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隨著「高齡化社會」這趨勢的無法避免...每個人都應該更正視它所帶來的各種問題,不過關於經濟等方面的事情今天就先不探討了,我認為家中如果也有年邁的長輩的話,首先大家可以做到的就是基本的陪伴,像我自己的家庭...父親去年剛離世,母親也再過個兩、三年就即將八十歲了,其實在他們的晚年並沒有太重視物質生活的這方面,不會特別想吃多好、穿多好,比較希望的反而是一直有家人的陪伴或者朋友的串門子,只要有個講話的對象,就會感覺日子比較不是那麼空虛,畢竟大家將心比心,應該沒有人會希望自己以後成為獨居老人的吧!?

/tmp/phpygUGzv

以我自己家為例,其實前幾年我父親還健在而且疫情尚未爆發之前,雖然他們夫妻倆偶爾也是會鬥嘴(他們其實感情不算很融洽),但基本上並不會無聊,平常的生活都有彼此的陪伴,我也與他們兩位同住,其他親戚和街坊鄰居也三不五時就會跑來我家跟我父母抬槓,所以臉上大部份的時間還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02.jpg

然後我雖然沒有很情願…不過常常會在他們之間扮演「潤滑劑」的角色~有時候聽聽母親抱怨父親的莫名其妙,有時候聽聽父親抱怨母親的冥頑不靈…總之他們對我抒發完了以後似乎心情就會好轉許多~

/tmp/phpfPrxwz

但是,前年的某一天,父親因為身體方面的問題而開始臥病在床,後來病情每況愈下,最終離開了我們,而母親少了一個吵架的對象,似乎也頓時覺得空虛了不少…常常都覺得好像日子變得很空虛然後坐立難安那樣,現在覺得她整天下來唯一比較打起精神的時間大概就是跟我一起坐在客廳閒聊的時間吧!?

03 .jpg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會來串門子的親戚很少,而且他們這個年紀的朋友其實很多都已經陸續離開人世…所以我母親每次都在跟我說她的朋友越來越少、日子過得超無聊...

/tmp/phpw4wVtt

這兩天我還有看到一篇英國牛津大學演化心理學榮譽教授公佈的研究結果顯示...「五十歲後朋友越多、活得越久」,其實這也顯示出了社交活躍、有人陪伴的長者心靈都會處於比較良好的狀態,而且據說連免疫系統的防衛功能都會提升,比較能夠抵抗病毒的侵襲,反之,孤獨感越強也會導致抵抗力下降,這些都是可以查證的報導,不是我自己在這邊亂掰...

04.jpg

 

所以如果我們這些作為晚輩的子女都能盡量花時間陪在他們身邊的話,其實是可以讓他們心靈上比較不那麼空虛的~

05.jpg

 

不過「陪伴」固然重要,但長輩的健康以及自己的健康也是非常值得重視的一環,高齡的長者們禁不起一些病痛的折磨,連稍微不小心摔個一跤都有可能產生難以想像的後果…所以平常最好飲食方面、運動方面都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若是感覺某方面的營養素很難靠日常用餐來補足的話,也可以考慮食用或者飲用一些保健產品,然後其實不只是長者,連我們這些已經年過三、四十歲的「陪伴者」也該多重視身體的保健,不然有一些自己先倒下了,那讓已經白髮蒼蒼的長輩來整天照顧自己,對彼此來說都是一種身心靈上的折磨呀!

 

像我這幾天在網路上有看到了一支關於「佳格|以愛樂活重返北橫」的紀錄片,我自己看了是感觸還蠻深的,影片一開始的那位阿嬤說自己的另一半離開之後,她心情上非常孤單、空虛,然後「站著也不是、躺下來也不是」,這情況跟我母親完全一模一樣,我母親也三不五時就會對我說這種話…然後有種已經失去生活目標跟動力的那種感覺…但後來看到影片中的長者們可以在彼此的陪伴之下三天內完成四十五公里的健走,而且過程並不是痛苦不堪而是非常愉快、滿足的,讓我看了真的很想給他們拍拍手,也很希望自己的母親可以像他們幾位一樣有著硬朗的身體,然後等疫情更加和緩以後再帶她出去遊山玩水!

片名佳格|以愛樂活重返北橫|紀錄片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tUfI5eqcZM

/tmp/phpUqN7RF

其實去年我也有跟母親一起安排了一趟花東三天兩夜小旅行,當時還算玩得蠻開心的,我也幫她拍了許多的照片。(拍到她還抱怨我幹麻要拍那麼多張...)

06 .jpg

 

最後補充一點,其實現在看到我母親的狀況會讓我覺得其實除了「健康的體魄」以及「用愛陪伴」都很重要以外,在自己步入中、老年之前可以多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嗜好也是個讓自己晚年過得開心一點的好方法,老了以後如果某些時候身邊真的沒有人可陪的話,也可以自己找樂子(例如琴棋書畫…或追追劇、打打電動其實也可以啦!我自己會覺得那樣比整天都無所事事、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來得開心),否則完全要靠別人才能獲得快樂,這樣感覺也活得蠻辛苦的…你們說是不是!?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