜」之類比較夠味的料理一起享用。

DSC01363.JPG

郷乃譽 生酛 純米大吟釀酒
最後一支叫做「郷乃譽 生酛 純米大吟釀酒」,精米步合40%,使用的原料是笠間市產的龜之尾系越光米去釀造,使用須藤本家酒造內自己培養的生酛去發酵,由於不添加酵母、採用古法去釀造,所以比一般的釀造更耗時也更考驗職人的釀造功夫~

DSC01379.JPG

這款清酒帶著如起司、牛奶糖般的香氣,入口時圓潤滑順,後韻則帶著多種芬芳的香草味,仔細品飲的話還可以感受到些許栗子的香氣,搭配各國的料理都非常適合,而且還推薦可以倒進杯肚較寬的葡萄酒杯裡頭像品飲高級葡萄酒般來品飲它,當天搭配了可口的「三杯軟絲」讓我們品嚐,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DSC01370.JPG

 以上就是這次參加「笠酒迷心品酒會」的一些分享,老實講...我平常不算是很愛喝酒的人,不過這次接觸了這五款來自茨城縣笠間市三大酒造的清酒,而且還搭配了台灣的料理一起享用,真的有讓我驚豔到的感覺,美食搭配美酒或美酒搭配美食都有幫彼此加分的效果,很推薦大家也來領略一下這些清酒的美好,我們當天飲用的這幾支清酒目前都由「IZUMI PREMIUM」獨家引進,有興趣的話可以蒞臨他們的展示中心去參觀選購(採預約制)~會有專人為你們做非常專業的介紹喔!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官方網站http://www.kasamacity.com.tw/
IZUMI PREMIUM官方網站http://www.izumi-pre.com/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