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當兵一切都是假象,退伍後才是真的」,我100%同意這句話,理由不只是因為服役期間確實不會學到什麼對日後工作或戰時真的有幫助的東西,針對「假象」這兩個字,我想發表一點個人的小發現以及小心得.

上禮拜我買了藤井樹寫的「B棟11樓第二部-這城市」,裡面有一些描寫軍中令人詬病的事項,例如明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扯到「軍」字之後就會複雜化n倍,這包括了食、衣、住、行以及言行等等...,不過我在這邊要提的是文書工作方面的,自從我到業務室幫忙處理一些文書作業後,我發現了很多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的事實,那就是「太多東西是作假的了」,我不知道是誰訂出一堆繁瑣的文件表格的,當兵時有接過文書工作的人應該知道每天都有寫不完和打不完的資料,如果說這些鬼東西是真的很有意義又很有必要性的東西,那我沒話說,問題是在我真正了解之後,我發現很多東西,長官就是要看到你有寫、有做,至於你寫的內容,那並不重要,真實度更是非常不重要,我最近好幾個禮拜以來都在寫一種表格,裡面的項目包括每日課程的缺失和改進情形等等,就算覺得沒有缺失也要寫,而且每天都要寫,而且負責寫的人還不一定有參與課程,所以我寫的時候,學長對我說「小豪,你就發揮你的創意來寫吧!」除了這個例子之後,大家都知道當兵幾乎每個月都有專業專長測驗和體能戰技的測驗,測驗完之後當然要登記成績,其實登記的成績也是「發揮創意」來寫的,其實上列的事情我都覺得還好,最機車的是有時候寫了好幾個月份的表格,某天長官突然叫你拿去給他看,結果他說你格式用錯了,要全部重寫,這是一件真實的事情,那個課程的表格一個禮拜要寫五張,一張要寫一個小時左右(一天寫太多張會越寫越慢),長官說一到五月份都要重寫,那表示要寫一百多張,所以我現在每天有空的話都在寫當天的和補寫前幾個月的(之前負責寫的人不是我),我真的覺得寫這個東西非常浪費生命,而且長官規定表格裡面要加幾個新的項目,例如當天各項專業專長課程的合格與不合格人數之類的,你們想想看,我怎麼可能知道好幾個月以前的每天各項目合格人數與不合格人數是幾人,更何況很多時候根本就沒測驗,哪來的合格與不合格?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我看越多這種現象之後越覺得每天寫這些東西是要幹麻啊!不過沒辦法,當兵想這麼多是沒用的,對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我們只能「服從」,軍人就是要服從,不管當兵是不是什麼都沒學到,很多人的觀念就是男孩要當完兵才會變男人,我想他們應該不知道現在當兵都在幹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