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43.JPG

雖然目前國外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還沒平息...不過情勢相對比較穩定的台灣,國內旅遊的風氣逐漸復甦,我也覺得大家可以趁這段還沒有外國觀光客入境旅遊的期間好好規劃國內的旅遊行程,像我最近就參加「中華民國溫泉觀光協會及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安排的踩線活動去南投的日月潭跟埔里等地玩了兩天(景點以安排戶外為主),遊客數量比發生疫情以前少了很多...但也因此遊覽時多了一分靜謐、悠閒的氛圍,其實現在去這些地方玩似乎正是時候呢!?

相關文章【南投】太和日月館/​泰雅渡假村/吟詩綠曲休閒農場 - 來去天空步道拍網美照,下午再著青蛙裝採筊白筍!

歡迎大家 泡溫泉+前往遊樂園旅遊~
台灣好湯 https://taiwanhotspring.net/
台灣好樂園 https://www.themepark.net.tw/Taiwan

DSC06912.JPG

不過為了讓全國人民都能100%安心進行國內旅遊,其實我們的「交通部」是有推出一些相關的旅遊政策的,比如說團體旅遊時全面都實施「實聯制」,從旅客到導遊到司機等人都採實名登記,以防止爆發疫情時狀況失控,第二個「配額制」指的是住宿、用餐、搭交通工具時都要注意人數以及間距(比如說搭遊覽車時是採「梅花座」,用餐時盡量安排一人一份的套餐而非合菜),盡量將群聚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最後還有一個「安心制」,就是政府這邊會向旅遊業者宣導一些關於防疫的知識,以確保他們能提供旅客們一個可以安心旅遊的環境。

DSC07360.JPG

目前觀光局規劃的防疫鬆綁政策分為三階段...
5月27日到6月30日(第一階段)是推動「防疫旅遊」以及初步鬆綁部份公共運輸的防疫措施。
7月1日到10月31日(第二階段)是推動「安心旅遊」以及公共運輸擴大鬆綁。
10月1日到12月31日(第三階段)就可以配合疫情中心和外交部來慢慢開放對國際觀光旅遊管制的部份了!

DSC06955.JPG

【午餐:碼啡館】
言歸正傳~我的南投兩日遊這次從台北搭遊覽車出發,第一站來到的是日月潭「水社碼頭」旁頗負盛名、以「邵族風味套餐」打響知名度的一間餐廳「碼啡館」,先填飽肚子之後才有精力好好去玩耍跟拍照嘛!

基本資料(碼啡館)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名勝街11號B1樓
電話:(049)285-5143
營業時間:11:00 ~ 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009.JPG

碼啡館隸屬於「碼頭休閒大飯店」,整個用餐環境看起來還蠻氣派的,有種歐式風情的感覺,然後廁所也還蠻乾淨的,如果你們想找一間環境比較舒適的餐廳用餐或喝飲料的話,這裡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DSC07013.JPG

如果你們晚上是安排入住「碼頭休閒大飯店」的話,隔天早餐也是在這裡享用。

DSC06962.JPG

餐廳的落地玻璃望出去,整個碼頭的風光就盡收眼底,天氣晴朗的時候不會輸給什麼國外的景點,然後我幾年前來日月潭玩滿滿都是遊客,想拍一張空景難如登天...現在這樣感覺才是真正見證到日月潭的美!

DSC06998.JPG

菜單方面...這裡主打的是所謂的「邵族風味套餐」,主菜可以「蒜香山豬肉」、「小米豬腳」、「三杯土雞腿」三選一,搭配四款配菜、一碗湯以、一碗白飯以及一份紅茶凍,均一價是345元,餐點會擺在放一個特製的竹簍籃裡,拍照還蠻好看的。
另外也有很多其他口味的簡餐、小火鍋、單點的料理和飲料...等等,選擇性蠻多的。

DSC07082.JPG

一份邵族風味套餐的份量就是這樣,我覺得一般食量的成人吃完以後都會相當有飽足感,份量真的很夠~

DSC07113.JPG

這次我們這一團最多人選擇的主菜就是「蒜香山豬肉」,它吃起來有一點像蒜泥白肉的感覺,蒜香味很濃,然後肉質很有彈性,還不錯吃。

DSC07014.JPG

小米豬腳」好像是滷汁中有加入小米去燉滷(並不是加入小米酒喔!),蠻入味的,不過口感不是很軟爛那種,是還帶有Q度的那一種。

DSC07036.JPG

其實我本來也蠻想吃「三杯土雞腿」的,這色澤跟香氣都十分誘人...但後來山豬肉好像一般都市比較難吃到,所以才選了山豬肉。

DSC07091.JPG

配菜方面有酸香開胃的「梅干悶竹筍」,吃起來口感還蠻鮮嫩的。

DSC07092.JPG

酥炸日月潭蝦」,這蝦子跟「奇力魚」和「總統魚」並列「日月潭三寶」,酥炸過後拌點胡椒鹽就香酥可口,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

DSC07101.JPG

醬燒奇力魚」吃起來的風味跟罐頭食品那種「紅燒鰻」有點像,吃起來脆脆的,然後風味有點甜甜辣辣的,搭配一旁醃漬的嫩薑以及泡菜,讓人有很開胃的感覺。

DSC07107.JPG

再來這一道是「鮮蔬杏鮑菇」,一次可以吃到杏鮑菇、甜椒、小黃瓜、紅蘿蔔、黑木耳...等等,顏色很繽紛,也十分有健康概念,補足了人體一餐對於蔬食的需求。

DSC07133.JPG

湯品是「醬筍排骨湯」,裡頭還加了金針花,喝起來甘醇中又帶了些許的酸味,蠻爽口的。

DSC07042.JPG

隨餐附贈的飲品可以選擇風味香醇又冰涼解渴的「台茶18紅茶」...(木製的原住民頭像杯子非常吸睛)

DSC07138.JPG

如果喜歡這種造型杯的話,這裡也是有在販售的。

DSC07063.JPG

無酒不歡的朋友也可以選擇香甜濃郁、有點微醺感的「小米酒」唷~♪

DSC06995.JPG

餐後甜點是「手工阿薩姆紅茶凍」,吃起來茶香味很芬芳,然後搭配了QQ的珍珠,一次享受兩種不同的口感。

DSC07086.JPG

我覺得這樣一餐吃下來一人345元,以這樣的內容加上環境真的不算貴,推薦大家可以列入下次去日月潭用餐時的口袋名單之一喔!

DSC06971.JPG

吃飽以後可以在碼頭旁走一走、散散步,左、右兩邊分別有「水社親水步道」和「涵碧步道」都很適合觀景,不過太陽大的時候要注意一下防曬就是了~

DSC07145.JPG

【日月潭遊湖】
當天我們酒足飯飽以後安排的是日月潭最經典的遊湖行程。
日月潭這邊搭船(遊艇)主要有三個停靠點,分別是「水社碼頭」、「玄光寺碼頭」和「伊達邵碼頭」,大家在三個碼頭都可以向船公司購票搭乘。

DSC07181.JPG

這邊有好幾間不同的船公司,大家購票後記得要認明船班的名稱還有工作人員穿的制服顏色。(基本上每家船公司的工作人員穿的制服顏色都不太一樣)

DSC07186.JPG

我們這次搭的這一艘是電動船,不但低碳又環保,而且行駛的過程中又很平穩、不會發出什麼噪音,品質比我以前搭的那種船好多了。

DSC07217.JPG

台灣人應該沒幾個沒去過日月潭遊湖的吧?不過我覺得不同的年齡、心境來到這裡真的都有不同的感受。

DSC07230.JPG

這邊的船票基本上有分一次性的和一日無限搭乘的兩種,通常一日券價格是300元。

南投縣渡船遊艇商業同業公會官網http://www.boatshop.org.tw/

DSC07292.JPG

搭這種船的時候,專業的船長會兼導覽人員一路跟我們介紹湖邊的各個景點和一些歷史典故,讓大家不會都只有在走馬看花的感覺。

DSC07268.JPG

遊湖過程中可以看到梅荷園、耶穌堂、拉魯島、玄奘寺、青龍山、土亭仔燈塔等眾多知名的觀光景點,下船後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去遊覽的話可以再轉搭「環湖巴士」、自行開車或者租借自行車前往。



你們有多久沒有來這全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遊覽了呢?我覺得今年真的可以把握機會衝一波,不然未來再國外遊客入境觀光,可能就比較難感受到這種寧靜、愜意的氣氛了。

DSC07386.JPG

我們的遊湖之旅在「伊達邵碼頭」劃下了句點,下船以後大家可以在碼頭附近的商店街逛一逛,這裡有販售許多跟邵族相關的傳統美食以及伴手禮,是大部份遊客來到日月潭都不會錯過的一區。

DSC07396.JPG

不過我們因為中午已經吃得很飽了,所以這回是直接先沿著「伊達邵親水步道/水蛙頭步道」往纜車站的方向走過去,路程約莫15分鐘左右。

DSC07400.JPG

步道的景色還算蠻優美的,沿途都可以一面欣賞湖光山色的景緻,然後好幾段都有天然植物的遮蔽、不太會直接曬到太陽,所以不算太痛苦...

DSC07404.JPG

導遊沿途會與我們介紹關於當地的生態知識,比如說大家知道嗎...?日月潭這邊本來棲息著總統魚、奇力魚等三十多種的魚種,但是因為有些民眾違規放生一些像是琵琶鼠、紅魔鬼、魚虎之類的外來魚種,對當地魚種造成很大的威脅,可能會造成某些魚蝦的滅絕,所以目前的政策是多鼓勵當地漁民和業者去捕撈那些外來魚種,然後把牠們也做成美味的料理,期待這邊的生態圈可以漸漸恢復平衡一點的狀態。

DSC07407.JPG

【日月潭纜車】
再來我們就抵達了「日月潭纜車站」,好久沒來這裡搭纜車了,還蠻懷念的。

基本資料(日月潭纜車)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正路102號
電話:(049)285-0666
開放時間:平日 10:00 ~ 15:30/假日 10:00 ~ 15:30
售票時間:平日 10:30 ~ 16:00/假日 9:30 ~ 16:00
官方網站https://www.ropeway.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417.JPG

很多人都搭過日月潭纜車,不過你們可能未必曉得它曾被「米其林綠色指南」評為三星級的景點,搭上纜車以後可以賞的湖景是受國際級肯定的唷!

p.s.嚴格來說「日月潭纜車」是兩顆星,「纜車賞湖景」才是三顆星...

DSC07448.JPG

纜車站面對日月潭的方向有一座紅色的「鳥居」,讓人有種一秒來到日本的錯覺...

DSC07427.JPG

雖然民眾對這鳥居的看法褒貶不一...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它的確算是網美、網帥們會喜歡的那種熱門打卡景點啦~拍起來的視覺效果也很驚豔,真的是有美到!

DSC07487.JPG

對了~搭上纜車以前,其實這纜車站本身也可以視為一座觀賞日月潭的觀景台,有好幾處都可以拍出水噹噹的美照,那個View跟在纜車上或者在遊艇上的不同。

DSC07498.JPG

纜車的個人票價全票是300元,不過如果你們有購買「九族文化村」一票玩到底的門票的話,就可以免費搭乘這日月潭纜車,不需要另外再購買纜車車票唷~

DSC07461.JPG

纜車車站的二樓有間紀念品店,商品還蠻精緻的,時間太多的話可以來逛一下。

DSC07458.JPG

像這個「櫻花蛋捲」跟「櫻花脆薄餅」看起來好像都蠻好吃的,很想帶幾盒回去與家人、朋友分享。

DSC07467.JPG

如果想補充點熱量的話...這裡也有販售一些簡餐和下午茶之類的,可以參考看看。

DSC07479.JPG

接下來大家要一起上去搭纜車了,好期待唷~

DSC07520.JPG

日月潭纜車的車廂一共有四種顏色,分別是紅、黃、藍、綠,分別代表著太陽、月亮、潭水以及青山,然後也象徵歡樂、樂活、生態以及山林。

DSC07559.JPG

我們這次很榮幸地跟著九族文化村行銷企劃部的黃經理一起搭乘纜車,他本人也很熱心地沿途跟我們介紹這纜車的一些特色和看點。

p.s.密閉空間大家都很遵守規定地戴上了口罩

DSC07649.JPG

上次我來日月潭搭纜車的時候還沒有這種透明地板的「水晶車廂」,這個聽說是2017年才引進的新設備,平均每四台纜車車廂就會一台是這種的。

p.s.女生如果要搭乘這種水晶車廂的話建議不要穿太短的裙子...

DSC07562.JPG

既然都有經理同行了,我就現學現賣為大家科普一些關於日月潭纜車的小知識吧~
首先,日月潭纜車是由奧地利的Dopplemayr公司所打造的,全長1877公尺,連接著「日月潭伊達邵」以及「九族文化村」,車廂內跟我們搭乘捷運一樣是禁止飲食、吸煙、嚼檳榔和口香糖的。

DSC07640.JPG

夏天的時候因為常有午後雷陣雨,所以這纜車有可能會因為安全性的考量而暫停行駛一段時間,這個大家要多多包含,因為天災真的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

DSC07610.JPG

長達1877公尺的過程中有一段786公尺的「微笑山谷」是這纜車的一大亮點,這一段的纜車外視野幾乎沒什麼被遮蔽,整個翠綠的山景一覽無遺,尤其搭這種透明地板的水晶車廂可以一直看到飛越樹頂的景象,真的讓人有種翱翔在天的爽快感~

DSC07588.JPG

另一個很厲害的就是這高空鳥瞰下去的日月潭湖景,纜車每到一個不同的位置望出去都有些微的變化,令人一刻都捨不得眨眼...



雖然我的相機錄影功能不是很強...不過我還是很努力地拍了一小段影片想與你們分享高空欣賞這湖景的感動~

DSC07665.JPG

大約搭乘10分鐘左右,纜車緩緩的下降,我們即將抵達九族文化村的「觀山樓」了。

DSC07701.JPG

【九族文化村】
九族文化村」總共有兩個主要的入口,大家如果是安排自由行來這裡玩的話...我是比較建議你們跟我一樣從伊達邵那邊搭纜車從靠近纜車的這個入口進去,因為這一端的地勢比較高,一路這樣玩下去會比較輕鬆一點!

基本資料(九族文化村)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金天巷45號
電話:(049)289-5361
營業時間:平日 9:30 ~ 17:00/假日 9:00 ~ 17:00
官方網站https://www.nine.com.tw/
備註:現場購買門票即可免費搭乘日月潭纜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707.JPG

當天由黃經理和一位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的可愛女孩兒為我們進行一連串的導覽。

DSC07799.JPG

九族文化村整個園區主要分為「原住民部落區」、「水沙連歐洲花園」、「歡樂世界」三大部份(其實「空中纜車」也算一個部份),我自己個人是覺得最值得細細去品味與了解的就是原住民部落區,因為這真的是它與其他主題樂園最有區隔性的一區,而且原住民的文化也很值得大家去認識。

DSC07755.JPG

當天我們參觀了這巨大的「萬山神石」,背後有一段源自於魯凱族淒美又悲傷的神話傳說,不過其實正版的神石位於高雄縣的萬山鄉...我們在九族看到的算是仿造的版本。

DSC07765.JPG

聽說把自己的手放在岩石的這手印上就可以獲得幸福,大家別忘了體驗看看喔~

DSC07743.JPG

神石不遠處還開了一間販售日式拉麵的「神石亭」,以主題樂園裡的餐廳來說,一碗190元算相當平價,大家如果肚子餓又剛好愛吃拉麵的話不妨可以試試看。

DSC07811.JPG

再來我們來到了排灣族的「敵首棚」,這裡可以體驗的是傳統的「巫師祈福」儀式,還蠻特別的。

DSC07824.JPG

排灣族的巫師皆為女性,被稱為「puringau」或者「marada」,據說吟唱經文的時候會有祖靈附身,通常在各大祭典上藉由這樣的儀式來為族人們祈福和加護。

DSC07832.JPG

當天我們也很榮幸地得到了這樣的祝福~♪

DSC07869.JPG

後來我們還參觀了「蜻蛉珠(琉璃珠)」的燒製過程,這種蜻蛉珠以及青銅刀、古陶壺都是對排灣族的貴族來說非常重要的傳家之寶,不過現在大家如果覺得好看的話也可以買回去當一般飾品來配戴。

DSC07890.JPG

不遠處有一間「九族文化博物館」,我覺得是來參觀九族文化村不可錯過的一個亮點,裡頭有很多珍貴的文物可以慢慢欣賞,而且也能夠了解各族的歷史與文化。

DSC07942.JPG

文化村內的各處在每天不同時段都有一些活動或表演,有時候會邀請遊客們一起下場同樂,大家都玩得很盡興。

DSC07953.JPG

再來看到這個是2018年底才開放的「西班牙海岸」,特色是有許多可以玩水的設施,夏天來可以玩得很開心,然後這一區的建築都很有西班牙的風情,看得到巴塞隆納那種華麗的高第建築,可以拍出不少美照!

DSC08004.JPG

聽說這些彩色的馬賽克磁磚是動用很多人力共同揮汗完成的,可以想見過程一定非常地艱辛...

DSC07957.JPG

大家可以搭電梯到頂樓再爬一小段的階梯,上面就是這一區的制高點,同時也是最佳的拍照地點。

DSC07969.JPG

城堡般的建築搭配一旁的水道遊樂設施,後方還有山林的景緻幫襯,要是天空再藍一點的話一切就更完美了~(可惜當天下午有飄來幾朵烏雲)

DSC08011.JPG

這一區總共有大漩渦、水戰船、飛行船、皇家火車、無敵艦隊等設施,不過因為我們當日的行程有點緊湊,所以只玩了超刺激又會濕身的「大漩渦」而已,過程中我的鞋襪及內褲全都無一倖免...還好因為天氣熱,所以走著走著衣物也就乾得差不多了。

DSC08068.JPG

當天最後一個重頭戲就是16:20在「文化廣場」的原住民歌舞表演,由充滿活力的原住民表演者為大家獻上一段又一段撼動人心的歌曲以及舞蹈,圍觀的遊客們都看得相當出神~

DSC08082.JPG

這場表演的意義等同於一場歡送會般,希望來此參觀的遊客們都能留下印象深刻的美好回憶,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這裡。



當天我也錄了一小段影片讓各位可以稍微感受一下現場表演時的氣氛!

DSC08101.JPG

當晚我們住宿的是日月潭「映涵渡假飯店」去年才正式對外營運的「太和日月館」,然後隔天還去參訪了既是渡假村也是生態文化園區的「泰雅渡假村」,最後再跑去埔里的「吟詩綠曲休閒農場」進行穿著青蛙裝採筊白筍以及自製筊白筍泡菜的體驗,都超有趣的說~不過由於篇幅太長的關係,以上提到的這些部份就留待下一篇再與各位分享了,敬請繼續鎖定我的部落格啦~感謝大家!

相關文章【南投】太和日月館/​泰雅渡假村/吟詩綠曲休閒農場 - 來去天空步道拍網美照,下午再著青蛙裝採筊白筍!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