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相信絕大多數的朋友們一聽到「香路」或者「進香路」這幾個字,刻板印象就會聯想到那種多數長輩們才會有興趣參加的「進香團」,不過香路真的就只有一間廟接著一間廟去參拜這種玩法而已嗎!?那可不一定~在我們中臺灣的彰化就有這麼一位超熱血又致力於推廣在地人文、藝術、歷史、景觀的陳俊德醫師想出了一套顛覆以往進香之旅概念的「香路輕旅」,向中國的絲路以及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看齊,期許我們彰雲嘉人文薈萃又有精彩故事的香路在未來也能發揚光大,所有民眾們都能藉著這香路的輕旅行更深入去認識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以及愛上它的美好!
不過究竟具體來說「香路輕旅」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拆開來講,「香路」真的就是進香時會走的路線,但現今各大廟宇、旅行社所組的進香團比比皆是,傳統的進香團基本上只能吸引長輩和一些信眾參加,陳俊德醫師認為香路沿線以及周邊還有非常非常多值得大家去發掘的亮點,所以自己打造了八條別具特色的香路輕旅新玩法,自掏腰包邀請各界人士來體驗以及分享,藉此讓香路的美好被更多人看到,而且目前的這八條路線只是個拋磚引玉而已,大家可以參考目前的這些路線後做出千變萬化的調整(每個人旅遊所偏好的玩法都不盡相同,所以不一定要100%照著玩,大家可以隨個人喜好來改),安排專屬自己的香路輕旅~

相關文章【彰化】香路沿線的精彩與感動難以言喻,親身來感受這的人文風情之美吧~ 「香路輕旅(下篇)」

相關資訊請參考「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的粉絲團http://bit.ly/2WF3cUN

DSC07811.JPG

陳俊德醫師在今年推出的八條路線以及出發日期如下...
5/19(日)「踏上一段蒸汽老火車的香路輕旅」
6/23(日)「漫步西螺虎尾的文青街景」

③ 7/21(日)「走入北港土庫的傳藝巷弄」

8/18(日)「相遇斗六斗南的華麗老屋」

9/15(日)「尋訪最壯闊雅致經典的三宅」

⑥ 10/20(日)「浪漫紫色洋桔梗與古錐的鳥仔餅」

11/2(六)「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

11/3(日)「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

每一條都截然不同、各有獨到之魅力,而我這次很榮幸地參與了最後的兩場「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與「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見證了香路輕旅的一部份風貌,而且深深地被陳醫師以及沿路為我們導覽的許多在地達人的熱情和背後的故事給感動...

DSC06650

好了~感性的部份就到以上那段為止,要是整篇都在感性的話也太矯情了一點,而且不是我的風格,所以接下來我還是想以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分享我參加這兩條路線時的所見所聞以及一些感想給大家,不過由於內容太過於豐富了...全部都塞在同一篇裡會內容落落長,所以我會分上、下兩篇,一篇分享一個路線,首先這篇先讓大家看到的是十一月二日出發的「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

DSC06818.JPG

第一站:二水國際跑水節
陳醫師規劃的香路輕旅並不是死板板的一定要先去A處、再去B處這樣,台灣各地在不同的時節本來就都有「期間限定」的人文活動或者一些獨特的自然景觀,比如說十一月二日到三日在「二水鄉」這邊正好有個「二水國際跑水節(也可以簡稱『跑水節』或『跑水祭』)」的活動,他便安排帶我們來這邊開開眼界、感受一下現場熱鬧的氛圍。

DSC07051.JPG

活動的詳細地點是在二水鄉的「泉源國小」到「八堡圳公園」的這一段。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057.JPG

從泉源國小走過來的這一段有封街,然後道路的兩旁處處飄香,一堆小吃的業者都來這裡擺攤做生意,大家如果還沒用餐的話可以一路一直吃過去!

DSC07052.JPG

簡單跟大家說一下這跑水節的由來...
清康熙年間有一位叫「施世榜」的人想建一個埤圳(八堡圳),引濁水溪的水來灌溉附近的農田,後來出現了一位「林先生」給了他一些奇妙的指點,其中一項就是要派一些人進入圳溝內,然後開水閘門放水,讓那些人要一路跑前往,沒想到照做以後,真的就成功把濁水溪的水給引來了,後來當地居民就把這行為視為一項特色的傳統民俗活動,最近幾年可能為了發展鄉鎮的觀光,所以越辦越盛大...

DSC07045.JPG

相傳那位林先生是下凡的神仙...所以後人也在此地建了一間「林先生廟」來祭祀祂。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868.JPG

古早時期的「跑水」是真的會開啟水閘放出猛水,跑者如果跑得太慢或不慎滑倒什麼的很容易就會因此而受傷...所以現在隨著時代的演變,已經變成安全優先的跑水了,大家基本上只是形式上地「走」在水圳裡,並不用真的「跑」起來,而且後面也不會大水在後頭追著跑著。

DSC06891.JPG

因為水是有點冰冰涼涼的,所以大家走起來都感覺蠻開心的,有點像是去海邊「踏浪」的那種感覺XD

DSC06845.JPG

今年的二水國際跑水節的主題是「通圳300年,感恩三世紀」,有一連串包括「祈福開幕式」、「跑水體驗」、「跑水馬拉松」、「神轎跑水」、「田園交響宴」、「社區嘉年華」等環節,我們這次並未全程參與,只是去觀賞了開幕式而已,以後若你們有機會前往的話是有很多可以親身去體驗的活動和可以欣賞的表演的。

DSC06854.JPG

如果大家從來沒有參加過「媽祖遶境」那類的民俗活動的話,應該會像我一樣覺得大夥兒一起扛著神轎走在水裡是一件相當新鮮有趣的事情吧!?

DSC06956.JPG

順帶一提,我本身並沒什麼特別的宗教信仰,一般到處拜拜的進香團我是沒興趣參加的...但參加這樣子的香路輕旅,稍微見識一下這類活動的盛況對我來說也算是挺大開眼界的,感覺跟去日本看一些神社舉辦的祭典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6843.JPG

對了~我先鄭重跟大家澄清一下,我們參加的這個「香路輕旅」並非行程中全都是去跟宗教有關的地方喔(因為很多人都會這樣誤會,所以要多解釋幾次)~即使有去到一些廟宇或參加這類的活動,我們也是Focus在建築、歷史等方面,不是要叫大家去當虔誠的信徒或求神明的庇佑喔!

DSC06953.JPG

雖然我沒拍到...不過後來我們香路輕旅有人跑去「鑽轎腳」,而且根據當事人的說法是...她本來覺得當天有點腰痠背痛的症狀,但鑽完以後身體就覺得好很多、沒那麽痠痛了...(以上是她個人的感受)

DSC07069.JPG

鑽轎腳的另一項好處就是鑽完以後可以獲得一小包「平安米」和十元銅板的「平安金(聽說是媽祖加持過的)」,可以帶在身邊保平安或者拿去附近買小吃解解饞也可以XD

DSC06905.JPG

現場還有由美國、蒙古、馬來西亞、聖文森、玻利維亞、柬埔寨、日本、印度、加拿大、印尼、越南、南非等十二個國家的青年所組成的「國際青年跑水團隊」也來共襄盛舉,我覺得好像就是因為有這支隊伍的參與,所以這次「跑水節」的名字才會稱作「”國際”跑水節」!?

DSC06999.JPG

大家跑水結束以後,還要經過個簡單的「過火儀式」,也就是跨過那個火盆,傳統習俗中相信這樣可以去除穢氣、消災解禍,如果不信這一套的話就當作是文化的體驗就好了。

DSC06992.JPG

看到各國青年的表情,他們好像都覺得還蠻好玩的,不過有些女生服裝不太方便或真的不敢跨過去,選擇從旁邊走過去也不會怎麼樣啦~

DSC07039.JPG

彰化縣的大家長王惠美也親臨現場,跟這群國際青年以及其他各宮廟的團體合照留念。

DSC07027.JPG

現場的活動真的很多啦~除了前面看到的那些以外,還有提供在地的農特產品免費品嚐以及到指定熱點拍照與打卡就送寶盒、車票或發票換白柚的活動,真的是有得玩、有得吃又有得拿,不過今年的活動已經落幕了...所以大家有興趣共襄盛舉的話就等明年接近十一月的時候再注意相關的資訊吧~

DSC07126.JPG

第二站:寶隆紙廠
還記得我前面提過香路輕旅是可以有無窮變化的嗎?像我們第二站來到的這個「寶隆紙廠/寶隆紙廠舊址/林內新公園」其實也是臨時追加的景點,地點位於我們彰化縣的林內鄉,從剛才的二水過個「彰雲大橋」就到了~

基本資料(寶隆紙廠)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新興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072.JPG

寶隆紙廠這個地方啊~其實是一個廢棄的紙廠,碩大的兩公頃紙廠佔地內最大的一個亮點就是照片中這一棟「林內舊庄役場/原三菱製紙所辦公廳舍」,因為它是一棟有百年歷史的日式建築,在日據時期這種建築工法很稀鬆平常,但現在要看到類似風格建築不容易。

DSC07098.JPG

網路上的資料是說這裡已經斥資打造成一座公園了,雖然現場看起來並沒有很熱鬧...但以前留下來的那些宿舍、貯水池、郵便局、紙漿糟都還蠻有味道的,如果有很會拍照的人可以拍得出既頹廢又唯美的照片來。

DSC07088.JPG

如果是我跟自己的死黨去這裡的話一定會逼朋友幫我拍一系列的廢墟風寫真,但當天是參加陳醫師的團,而且團員大多都是不認識的新面孔,所以不好意思叫別人幫我拍,也不太好意思要求別人擺Pose讓我拍...

DSC07104.JPG

照片中這個是以前在使用的「紙漿槽」,現在被爬藤系的植物給完全覆蓋住,有種很神秘的感覺,若是晚上跑進去探險的話感覺好像會很刺激!?

DSC07111.JPG

這一站我們只是小做停留而已,若你們是喜歡拍文清風照片或網美照的人,下次來到彰化別忘了可以順道來這「秘境打卡景點」拍拍照唷~

DSC07131.JPG

第三站:林內教芋部
林內教芋部」...一看到這有趣的店名,車上的大家都忍不住噗吱一笑,這一站是我們中午享用芋頭風味餐的地方,聽說它不是一間普通的餐廳,而是一個幫助當地小農行銷農特產品、推廣食農教育、安排農村慢遊行程的平台。

基本資料(林內教芋部)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鹽讚78號
電話:(05)589-2821
營業時間:平日 12:00 ~ 17:00/週末 10:00 ~ 17:00
公休日:禮拜二
官方粉絲團https://pse.is/MNXFK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279.JPG

既然名為「教芋部」,那裡頭理所當然要有一位教芋部長,上面照片裡的那一位林建安先生就是這邊的部長,因為他熱心地推廣食農教育以及當地的芋頭產業,而且還推動了「籠仔笱搶水」活動,使得整個農村的觀光和經濟方面都越來越好,所以今年還獲得行政院農委會頒發的「農村領航獎」喔!是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DSC07286.JPG

照片中這個就是「籠仔笱」,本來最早的用途是用來捕魚的,後來農民使用它來引水灌溉,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的農民早就不需要靠這玩意兒來灌溉了,但林部長覺得這樣的傳統古法被世人所遺忘很可惜,所以最近幾年把它又重新炒熱起來,而且打造成類似競賽活動的「搶水節」,我想應該是想要像二水的「跑水節」看齊吧~

p.s.「笱」的注音是「ㄍㄡˇ」,它不是竹筍的那個「筍」喔!

DSC07148.JPG

當天我們的午餐是農村裡的風味餐,由「田園秘境」的廚娘等人為我們所準備,使用的都是一些在地的食材以及自家田園所栽種的無毒蔬果去烹飪,雖然她謙虛地說只是一些簡單的農家菜,但看得我們口水直流,每一道都感覺好美味喔~

DSC07154.JPG

因為沒有固定的菜單,而且她口頭介紹的時候講太快了,我來不及一一記下來,所以就概略地跟你們分享一下就好...
首先第一道是類似三色豆結合蒸蛋的料理,但三色豆不是冷凍的那一種,口感吃起來很好,而且還有加進香菇跟碎肉,搭配底下滑嫩的蒸蛋一起吃,讓人相當滿足。

DSC07164.JPG

第二道是「芋籤粿」,使用的是林內又香又軟軟綿綿的芋頭去製作,咀嚼的時候可以吃得出一絲一絲的口感,然後上面鋪滿了像是魷魚、肉末、香菇、蔥花等各式各樣的食材來增加香氣以及豐富度,真的會讓人吃一口就愛上~

DSC07172.JPG

下一道是有加入啤酒成份的焢肉,味道很香,但並不會說真的有很重的啤酒味,加啤酒的主要功用只是讓那個肉質更快軟化而已,而且這裡的肉都會燉到酒精完全揮發掉,所以開車來的話也不用擔心什麼酒駕的問題。

DSC07179.JPG

再來這個是類似菜脯蛋的煎蛋,但是除了菜脯以外好像還有加入一些其他的料,算是強化版的菜脯蛋吧!

DSC07184.JPG

主食雖然沒有提供白飯,但取而代之的是一盤香噴噴的炒麵,大家也是吃得津津有味。

DSC07193.JPG

餐後的水果是當地小農栽種的「紅肉火龍果」,富含花青素、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顏色漂亮又清甜爽口。

DSC07214.JPG

如果你們有興趣要訂類似這種餐的話,一人的費用是350元,然後至少人數要四人以上才可以訂,另外如果人數超過二十人以上的話,還可以考慮訂另外一種一人250元的大桌合菜,需要訂餐或洽詢的話可以私訊「林內教芋部的粉絲專頁」。

p.s.其他像是農村的導覽活動之類的也可以去「林內教芋部的粉絲專頁」洽詢細節

DSC07136.JPG

照片中這些都是林內這邊盛產而且品質很好的農產品,有需要的話也可以直接購買。

DSC07270.JPG

我後來買了一顆超大的芋頭回去,因為我媽還蠻愛吃芋頭粥的,然後我爸牙齒不太好,感覺可以把芋頭加一些糖水打成泥來給他老人家吃。

DSC07229.JPG

林內教芋部的隔壁是一家叫「林內烏塗呷冰店」的冰店,雖然網路上相關的介紹沒有很多(Google評論也只有七則而已...),不過有同團的成員說她以前就來過這裡,她說這邊的冰又便宜又料多大碗,真的很值得一吃!

DSC07242.JPG

後來馬上有團員就點了一碗來吃,我本來也想點的,可是陳醫師和部長好像急著催大家上車趕下一個行程,所以我就沒有點...

DSC07260.JPG

沒想到店家看我們大家對那碗冰拍個不停,後來主動再多弄了一盤說要免費招待大家一起吃!真是賺到了~

DSC07247

老實講我是一個不太愛吃芋頭的人(我本來是想點「金鑽龍鳳冰」)...但試吃幾口以後發現這芋頭冰的芋頭真的香氣十足,然後煮起來軟中帶Q,配上砂糖與黑糖慢火熬煮的糖漿,一整個就是順口又不會太甜膩,連我這不是很愛芋頭的人都覺得好吃,芋頭控們有機會一定要來品嚐看看啊!!!

DSC07298.JPG

第四站:明潭發電廠濁水機組
吃得心滿意足地離開林內教芋部以後,我們緊接著前往一座隱藏在溪岸旁的百年原貌水力發電廠 - 「明潭發電廠濁水機組」,早期又稱為「濁水發電廠」,然後當地也有人稱它為「烏塗電廠」或「林內電廠」。

基本資料(明潭發電廠濁水機組)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100號
備註:平常不對外開放...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309.JPG

這個電廠分為了舊機組和新機組兩個廠,我們這次主要參觀的是舊機組的部份,目前已經沒有在運作,而且2004年的時候被雲林縣政府列為「雲林縣定古蹟」,然後新機組是2011年的時候才正式啟用的,發電量是舊機組的好幾倍。

DSC07368.JPG

照片中那一棟就是新的電廠。

DSC07312.JPG

這個地方其實是沒有開放一般民眾隨便進去參觀的(電廠不管荒廢與否,依舊有著危險性),但這次是教芋部的部長透過他的關係特地帶我們進來一窺究竟...

DSC07315.JPG

好屌喔~連原本有立牌寫著「危險區域,來賓止步」的地方都可以走進去耶...

DSC07335.JPG

其實會帶我們來到這裡並不是要帶我們參觀什麼美景,而是部長想跟我們分享一些關於這座除役的發電廠的一些故事。

DSC07326.JPG

這舊電廠是在日據時期由那個很厲害、有「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的日本人「八田與一」所設計、建造的(其他像台北下水道興建、高雄港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所、桃園大圳等重要工程建設他都有參與),主要取的是「濁水溪」的水,然後利用15公尺左右的水頭落差來發電。

DSC07347.JPG

水力發電廠用來發電的水源發完電以後其實還可以引導去灌溉附近的一些農田喔~

DSC07364.JPG

有團員好奇問部長說「這邊怎麼有一座溜滑梯?」
部長笑著跟我們解釋說它可不是用來讓人溜下去玩的,也並不是什麼逃難時用的逃生滑梯,而是以前用來丟垃圾的...聽完以後大家都有種長知識了的感覺!(丟垃圾的時間會有垃圾車在底下待命)

DSC07371.JPG

然後這個是水閘門,好像也可以當拍網美照的背景?(誤)

DSC07384.JPG

接下來部長帶我們進入的是發電廠的控制室,也是一般人一輩子很難有機會可以踏進一次的地方...所以我們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好奇地四處看不停~

DSC07391.JPG

這三台就是當年運轉的扛霸子發電機,由日本的「奧村電機」所製作,但它們的發電量跟現今新的技術所製作的發電機起來其實超少的,已不太敷使用,這也是後來這個電廠會除役的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九二一大地震以後,這邊的建築有一部份出現了一些裂縫)

DSC07410.JPG

其實這裡的發電機保養得比我想像中還好,看起來並沒有很殘破不堪的感覺。

DSC07407.JPG

後來大家還體驗走了發電機旁的「祕密隧道」,還蠻有趣的...(其實部長在這裡說了很多很多的故事,但請大家原諒我的記憶力有限,無法把他講的事情全都記下來,大家若對這電廠真的有很多其他疑問的話,下次不妨到「林內教芋部」去請教他本人吧!)

DSC07413.JPG

第五站:農田水利環境教育園區
下一站是一個叫「農田水利環境教育園區」的地方,裡頭有一間「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跟一座「八卦池」,不過聽說近幾年這裡暴紅的是這邊的「落羽松步道」!

基本資料(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三星路9-2號
電話:(05)532-4126
開放時間:館內是每週一、三、五的13:30 ~ 16:30,館外的區域沒有特別講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421.JPG

這邊除了「落羽松」以外,還有全台比較少見的「羅漢松」種在園區內以及附近的三星路旁,聽說羅漢松這幾年因為在園藝界的興起所以身價水漲船高,因此又有人稱林內這邊的羅漢松大道為「千萬大道」!

DSC07433.JPG

林內鄉的鄉長當天也來到現場迎接大家,並熱情地向大家介紹了這一區的一些觀光亮點。(陳醫生的人面真的太廣了...什麼大人物都可以請得出來,當天早上我們其實連彰化市的市長都有見面、合照)

DSC07441.JPG

這個園區其實算是很寓教於樂的那種景點,如果你是很有深度、喜歡多了解水利跟農田知識的話,館內都有很多相關的文物以及資料可以慢慢瀏覽,然後如果你比較膚淺一點...只想拍美照的話,這邊其實也有很多適合拍美照的場景,無論要拍自然景觀還是人物照都很適合。

DSC07447.JPG

其實部長是比較希望我們Focus在一些跟農田水利比較有關的訊息上啦~可是沒法度...那些落羽松跟羅漢松真的太迷人了,我們這些平常愛拍美照的膚淺部落客都很容易整個被景色給吸引住,然後就忘了部長介紹的其他內容XD

DSC07455.JPG

落羽松的葉子就像楓葉一樣會隨著入秋而逐漸改變顏色,我覺得大家來這裡真的可以放慢腳步、好好去欣賞這自然景觀之美。

DSC07458.JPG

聽說每年的十二月和一月,落羽松的樹葉全部轉紅時是這步道最佳的觀景時機,但相對會有大批遊客蜂擁而至,尤其是假日時附近的停車位會一位難求...

DSC07467.JPG

其實現在綠綠的樣子我覺得也是蠻美的啦~而且現在遊客很少,逛起來特別有種很清幽的感覺,令人逛起來覺得心境很放鬆。

DSC07474.JPG

步道走到底可以看到前面提過的「八卦池」,它雖然名稱有「八卦」二字,但跟宗教完全無關,純粹是因為它有著八邊形的形狀。

DSC07486.JPG

這八卦池如果不站在高處或用空拍機的話是無法看到八邊形的樣貌的,所以後來在附近提防邊看到這空拍的景象就順便翻拍給大家欣賞。

DSC07494.JPG

我們站在「林內二號提防」這邊聽著部長敘述許多關於這一帶水利工程的歷史沿革,聽完以後真的覺得他的學識超級淵博,而且思緒清晰、口條有理,真不愧是可以得到農村領航獎的國家棟樑啊!!!

DSC07493.JPG

從二號提防沿著這條路一直過去會接到三號提防,聽說三號提防有特別打造了很美的人行步道,而且站在那邊還可以遠眺「中央山脈」跟「阿里山山脈」,也是很多遊客和當地人都很喜愛的熱門觀景點。

DSC07499.JPG

因為時間有限(陳醫師安排的行程很滿,超級豐富的),我們這次是只有在二號河堤欣賞附近的「水道塔樓」而已,那些塔樓是從日據時代就存在於此,也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建設。

DSC07505.JPG

如果大家想走過去拍照的話也是沒有問題的,但我當時腳很痠,所以就懶得走過去了~

DSC07509.JPG

後來我們驅車來到了莿桐鄉的「廣興宮」,但只是進來上個廁所而已...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531.JPG

廣興宮往旁邊走幾步可以發現一座「天主公教會」,它是雲林縣的第一座天主教教會,已經有百年左右的歷史(有經過幾次翻修),建築風格有一點中西合璧,還蠻特別的...

DSC07534.JPG

第六站:莿桐鄉某個媽祖潦溪的渡河口...
這個小標題連我自己看了都想笑...但沒辦法,我們要前往的就是在一個鳥不生蛋、叫不出什麼景點名稱的地方,至於為什麼要去那裡...原因之一是它是彰化市南瑤宮的媽祖遶境時會涉水橫越濁水溪的渡河口,原因之二就是聽說那邊可以欣賞到很令人驚豔的夕陽落日!

DSC07544.JPG

基本上它就是在剛才那個廣興宮再往北一點的「新虎尾溪提防」附近,如果你們很有冒險精神而且喜歡找人煙稀少的地方看夕陽的話可以試著尋找看看...

DSC07560.JPG

沿路真的都沒什麼人車(這邊的小路遊覽車也開不進去,所以我們只能下車用走的)...但是會經過好幾座有黃澄澄稻穗的稻田,讓人看了覺得很心曠神怡、離大自然零距離。

DSC07597.JPG

後來大概走了一公里多的路,又穿過了一個草叢以後,我們終於到了傳說中的那個渡河口了~

DSC07608.JPG

聽說往年媽祖潦溪的時候都會有兩、三萬以上的信眾隨著祂一起涉水,想必場面應該是非常地壯觀吧...

DSC07590.JPG

然後這就是傳說中那個很美的夕陽景象,現場看過去是真的有一種感動的感覺...如果你們透過我的照片看起來覺得還好的話,那應該是我的拍照設備和拍照技術太差的問題,再這邊先向各位道個歉~

DSC07576.JPG

以前只覺得海上的夕陽特別吸引人,沒想到搭配稻田這樣看過去也是相當壯觀,而且看著看著會有一股惆悵的感覺油然而生...

DSC07666.JPG

看完了夕陽以後,我們接著到一個叫「樹仔腳」的社區去散步。

DSC07658.JPG

這個地方離廣興宮還蠻近的,比較大的特色是這邊有不少彩繪和特別打造來讓遊客們拍照的造景。

DSC07683.JPG

比如說這樹屋就是社區裡一些有學過木工或建築的居民所合力打造的。

DSC07674.JPG

雖然說並不是每一樣設施或造景都做得非常精緻...但是一群樸實的居民通力合作、想讓自己居住的社區變得越來越有特色、不斷地有進步,我覺得是非常值得讚許而且也值得效法的一件事!

p.s.這裡還有很多造景都可以拍,但我們當時的停留時間有限,所以參觀個十分鐘左右就離開了

DSC07694.JPG

第七站:貓鼠麵
晚餐的時段我們又驅車回到了彰化市區(當天晚上也是住在彰化市),陳醫師晚上為我們安排的是一間叫「貓鼠麵」的小吃店,聽說是創立於民國10年、非常老字號的一間小吃店,然後它是因為第一代的老闆兩父子生肖都屬鼠,然後兒子陳木榮長得瘦小但動作非常敏捷,所以被一些熟客戲稱為「老鼠」,然後台語發音唸起來就像「貓鼠」一樣,所以後來店名就一直沿用「貓鼠麵」下去,至於貓鼠店之前的店名叫啥好像已經不可考了...而且其實也不重要!

基本資料(貓鼠麵)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23號
電話:(04)726-8376
營業時間:9:00 ~ 20: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698.JPG

老實講...我在得知晚上要來這邊用餐以前有先上網查一下它的評價,查詢結果是差不多好、壞的評價各半,有人覺得太貴而且吃起來又很普通,但也有人覺得湯頭鮮美、不油膩,反正好不好吃這檔事是很主觀的,對價格合不合理每個人也都有一套不同的標準,所以廢話不多說,就算我們直接開動吧~

DSC07721.JPG

這裡的「貓鼠麵」一碗40元,「貓鼠双寶麵」一碗50元,「貓鼠三寶麵」一碗60元,其他小菜大多一盤25元,豬腳小盤的是70元,乍看這樣的價格我是覺得不算很貴啦~不過那個麵如果吃起來真的跟北部一般的陽春麵差不多的話,那賣到60元可能就算有點貴了...

DSC07707.JPG

我們這桌所有人點的都是「貓鼠三寶麵」,所謂三寶指的是香菇肉丸、手工雞捲和手工燕丸,我覺得三種吃起來都還不錯,而且手工製作的賣這樣的價格算是合理(很多火鍋店的手工丸都賣很貴),然後它的湯頭聽說是用豬後腿肉加大骨、蛤仔、扁魚等食材去熬煮出來的,我一喝就覺得好甘醇又鮮甜,最後是整碗的湯都喝得一滴不剩,我個人是覺得蠻好吃的啦!但隔天也有聽到有些同團團員說還好的...反正就個人感受不同嘍~

DSC07725.JPG

小菜的這豬腳滷得非常軟嫩入味,而且吃起來算蠻順口的,也不會說太油膩或太甜那樣,很推薦大家可以點來跟麵一起配著吃。

DSC07744.JPG

第八站:王長發商號
當天的最後一站來到的是「王長發商號」,這裡有賣牛肉麵、豆花、滷味等餐食,不過我們這次來到這邊並不是要來用餐的,而是陳醫師找來了王長發商號的老闆、同時也是知名連鎖滷味品牌「丐幫滷味」的創辦人來陪我們喝茶、聊天,天啊!丐幫滷味是我平常最愛吃的一家滷味店耶!!!

基本資料(王長發商號)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78號
電話:(04)720-0119
營業時間:週末 10:30 ~ 20:00
休息日:禮拜一到五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757.JPG

當初他會取名這「丐幫滷味」是因為希望自己的事業就像丐幫這門派一樣到處都有,而且也要像練武功一樣一步步穩紮穩打,期許能在台灣甚至是世界的餐飲業中闖出一片天,國際的部份我是不曉得目前如何啦~但丐幫滷味應該可以算台灣最成功的一個滷味品牌了!

DSC07781.JPG

回到這間王長發商號,這邊算是他買給女兒和女婿去經營的一間店,一開始只打算當成丐幫滷味的其中一個分舵來經營,不過後來他們又想主打一些像豆花、牛肉麵、冰品、茶飲之類的餐點,而且希望結合一些文創的元素,時常會舉辦一些跟藝文相關的活動。

DSC07775.JPG

這裡號稱是彰化市最美的古洋樓之一,而且是兩段式的那種,前半部的建材、工法與後半部的截然不同,然後二樓有個窗台非常適合拍網美照!

DSC07794.JPG

後來丐幫滷味創辦人王能宏先生親自出來跟我們解說了這間老房子的歷史以及介紹整個建築的結構,態度和藹可親到讓人很難相信他真的是整個集團的董事長,也太沒有半點架子了吧!?超級有親和力的~

DSC07798.JPG

當天晚上我們在這邊聽得如癡如醉,言談之間完全可以感受得出他對這間老宅的熱愛(不過關於「丐幫滷味」的事情他這次是沒什麼談到),後來因為晚上住的飯店太晚回去會沒有熱水,大家才只好不捨地搭著計程車趕回去......

以上就是這一天「香路輕旅」其中一條路線「跨越濁水溪南北的古老印記」大致上的行程以及我的所見所聞,,相信大家看完以後應該可以感受得到整天這樣玩下來有多精彩吧!?下一篇會再跟大家分享另一條叫「品味花壇彰化城的紅磚美學」路線,請各位看官拭目以待嘍~

相關文章【彰化】香路沿線的精彩與感動難以言喻,親身來感受這的人文風情之美吧~ 「香路輕旅(下篇)」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