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91.JPG

最近很榮幸參加了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所舉辦的「公益新體驗」活動,當天的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雲林縣口湖鄉的「梧北社區/梧北村」,雖然它乍看之下就是個人煙有點稀少的偏鄉村落...但大家不要小看它,因為這裡前陣子才因為「有故事的鐵花窗」而爆紅!一度成為IG上的熱門打卡景點,很多民眾都慕名來這裡參觀與拍照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164.JPG

大家應該都看過「鐵窗花」吧!?一般來說它的造型不外乎花卷紋、幾何紋、山水紋這幾種,但是梧北村在2020年的時候被獲選營建署「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的一部份,該計畫負責團隊請來了新店「永燊達金屬」的達人曾文昌先生來到這裡,製作了十三面獨一無二而且背後還有故事的鐵窗花,可以說是深具意義又非常地吸睛唷~

DSC05007.JPG

當天導覽員大哥一一細心為我們解說了這些鐵花窗背後的故事,不過他說傳統那種比較有防盜功能的才可以稱為「鐵花窗」,這裡特別創作的那十三面其實應該叫做「鐵窗花」,因為它們的觀賞價值和背後的意義遠大於防盜功能!

DSC05002.JPG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點是梧北村「調天宮」旁已經有六十幾年歷史的「廟口柑仔店」。

DSC05026.JPG

前面提過這邊2020年有個地方的創生計畫,命名為「跟著小雨燕趣旅行」,而這間柑仔店也算是計畫中的一部份,遊客來到這裡如果有任何想要詢問的都可以來到這邊問裡頭親切可愛的阿嬤!

DSC05043.JPG

這位柑仔店看起來身體還相當硬朗,看到我們大夥兒來到這裡參觀,也面露笑容地開心與大家互動、閒聊。

DSC05023.JPG

我不是很確定梧北村這邊有沒有便利商店...不過至少當天所經過之處都沒有看到...所以大家如果口渴、想喝飲料或者想買點零食的話也可以來這間柑仔店給阿嬤捧場一下。

DSC05017.JPG

這邊的鐵花窗有共兩面,第一面可以看到一雙辛勤在工作的手,也就是剛才那位阿嬤的手,她從民國五十六年就開始經營這間店,而早期的時候是以賣檳榔為主,所以圖案裡一顆一顆的其實就是檳榔本人。

DSC05038.JPG

另外在經營這間店以前,阿嬤也曾經做過其他工作,例如跟甘蔗、水稻、花生有關的,都是一些需要整天曬太陽又耗費體力的辛苦活啊~

DSC05051.JPG

再來~往柑仔店旁邊的巷子轉進去,可以看到巷口這邊有一面很美的拼貼牆,牆上寫著「台灣民主第一鄉 公論報」這幾個大字。

DSC05067.JPG

在導覽大哥的解說之下我們才曉得原來這梧北村其實是被譽為「台灣民主先聲」的「李萬居」的故鄉,早年他曾經創辦「公論報」,而且投身過許多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活動,算是這裡的傑出人士,等下我們也會參觀到他的故居。

DSC05070.JPG

然後這條巷子又稱為「鐵花窗巷」,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十三面特別打造的鐵花窗有四面都在這裡可以看到。

DSC05075.JPG

然後大家仔細觀察的話,其實梧北村裡藏有十隻類似照片中的拼貼小雨燕,每隻各有逗趣的Pose,看起來活靈活現、令人會心一笑,如果你們自認自己觀察力很細微的話可以試著把牠們給全部都找出來喔~

DSC05081.JPG

再來看到這一面鐵花窗是撒網補蝦的景象,好像當地居民也有不少以此為業的。

DSC05086.JPG

再來這兩面,左邊的呈現的是插秧、種地瓜葉、種花生的人,右邊的則是「剖蚵仔」的工作。

DSC05094.JPG

發現第二隻小雨燕的蹤跡了!不過為了讓大家保有自己尋找小雨燕的樂趣,接下我不會把每一隻的位置都透漏給你們喔~

DSC05103.JPG

繼續走下去,我們來到了「李萬居故居」,因為當地很多民眾都很敬佩他的貢獻與付出,所以要求地方政府修繕並將這裡也命名為「李萬居精神啟蒙館(他等於是許多民眾的精神領袖),以表達對他的敬意。

DSC05113.JPG

相傳門口的這顆「椬梧樹」以前是熱門的藥引,當地居民生病的時候常會拔它的葉子熬煮來吃之類的...

DSC05127.JPG

門口匾額上刻著「孟南居」幾個字是因為李萬居的字(自稱)孟南」,更猛的是他還有「魯莽書生」的稱號!

DSC05123.JPG

裡面有許多關於李萬居的生平事蹟,不過寫在這裡分享的話會篇幅太長,所以有興趣的話你們到現場再慢慢看好了。

DSC05133.JPG

這裡還保留著傳說中的「公論報」~也就是台灣早期的第一份新聞報紙。

DSC05139.JPG

然後大家圍著的那個神秘區域聽說是李萬居出生的地點,他小時候就是在這被接生出來的...

DSC05143.JPG

再來大哥帶我們看到的是一口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水井,以前全村的居民都是來這裡打水過日子的。

DSC05147.JPG

現在裡頭依舊有著甘甜的地下水,不過...這年代已經不建議大家飲用地下水了,如果你們來的話,頂多用來洗洗手之類的就好了。

DSC05161.JPG

再來看到這一戶,裡頭住的是一位熱愛寫詩以及作畫的大哥,他尤其是喜愛墨水畫,所以鐵花窗也是模擬墨水畫的方式來呈現,那位曾文昌先生真的蠻厲害的~

DSC05170.JPG

後來我們走到的位於「調天宮」後方的小公園,這裡兒童遊憩的區域設計得挺不錯的,像大哥身旁的水泥管就打造得像潛水艇又像毛毛的模樣,據說還有個名字叫做「毛毛蟲的祕密基地」。

DSC05175.JPG

然後這裡也隱藏了一隻很容易被忽略的小雨燕...

DSC05181.JPG

好啦~剩下的幾隻我真的不會再透漏給你們了!

DSC05189.JPG

因為這邊的遊樂設施看起來太好玩,所以我們團員也有人想鑽進去體驗一下箇中的樂趣。

DSC05193.JPG

還好筋骨有夠柔軟,最後順利地「溜」出來,要是卡在中間的話可能就要打119來求救了XD

DSC05200.JPG

早期的手壓式幫浦,在這裡也有機會可以玩到~

DSC05207.JPG

接下來看到這顆「老雀榕」,大家猜得出它今年已經幾歲了嗎?

DSC05218.JPG

答案是~樹齡已經三百多歲了,應該吸收了不少天地之間的靈氣了吧!?

DSC05212.JPG

導覽的大哥跟我們說從這個方向平視過去可以看得到一張臉孔,類似伯公的笑容,不過這就是跟看天上的雲朵差不多,大家各自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也有一些團員看出的是其他的形象。

DSC05241.JPG

再來看到的也是有故事的鐵花窗,而且這故事的標題叫做「活力玫瑰北門情」,講述的是有一位從台南北門嫁來此地的「玫瑰姐」,常常思念著家鄉的景色,後來投身於社區服務的工作,成為長青食堂的志工媽媽,常常烹調一些美味的料理讓在地弱勢的老人享用,也常參與各種公益方面的活動,是位非常有愛心的大姐。

DSC05257.JPG

最後我們來到的這一間叫「詩人厝」,屋主「陳山派」寫詩的方式很特別,是直接寫在自己房子的牆上,很另類吧!?

DSC05247.JPG

遠遠看過去真的很壯觀,寫得雖然密密麻麻的,但又很井然有序,不會歪七扭八的,因此一定也是經過縝密的規劃,並非像有些人的隨意塗鴉那麼隨興。

DSC05250.JPG

這些詩的內容並不會像一些古詩那麼艱澀難懂,基本上大家仔細閱讀的話都可以懂得他要表達的意思。(至少可以理解80~90%吧!)

DSC05254.JPG

然後這裡當然也有為他打造了專屬的鐵花窗,我覺得如果你們專程來這裡拍照、打卡的話,這一處是一定不可漏掉的必拍場景啊~

DSC05260.JPG

不過因為陳山派先生長期洗腎,身體狀況好像不是很好...所以還自嘲自己的家是「屍人厝」,「屍體」的「屍」,這黑色幽默還真的有點...XD

DSC05265.JPG

這裡的詩基本上大部份都是適合用國語來唸,只有少數幾篇他特別註記「唸台語」的才是適合台語發音唷!

DSC05267.JPG

雖然沒有見過他本人(大哥好像說他當天也去洗腎了...),不過感覺得出來他應該是一位才華洋溢而且相當有幽默感的人,在這邊就祝他身體可以不要惡化太快、慢慢調養好自己的身體啦...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