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的五年對我來說可以算是影響我人生很深的關鍵時刻,當初我會讀那間五專的那個科系,完全是被我的一個國中同學所慫恿,他後來五專讀我的隔壁班,可是他專四時不幸發生意外過世,所以我就不提他的事了.

專一時,大家都被迫要住校,那時宿舍是採取類似軍事化的管理,有早點名和晚點名,每天晚上要在書桌前晚自習(會有舍長來巡房,太吵還會把整樓的人叫出來罰伏地挺身),每天都固定時間起床和熄燈,還要把墊被折成豆腐,折的不好墊被還會從三樓被丟出去,有時還要到操場去罰墊被操,這些事情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不過真是真的.

第一天去的時候,我那間寢室(六人房)坐著一位看起來很慈祥的學長,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根本就是同學,只是臉長的太過成熟罷了,剩下的四位室友,他們的特徵分別為超壯黑金剛、捲髮娃娃臉、斜龐克(髮型)以及蚊子(他的長相很複雜,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他長的不像蚊子,只是名字發音像蚊子),這五個室友裡面我最喜歡斜龐克男,因為他某天曾私下很認真的對我說他覺得我很帥,不過後來升二年級的時候他就轉學了.

我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時候,偷偷跑去考了轉學考,因為我不喜歡我當時念的那個科系,後來轉學考的成績出乎我意料的好,分數按高低排名可以分為八個梯次,我是第一梯次的,那時我有考到我想念的一個科系,而且還考到那間學校的第一名,只是那間學校爆遠的,還規定要住校兩年,所以考慮一下之後決定還是不去了.

專二的時候我第一次在外面租房子住,那時有兩位室友,我跟他們處得不是很愉快,以後有機會再告訴你們那時發生了哪些事,從專二以後,慢慢有幾個同學跟我越來越熟,班上大概有十幾個同學都來我家住過,通常在我家我們都是拼了命地熬夜打電動,後來其他同學開始有買電動放在宿舍裡面,我們班的男生們就常會聚集在某位同學的租的房子那邊一起打電動,有時也會一起去電動場玩,所謂不打不相識,越打越熟,我跟好幾位同學都是因為打電動結緣,後來才變成好朋友,其實仔細想想,電玩真的是我很重要的交友媒介,我國小&國中&專科的很多好友都是因為興趣跟我一樣愛打電動,才物以類聚的,不過上了大學以後的同學就不吃這一套了,我五專的時候只有阿信這個好朋友不是對電玩很有興趣(其實他也有一陣子迷上了我強力推薦的電玩遊戲,叫「戰略紙盤」),阿信基本上是走文藝路線的人,喜歡逛誠品書局,他退伍後在某間大書局工作,喜歡的電影類型是溫馨感人那種,他專一時功課很好,後來逐年每況愈下,直到五年級才又有重新振作的跡象,他個性跟我差不多溫和,脾氣也很好,除了有一次我故意不開燈,頭垂下來,站在走廊上,那一陣子我們剛看完七夜怪談,他一走出房間看到我就嚇個半死(他跟我租房子租在一起),所以他忍不住踹了我幾腳,其實只要找"對"室友,在外面租房子真的非常好玩,晚上可以跟一群同學去逛夜市、逛街、看電影、唱歌和夜遊等等...,簡直是快樂似神仙.

我們班上,其實可以說是臥虎藏龍,很多同學都有非常厲害的專長,比如說有一個叫做「殺手」的電腦高手,他是那種不管你電腦軟體和硬體有問題,他都有辦法處理的人,尤其是會自己寫一些程式,我有點崇拜他,但是他殺氣夭壽重,所以通常我還是會跟他保持距離,特別是避免兩人單獨相處的情況發生,因為那時我的求生意念還蠻強的,他並不是那種很專心於學校課業的人,因此快到考試時他就會來我家影印筆記和抄必考題,他知道我對他有強烈的戒心,所以每次都會攜帶食物來給我吃,他這招很成功,我每次不想開門讓他進我家,但是又被他手上提的東西所吸引,所以會心軟開門讓他進來;我們班有兩三個橋牌高手,他們教我玩橋牌以後,我就開始愛上橋牌,每天中午幾乎都在師生教誼廳跟他們邊吃便當邊玩橋牌(我不知道師生教誼廳為何叫師生交誼廳,我五年來不曾看過有師生一起在那邊交誼);在體育方面,我們班有一位名叫「包子」的田徑高手,長得蠻高的,我記得他參加全校的跳高跟三級跳遠比賽都得第一名,實在很強,有一陣子我曾受他的慫恿參加無線電社團,可是印象中我參加後好像連無線電都沒摸到過,所以後來我就默默離開那個社團了,後來我自己跑去參加英會社(英語會話社),剛去的第一天進行查字典比賽(很怪的比賽),我就不小心得了第一名,獎品是一本高級筆記本,那本筆記簿目前已經下落不明了,我本來可以當上英會社的社長,當時的社長有帶我參加社團會議,後來不知道為何,社長寶座莫名其妙被另一個姿色普普的女生搶走,結果我就不再去英會社了:p過沒多久,我們導師叫我參加全校英語閱讀能力測驗比賽,得了第二名,老師說第一名跟我同分,只是他比我早交卷,我有點暗爽自己竟然在全校的比賽可以得到第二名,但是時也在詛咒第一名那個人寫那麼快要死喔!後來我在全校週會時上台接受校長頒發的獎狀與獎金,我想那時大概是我這輩子最驕傲的時刻;班上有位吉他王子,是吉他社社長,他叫「馬爾凱吉斯」,那時跟他去唱KTV,他都是唱偏向民歌那一類的歌曲,他的拿手歌曲是優客李林的某首歌(我忘了歌名),簡直是迷死人不償命,這位吉他王子同時也是遊戲修改高手,他很會改電腦遊戲裡面的能力參數,改到超強才甘願;我們班上有一位神秘人物「藏鏡人」,他上國文課的時候特別愛翹課,班上那時流傳一個關於他的傳說,內容是有一次他在電動場睡著,結果醒來的時候已經在自己家裡面了,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可能是他具有某種特殊能力吧!實在太神秘了;我們班上還有一位女同學叫「小鳳」,我覺得她是一為奇女子,至於奇在哪裡ㄋ?我以後會寫一篇專門介紹她的文章,到時再詳細說明.

我覺得我讀五專最特別的經驗就是幾乎每次搭火車大家都集體逃票,而且不是只有我們班,而且全校性的,我覺得那個可以算是我們學校的非成文傳統了,其實說逃票是有點誇張啦!我們所謂的逃票是指走「後站」進入火車站,但是其實那個火車站根本沒有後站,是我們自己把「跳過一條大水溝,延鐵軌走到月台的最後面」這段路稱為走後站,我們大部分的同學上火車後都會補票或著根本就有買月票,我們走那邊只是為了節省時間,但是走鐵軌這件事是非常危險的,我希望小孩、大人、老人都不要模仿,尤其是嬰幼兒和殘障人士,順帶一提,我在火車上坐過最惡劣也最有種的一件事就是在電聯車裡面吃臭豆腐.

這五年是我求學過程中最快樂的五年了,也是最多采多姿的,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待在這個班級,結交了很多善良可愛的朋友,更令我欣慰的是有許多同學到現在都還一直跟我保持密切聯絡,在我沮喪失意的時候,給予我鼓勵和支持,我希望到我白髮蒼蒼的時候都還可以跟這些人當好朋友,最後,我要祝福我所有的老同學們長命百歲及子孫滿堂,順便祈求世界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