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擷取自我之前的日記

禮拜二參加同學的告別式
(我資策會的一位女同學在結訓後不久身體不舒服
去醫院做檢查
結果被診斷出非常罕見的一種癌症 - 類肝細胞癌
之後過沒兩個月就往生了...)
昨天我們七八個同學和兩個老師去參加她的追思禮拜(告別式)
本來心想教堂氣氛一定超凝重
沒想到一進去
她的母親就笑臉出來接待我們
臉上看不出ㄧ絲難過的感覺
(當然我們知道她一定有經過ㄧ段非常悲傷的階段)
感覺她母親真的是ㄧ位相當堅強的女性
(有些父母這種場合應該心力憔悴沒辦法出來接待親友
而且她還是獨生女)
不過讓我感覺更強烈的是整個教堂的氣氛跟一般台灣傳統習俗的葬禮真的差很多
我目前印象中參加過這種場合的次數扣掉這次是兩次
前兩次那種在葬儀社或火葬場附近的
整個氣氛就是ㄧ個很不舒服
天氣熱就算了
場地又給人ㄧ種不是很乾淨的感覺(因為在戶外搭棚子之類的)
椅子可能是用舊舊又生銹的鐵椅子
有些可能還會請五子哭墓的來
搞得哭天搶地的
而昨天那位同學在教堂的追思禮拜
教堂的場地非常莊嚴氣派
佈置得像音樂廳的感覺
椅子蠻舒服的又有冷氣吹
完全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程序當中教堂裡面有用電腦和投影機播放她生前的影片
牧師唸一些聖經的內容
(有一段超像繞口令的...)
還有她們家參加的教會會友們上去唱ㄧ些祝福的歌
(唱得很好聽
有一個女同學說她本來想拍手
看旁邊的人都沒反應才沒衝動...)
場面還蠻讓人想哭的
坐我旁邊的資策會女老師ㄧ直頻頻拭淚
我也忍不住流了一滴眼淚
在此我就以這滴淚祝福這位女同學在天上可以天天開心

再見了 小雪

當天看到一些難得看見的資策會同學及老師
我們在告別式結束以後就相約到附近的咖啡廳聚ㄧ聚
大家都在聊最近工作的近況

老師(男,約39歲,因靠吃東西來削減壓力而身材發福)首先發難
他說最近連續三次去談case估價時(他除了當老師還當soho接案子很多年)
都遇到其他對手很誇張的削價競爭
比如說估價十三萬的案子
另ㄧ個人竟然估七萬五
整整差了一半
所以案子當然被搶走了
老師說他當soho多年
估的價都是很合理的價錢
可是搞不懂其他那些估那麼低價來做案子的人
到底有什麼賺頭
而且有時候去找廠商接洽
對方說"現在我女兒在讀國中都會做網站了
你這樣做出來的有什麼不同"
老師就說"那你叫你女兒做就好了"
的確
現在會做網站的人越來越多了
連ㄧ些國小生都在學了
不過我認為做網站的技術真的很深
ㄧ般人用FrontPage按ㄧ按表格
放一些網路上抓的圖片和打一些字
ㄧ個網頁就完成了
但是其他有很多相關軟體,伺服器技術,程式語法等等...
就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了
而且設計的美感這些也不是每個人都具備
就像隨便一個女生可能都會炒菜
可是料理的技術有很大的懸殊
不過對一些外行人來說
他們可能只知道可以放在網路上看到的就叫網頁
根本不知道裡面的技術有多複雜和多元
我有時候工作也會遇到這類的狀況
有些不會用繪圖軟體的人
都以為用電腦畫ㄧ個東西多快多簡單
其實自己要學了才知道沒那麼簡單
還有些不懂電腦的人
覺得好像"會"某個電腦專業的人就其他什麼都會
其實會用繪圖軟體的不ㄧ定會做網頁
會做網頁的人也不ㄧ定會修電腦
會寫網頁程式的人做出來的網站畫面不ㄧ定漂亮
不過有些完全不懂電腦的
他們只能區分"會電腦的人"和"不會電腦的人"
因此專業做網站的跟隨便一個學生做網站的
有時候廠商只會比較價錢而已
所以老師說soho越來越難做了

A同學(男,高雄人)
結訓之後到高雄的星巴克上班...
他目前只當PT
ㄧ個月薪水一萬多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不當全職
他也沒有在做別的工作
不過他說星巴克的員工訓練很棒
邊訓練邊玩遊戲和吃點心
重點是學到很多東西
他聽說很多正職員工都做ㄧ陣子學夠了以後
自己去外面開咖啡店
正職的月薪有三萬塊
以後我失業也可以考慮去應徵看看...

B同學(男,高雄人)
他從ㄧ月結訓到現在
這禮拜三才要第一天上班
而且他的工作很神秘
他好像跟每個人講的都有ㄧ點不ㄧ樣
所以我也搞不懂他到底在做什麼
好像是在什麼印刷廠之類的就是了

C同學(女,台北上班,年紀跟我差不多)
她ㄧ畢業就有ㄧ個老師介紹她去一家旅行社上班
那邊薪水三萬多
而且她說上個月還突然給她三千塊獎金
不過她住中壢附近(男朋友家)
每天通車就要兩小時左右
她說那間旅行社動不動就有人發飆
而且那邊只有她ㄧ個做網頁
其他業務人員都忙到很晚才離開
只有她每到下班時間就直接閃人
因此那邊的同事(聽說那邊都是女同事比較多)對她蠻壞的
常常找機會挑她毛病
所以她現在也已經提離職了

D同學(男,台北上班)
這個同學在做"去背"的工作
所謂的"去背"就是把照片(圖片)主題以外的背景去得乾乾淨淨
待遇我覺得還不錯
薪水有兩萬八(我做了四十幾個flash樣版薪水兩萬三)
不過他說工作內容很無聊
完全不用思考
所以他前幾天也辭職了
他差幾天就做滿一個月了
竟然跟老闆說薪水不用拿了
我們老師當場就一直唸他
說不管怎樣薪水還是應該要拿
老師一直說叫他把老闆電話號碼拿來
老師說幫他要到錢以後再五五分帳-_-

E同學(女,大我五歲左右,老菸槍一個)
她是我之前專題組員之ㄧ
不過她從頭到尾都沒參與專題製作
而且結訓前一個月就已經去上班了
目前她在特力屋當內勤人員

F同學(女,台北上班)
以前就唸資管
寫程式方面超強的
現在也在某個公司寫網頁程式
她說她幾乎每天都遲到
然後加班到很晚才回家...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過得好還是不好

G同學(男,大溪人台北上班)
他每天通車也差不多兩小時
每天六點多就要坐車了
他們公司老闆有兩家公司
除了設計網站的公司
另外開ㄧ家徵信社...
好像蠻賺的
我同學試用期薪水就三萬二了
他們公司有分專寫asp網頁語法的
專寫php網頁語法的
專門設計畫面的
專門排版的
還有專門平面設計的人
分工蠻細的
不像ㄧ些小公司一個人要當好幾個人用
薪水還很低

聊著聊著另ㄧ個老師也來了
這個老師人很好
每次我在班版發問問題
他都會回覆我
而且那天我們三個住中壢,大溪還有ㄧ個忘記哪裡的同學
是老師載我們回家的(回到家都12點了)
老師說最近接了美國和大陸的case
(美國那個是華人的坐月子中心的網站
大陸的我就不知道了)
我覺得他真的很強
竟然可以接到台灣以外的case
而且之前上課有看過他做像阿貴那種flash動畫
超強的
那種動畫看起來雖然沒有電視卡通那麼精緻
可是一個人物要用幾十個物件組成
而且人物講話不同字還要做不同嘴型
加上場景製作和找人配音
真的不簡單
兩個老師談到以前他們在同ㄧ家公司上班的時候超誇張的
他們不知道是什麼公司
沒什麼人管
有一個老師常常下午ㄧ兩點才到公司
然後五六點準時跟其他人ㄧ起下班
還拎著一包麥當勞進去跟同事一起吃
而且每次ㄧ群同事ㄧ出去抽菸就抽個半小時
搞到最後另ㄧ個沒抽菸的老師說以後沒抽菸的同事應該要加薪
因為多做那麼多時間
還有他們兩個以前在公司就有接外面的case賺錢
ㄧ個老師抱怨另ㄧ個說自己上班時頂多偷偷做ㄧ些外面case的網頁組件
回家再組合起來
另ㄧ個老師是直接整個畫面都在公司裡就直接開起來做
超誇張的
(老師說他們ㄧ個禮拜該做的事
都大概兩天就全部解決了...)
難怪老師都叫我們如果在ㄧ間閒閒沒什麼事做又可以領錢的公司
其實可以待在那邊做自己的事情
聽完老師說的話以後
我得到的啟示是上班偷懶一下沒必要內疚
每個人都會偷懶
不要出包就好
(所以最近我最近開始在公司上網聊天
還帶掃瞄成圖檔的漫畫在公司偷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