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JPG

老實講...我已經N年沒有去過雲林這個地方了...不過近期很開心地又收到了邀請,參加了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所舉辦的「公益新體驗」活動,這次主要是前往雲林縣的「口湖鄉」進行一連串的既充實又有趣行程,當中包括了到「梧北社區」去了解當地一系列特別請鐵工師傅打造、每一面都有該家住戶生命故事的「鐵花窗」,然後再到名字聽起來就很有意思的「好蝦冏男社」去體驗捕魚、捕蝦,並品嚐用鮮蝦所製成的美味料理,然後中午前往「口湖遊客中心」去享用豐盛的「蒲燒鰻魚套餐」。
下午再到「馬蹄蛤主題館」下水去摸蜆仔,更酷的是那裡還提供乘坐竹筏和划獨木舟的水上活動,實在是消暑又讓大家玩得好嗨~最後一站再驅車前往有「小日月潭」美名的「椬梧滯洪池景觀公園」,那邊的景色春光明媚,大家可以愜意在池邊散步、拍美照,也可以騎著單車一面感受微風的吹拂、一面快速從各個角度欣賞這滯洪池之美,一天這樣玩下來有深度旅遊的部份(更深入認識口湖鄉的人文、產業),然後也有比較熱血、好玩的部份,推薦大家假日若想安排個遠離塵世喧囂的一日遊行程的話,可以考慮來這邊走走唷!

DSC04991.JPG

第一站:梧北社區/梧北村
當天的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口湖鄉的「梧北社區/梧北村」,雖然它乍看之下就是個人煙有點稀少的偏鄉村落...但大家不要小看它,因為這裡前陣子才因為「有故事的鐵花窗」而爆紅!一度成為IG上的熱門打卡景點,很多民眾都慕名來這裡參觀與拍照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164.JPG

大家應該都看過「鐵窗花」吧!?一般來說它的造型不外乎花卷紋、幾何紋、山水紋這幾種,但是梧北村在2020年的時候被獲選營建署「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的一部份,該計畫負責團隊請來了新店「永燊達金屬」的達人曾文昌先生來到這裡,製作了十三面獨一無二而且背後還有故事的鐵窗花,可以說是深具意義又非常地吸睛唷~

DSC05007.JPG

當天導覽員大哥一一細心為我們解說了這些鐵花窗背後的故事,不過他說傳統那種比較有防盜功能的才可以稱為「鐵花窗」,這裡特別創作的那十三面其實應該叫做「鐵窗花」,因為它們的觀賞價值和背後的意義遠大於防盜功能!

DSC05002.JPG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點是梧北村「調天宮」旁已經有六十幾年歷史的「廟口柑仔店」。

DSC05026.JPG

前面提過這邊2020年有個地方的創生計畫,命名為「跟著小雨燕趣旅行」,而這間柑仔店也算是計畫中的一部份,遊客來到這裡如果有任何想要詢問的都可以來到這邊問裡頭親切可愛的阿嬤!

DSC05043.JPG

這位柑仔店看起來身體還相當硬朗,看到我們大夥兒來到這裡參觀,也面露笑容地開心與大家互動、閒聊。

DSC05023.JPG

我不是很確定梧北村這邊有沒有便利商店...不過至少當天所經過之處都沒有看到...所以大家如果口渴、想喝飲料或者想買點零食的話也可以來這間柑仔店給阿嬤捧場一下。

DSC05017.JPG

這邊的鐵花窗有共兩面,第一面可以看到一雙辛勤在工作的手,也就是剛才那位阿嬤的手,她從民國五十六年就開始經營這間店,而早期的時候是以賣檳榔為主,所以圖案裡一顆一顆的其實就是檳榔本人。

DSC05038.JPG

另外在經營這間店以前,阿嬤也曾經做過其他工作,例如跟甘蔗、水稻、花生有關的,都是一些需要整天曬太陽又耗費體力的辛苦活啊~

DSC05051.JPG

再來~往柑仔店旁邊的巷子轉進去,可以看到巷口這邊有一面很美的拼貼牆,牆上寫著「台灣民主第一鄉 公論報」這幾個大字。

DSC05067.JPG

在導覽大哥的解說之下我們才曉得原來這梧北村其實是被譽為「台灣民主先聲」的「李萬居」的故鄉,早年他曾經創辦「公論報」,而且投身過許多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活動,算是這裡的傑出人士,等下我們也會參觀到他的故居。

DSC05070.JPG

然後這條巷子又稱為「鐵花窗巷」,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十三面特別打造的鐵花窗有四面都在這裡可以看到。

DSC05075.JPG

然後大家仔細觀察的話,其實梧北村裡藏有十隻類似照片中的拼貼小雨燕,每隻各有逗趣的Pose,看起來活靈活現、令人會心一笑,如果你們自認自己觀察力很細微的話可以試著把牠們給全部都找出來喔~

DSC05081.JPG

再來看到這一面鐵花窗是撒網捕蝦的景象,好像當地居民也有不少以此為業的。

DSC05086.JPG

再來這兩面,左邊的呈現的是插秧、種地瓜葉、種花生的人,右邊的則是「剖蚵仔」的工作。

DSC05094.JPG

發現第二隻小雨燕的蹤跡了!不過為了讓大家保有自己尋找小雨燕的樂趣,接下我不會把每一隻的位置都透漏給你們喔~

DSC05103.JPG

繼續走下去,我們來到了「李萬居故居」,因為當地很多民眾都很敬佩他的貢獻與付出,所以要求地方政府修繕並將這裡也命名為「李萬居精神啟蒙館」,以表達對他的敬意。

DSC05113.JPG

相傳門口的這顆「椬梧樹」以前是熱門的藥引,當地居民生病的時候常會拔它的葉子熬煮來吃之類的...

DSC05127.JPG

門口匾額上刻著「孟南居」幾個字是因為李萬居的字(自稱)孟南」,更猛的是他還有「魯莽書生」的稱號!

DSC05123.JPG

裡面有許多關於李萬居的生平事蹟,不過寫在這裡分享的話會篇幅太長,所以有興趣的話你們到現場再慢慢看好了。

DSC05133.JPG

這裡還保留著傳說中的「公論報」~也就是台灣早期的第一份新聞報紙。

DSC05139.JPG

然後大家圍著的那個神秘區域聽說是李萬居出生的地點,他小時候就是在這被接生出來的...

DSC05143.JPG

再來大哥帶我們看到的是一口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水井,以前全村的居民都是來這裡打水過日子的。

DSC05147.JPG

現在裡頭依舊有著甘甜的地下水,不過...這年代已經不建議大家飲用地下水了,如果你們來的話,頂多用來洗洗手之類的就好了。

DSC05161.JPG

再來看到這一戶,裡頭住的是一位熱愛寫詩以及作畫的大哥,他尤其是喜愛墨水畫,所以鐵花窗也是模擬墨水畫的方式來呈現,那位曾文昌先生真的蠻厲害的~

DSC05170.JPG

後來我們走到的位於「調天宮」後方的小公園,這裡兒童遊憩的區域設計得挺不錯的,像大哥身旁的水泥管就打造得像潛水艇又像毛毛的模樣,據說還有個名字叫做「毛毛蟲的祕密基地」。

DSC05175.JPG

然後這裡也隱藏了一隻很容易被忽略的小雨燕...

DSC05181.JPG

好啦~剩下的幾隻我真的不會再透漏給你們了!

DSC05189.JPG

因為這邊的遊樂設施看起來太好玩,所以我們團員也有人想鑽進去體驗一下箇中的樂趣。

DSC05193.JPG

還好筋骨有夠柔軟,最後順利地「溜」出來,要是卡在中間的話可能就要打119來求救了XD

DSC05200.JPG

早期的手壓式幫浦,在這裡也有機會可以玩到~

DSC05207.JPG

接下來看到這顆「老雀榕」,大家猜得出它今年已經幾歲了嗎?

DSC05218.JPG

答案是~樹齡已經三百多歲了,應該吸收了不少天地之間的靈氣了吧!?

DSC05212.JPG

導覽的大哥跟我們說從這個方向平視過去可以看得到一張臉孔,類似伯公的笑容,不過這就是跟看天上的雲朵差不多,大家各自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也有一些團員看出的是其他的形象。

DSC05241.JPG

再來看到的也是有故事的鐵花窗,而且這故事的標題叫做「活力玫瑰北門情」,講述的是有一位從台南北門嫁來此地的「玫瑰姐」,常常思念著家鄉的景色,後來投身於社區服務的工作,成為長青食堂的志工媽媽,常常烹調一些美味的料理讓在地弱勢的老人享用,也常參與各種公益方面的活動,是位非常有愛心的大姐。

DSC05257.JPG

最後我們來到的這一間叫「詩人厝」,屋主「陳山派」寫詩的方式很特別,是直接寫在自己房子的牆上,很另類吧!?

DSC05247.JPG

遠遠看過去真的很壯觀,寫得雖然密密麻麻的,但又很井然有序,不會歪七扭八的,因此一定也是經過縝密的規劃,並非像有些人的隨意塗鴉那麼隨興。

DSC05250.JPG

這些詩的內容並不會像一些古詩那麼艱澀難懂,基本上大家仔細閱讀的話都可以懂得他要表達的意思。(至少可以理解80~90%吧!)

DSC05254.JPG

然後這裡當然也有為他打造了專屬的鐵花窗,我覺得如果你們專程來這裡拍照、打卡的話,這一處是一定不可漏掉的必拍場景啊~

DSC05260.JPG

不過因為陳山派先生長期洗腎,身體狀況好像不是很好...所以還自嘲自己的家是「屍人厝」,「屍體」的「屍」,這黑色幽默還真的有點...XD

DSC05265.JPG

這裡的詩基本上大部份都是適合用國語來唸,只有少數幾篇他特別註記「唸台語」的才是適合台語發音唷!

DSC05267.JPG

雖然沒有見過他本人(大哥好像說他當天也去洗腎了...),不過感覺得出來他應該是一位才華洋溢而且相當有幽默感的人,在這邊就祝他身體可以不要惡化太快、慢慢調養好自己的身體啦...

DSC05281.JPG

第二站:好蝦冏男社
離開「梧北村」以後,我們一行車接著驅車來到八、九分鐘車程處的「好蝦冏男社」,這邊算是一個複合式的景點,裡頭有附設餐廳、民宿,然後更主要的是他們有在經營養蝦的事業,大家來到此處不但可以吃到各種很蝦的料理,還可以聽到關於養蝦、挑蝦、剝蝦的各種知識,再來最有意思的就是還能夠親身體驗自己下去捕魚、捕蝦的樂趣,保證可以讓大家度過一段充實又愉快的時光唷!

基本資料(好蝦冏男社)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興南段166-90號
電話:0922-732-776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rzShrimpClub
官方網站https://www.goodshrimp.com.tw/
備註:基本上採預約制,請致電或上網預約好以後再前往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295.JPG

目前這裡有規劃一系列讓遊客參加的體驗行程,基本上個人或團體都可以報名,一個人的費用是250元,如果含用餐的話另外計費,不過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也許活動相關細則會有點調整,建議大家可以上業者的粉絲團看最新的一些公告,或者透過私訊、致電的方式來詢問報名相關的事項。

DSC05304.JPG

再來照片中這位看起來很率性的大男孩就是這裡的創辦人「阿正」,他與其他七位好夥伴原本是在外地唸書,後來眾人畢業以後毅然決然選擇了回到自己的故鄉,也就是雲林縣的水林鄉這邊展開了顛覆以往傳統方式的養蝦事業。

DSC05321.JPG

簡單說一下,一般養蝦的漁民通常只能量要夠大,而不求質要非常精,所以通常養個三到四個月就收成起來販賣,不過阿正他們使用的是一種名為「生態養殖」的方法,在池子裡同時放養了吳郭魚、龍膽石斑、虱目魚、金錢魚、豆仔魚、烏龜、貝類等生物,模擬出蝦子原本自然生長時的那種環境,讓牠們可以健康、自在地長大,也不需要特別投藥之類的。

DSC05316.JPG

這樣的蝦子雖然收穫期比較長,通常要養個五到六月才能捕撈起來販售,不過可以確保的是肉質會跟野生的差不多Q彈與鮮美,食安方面都有國家級產銷的履歷掛保證喔~

DSC05333.JPG

接下來阿正帶我們看到的是捕魚、捕蝦的「蜈蚣網」,又名「蛇籠」,基本上放進池子以後只要灑上一些飼料,接下來就可以等魚蝦自投羅網,捕捉起來相當有效率。

DSC05343.JPG

但一般遊客來這裡參加體驗行程的話,會使用的是這種「四角網」,感覺就是剛才蜈蚣網的陽春版XD(我隨便講的而已,其實蜈蚣網體積大、重量重,感覺要多一點人才拉得動,這種四角網相對用起來輕巧、簡單,初學者用起來比較順手)

DSC05367.JPG

再來大家就兩兩分組帶著四角網跟一般捕撈魚蝦的網子出發去體驗,為了激發大家的鬥志,阿正還提出各組比賽看哪一組撈到的魚比較多,冠軍的那一組可以獲得神秘小禮物一份。(不過到最後我還是不曉得禮物是啥)

DSC05350.JPG

當天跟我同一組的是「麥的小窩」的小麥,然後因為男、女一組,男生總是要多做點勞力活,所以我大部份時間都在認真捕魚,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拍照...

DSC05345.JPG

簡單來說這裡捕魚、捕蝦的方式就是先把剛才的四角網拋到距離岸邊五十公分左右距離的池子裡,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讓它底部的四個角平衡一點,直直地沉到池中(手當然要抓緊繩子、不可放開),接下來灑上一杯左右的飼料,靜待個四、五分鐘再撈起來,就可看看有什麼收穫了~

DSC05357.JPG

後來幾乎每組人馬都有撈到幾尾虱目魚,不過我們只是撈好玩的而已,體驗完以後就把牠們放回池中了。(我的相機還被虱目魚掙扎時噴飛、混了飼料的池水噴得亂七八糟,超傻眼...)

DSC05290.JPG

Anyway...終於結束了又曬又累...呃...我是說又好玩又熱血的體驗以後,我們來到了好蝦冏男社的餐廳,但阿正並沒有要讓我們直接吃蝦的意思,還要大家先集合學習一些跟挑蝦相關的知識。

DSC05382.JPG

這一盤就是這邊養出來的甜蝦,首先我們要學習以後出去漁港或市場要如何挑選相對比較新鮮一點的蝦子。

DSC05397.JPG

好啦~簡單來說其實分辨的方式有很多種,我這邊先講兩個當天阿正分享的,第一個是從蝦子的眼睛去判斷,如果顏色很清澈的就是比較新鮮的,如果看起來很混濁可能相對就沒那麽新鮮,再來蝦子的身體如果是呈現自然的捲曲狀、又有彈性也代表它比較新鮮,反之則比較不優。

DSC05414.JPG

接下來就是烹飪的環節了,大家都非常期待趕快可以嚐到這邊鮮美的蝦肉。

DSC05418.JPG

當天的料理方法只有簡單加入一些水跟米酒去悶而已,主要還是要讓大家可以吃得出蝦肉本身的滋味。

DSC05428.JPG

從這架式可以看得出他應該在廚藝方面還蠻有兩把刷子的...

DSC05433.JPG

煮熟的蝦子上桌嘍~不過在讓我們大快朵頤之前,養蝦達人阿正還要將自己剝蝦的絕活無私地傳授給我們眾人。

DSC05443.JPG

當天我忘記他是傳授大家兩種還是三種剝蝦的方法了,總之跟我自己平常剝蝦的方法不太一樣,大家有機會可以自己來這裡請他好好傳授秘訣。



當天我還有錄了一小段他剝蝦的過程,不過好像剛好錄到剝得比較失敗的一次...一點都沒感受到「快速」的部份XD

DSC05463.JPG

好在不管大家用哪種方式剝蝦,這裡的蝦子吃起來都是口感飽滿彈牙,風味非常鮮甜,跟去一些海鮮餐廳吃到的的確有差耶~

DSC05471.JPG

當天我們還有品嚐一些其他的蝦類料理,比如說這個是他們也有在販售的「超蝦蝦餅」!蝦漿、蝦塊含量高達70%這麼多~屌打市面上一堆泰式餐廳的月亮蝦餅!!!

DSC05485.JPG

第二盤看到的是「高麗菜蝦卷」,這口感也是炸得很酥脆,然後蝦肉的鮮味結合高麗菜的清甜非常可口。(這個是有另外裹上麵包粉去炸,如果你們買冷凍的回家是沒有麵包粉的狀態,不愛吃油炸物的話也可以用電鍋蒸來吃喔~)

DSC05489.JPG

第三盤就是辣炒剛才看到的那種新鮮甜蝦,風味鹹香夠味,尾勁還帶著舒服的辣度,讓人吃了以後大呼過癮呀!

DSC05300.JPG

然後這邊有販售各式各樣他們推出的優質商品,除了現場選購以外也可以點選這裡來網上下單、透過宅配的方式來取貨。

DSC05499.JPG

當天我有帶了一包這裡的「冏男鮮蝦炊粉」回去煮,裡頭吃得到很大尾的去殼蝦仁,湯頭的部份也是用鮮蝦去熬製而成的,簡單再加入一些青菜、香菇、滷蛋之類的就是一碗豐盛又鮮美的好料。(一盒的量可以五到八人享用喔!)

DSC05510.JPG

準備離開以前,阿正說他們現在還有推出照片中這種「防疫耍廢料理優質蛋白組」,一大堆各式各樣的自家商品打包一起賣,只要2000元就能全部搬回家,讓你好幾天在家下廚都吃不完,限量販售,如果最近真的沒辦法去雲林的現場買也一樣可以透過網路下單的方式來購買唷~

DSC05516.JPG

第三站:口湖遊客中心
雖然在「好蝦冏男社」已經吃了幾道好料,不過對我們這些貪吃的愛吃鬼來說,光吃幾隻蝦子根本不夠,所以下一站安排來到「口湖遊客中心」的餐廳來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

基本資料(口湖遊客中心)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光明路163號
電話:(05)790-6601
開放時間:9:00 ~ 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524.JPG

雖然說是「餐廳」,不過這裡跟一般餐廳不太一樣,它比較算是「農村社區小舖」附加的餐飲服務,其實當初主辦單位要安排帶我們來吃的是一次可以品嚐到多樣化海味的「甘苦人料理合菜午餐」,內容包括蒲燒鰻、烏魚子、白蝦、虱目魚、石斑魚等在地養殖的漁獲,不過目前由於疫情影響的緣故...就先改成一人一份的套餐了。(也是蠻美味的啦~)

DSC05527.JPG

裡頭的空間差不多就是這樣,還蠻明亮的,而且有挑高的天花板,若你們是一、二十人以上的團體想來這邊用餐的話,建議可以先致電訂餐以免久候唷!

DSC05532.JPG

周圍的架上擺放的都是當地推出的一些特產,有調味料、麵、咖啡、酒、零嘴等等,大家來這裡都可以順便參觀選購一下。

DSC05535.JPG

還有一個專區的商品是有經過「清真認證」的,簡單來說就是裡面絕對不會有「豬」的成份,一般沒特別飲食習慣的民眾當然也都可以購買,我覺得那些蛋捲、果乾看起來都挺美味的。

DSC05543.JPG

這個是這裡的菜單,提供大家做個參考。(點圖可以看放大版)

DSC05559.JPG

當天我們享用的是照片中這個「蒲燒鰻魚套餐」,所使用的一切食材都是當地農、漁民以友善環境耕作、養殖而成的,基本上都無毒、新鮮,可以吃得很安心。

DSC05552.JPG

搭配的熱茶看起來茶湯顏色格外引人注目,詢問之後才曉得原來裡頭泡的是相當養生的「紅藜」!

DSC05602.JPG

喝起來的風味帶著獨特的穀物香氣,十分淡雅溫潤,而且不含咖啡因的成份喔~

DSC05590.JPG

套餐主菜的蒲燒鰻是用口湖鄉特產的鰻魚所製成,咬下去的口感相當軟嫩可口,鹹甜鹹甜的醬汁超級下飯,擺盤看起來也很加分。

DSC05597.JPG

旁邊的沙拉不只有生菜跟水果,還吃得到兩尾不小的鮮蝦,不用自己動手剝殼真是太幸福了~

DSC05605.JPG

再來這個是美味的酥炸蝦餅,看形狀應該可以歸類於「金錢蝦餅」吧!?咀嚼時可以吃到一塊一塊的蝦肉,美味至極。

DSC05611.JPG

還附上一碗鮮美的竹筍排骨湯,喝起來好甘甜。(還有兩盤時蔬就不特別介紹了)

DSC05613.JPG

業者還招待我們吃很甜的「玫瑰蕃茄」,據說它的甜度最高可以達到17度~當天我們吃到的雖然不是頂級的甜,但已經比我們家平常買的那種甜好幾倍了~

DSC05621.JPG

喔~對了!這裡畢竟還是個遊客中心,所以也有提供許多旅遊資訊的諮詢服務,也可以免費租借腳踏車和提供免費插座充電,就算你們已經在其他餐廳吃飽了,也可以過來上個廁所、拍拍照什麼的喔~

DSC05673.JPG

第四站:馬蹄蛤主題館
填飽五臟廟以後,下一站我們前往了同樣位於口湖鄉的「馬蹄蛤主題館」,這裡不是那種只能在室內參觀的展覽館,其實比較像是一個休閒觀光的漁場,除了可以了解關於「馬蹄蛤」和各種蜆類、貝類的知識以外,還可以下水到生態池中去實際接觸到活生生的各種水中生物,最屌的是竟然這裡還有準備膠筏、獨木舟,讓遊客可以在這邊嬉戲一整天唷!

基本資料(馬蹄蛤主題館)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養魚路5-3號
電話:(05)797-0503
開放時間:8:00 ~ 17:00
公休日:禮拜一跟二
官方粉絲團https://is.gd/63QlyE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640.JPG

這位就是館長aka養蜆達人「曾界崇」大哥,他在1999年的時候在海邊的紅樹林區域發現了這種巨大的「馬蹄蜆」,覺得深感興趣,帶回家烹調以後也很喜歡它的鮮味跟口感,於是便著手開始籌劃了這人工養殖馬蹄蜆的計畫。

DSC05636.JPG

其實這樣的馬蹄蜆大家如果自己去台灣有紅樹林的海域遊玩時也有可能看到(屬於台灣原生種,學名是「紅樹蜆」),不過如此有規模地培育、養殖,這邊應該可以算是全台第一,而且還有得到「全國十大經典神農獎」的肯定,真的不簡單!

DSC05654.JPG

大家應該曉得「蛤蠣」跟「蜆」是不同的貝類吧?而在一般普羅大眾的印象中都會覺得蛤蠣可以長得比較大一點,比較小顆就可以上桌的通常是蜆類,但這種觀念其實不完全正確,因為曾大哥手上那幾顆跟手掌差不多大小的馬蹄蛤其實都不是蛤蠣,而是蜆類的一種!

DSC05714.JPG

如果你們人數夠多的話,建議前往這邊之前可以先打電話去預約相關的導覽及體驗行程,這樣可以更深入瞭解一些貝類的知識,不會只是走馬看花、回家什麼都忘光光那樣。

DSC05722.JPG

當天由這位小帥哥來為大家進行一系列詳細的解說,包括如何分辨馬蹄蛤的公、母,然後如何分辨各種貝類的差異...等等。

DSC05729.JPG

偷偷告訴大家~如果你們打開馬蹄蛤以後發現裡面的蜆肉黑黑的話,那個黑色的其實是「卵子」,所以牠就是母的,反之顏色比較白的即為公的。(聽說是世界上唯一一種用看的就可以分辨公母的貝類)

DSC05735.JPG

再來我們還有學到一些跟養殖牡蠣相關的知識,一般人工養殖有分為兩種,一種是一整串垂掛在海水中的,另一種是一顆一顆插在海中泥土裡的,兩種各有其優、缺點,欲知詳情請時地來到馬蹄蛤主題館由小帥哥來為大家解說。

DSC05752.JPG

馬蹄蛤還可以提煉出來用在洗髮精跟沐浴乳裡頭,不過大家放心,洗起來是不會有奇怪的「蛤味」的,這個主要是用天然的貝殼粉去萃取的。

DSC05756.JPG

然後聽說這美容皂成份很天然,有添加乳木果油和貝殼粉,洗起來滋潤效果一級棒,很適合用來洗臉喔~

DSC05763.JPG

除了用看跟聽的以外,當然我們也要實際品嚐一下這馬蹄蛤所煮成的蜆湯嘍~

DSC05783.JPG

嗯...吃起來就是一種很鮮甜的滋味,口感也很有彈性,據說裡頭富含游離胺基酸,常常食用的話對身體很有益處唷~

p.s.這個養到很大的話體積可以是一般河蜆的十到三十倍那麼大

DSC05678.JPG

再來曾大哥帶我們一行人到「馬蹄蛤體驗池」來玩耍,一般遊客只要一人100元就可以暢遊一整天、無限次數進出喔~超級划算!

DSC05686.JPG

這生態池其實跟前面提過的「好蝦冏男社」是一樣的概念,裡頭除了馬蹄蛤以外還可以看到多樣化的動、植物,大家下水以後可以伸手去拿那些貝類起來觀察,但切記是不能隨便帶回家的喔~(不過池裡的海菜是可以帶回家煮湯之類的,聽說外頭這種海菜售價一斤為120元上下)

DSC05791.JPG

不過讓大家更興奮的其實是水上活動的體驗啦~業者有準備了好幾艘的竹筏(或稱膠筏也可以),大家可以坐上去體驗自己在池上悠遊的樂趣。

DSC05796.JPG

馬上有記者和攝影師想搶先體驗。

DSC05802.JPG

除了竹筏以外,這裡還有獨木舟可以玩,這個如果你們是去一些其他海上或湖邊找專門出租的業者來租借的話,通常租一小時就不便宜,但來到馬蹄蛤主題館這邊,基本上100元打死,可以玩到業者打烊喔~

DSC05809.JPG

另外還有這種類似一個洗衣盆套進大游泳圈裡頭的...我也不曉得該如何稱呼它,總之這個也可以在池上划行,但我後來有親身體驗一下,它的駕馭難度比獨木舟那些還高,很容易就會一直在原地打轉、陷入困境之中XD(我以前在其他地方划過獨木舟,感覺比較好控制)

DSC05831.JPG

說著說著就看到剛才的竹筏似乎擱淺在紅樹林區域了...

DSC05820.JPG

然後這邊也發生了類似碰碰船的事故,但真的很好玩就是了,大家都笑到花枝亂顫的、好不開心~

DSC05835.JPG

如果不想耗費體力、只想好好拍網美照的話...這裡也設有水上盪鞦韆,大家可以使出渾身解數來拍青春洋溢或者性感動人的美照唷!

DSC05850.JPG

玩得差不多以後(我們還有下一個行程要趕...),大家就可以上岸來沖個腳,生態池的旁邊就有洗腳的地方。

DSC05856.JPG

如果你們是玩到太嗨、全身濕的話,這邊的話妝室也備有淋浴間,可以進去沖個涼,而且不需要另外收費喔~比一些海水浴場附近的業者佛心多了。

DSC05659.JPG

然後這裡還有一個用早期國軍「戰時連指揮所」改建成的打卡景點,上層的部份本來是機槍碉堡,現在改造成了瞭望台。

DSC05668.JPG

下層就是指揮所的部份,進去的話似乎還可以聞到以前的阿兵哥留下的男人味唷XD

DSC05625.JPG

總之這是一個寓教於樂的景點啦~很適合夏天來玩水消暑,然後又可以得到很多關於貝類的知識,若你們沒有在其他地方用餐的話,這裡也是有提供餐飲服務的喔!

DSC06000.JPG

第五站:椬梧滯洪池景觀公園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的是在雲林縣有「小日月潭」美名的「椬梧滯洪池」!它位於「口湖遊客中心」的南側,共分為南池和北池,聽說當初是因為颱風造成海水倒灌而形成,現在具有調節水位的功能,但更吸引大家前來的是該景觀池周邊豐富的溼地生態環境以及美景,很推薦大家來到此處可以在遊客中心租借自行車來環池。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860.JPG

不過首先我們來參觀的是這間一棟隸屬於「雲山澗木工坊」的建築物,前身聽說曾經是「台糖」的辦公室。

DSC05862.JPG

為什麼我們要來這裡呢?原因就是這邊有一面色彩繽紛、搶眼的「海貝藝術牆」,拍照起來還挺美的,第二個原因就是這邊離廁所很近,下車方便完以後可以順便繞過來看看。

DSC05868.JPG

海貝藝術牆聽起來就是很美的名字,感覺好像是用海中的貝殼所打造而成,但經過導覽員大哥的介紹以後我們才曉得原來它竟然都是用海上所打撈或海灘上撿拾起來的廢棄物所做成的...

DSC05874.JPG

這麼美的一道牆竟然都是用垃圾(廢棄物)所製成,得知真相以後實在令人不勝唏噓啊...

DSC05873.JPG

包羅萬象的廢棄物從瓶蓋到針筒到玩具車再到拖鞋...可以說是應有盡有,然後有些東西上面還有寫是來自於什麼地方的...

DSC05904.JPG

再來大家就步行到滯洪池旁去觀景、拍照嘍~一開始我們團員有一男一女兩人在浮動碼頭上互相拍照,互動的模樣令人稱羨,猶如兩小無猜的熱戀情侶一樣。(但只是偽情侶)

DSC05924.JPG

沒多久以後就有「小王」亂入了...(大誤)

DSC05962.JPG

總之這個位置真的很好拍啦~大家都拍到流連忘返、不想離開的感覺。

DSC05938.JPG

照片中的是團員中的高挑型美女「宸宸(有點神似之前哈哈台的「孫女」?XD),她是一名活潑又認真的部落客,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看她平常分享的圖文及影片喔!

DSC05987.JPG

姊妹淘們一起出來旅遊、踏青的話,一定要像這樣多留下幾張美好的回憶的~

DSC05978.JPG

女生可以,當然男生也可以,這是一個性別平權的年代!

DSC05996.JPG

我也跟「台南李榮浩」來了一張久違的合照。(還是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合照?我也忘了...)

DSC05958.JPG

很推薦大家來到此處可以在遊客中心租借自行車來環池,這裡有規劃了相關完善的自行車步道(騎一圈大概3.5公里,慢慢散步這樣逛也可以),沿途不但可以賞景、賞鳥、呼吸新鮮的空氣,還可以拍狂拍一堆網美照、網帥照。

DSC06014.JPG

聽說在這邊棲息的鳥類高達三十種以上,當中包括了像是紅尾伯勞、小燕鷗這些保育類的鳥類,愛鳥人士也可以自備望遠鏡或高倍率鏡頭的單眼相機來好好觀賞牠們的生態唷~

DSC06021.JPG

除了鳥類以外,大哥沿途還帶我們認識一些比較少見的植物。

DSC06024.JPG

比如說照片中這個是「巴西鐵樹」,又名「香龍血樹」,它所生長出來的漿果在一些聖誕節的佈置上面常常可以看到~

DSC06030.JPG

之前其實還有規劃露營區,不過前陣子由於疫情的關係暫停開放露營的部份,何時會正式對外開放大家可能要自己上網找最新的資訊...

DSC06041.JPG

好啦~以上就是當天一日遊的分享,我自己是覺得透過這次的行程讓我對雲林尤其是口湖鄉這一帶有了更深的認識,這邊無論是人文景點還是一些跟生態、漁業養殖相關的景點都十分耐人尋味,而且來這邊旅遊有種慢活的氛圍,空氣什麼的也非常清新,非常推薦大家在規劃外縣市的一日遊或更多天的旅遊時可以來這裡走走,感受一下雲西濱海遊的樂趣唷!!!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