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40.JPG

上一篇的內容,接下來要帶大家看的是旅程的第二天,在「船老大民宿」用完早餐以後,民宿業者鄭大哥帶我們去參觀的一些景點,首先我們是先沿著民宿附近的路往「魚路古道」前進。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DSC05401.JPG

補充一點~就是船老大民宿的斜對面有一間「國利豆花專賣店」,一些以前就來過東莒的團員們都說對這裡的豆花念念不忘、很想再來回味一下,無奈敲門詢問了一下以後,業者說他們冬天的時候是沒有在做豆花的,要天氣比較熱的時候才有在賣,殘念...

DSC05377.JPG

再來跟一直盯著我們瞧的喵星人告別以後,我們這天的東莒島歷史、人文之旅就展開了~

DSC05409.JPG

往魚路古道的途中還會看到這樣子的防空洞,據說以前鄰近的「大坪村」那些民宅有許多都有逃難的祕密通道可以通來這裡避難,不過我猜現在應該都封起來了吧!?

DSC05425.JPG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有隻不怕生的貓一路跟隨著我們的腳步走,我覺得這行為一點也不像貓,反而比較像狗的習性~(貓通常不是都比較孤僻、冷傲一點嗎?)

DSC05420.JPG

接下來鄭大哥跟我們說已經到魚路古道其中一端的路口了,可是你們可不要傻傻以為它就是照片中的那一條路,因為在早期的交通建設可沒有現在那麼發達,也沒什麼人有車子這類的交通工具,大家當年走的是左邊那條有點崎嶇、蜿蜒的小徑,就是照片左方樹旁的那一條!

DSC05429.JPG

那隻貓似乎在向我們這些外地來的遊客指引明路一樣三兩下就敏捷地登上了那塊漂流木告示牌的頂端,表達著「魚路古道要往這個方向走喔~」。

DSC05463.JPG

東莒的「大埔村古聚落」以前是傳統的漁村,也有個讓船隻停泊的小港灣,不過位於島正中間的大坪村就沒有那樣子的環境跟資源了,所以昔日挑夫們都會從大埔村將那些新鮮的漁獲帶到大坪村去販售,當時唯一能走的路就是現在這一條古道。

DSC05444

請跟著貓咪的腳步繼續走下去~♪

DSC05478.JPG

現在其實大埔聚落已經不再是個天天有漁船出海捕魚的漁村了...由於漁業的蕭條跟政府拓了一條更平穩的新路,所以這魚路古道一度進入雜草叢生的荒廢狀態...不過後來有人覺得古道還是有其歷史價值,而且沿途也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所以後人才又把這條路給重新整理過、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DSC05491.JPG

不要以為照片中的兩人是在拍什麼野草喔!他們拍的這種植物可是大有來頭,是一種叫做「紅花石蒜」的珍貴草本植物喔~

DSC05488.JPG

鄭大哥說這紅花石蒜是此地的原生種植物,雖然不能吃...但是被連江縣政府列為「馬祖地區保育珍稀植物」,不能隨意採集或破壞,否則將會觸法!

DSC05585.JPG

剛才的紅花石蒜看起來有點像一般雜草是因為它的花季是每年的九月左右,如果你們在九月的時候來走這條古道,就會發現山坡邊都開滿了紅花,那個景象應該是會蠻驚豔的。

DSC05558.JPG

繼續走下去,可以看到東莒另外一邊的山坡上有個蠻顯眼的建築物,它在早期是東莒很重要的火力發電廠,不過現在已經停用,改由西莒的發電廠透過海底電纜供電給東莒地區使用。

DSC05580.JPG

聽說目前這魚路古道有在復育百合、豆梨,而且還特地種了桃花、櫻花和百香果的果樹,如果幾年後再來,應該會是有截然不同的一番新風貌。

DSC05592.JPG

鄭大哥說以前並沒有手機、對講機之類的通訊設備...所以那些挑夫、商人都會這樣靠在山壁上看漁船入港的情況。(有漁船回來的時候趕緊回村叫人手一起過來幫忙搬運漁獲)

DSC05612.JPG

行走古道時路過了一個很小規模的養雞場...這在東莒來說還蠻稀罕的,早期這附近其實還有一個較大規模的「正泰養雞場」,但2006年的時候經營不下去、已經倒閉了,從那之後東莒這邊要吃到新鮮雞肉和雞蛋基本上就只能從其他地方運送過來。

DSC05623.JPG

接下來就算是抵達「大埔聚落(又名"大浦聚落")」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626.JPG

曾經風光一時的大埔聚落現在風華不再,一整個空空蕩蕩的,猶如一座空城,基本上只剩一些對人文、歷史比較有興趣的觀光客會來到這裡...

DSC05633.JPG

這裡在全盛時期大概住了五十幾戶人家,不過現在跑的跑、搬的搬,幾乎都人去樓空,令人不勝唏噓啊~

DSC05630.JPG

好加在的是這邊還保留了「閩東式建築」下來,對於愛看老房子、研究其結構與典故的人來說,來到此地可以細細品味這些源自於中國福建的「封火山牆建築」。

DSC05677.JPG

這裡有一間「白馬尊王廟」,如果你們從來沒去過馬祖的話可能不曉得白馬尊王是何方神聖...但對媽祖人來說祂的地位相當崇高,在馬祖各島裡頭白馬尊王廟的數量是遠多於其他廟宇的。

DSC05662.JPG

從這廟的旁邊往下俯瞰,此處便是以前漁船停泊的港口,很多人可能會想說「見鬼了~哪來的港口?明明就只有一些岩岸啊」,這樣說其實並沒有錯,因為當時這邊的港口就是這麼陽春,並不像現在大家印象中那種蓋得很完善的現代化碼頭。

DSC05681.JPG

為了讓大埔聚落這個地方重新活化起來,目前有個叫「大浦plus+」的年輕團隊進駐到這裡來,希望藉由文創、藝術、行銷、手作、教育等各種方面的元素來把這邊打造成類似藝術村的那種地方,而照片中的就是大浦plus+的其中一位成員曹小姐,她會帶著我們一起參觀這一帶。

DSC05691.JPG

照片中這些閩東式建築凡是有兩層樓以上的都是最近這一、二十年內戰地任務解除以後才蓋的,大多是作為民宿或餐廳使用,不過在淡季的時候好像大多都沒有在營業就是了...

DSC05696.JPG

這種只有一層樓而且看起來非常有年代感的才是真正的古厝,基本上大概都有五十年以上的屋齡。

DSC05713.JPG

整個聚落裡唯一不是閩式建築的就是這一棟又被稱為「蛋捲屋」的「魚寮」了,不過古早時期的魚寮早就毀壞了,現在的樣貌也是最近幾年才又重新搭建的。

DSC05724.JPG

魚寮旁有一面「網美牆」,大家來到這裡別忘了可以合照一下順便打個卡,也算是幫大埔聚落打打知名度。

DSC05729.JPG

牆上的是一位藝術家蔡英傑先生的作品,他使用了一些貝類的殼加上瓦片、玻璃等拼貼出了一間房子、一艘漁船以及一面大海,當然這是象徵著大埔聚落早期還是漁村時的意象。

DSC05758.JPG

在曹小姐的領路下,我們來到了「東莒社協中心」。

DSC05760.JPG

東莒社協中心以前其實是軍方的「64據點」,現在則是有東莒社協產銷產業部的人員接管,她們會在這邊手工製作一些有在地特色的產品,例如洛神花蜜餞乾、紅麴和老酒相關的食品之類的。

DSC05763.JPG

馬祖這地方雖然因氣候的關係所以土壤相對貧瘠,不過種起洛神花來還蠻適合的,而且栽種起來其實也不太需要很費心去照顧,所以目前有不少居民都加入了種植洛神花的行列。

DSC05780.JPG

洛神花除了製成蜜餞以外還可以泡茶或做成果醬(這邊有提供試吃),從種子到花萼到莖都各有用途,算是經濟價值很高的一種作物。

DSC05789.JPG

接下來廚房這邊為我們準備的是當地的特色料理「老酒蛋」~聽來過這邊的團員說那蛋好吃到讓她魂牽夢縈,這一趟再來到東莒,最讓她期待的就是可以回味這銷魂的老酒蛋!!!

DSC05824.JPG

這蛋一碗40元,作法是先把蛋用高溫的熱油煎(好像也可以算是炸了)到酥酥脆脆的以後再跟生薑和紅糖爆香,最後淋上自家釀造的老酒,讓蛋把老酒迷人的酒香完整的吸附進去。

DSC05809.JPG

天冷的時候來上一碗,保證整個身子會瞬間都暖了起來~

DSC05807.JPG

雖然我沒有很愛喝酒...也不太喜歡薑的味道...不過馬祖老酒的味道是甘醇、香甜的那一種,滋味真的很特別,我覺得大部份第一次接觸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很美味。

DSC05795.JPG

這邊還有用老酒製成的冰棒,也是來到此地不容錯過的點心!

DSC05380

對了!我有跟大家說過嗎?我們這趟同行的「小馬」是馬祖攝影界的第一把交椅,很多官方使用的馬祖美照都是委託他來拍攝(在馬祖機場就可以見到他的攝影作品),而且他也算是我們這次馬祖三天兩夜的導遊。

DSC05828.JPG

在馬祖的一些商店都可以買到他所拍攝的美照製成的明信片(好像還有很多其他週邊商品),這次他也很大方地送了大家一人一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臉書粉絲團「馬祖有個周小馬追淚人」按個讚、追蹤一下,他常常都會分享很多很有意思的內容喔~

DSC05840.JPG

東莒社協中心的外頭聽說有把以前軍方使用的壕溝當作迷宮通道,衛哨亭發揮創意巧思改造成酒窖與博物館,不過當天我們在吃老酒蛋的時候就天公不做美、下起了雨,所以這些地方並沒有去參觀到...(然後時間其實也不太夠了)

DSC05866.JPG

第一站:神秘小海灣
為了讓我們的東莒之旅更精彩,最後的行程是安排讓鄭大哥開車載我們用快速踩點的形式去參觀一些島上知名的景點,比如說照片中這地方叫做「神秘小海灣」。

DSC05892.JPG

Zoom in一下,照片中間偏右一點點的那個就是傳說中的神秘小海灣,主要看點是那個海蝕柱與海蝕溝,以前不知道從哪傳出一種說法說八仙的呂洞賓跟何仙姑是在這裡得道的,所以這神秘小海灣又有另一個別稱叫做「呂何崖」。(其實這邊的傳說故事不只這一樁,所以它的神秘是真的其來有自)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902.JPG

第二站:東莒燈塔
第二個景點是我們前一天晚上有來夜拍的「東莒燈塔」,又名「東犬燈塔」,算是島上數一數二適合拍美照的景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911

我們去的那天是陰雨濛濛,不過如果把整個天空換成藍天白雲的話,我相信拍起來會非常地令人驚豔。

DSC05932.JPG

下方的是「福正聚落」,跟我們稍早參觀的大埔聚落一樣是屬於閩東式建築的聚落,但差別是福正聚落並沒有那麼空空蕩蕩,還蠻多居民住在這裡的。

DSC05959.JPG

第三站:西牛嶼
下一個景點叫做「西牛嶼」,這邊可以算是東莒比較有規模的潮間帶地形,許多島上的居民都會來這裡採集各種貝類、螺類回去做料理,也有人稱這邊是「大自然的冰箱」...

p.s.Google Map上目前沒有這裡的標點

DSC05966.JPG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去潮間帶觀察那些海中生物的生態的,不過這次去那邊刮風、下雨而且氣溫又很低,所以當然不適合做這種事情...

DSC05996.JPG

第四站:氣壯山河
下一站是我們前一晚有來夜拍的「氣壯山河」,也是我的傷心地...

DSC05989.JPG

前一晚拍的照片只有一片漆黑...所以白天至少要拍張看得到人的照片來彌補一下缺憾...(不過這個景點白天一樣是要有藍天白雲加持拍起來才會比較好看的感覺...)

DSC06041.JPG

第五站:大埔石刻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的是一個叫「大埔石刻」的知名景點,據說是「三級古蹟」來著~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011.JPG

石刻就位於這「懷古亭」裡頭。

DSC06020.JPG

這個石刻是民國四十二年的時候被國軍給發現的,上面記載的內容是說明朝的將領沈有容在這邊生擒了六十九名倭寇,刻下這段文字等於是在宣揚他的戰功。

DSC06035.JPG

但是更耐人尋味的是相傳這石刻本身其實是一張藏著謎題的藏寶圖,如果破解得了的話就可以依線索去找到藏在東莒島某處的寶藏,有著尋寶夢又自認腦筋聰慧的朋友不妨可以來挑戰看看喔~

DSC06108.JPG

結束了精華的東莒島景點巡禮以後,我們就回到「船老大民宿」去享用午餐,吃飽以後就準備離開東莒向北竿出發(要先搭船回到南竿的「福澳港」去換另外一艘船),至於北竿還有哪些不能錯過的看點...就留待下一篇再與各位分享啦!敬請期待嘍~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