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70.JPG

這次馬祖三天兩夜的行程,第一晚我們是安排住在「東莒島」的「船老大民宿」,然後因為老闆第一天白天先帶我們去西莒參觀、晚上又帶我們去東莒好幾個觀景點夜拍,隔天又親自帶我們走了「魚路古道」與「大埔聚落」,而且沿路還進行了相當有深度的導覽解說,所以我決定要專文寫一篇關於船老大民宿的介紹,然後因為他們自己也有經營餐廳,所以除了本來住宿就有供應的早餐以外,午餐跟晚餐也可以預訂他們餐廳的風味餐,菜色的內容你們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裡頭的圖文,我們第一天的晚餐跟第二天的早餐、午餐都是在他們的餐廳裡解決的,口味相當不賴。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基本資料(船老大民宿)
地址:連江縣莒光鄉馬祖東莒大坪村72號
電話:(08)368-8022
官方網站http://hotel.matsu.idv.tw/captain/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tel.matsu.boss/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592

船老大民宿主要的經營者是鄭智明、鄭智新這對兄弟檔,那兩天帶我們趴趴走的是照片中這位鄭智新大哥~
他們的經營項目除了我標題有寫到的導覽跟食宿部份以外,其他還有出租機車跟9人座、碼頭接送、海釣諮詢、釣點介紹、代客冰魚、誘餌零售...等等,基本上可以說是有求必應了啦~大家如果在馬祖還有什麼其他方面的需求也都可以直接跟他們洽詢。

DSC05397.JPG

住宿的部份,他們現在總共有一館、二館跟三館三棟房子,我們這次住的是照片中的二館,雖然房價有比一館和三館貴個幾百塊...但相對住宿環境也比較優質,如果想住得舒適些,推薦你們訂二館的房間!

p.s.一館跟三館的房間照片可以參考他們的官方網站

DSC05267.JPG

一樓的大廳還算蠻寬敞的,如果住客們有寄放行李的需求的話都可以先擺在這邊。

DSC05012.JPG

這就是我們這次住的「雙人房」,平日一晚房價1800元,假日2000元,然後另外也有單人房、三人房跟四人房的房型可以做選擇。

DSC05017.JPG

雖然房間也說不上非常豪華或多有特色...但是請記得這裡是馬祖的東莒,不是台灣本島也不是什麼國外度假勝地,在這邊可以住到那麼新穎、有電視又有冷&暖分離式冷氣機的民宿真的可以算是天堂了~

DSC05021.JPG

浴室的部份感覺也都是落成沒有多久,燈光很明亮,然後保持得很乾淨整潔,不會有那種髒髒舊舊的感覺。

DSC05023.JPG

淋浴間還算蠻大的,而且我記得那天洗澡時的蓮蓬頭水量很OK也沒有忽冷忽熱的狀況或是說排水孔阻塞之類的,一切都沒什麼問題。

DSC05031.JPG

接下來從二館步行個一、兩分鐘就來到了他們的餐廳,準備享用我們預訂的晚餐~♪

DSC05036.JPG

首先看到這一盒...它不是船老大這邊準備的餐點,而是我們的在地嚮導「小馬」去附近一間叫「楓樹林小吃」的店買來請我們吃的臭豆腐,那個外皮炸得又酥又脆,臭豆腐本身發酵的味道也夠重,搭配酸度適中的泡菜,堪稱是「馬祖最好吃的臭豆腐」也不為過~(我當然沒有吃過幾家馬祖的小吃店...但是土生土長的小馬都這麼說了,我相信應該不會錯!)

DSC05038.JPG

清煮蠑螺
首先登場的第一道就是我在台灣的餐廳很少接觸到的「清煮蠑螺」,這個我以前好像只有在喝喜酒的時候吃過罐頭的,連殼一起的這次是第一次看到!

DSC05072.JPG

老實講吃這麼大的螺會有點怕怕的...很怕吃到一些不習慣的怪味......

DSC05099.JPG

但這個蠑螺我真心覺得沒有什麼腥味耶(後段的內臟不要吃)~整個口感相當彈牙,有點像是在吃鮑魚或九孔那類的海鮮,吃完一塊還想再來一塊!

DSC05050.JPG

炒魚麵
說到「魚麵」啊~相信就算是沒來過馬祖的人應該也曉得它是最出名的一道馬祖美食,麵條本身由新鮮魚肉打成泥以後再加薯粉及麵粉製成,可以水煮也可以用炒的,最近甚至還有開發新的吃法是用油炸的方式來烹調!

DSC05083.JPG

魚麵原料所使用的魚肉有很多種不同的選擇,我們晚餐吃到的這個是用嘉魚跟鮸魚的魚肉製成的,口感柔軟細緻,但魚肉的鮮味並沒有很突出,我覺得可以當成一般的麵條這樣食用...(魚的味道還蠻淡的)

DSC05057.JPG

糖醋排骨
這邊的糖醋排骨醃得很入味,炒過以後酸甜開胃,肉質又一點都不會柴,在這頓晚餐中算是比較重口味但不可或缺的一道料理。

DSC05069.JPG

肉絲炒花椰菜
這一道相較其他菜色就沒那麽特別,不過每餐補充些蔬菜是應該的。

DSC05094.JPG

手工魚餃
這一道看起來很像沒有淋醬汁的「抄手」,不過其實是用手工包的魚餃,內餡相當鮮甜,而且真的不用沾醬就蠻美味的了。

DSC05046.JPG

紅糟雞丁
說真的...雞肉的肉質部份我是覺得還好...但搭配紅糟醬還有醬油、冰糖、米酒等一起去拌炒後香氣四溢,獨特的風味還蠻吸引人的。

DSC05078.JPG

清蒸鱸魚
這道應該不用多介紹了,鱸魚的肉鮮美又滑嫩,也沒有什麼很難挑掉的魚刺,大家都你一口、我一口這樣搶著吃,沒幾分鐘就只剩下完整的魚骨頭了...

DSC05107.JPG

鱸魚魚湯
這湯喝起來清甜、不油膩,一碗下肚暖心又暖胃,不過如果要說魚肉口感的話,我還是偏好清蒸的作法多一些。

DSC05114.JPG

鱸魚生魚片
鱸魚大餐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就是做成生魚片,不過我好像是頭一次吃到用鱸魚做成的生魚片耶~顏色還蠻漂亮的,吃起來味道算是蠻清淡的...不過口感很軟嫩,沾點醬油和哇沙比就非常對味!

DSC05122.JPG

炸黃金餃
「黃金餃」的外皮是加入地瓜去製作而成的,炸起來有漂亮的金黃色,不過皮本身吃起來並沒有太多地瓜的甜味,至於內餡的部份包進的是豬油、花生、砂糖...等等,屬於甜點類,整體口感跟炸年糕或炸湯圓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DSC05137.JPG

最後一道是菜單上沒有寫的隱藏版美食「佛手」,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筆架(也有人叫它「龜足」和「龜爪」)...屬於一種會住在石縫裡的貝類,剝開以後,裡頭的貝肉呈現淡紅色,味道跟蛤蠣有一點點像但更重口味些,但對我而言...說不上非常好吃,偶爾嚐鮮吃一次是還可以接受啦~

DSC05165.JPG

吃完晚餐以後就是「夜拍」的行程,而且我們是被帶去一些幾乎沒有燈光的地方拍照,跟從山上拍那種市區的夜景完全是不同的兩件事,沒有一定水準的技術和設備的話是完全拍不起來的,像我這個就算是蠻失敗的照片...(我也是有帶腳架去架,但因為沒拍過這種照片也沒用過手動模式拍照,然後現場的攝影達人又對我的相機功能不是很熟悉...所以那晚我真的拍得蠻沮喪的...)

p.s.這張照片是在「47哨景觀亭」拍的

DSC05206.JPG

第二個夜拍地點是「東莒燈塔」,因為燈塔本身有打光,所以拍起來稍微能看一點點...但如果真的用正確又專業的攝影技術去拍的話,拍出來會是跟我這張截然不同的效果...

DSC05251.JPG

第三個夜拍地點是一個有「氣壯山河」四個大字的浮雕的地方,不過如果你們手機或電腦螢幕調很暗的話,上面這張照片可能只會看到一片漆黑而已...當晚真的拍得太慘不忍睹了~如果想欣賞成功的照片的話請參考夫子哥的部落格

DSC05236.JPG

雖然夜拍照片很失敗...但我不得不說一下~馬祖的東莒島這邊真的幾乎沒有什麼光害,晚上抬頭看天空就是這般繁星點點,那些亮點真的肉眼直接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我發誓我真的沒有後製白點上去!

DSC05272.JPG

隔天早上起床後一樣到同一間民宿附設的餐廳享用早餐。

DSC05279.JPG

地瓜稀飯
就跟台灣本島吃到的差不多,好像不用特別介紹。(馬祖其實因為土壤有點貧瘠...所以很多蔬菜、水果都種不太起來,但地瓜是種得蠻好的)

DSC05283.JPG

紅糟豆腐乳
原本味道就濃醇香的豆腐乳多了紅糟的成份以後,又多了一分奇香,只要挖一小塊就可以配好幾口稀飯,甘甜的滋味一級棒!

DSC05285.JPG

洛神花蜜餞
用新鮮洛神花加點糖和鹽巴醃漬而成的蜜餞,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清脆的口感也十分討喜。

DSC05293.JPG

炒蛋
印象中就是單純的炒蛋簡單淋上醬油膏而已,不過早上可以吃到熱騰騰、剛炒好的蛋也是蠻開心的。

DSC05300.JPG

蘿蔔乾
那天早上吃的蘿蔔乾醃漬得很好吃,甘甘甜甜的又帶著一些些辣度,超涮嘴~

DSC05316.JPG

炒高麗菜
看起來平凡無奇的高麗菜,吃起來卻意外清脆而且甜度又很高,感覺好吃程度不會輸給本島的高山高麗菜,大家都吃得好開心!

DSC05326.JPG

他們的菜園就在餐廳的旁邊而已。

DSC05362.JPG

煎豆腐
蠻家常的口味,吃起來還蠻水嫩水嫩的。

DSC05305.JPG

地瓜粿
這是用地瓜和太白粉做成的粿,別名「龜桃」...裡頭有包糯米餡和紅豆,不過甜度並不會很高,大家都覺得很不錯吃。

DSC05334.JPG

吃飽以後可以出來逗逗貓,餐廳附近至少有三隻以上的貓常常走出來逛大街,對遊客也還蠻親近的,不會像都市裡的貓那麼怕生。

DSC05375.JPG

早餐結束之後我們的行程是先步行去參觀鄰近的「魚路古道」、「大埔聚落」、「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參觀,後來又搭車去了「神秘小海灣」、「東莒燈塔」、「犀牛嶼」、「氣壯山河」、「大埔石刻」快閃拍照,不過因為照片拍太多了,所以下一篇再與你們分享好了~

DSC06056.JPG

鱸魚地瓜米粉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們離開東莒以前在「船老大民宿」吃的最後一頓午餐~首先看到這一鍋米粉湯,它竟然加入了鱸魚和地瓜一起進去煮,第一次吃到這樣子的組合,心裡的感受有點微妙,但也不會說難吃就是了...

DSC06051.JPG

涼棒章魚(我沒打錯字,店家寫的菜單真的寫的是”棒”)
汆燙過的章魚,肉質肥美又Q彈,搭配加了辣椒的油膏,吃起來辛辣又爽口,我個人非常喜歡。

DSC06062.JPG

肉絲炒花椰菜
這個跟前一晚吃到的一樣。

DSC06065.JPG

紅糟炸雞塊/炸紅糟鰻魚
其實這是兩盤不同的炸物,但是因為長得太像了,所以我只拍到其中一盤...
Anyway...大家的評價是覺得炸鰻魚比炸雞塊更令人驚豔,可是因為刺很多,所以吃起來很麻煩,我自己是覺得炸雞塊也很好吃啦~炸起來的肉質不會乾乾柴柴的,還算鮮嫩。

DSC06077.JPG

紅燒豬腳
這雖然不算是什麼馬祖風味料理,但是紅燒得很入味,醬汁非常下飯,然後豬腳口感是沒有到很軟爛那種,咬下去還蠻有彈性的。

DSC06078.JPG

紅燒豆腐
吃起來表皮略帶一些嚼勁,裡頭很軟嫩又吸附了甜甜鹹鹹的湯汁,還不錯吃。(我個人很愛吃豆腐類的料理)

DSC06090.JPG

清蒸石斑黑格
一尾是石斑魚,肉質緊實彈牙,一尾是又稱為「黑格」的黑鯛,口感比較綿密、鮮甜,兩尾都很不錯吃。

DSC06096.JPG

炒高麗菜
早餐的時候才剛吃過一盤...不過沒關係,這麼鮮甜爽脆的高麗菜再多上幾盤我們也吃不膩~

DSC06103.JPG

手工魚丸湯
最後的手工魚丸湯,口感沒有機器做的那麼Q彈(不過太Q彈可能也是因為加入一些化學成份的關係...),不過吃起來味道相當鮮美,比較有魚味。

以上就是關於船老大民宿食、宿部份的分享,如果你們是為了看「藍眼淚」才安排去馬祖旅遊的話,他們也是有在帶相關的導覽體驗活動,訂房的時候直接說一聲就可以了喔~(藍眼淚導覽體驗的費用是一個人350元,觀賞期差不多是每年的三到九月之間)

相關文章
【馬祖】西莒島 - 不只有軍事據點和古早味村落,林蔭大道以及海上落日也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馬祖】船老大民宿 - 東莒島上的住宿首選,專業導覽、食宿全部都可一口氣包辦!
【馬祖】東莒島 - 聚落再生結合傳統文化與地方特色,海蝕地形造就的自然景觀也很有看頭
【馬祖】北竿芹壁 - 猶如地中海國度的美麗聚落,兼具閩東建築的傳統以及文青風色彩
【馬祖】北竿橋仔村 - 來到神比人多的傳統漁村𨑨迌,汆燙蝦蛄、阿婆黃金餃超級美味!
【馬祖】北竿塘岐村 - 北竿最繁華熱鬧的村落,穿梭巷弄、探訪一些特色小弄真有趣~

基本資料(船老大民宿)
地址:連江縣莒光鄉馬祖東莒大坪村72號
電話:(08)368-8022
官方網站http://hotel.matsu.idv.tw/captain/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tel.matsu.boss/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網站https://www.matsuebs.com/
馬祖卡蹓趣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to.matsu/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