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衝著最近的國片熱
很多原本不看國片的朋友都跑去支持國片了
讓我不禁心裡有著一個疑問
「到底是現在的國片真的拍得比較好
還是現在人比較容易有一頭熱的風潮?」
為了尋找這個答案
最近我決定找一些近幾年的國片
順便分享一下心得
看有沒有什麼好片可以推薦給大家

今天看的這一部叫做「台北異想」
之前是2009年在「公視」有播出的「電視電影」
(去年有推出DVD)
這部片總共由八個短篇的電影所組成
這八個故事全部都環繞著「台北」
而且八個故事分別發生在由早到晚的八個時區
並由八組不同的拍攝團隊去拍攝製作
其中的導演不乏大家熟知的「鈕承澤」
還有拍過「聽說」跟「沉睡的青春」的「鄭芬芬」
卡司的部份則是有賴雅妍、吳中天、萬芳、陳幼芳、李冠毅、吳慷仁、許瑋甯等人

八個主題的短片名稱分別是晨之美那個夏天的小出走午熱舊‧情人走夢人末班車自轉
每個短片幾乎都不到15分鐘
所以傳達的只是一些導演想傳達的一種意境或是概念
簡單說有些就是看fu而已的啦!
並不能完整說出裡面有什麼故事架構什麼的
甚至有些意涵我覺得挺深的
可能有些朋友看完以後的感覺會是「蛤?就這樣而已!?」
總之...
它不是那種各種年齡層都會喜歡的電影
有幾段可能要比較偏藝文界的人士才能體悟那個境界

1a.jpg

接下來講一下我對每一段的感覺
第一段「晨之美」
由賴雅妍、吳中天、萬芳、陳幼芳領銜主演
內容講的是台北雖然是一個非常進步發達也很熱鬧的地方
不過在美好的清晨中
大家卻缺少一句親切、溫暖的「早安」
當有什麼事情發生的時候
很多人可能會因為關心或看熱鬧過來圍觀
但是真的會伸出援手的人卻很少
有些人在那裡閒言閒語、只出一張嘴或只會放馬後炮
反而更令人討厭

1b.jpg

第二段「那個夏天的小出走」
是豆導所執導的
他找來「囧男孩」的小演員當主角
故事一方面是重溫青澀時期那種單純但又有點無知的叛逆與初嚐愛情的感覺
另一方面也拍到親子關係的問題
現在很多家庭的親子關係不像以前的傳統家庭那樣
有些家庭的父母跟子女間有很多問題
導致小孩個性偏差和過度早熟

1c.jpg

第三段「午熱」
裡面有很多親熱的鏡頭
算是比較讓人精神振奮的一段短片(!?)
講的是兩個上班族男女午休時間跑去偷情的故事
不過內容很簡單
就是說兩個跑去偷情的人
因為中間發生了種種事件
所以最後敗興而歸
當然要傳達的就是告訴大家偷情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廢話)

1d.jpg

第四段「舊‧情人」
算是一個黑色幽默的愛情小故事
內容由「徵信調查」這個行為開始
衍生出都市人對另一半的猜忌
當愛情裡面已經充斥對彼此的懷疑
有點像諜對諜的感覺
那這樣的愛還算愛嗎?
我想這答案因人而異
因為劇中的那一對情人就還愛著彼此

1e.jpg

第五段「煙」
除了一開始學校的老師與父親談女兒轉學的事情以外
剩下的10分鐘沒有半句對白
只有一對父女在河畔邊的沉默互動
一開始是女兒坐著抽菸
父親在對女兒不滿
女兒也在耍叛逆
但最後變成是兩個人透過「香菸」來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
兩個人一起抽著同一根煙
不過我在想...
導演這樣拍絕對不是要鼓勵抽菸
而是表達一種兩代之間溝通的「平衡點」或「交界點」吧?
有點玄
但這部短片有入圍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短片

1f.jpg

第六段「走夢人」
內容是有點童話故事的感覺
一個生活日復一日總是平淡無奇的上班族
某天下班後如往常般拖著疲憊的身軀上了捷運
結果遇到一個全身穿著茶壺裝又不會講話的小男孩一直跟著他
原本一直覺的莫名其妙
因為那個小男孩也不會講話
後來才知道他是迷路了
趕緊把他帶回大姊姊的身旁
並獲得了一個甜美的微笑作為回報
我想...這應該是告訴我們「日行一善」的道理吧...
不過我在看這部短片的時候
還有另一個感觸就是...
每天像機器人一樣規律過著無聊的生活也是一天
想辦法讓自己在上班時間以外可以過得充實或開心一點也是一天
那何必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呢?

1g.jpg

第七段「末班車」
講的一樣是親子關係與青少年叛逆的故事
主角是一位人父的公車司機
某天在路上遇見了離家出走的女兒
硬是把她抓了回家
一開始的時候兩個人的互動是激烈的
而且是強硬又互相對抗的
到最後父親還是有著對子女的愛
即使生氣還是不忘關心她的身體狀況、生活狀況等等
女兒最後也軟化了自己的態度
整個短片傳達的應該是說親子之間的互動
光靠硬碰硬的管教方法其實不一定適當
不過話說回來
現在的小孩也越來越難管就是了
有些小孩的本性就很容易跟別人去學壞也是沒法度的

1h.jpg

第八段「自轉」
是一段關於回憶與感動的故事
但說真的
並沒有什麼劇情
內容演的是一個男子在深夜的咖啡廳裡
邊喝著咖啡邊追憶著「羅曼菲」
(她是一個知名舞蹈家)
不禁流下淚來
我覺得這一段應該純粹只是導演為了悼念羅曼菲而拍的吧!
只是傳達一種fu而已
沒有特別的意涵

這八段故事裡面
我最喜歡的是第一段的「晨之美」和第二段「那個夏天的小出走」
「晨之美」感覺很像是生活中常常可以碰到的那種類型的人事物
而且我也很討厭那種只會出一張嘴還會幫倒忙的人
至於「那個夏天的小出走」
算是一個討喜的純愛故事
相信大家應該都可以接受
後面幾篇拍得都有點太意境化的感覺
我並不是說不好看
只是我可能沒有那麼有深度
所以還是比較喜歡大眾化一點的內容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來看看
尤其是台北人或是住在台北的朋友應該會更有感觸喔~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