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

上禮拜很開心地又參加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跟「鼎燁顧問有限公司」所舉辦的「2019公益趣體驗」活動,這次跟上回有點類似,前往的目的地算是一般多數觀光客比較沒那麽熟悉的偏鄉...一個屬於「Siraya(西拉雅)部落」的「公舘社區」,其實說真的,我以前壓根兒沒聽過那個地方,想說還是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比較好...但沒想到一整天下來的活動並沒想太操,過程中歡笑聲不絕於耳,而且拍了好多好看的照片,當地的風味料理也很合口味~所以迫不及待想分享給你們當天的點點滴滴,接下來就請跟著我的圖文一起看看到這台南左鎮的公舘社區有哪些好玩、好吃的吧~

相關文章【台南佳里】歡笑不間斷的一日體驗,梅花鹿、木玫瑰、蜈蚣陣超有趣der! 「農情漳洲一鹿有禮」

基本資料(台南市左鎮區公舘社區)
地址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31號
電話
:(06)573-0061
粉絲團網址
http://bit.ly/2X7YaAt

DSC01294.JPG

我們這次來到的「公舘社區發展協會」位於以前的「岡林國民小學」裡頭,大家如果看完我分享的內容以後也有興趣來體驗看看的話,可以私訊他們的粉絲團或者直接打電話去報名類似的體驗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1330.JPG

從台南火車站開車前往這裡的話,車程約要一個小時左右,因為這邊算是比較偏鄉一點的地方...所以比較建議你們開車,不然人數多一點的話也可以包那種十幾人的小巴過來,大眾運輸工具的話目前是比較匱乏一點...
雖然交通方便有點不便...不過來到這樣子的偏鄉最大的優點就是山明水秀,整個空氣非常清新,遠離塵囂的感覺就是讓人心曠神怡,感覺平常生活中、工作中的那些鳥事都可以暫時拋諸腦後~♪

DSC01311.JPG

公舘社區發展協會的人特意在這邊種了許多蜜源植物,所以我們一來就見到有許多蝴蝶在小樹叢上方翩翩起舞、吸吮著花蜜。

DSC01303.JPG

這裡有一隻模樣很可愛的小黃狗,叫做「阿寶」,看到我們這群陌生人來訪時一點也不怕生,反而好奇地跟在大家的附近晃啊晃~(後來我們騎上「電助車」出去看風景,牠也跟著我們跑了一段路,感覺很想跟大家一起玩)

DSC01324.JPG

岡林國小在2006年時因為人口大量外移以及少子化的原因廢校,舊校舍改為活動中心和社區發展協會的辦公室,目前很積極地在發展一些社區的觀光,想要推廣在地的農特產品以及其他自然資源,並將收入的盈餘來活化整個社區,將一部分的錢拿來幫助弱勢、增加在地就業機會、關懷社區的老人...等等,我覺得整個計畫非常地有意義,而且我也很開心能為這計畫盡綿薄之力,讓左鎮公舘社區的亮點可以被多一些人給看到!

DSC01353

我眼中的第一個亮點就是操場上的這些「水管屋」,據說是可以供露營使用,但即使沒有要來這裡露營的打算,我覺得大家也可以把它們當成拍照的場景,拍起來效果真的蠻好的~連原本沒那麽帥的人拍起都變那麼帥!

DSC01728.JPG

這次很開心又跟「I'M CHAMPION」的CHAMPION一同參與一連串的體驗活動(然後他還記得我是老錢...),然後因為很難得見到YouTuber而且還是很知名的YouTuber,所以我也很厚臉皮地邀請他和他的朋友一起拍一些合照,就是那種難得看到藝人就會很想一起合照的那種心態~

DSC01733

中間這一位是「胖may食旅生活」的曾小美,是我在臉書認識了好一陣子但第一次見面的部落客朋友,很多人都會以為她自稱「胖may」,但其實胖may是她以前養過的一條狗的名字...

DSC01385.JPG

拍完網美照、網帥照以後,大家就進到活動中心裡頭去聽鎮公舘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柳足大姐為我們做的一些社區概況簡報。

DSC01374.JPG

過程中除了有介紹當地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觀、西拉雅部落的故事以及關於照顧社區長輩的一些措施以外,還介紹了一些其他地方比較少見的農特產品,比如說照片中這個「葛鬱金麵」,乍聽之下好像跟「鬱金香」有什麼關係...不過葛鬱金又名「粉薯」或「藕仔薯」,維基百科說算是藥草的一種,然後它根莖的部份肥肥的,可以拿去製作太白粉、糖果之類的,在公舘社區這邊他們是加工製作成麵條,煮起來比一般的麵條還要Q彈許多,而且也沒那麼容易煮爛,我們當天中午的風味餐裡頭就有吃到。

DSC01375.JPG

另外一樣值得一試的農特產品是這「萬壽菊茶」,本來想說喝起來味道可能類似菊花茶,不過喝起來其實還差蠻多的,我是覺得有一種百香果的香氣在,但小美一喝就說很辣(我們喝的是同一壺...),我在想難道是她的杯子有被人下毒嗎?還是這個跟某品牌的梅精一樣,不同體質的人喝起來會感受到不同的滋味呢!?

DSC01369.JPG

其他還有「葛鬱金粉」、「紅薑黃粉」之類的產品,但我平常很少接觸這類的東西所以就不亂推薦給你們了!

DSC01384

當天主辦單位很貼心地在每一桌都提供了一大壺萬壽菊茶以及含有薑黃粉成份的餅乾讓我們一直吃吃喝喝。

DSC01379.JPG

個人覺得這萬壽菊茶真的不錯喝,除了剛才提到的百香果香氣以外還有一股淡淡的甘甜(比較類似茶的那種回甘,不是加糖的那種甜),然後聽說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泡出很大一壺的茶,買一盒回家的話可以喝很久,聽說多喝的話對減緩眼睛的疲勞以及清肝火蠻有用的,但這些療效我是覺得大家聽聽就好啦~喝茶畢竟不是吃藥,很難說你喝個幾杯就立刻感受到有什麼變化。

DSC01390.JPG

至於薑黃餅乾,本來以為吃起來會有濃郁的薑味,不過其實幾乎完全沒有(我個人沒有很愛薑的味道),就跟一般餅乾的味道差不多,香香脆脆的,甜度並不高。

DSC01403.JPG

接下來要進行的是當天第一個體驗活動 - 「草仔粿DIY」!不過在我們動手之前先請當地擁有多年手作草仔粿經驗的大姐為我們來做示範~(一開始要把糯米粉揉成粿皮的步驟是最難的,關係著整批草仔粿的成敗,所以一定要由達人來出手!)

DSC01412.JPG

當然~光用糯米粉的話,做出來的草仔粿是不會有漂亮的綠色的,一般還會加入艾草來染色,不過這裡的草仔粿比較不一樣,用來染色的是比艾草還要更珍貴的「鼠麴草」,顏色會比一般艾草染色的更翠綠些,然後鼠麴草這種植物只能生長於純淨、無污染的土地,所以在食安方面是很令人安心無虞的。

DSC01418.JPG

之後還要加入沙拉油(你如果有辦法自己在家裡做的話,加葵花油、橄欖油什麼的也都可以),這樣才可以把那些粉都凝結成糯米糰的狀態。

DSC01471.JPG

大姐揉到一個地步以後,也開放讓大家體驗揉米糰的樂趣,看CHAMPION加入了愛、把米糰當自己的寶貝在那邊按摩,想必等下誰吃下去一定都能感受到他那滿溢出來的愛...

DSC01483.JPG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要把大米糰捏成一個一個比較小一點的小米糰,而且這些小米糰都需要秤重,這樣才能確保等下做出來的草仔粿大小差異不會太多。

DSC01572.JPG

我覺得包這個草仔粿跟做包子、水餃那些差異沒有太大,一般人都可以輕易就上手。(不過那個外皮是真的比較難做)

DSC01495

一般的草仔粿好像不一定會包花生粉,但這裡的是建議先鋪一層花生粉再包蘿蔔絲那些餡料,吃起來會有甜甜鹹鹹的滋味。

DSC01402

本來對這甜鹹的搭配還有點質疑,不過後來吃了以後,大家都覺得加這花生粉簡直是神來的一筆,吃起來太搭了~要說它就是這草仔粿的靈魂也不為過!

DSC01509.JPG

蘿蔔絲已經有事先炒過了,裡面好像也有加紅蔥頭、蔥花、胡椒粉那類的東西,光是用聞得就覺得香味撲鼻。

DSC01519.JPG

蒸籠裡放的那些是剪裁過的香蕉葉,也要先塗上一些沙拉油之類的,蒸完以後才不會你濃我濃、分不開來。

DSC01536.JPG

大家如火如荼地DIY中,每個人的扣打是可以製作兩顆,然後蒸熟以後看是要現場解決或是帶回家慢慢享用都可以~

DSC01632.JPG

為了讓體驗活動更有趣一點,大家都發揮創意做出各種不同造型的草仔粿,沒有限定非做成圓形的不可。

DSC01589.JPG

各種光怪陸離的草仔粿都出現了...至於我做的是哪兩顆,稍後蒸熟了以後再公佈給你們看吧~

DSC01874.JPG

接下來準備品嚐美味的在地風味料理(同時也要等草仔粿蒸熟),等待的期間也可以先四處去拍拍照,像我當時就捕捉到了三隻卡哇伊喵星人的身影

DSC01819.JPG

接下來好料一道道上桌,按照慣例還是要先餵飽相機才能開動...(不過部落客本來就只能這樣,不然難道拍吃剩、都是殘渣的空盤有人會想看嗎!?)

DSC01760.JPG

第一盤看到的就是前面有提過的「葛鬱金麵」,雖然看起來跟一般麵條沒有非常大的差異...但口感真的好Q、好滑順,沒有什麼特別奇怪的氣味。

DSC01828.JPG

淋上他們自製的「薑黃蔬菜咖喱」,就成了香噴噴的咖喱麵~這邊的咖喱醬沒有一般外面餐廳的那麼重鹹,吃起來有種清爽、無負擔的感覺。

DSC01842.JPG

接下來的是「鹹豬肉」,好像有加入一些薑黃粉去調味,味道鹹香、下飯,然後三層肉口感Q中帶了一點點酥脆,是很討喜的口感。

DSC01770.JPG

破布子蛋」平常很少吃到,滋味鮮美,甘甘鹹鹹的,好吃程度不會輸給我愛吃的菜脯蛋~(一般的破布子是用醬油去醃漬,但這裡的是用豆腐乳所醃漬,所以吃得出豆腐乳特有的奇香)

DSC01810.JPG

這個「虱目魚酥」聽說是用虱目魚的魚背下鍋去酥炸而成,吃起來沒有半點腥味而且鹹香可口,就像吃卡里卡里一樣涮嘴。

DSC01837.JPG

蝦仁炒花椰菜」,這道雖然好像不太算什麼特色風味餐...不過裡頭都是我喜愛的食材,所以也是吃得津津有味。

DSC01773.JPG

簡單的「炒高麗菜」吃起來也很清甜,而且這幾顆高麗菜的葉子都好嫩,比我媽平常買的好多很多。

DSC01784.JPG

再來這個看起來很像什麼粽子之類的是「古早味鹹飯」,打開以後飯是裝在對半剖開的竹筒裡頭,有種吃竹筒飯的感覺。

DSC01848.JPG

不過它其實跟一般的竹筒飯或粽子吃起來又不太一樣,它的作法好像是先把香菇、肉絲、魷魚爆香炒過後再跟米飯稍微拌炒一下,最後才拿去蒸,吃起來的味道沒有像油飯那麼重,也不會說非常鹹或非常油,適合不那麼重口味的人,我是覺得蠻好吃的。

DSC01778.JPG

這鍋是湯鮮味美的「酸筍雞湯(旁邊的立牌寫錯了...),筍片吃起來酸酸脆脆的,非常開胃又爽口,雞肉也相當軟嫩,大家喝完以後都忍不住再去續碗。

DSC01866.JPG

能吃到這些使用在地風味食材又帶著古早味的一餐真的是太滿足了,由衷感謝當天為我們準備這一頓午餐的所有工作人員,妳們辛苦了~

DSC01909.JPG

吃飽以後的下一個活動是「DIY竹陀螺」,而且我們還用自己組裝的陀螺來一場戰鬥陀螺的殊死戰!!!

DSC01917.JPG

這種竹陀螺跟一般常見的陀螺形狀不太一樣,據說是當地一些老人家小時候流行玩的款式,只要用竹筒、竹片跟筷子等材料就可以輕鬆製作出來。

DSC01944.JPG

我們每個人拿到材料包以後,首先要自己製作陀螺上方跟下方的「蓋子」,大家要自己照竹筒的形狀在竹片上畫個圓圈,然後再拿剪刀把那個圓圈剪下來。

DSC01963.JPG

聽起來是蠻簡單的,但那個竹片其實非常硬、非常難剪,有些人比較愛撒嬌,就會呼喚老師來幫他剪...

DSC01973.JPG

像我這種獨立自主的新時代好男人當然是要自己來啊~(好啦...我自己承認,我那時也快不行了,也有向老師求救,後來老師就借給我另外一把好剪很多的「魔法剪刀」!!!)

DSC01999.JPG

下一步是要把上蓋跟下蓋與竹筒黏在一起,我為了讓老師有多一點表現的機會,就讓他幫我黏。

DSC02003.JPG

完成以後就長這樣。

DSC02011.JPG

為了避免打一打陀螺以後手指就被竹屑穿好幾個孔...我們還必須要拿砂紙把剛才裁切下來的上、下蓋磨得平滑一點,接下來就請CHAMPION為我們示範如何用浮誇的表情來把蓋子磨平。

DSC02025.JPG

為了避免竹陀螺打出去以後跟別人的搞混,最後帶回一家別人粗製濫造的劣質品,我們還必須為自己的戰鬥陀螺上色,以增加辨識度。

DSC02029.JPG

我將我的戰鬥陀螺命名為「屁桃號戰鬥竹陀螺」,看起來就一副戰鬥力很強的感覺,等下的比賽你們就準備看我怎麼大殺四方吧~哇哈哈哈哈哈......

DSC02055.JPG

一開始先進行了兩次練習賽,不過第一次我就卡彈,打不出去,然後第二次一打出去,我的繩子就斷了一截......

DSC02060

接下來這是正式的「王者決定權國際竹陀螺殊死戰」!大家同時打出陀螺以後,「最有動頭」的三位參賽者將可以獲得「竹陀螺王者」的霸氣頭銜以及豪華的夢幻大獎~~~

DSC02066.JPG

本來想錄影給你們看,但照片跟影片只能二選一,而且我自己還要參賽,只能請美麗大方的工作人員小白協助幫我拍,後來我是覺得拍照片就好了...

DSC02089.JPG

正式發射前,我舉手跟陀螺導師說我的繩子斷了,他回我說「沒關係,那個不影響」,可是後來正式比賽時,哨音一下,我屁桃號的繩子又再斷了一截.........直接GG、轉沒一秒就自爆、第一個出局..........你們說如果沒有人偷動手腳的話有可能發生這種鳥事嗎!?如此奇恥大辱我錢某人此生都不會忘記,動手腳的碧池最好之後不要被我發現是誰,不然一定被我碎屍萬段!哼~

p.s.照片中這三位露出小人得志的狂妄大笑,讓我很合理地懷疑動手腳的應該就是這裡頭其中一位...(而且其中兩位還跟我坐同一桌,嫌疑又更大了一點...)

DSC02092.JPG

前三名的獎品就是這個「萬壽菊茶」一盒,可惡!好想要啊~(咬牙)

DSC02103.JPG

後來大家的草仔粿也出爐了,這次大家的手藝都還蠻巧的,沒有像之前做的紅龜粿那樣蒸完以後一堆肚破腸流的慘狀。

DSC02123.JPG

我來幫同桌亦敵益友的三位帥哥、美女拍張合照。

DSC02133.JPG

順帶一提,這兩個草仔粿是我做的,左邊的算是水滴狀,其實我本來是想做「史萊姆」造型的,但要徒手刻出五官有點困難,所以就保持水滴狀就好。
右邊那個是從外面的喵星人得到靈感的,大家應該看得出我捏的是什麼動物吧!?

DSC02144.JPG

自己做的草仔粿就是特別好吃~而且這裡的內餡感覺是特別走健康路線的,吃起來沒有想像中那麼鹹,可是一樣很香Q,感覺是大人、小朋友都會很喜歡的口味!

DSC02164.JPG

吃飽喝足以後,主辦單位接下來安排了可以甩肉、甩熱量的體驗活動,讓我們可以騎著「電助腳踏車」出去騎車兜風、看風景。

p.s.感謝「MPF Drive 穩正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公舘社區這些電助車,讓大家可以騎著這麼酷的車去溜搭

DSC02168.JPG

其實我以前只知道電動車跟腳踏車而已,壓根兒不曉得現在還有這種叫做電助腳踏車的產品,性能是介於兩者之間。

DSC02191.JPG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要騎腳踏車就是要運動啊~幹麻還要加個電助的功能!?如果有人真的騎不動的話,那就騎電動車或一般機車就好了啊~騎電助腳踏車的意義到底何在!!??
不過萬物的存在都是有其意義的......這邊引進了電助腳踏車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一面體驗自己騎腳踏車去兜風順便運動的樂趣,但像這樣子的偏鄉山區會有一些比較陡一點的坡道,若不是那種常有騎自行車、健身習慣的壯漢們可能騎起來會完全筋疲力竭、體力透支(尤其是一些長輩們),這種電助腳踏車騎起來是一種借力使力的感覺,你只要出一分力來踩,就會有四、五分力的效果,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讓大家都不費吹灰之力就體驗到在山區騎腳踏車的樂趣。

DSC02192.JPG

因為這種電助車騎起來有點快(可以自己變速也可以關掉電助的功能當一般腳踏車來騎),所以出發前有讓大家先沿著操場來騎個幾圈、習慣一下。

DSC02199.JPG

本來我是想邊騎車邊拍照的(沿途的風光也是挺美的),不過出發之前電助車的業者就特別叮嚀邊騎車邊拍照的話很危險,建議是不要脫隊,等到了目的地以後再統一讓大家慢慢拍...

DSC02212.JPG

所以後來我就乖乖地收好相機(只拍了剛那101張而已),先跟著大部隊一起來到不遠處的一個「二寮觀日亭」。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2221.JPG

這邊...顧名思義是一個很適合看日出的地方,但我們這種團也不可能清晨四、五點就跑來這裡看日出,所以就來看看午間的景色就好。

p.s.這邊是台灣最低海拔就可以看到日出跟雲海美景的地方喔!(海拔一百多公尺而已)

DSC02225.JPG

爬上樓梯以後,太陽頗大,本來想要開口開始罵髒話的...但主辦單位可能預測到了這一點,所以特別拿出一盒台南農會製作的冰棒讓大家吃甜甜,嘴裡有消暑的冰棒可以吃,抱怨自然也收回肚裡去了~

DSC02242.JPG

這邊基本上就是一個非常廣闊、一望無際的觀景平台,我們去的時候完全沒有其他的遊客,所以應該不算是那種會人擠人的熱門景點...(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是平日,我覺得假日應該還是會有蠻多攝影愛好者、登山愛好者來這裡朝聖的)

DSC02258.JPG

遠處這一片都是屬於「草山月世界」的範圍(月世界遍及台南的左鎮再到高雄的內門、田寮、燕巢都是),有些人或許納悶...傳說中的月世界不是應該更荒蕪、更貧瘠的嗎?怎麼會有那麼多樹?
不過其實這月世界的面積很廣大,我們當時處的這一面算是樹比較多的一面,有其他幾區就真的如月球表面般的裸露泥岩。

DSC02280

這裡的風景其實真心蠻廣闊又壯觀的,但說真的,沒有空拍機的話很難拍出那種讓人驚嘆的美景...(不好意思,本人口袋很淺,買不起空拍機這種高科技產品)



好在網路上已經有達人拍攝的一些影片了,大家可以看一下這邊早晨日出和雲海的景象,看完以後會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塊寶島,然後堊地的白堊土地質景觀隨著不同的季節、氣候跟光源會轉變成不同的顏色(視覺上看起來是不同的顏色),美得很像一幅山水畫般,真的有讓人大開眼界的感覺。

DSC02292.JPG

聽說這裡沒什麼光害,除了一大清早可以來看日出以外,晚上也可以來賞星空,不過大家晚上視線比較不良,大家開車真的要多小心就是了~

DSC02297.JPG

不過相較於其他適合看日出、雲海的高山,這邊算相對比較好到達的了,我覺得這也是左鎮區非常大的一個觀光亮點。
另外,總幹事陳大姐說這個平台的底下其實以前曾經挖出過為數不少的化石,現在大家如果想要欣賞那些化石的展覽的話可以前往附近一個叫做「臺南左鎮化石園區」的博物館參觀唷!

DSC02317.JPG

接下來大家騎著我們的電助腳踏車回到公舘社區發展協會,準備要換搭小巴前往最後一站的「小玉山」!

DSC02361.JPG

這一區其實除了「小玉山」還有「大峽谷」、「玉女峰」、「白堊鹽水坑」、「彩竹林」等自然景觀,都各有各的精彩,但礙於時間有限的關係,我們當天只能欣賞到剛才那個觀日亭跟這小玉山的景色而已。

DSC02378.JPG

這邊雖然跟真正的玉山還是有點差距...不過這麼簡單就能到達,然後拍起照來又別有一番風情,大家也是參觀得還蠻開心的。

DSC02400.JPG

過了一個轉角以後,光影的變化讓小玉山看起來又是不一樣的風貌。

DSC02418.JPG

在這邊與後面的泥岩山巒合照,是不是很有一種孤寂、惆悵的感覺呢?(還蠻符合我的氣質的?)

DSC02455.JPG

我覺得這一區的地景精彩程度真的不會輸給國內很多其他的厲害的地景,重點是這裡其實不算太難到達,但是又不會像某些知名觀光景點一樣人滿為患,所以參觀起來特別有種與大自然能夠深情對話的那種感覺,歸類於秘境景點應該是很貼切,推薦喜愛拍照、欣賞這類美景的朋友下次去台南旅遊的時候不妨可以安排來這裡走走喔~

DSC02507.JPG

當天的體驗內容大致如上,我覺得草仔粿DIY好吃又好玩,各種年齡層的遊客都很適合參與,然後竹陀螺DIY很適合親子合力完成,培養親子間的好感情(而且小朋友應該會玩得蠻開心的),至於電助腳踏車的部份其實還可以騎到更遠的地方去看更多的地景以及參觀一些古蹟之類的,達到寓教於樂之功效,反正整天玩下來一定可以玩得超級充實啦~
最後再次提醒一下,若是大家覺得我這次的體驗內容還蠻有意思而且也想報名類似的體驗的話,歡迎你們可以洽詢他們的粉絲團或者直接打電話去報名喔!

基本資料(台南市左鎮區公舘社區)
地址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31號
電話
:(06)573-0061
粉絲團網址
http://bit.ly/2X7YaAt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