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38.JPG

上一篇跟大家分享過我這趟去溫州「洞頭(洞头)」所參觀的一些跟人文、歷史比較相關的景點,包括了「望海樓」、「東海貝雕藝術博物館」、「同心小鎮」...等等,不曉得大家覺得如何呢?本篇延續上次的介紹,接著分享我們行程中比較有接觸大自然的部份,讓大家可以透過這些天然景緻更能領略洞頭另外一方面的美好~♪

相關文章
【浙江溫州】百島之縣也有豐富人文與文創景點,快跟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洞頭人文之旅」
【浙江溫州】海鮮大餐吃到不要不要!溫州與洞頭特色美食報你知~ 「溫州洞頭美食之旅」

DSC02698

第一站:半屏山景區
當天我們所前往的第一個景點就是洞頭赫赫有名的「半屏山景區」,或者你要直稱「半屏山」也可以,是個屬於要走登山步道的景點...不過因為步道規劃完善、山的海拔也不算很高,所以大家走起來都是輕輕鬆鬆、游刃有餘的感覺。

基本資料(半屏山景區)
開放時間:8:00 ~ 17:30
門票:全票 30元人民幣/半票 15元人民幣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2706

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洞頭這個地方其實有七大風景區,除了了我們這次去的半屏山、仙疊岩以外,另外五大分別是大瞿島、竹嶼、大門島、海上西湖以及東沙,如果想要全部跑透透的話,建議是要花三天左右的時間比較剛好。

p.s.洞頭的氣溫基本上算是冬暖夏涼那樣,像我們去的那幾天,當地的氣溫也比台灣的涼爽些,所以算是個未來大家可以考慮前往避暑的好地方

DSC02724

以地理位置來看的話,半屏山是位於洞頭縣洞頭島南邊的半屏島上,對面可以遠眺洞頭本島的洞頭港,然後我上一篇有提到的那個「同心小鎮」也是在對面。(雖然是不同的島,但是他們是有座名叫「半屏大橋」的跨海大橋的,所以本島和半屏島之間的移動不需要改搭船)

DSC02731.JPG

傳聞中半屏山這邊本來是一座完整的島嶼,後來島上出現了一條法力高強的蛇精在殘害百姓,後來玉皇大帝得知此事以後便派了雷神以及東海龍王去合力圍剿那蛇精,不過由於東海龍王發力過猛,不小心把這島以及半屏山給劈成了兩半,所以半屏山現在一半在洞頭,另外一半則是在我們高雄的左營附近...不過以上這只是民間相傳的故事嘍~大家聽聽就好了!

DSC02797

半屏山這邊因為有一面都是峭壁的地形,所以隨著我們越往上爬,眼前的所見景色也越來越精彩。

DSC02832

至於這爬山的行程你問說好不好玩...?我覺得每個人自有不同的感受,因為有人可能覺得腳會很痠又會流汗、不舒服(雖然這裡已經算是很好走的步道了),但若你平常就有登山、健走、跑步的習慣而且喜歡攝影或者喜歡欣賞這類自然景觀的話,這行程應該算是蠻輕鬆、愉快的那一種吧!?

DSC02770

還記得剛才的故事裡提到的「東海龍王」嗎?因為傳說中半屏山就是祂造成的...所以這邊也特地開發了一個「百龍廣場」是以海龍為主題的,愛拍照的遊客們不妨可以在照片中的位置拍拍照、打打卡來做個紀念。

DSC02770a

另外一邊的牆上則有「龍之九子」的圖像以及相關的介紹,祂們分別是贔屓、蚣蝮、睚眥、饕餮、蒲牢、狴犴、金猊、椒圖與螭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現場以後再慢慢閱讀相關介紹或者直接上網查資料也可以...

DSC02716a

因為覺得龍還蠻酷的,而且我們又算是龍的傳人...所以我跟東蛙在這邊有擺出龍的Pose一起合照,大家覺得相似度有幾分呢!?

DSC02793.JPG

在廣場小做休憩、聽聽導遊的解說以後,我們便繼續趕路了。

DSC02811

一般你們去爬山,大概就是單純地邊爬邊欣賞山林之美吧?不過來到這半屏山,可以看到驚心動魄的絕壁,又有著海景的相伴,景色真的是相當令人傾心~

190906_0007

然後因為有一群很棒的新朋友們相伴,大家沿路一起擺Pose當網美、網帥,所以心情跟腳步都跟著輕盈了起來,一點都不會覺得累耶!

190901_0006

當然除了團體照以外也要有些假掰的個人照嘍~不然就感覺會浪費這片大好的景緻了(?)

DSC02863

半屏山的峭壁長度約為1.2公里左右(木棧道約1.5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太短,為了讓大家都可以輕易地來這邊參觀,整個景區的步道沿途設置了許多像照片中那樣的涼亭(也有很多觀景平台),讓大家走累時都可以坐著休息乘涼,如果如果下起什麼雷陣雨之類的話也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可以躲雨。

DSC02935

有的涼亭還特地取了一些頗有詩意的名字,值得細細玩味兒。

DSC03036

途中還有一些特別打造來讓遊客們拍網美照的場景,拍起來還蠻有fu的說~

DSC02877

聽說如果是從洞頭本島看過來的話,這邊的峭壁會看起來像一幅巨大的石雕畫作一樣,會很令人驚豔。(我在網路上有看過相關的照片)

DSC02926

然後因為中國的其他地方都沒有第二座長度比這裡長的天然岩雕長廊,所以這邊獲得了一個「神州海上第一屏」的美稱!

DSC03105

不過其實嚴格來說的話,這裡並不是只有「一屏」,而是「四屏」,它們分別被稱為「迎風屏」、「赤象屏」、「鼓浪屏」與「孔雀屏」,大家有機會去這裡旅遊的時候不妨找找看它們各位於哪個位置。

DSC03050

這邊的斷崖、峭壁、海溝其實有懼高症的人看了可能會腿軟(我們那團有一位大哥就一直說他很挫...),不過這種地勢平常確實蠻少見的,在現場的時候看到一直會覺得很壯觀、很想多按幾下快門。

DSC03040

然後雖然拍美照很重要,不過生命更加重要,大家有靠近一些懸崖之類的位置時一定要注意腳邊、不要只顧著拍照跟擺Pose呀!

DSC03081

整個半屏山景區的步道周遭其實景色還蠻多變的,不會說你走了一個小時都感覺在看差不多的景。

DSC03086

隨便一Cue就可以拍出這麼有意境的照片!大家應該都是有練過的叔叔、阿姨喔~

DSC03116

再走一小段路以後會來到一個挺別緻的廣場,地板由許多不同顏色的岩石所鑲嵌而成,然後背景是汪洋大海,要是天空再晴朗一點的話應該會非常漂亮。(有沒有藍天白雲的加持真的差很多)

DSC03149

然後這邊又有幾個可以拍網美照的造景,感覺拍婚紗照、沙龍照之類的也很適合。(不說的話應該沒有人會想到這張照片是在溫州洞頭拍的吧?)

DSC03175

接下來我們要穿越半屏山,到山的另一側去。

DSC03179.JPG

聽說這個景區是前年才重新斥資重金來整個大翻修完成的,所以各方面都規劃、建設得很完善,不會有哪邊年久失修、搖搖欲墜的感覺。

DSC03184

穿過山洞以後,可以看到一間「娘娘洞廟(我應該沒唸反吧!?),當你看到它的時候,表示你離終點不遠了~

DSC03200

這次我們的行程是安排走半屏山的步道,雖然景觀不錯,但是卻無法從其他角度來欣賞半屏山有天然岩雕長廊的那一面,希望以後再有機會來這邊的時候可以搭船出海,從海上的角度來見識這神州海上第一屏的厲害!

DSC03463

第二站:仙疊岩景區
第二個景點我們來到的是距離半屏山也不太遠的「仙疊岩景區」,這邊的佔地面積有1.71平方公里,比半屏山景區更大,認真要走一圈的話,應該是要花三個小時左右,不過當天下午我們還有其他活動,所以只參觀了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基本資料(仙疊岩景區)
開放時間:8:00 ~ 17:00
門票:全票 50元人民幣/半票 25元人民幣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3469

這就是它的完整路線圖,我們這次大概只走了左半部1/4或1/5的那一小區塊而已。

DSC03471.JPG

不過也不是因為我們很懶,是該景點在6月11日的時候有很大一段的區域正在進行棧道的維修施工,所以就算認真想要走透透也沒法度。(維修期間的門票票價減半就是了)

DSC03477

仙疊岩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可能名氣不如半屏山般響亮(但「半屏山」應該是因為髮型的關係才會讓大家覺得聽了很耳熟,一般人應該也不曉得溫州洞頭這裡有座半屏山吧...?),不過這邊的奇岩怪石再搭配壯闊的海景真的也是很厲害的絕景,可看性並不輸半屏山喔~

DSC03636

仙疊岩乍看之下地形非常嚴峻,感覺每一步走起來都會膽顫心驚、需要步步為營,是個驚險度破表的景點...

DSC03486

不過實際走起來真的還好,我們這次走的步道都算是還蠻平穩的,就算有上下階梯的地方也沒什麼陡峭的感覺,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太擔心這方面。

DSC03506

仙疊岩又可稱為「仙疊巖」,因為傳說中這種奇特的地形是仙人的傑作,然後可能也是因為要跟這傳說做出連結,所以景區裡有不少奇石背後的故事也是跟神仙脫不了關係~

DSC03499 

比如說遠處望過去的右手邊,大家仔細看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兩大塊石頭,一塊形狀很像趴著的獅子,另外一塊則形似觀音,兩塊搭配在一起就被合稱為「觀音馴獅石」。

DSC03524.JPG

接下來繼續往前走,會看到兩尊姿態有點婀娜多姿的「十六羅漢」,Pose有點像在跳舞...(這樣算是對神明不敬嗎!?)

DSC03596

接下來可以看到「神龜聽經」的巨岩,然後聽說這周遭聽經的神龜還不只照片中這一、兩隻,大家有機會前往的話再發揮明察秋毫的觀察力找找一共有幾隻吧!

DSC03590.JPG

旁邊有一座小小的廟宇,許多當地的民眾會來這邊拜拜、祈福之類的。(聽說只要在早上8:00以前進入這景區就免收門票,所以有不少當地居民常常都會一大早就來這邊乘涼、運動、看風景之類的)

DSC03540

從這邊走下去的話可以沿著「臨崖海上棧道」一直走到「大沙岙海濱浴場」和「南砲台山」去,不過因為剛好有維修的公告,所以我們就沒有走下去了。

DSC03559

另外一個方向可以看到前面提過的「半屏大橋」跟完整的「半屏山」,視野非常遼闊,讓人覺得心曠神怡。

DSC03566.JPG

這邊有一個很酷的「觀音足印」,雖然感覺得出不是天然的,是人為特地刻印上去的,不過也不失為是一個有梗的打卡景點啦~

DSC03582.JPG

像這樣踏在觀音足印上拍照就蠻有趣的,可惜這巨石上擠了太多遊客,不然應該可以拍出更有完整性的照片...

DSC03600.JPG

附近有些「貓耳洞」、「仙水洞」什麼的洞窟可以探險,不過時間有限的關係,導遊這次並沒有帶我們下去參觀。

DSC03639

最後來到的是一個最適合遠觀半屏山的關景點,一座叫做「攬灣亭」的涼亭處。

DSC03650

半屏山的全貌盡收眼底就是這種感覺,不過我前面有提到想要搭船過去看是因為那樣距離比較近、看得比較清楚,可能會比這樣遙望更震撼些。

DSC03677

有些人可能覺得來這裡不過就是看看石頭而已...不過這邊的岩石真的有千姿百態,懂得欣賞的人就會覺得為之陶醉嘍~

DSC03687

整體來講,我覺得仙疊岩這景點結合了一些鬼斧神工的天然奇岩怪石再加上一些人力加工過的石雕,然後也有美美的濱海棧道(還有一段是玻璃地板的,這次在施工中),是個很適合觀景、看海、散步的地方,很推薦大家有機會來這邊走走喔!

DSC01972.JPG

第三站:出海捕魚
這次我們的行程中還有一個「出海捕魚」的體驗活動,因為感覺也比較接近大自然,所以體驗過程一併放進這一篇與各位分享。

DSC02012

「出海捕魚」聽起來是一件難度不低的事情...但我們當天其實不算是真的出力去捕魚的那個人,只是先坐在船艙內吹冷氣,等撒網跟收網的時候再出去拍照而已XD

DSC02032

當天的體驗過程其實蠻好笑的,因為我們是在船艙裡開心聊天、喝飲料的時候聽到了震耳欲聾的警報聲,還以為是不是有什麼公安要來臨檢還是發生船難之類的...每個人都露出驚慌的表情面面相覷,後來走到甲板才曉得是漁夫大哥們通知我們可以出來看他們撒網了...

DSC02070

撒完網以後接下來漁船會一直慢慢航行,大家要耐心地等候,因為這就是真正的漁夫們日常出海捕魚的實況。

DSC02083

後來很多人等到睡著...不過我怕錯過一些什麼精彩畫面,所以還是一直看著海,後來無聊到拿出我特地準備的長鏡頭來拍海鳥~(當時有好幾隻海鳥都一直跟在船的後面,猜想牠們應該是知道等下就會有很多「食物」被撈上來吧!?)

DSC02131

雖然我們這次並不是親手去捕魚,不過這也是我這輩子活了快四十年以來第一次親身搭上漁船然後這麼近距離看那些專業的漁夫們是如何捕魚的,也算是相當新鮮的第一次了。

DSC02150

雖然漁船上有機器控制的輪軸會協助撒網與收網,不過某些步驟還是需要人力去執行的。

DSC02161

航行一個多小時以後,漁夫們終於要把網子給拉上來了,我們都瞪大了雙眼、很期待到底捕撈了哪些漁獲...

DSC02174

哇~真的有很多白白的小魚耶!!!

DSC02188

這些魚是還蠻多的沒錯啦...可是我本來是期待會有一些比較大條的魚,就像看一些影集或電影那些釣客去海釣會釣上來的那一種,不然特地開這麼一大艘船出去卻只撈了一些小魚回來感覺好像有點漏氣耶...

DSC02201

不過~等一等,那網子還沒完全拉起來,原來好戲還在後頭的!

DSC02209

一些體型比較大的魚、蝦、蟹原來都在漁網的最深處,後來全部倒進一個籃子裡頭,看起來是還蠻壯觀的。

DSC02234

全部撒在地上就是這種感覺!

DSC02252.JPG

最吸睛的這一條是「鱸魚」,然後因為洞頭這一帶的海域屬於「溫州灣」跟「甌江」的交界處,所以水質並不像很外海的海水那麼清澈,捕撈上來的漁獲都帶點泥巴色...但清洗乾淨以後依舊可以成為餐桌上的珍饕美味。

DSC02274.JPG

然後大致上來說,這裡的魚啊~蝦啊~的確是沒有像深海捕撈上來的那麼大,也被當地的民眾們戲稱為「小海鮮」,但小歸小,那個鮮度跟嫩度可是一等一的優秀,口感上來說並不會輸給其他深海的魚類。(深海捕撈上來的那些海鮮,大多都是先經過冷凍,然後才被消費者購買,解凍過的口感跟現補立刻下鍋去烹調出來的口感就有差了)

DSC02280.JPG

如果單純只是讓我們參觀漁夫捕魚的過程而已那就太沒意思了,這個行程最大的賣點其實是大家包下整艘船,然後這趟出海所捕撈的所有漁獲全都可以帶走,比如說我們當天就把這些漁獲全都打包帶去晚上要用餐的餐廳,請餐廳的師傅幫我們一併料理來加菜!

p.s.若自由行想體驗的話,當地有不少景點都有張貼這種可以包船體驗出海捕魚的廣告,或者你們找當地的旅行社來報名相關的行程也是可以

DSC02262.JPG

有時候也會補到一些不適合食用的小螃蟹或者花紋很別緻的貝殼什麼的,充滿了驚喜的感覺。

DSC02317

最後當然要跟我們這趟出海的收穫拍張紀念照嘍~不然怎麼算是一位稱職的觀光客。

DSC02333.JPG

至於我們後來晚餐用這些漁獲做了哪些豐盛、美味的料理呢?就請大家持續鎖定我的部落格啦~我會在下一篇做個這趟在洞頭享用的幾餐的美食總整理,大部份都是關於海鮮料理的,然後也會介紹給你們哪些是來洞頭旅遊所必吃、其他地方比較吃不到的特色菜,敬請期待嘍!

相關文章
【浙江溫州】百島之縣也有豐富人文與文創景點,快跟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洞頭人文之旅」
【浙江溫州】海鮮大餐吃到不要不要!溫州與洞頭特色美食報你知~ 「溫州洞頭美食之旅」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