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48

很多朋友都曉得在「基隆港」和「和平島」的附近有一座很天然、未受什麼人為破壞的海上孤島名叫「基隆嶼(也有人稱它為「基隆島」)」,這座小島早期因為軍事管制的關係並不對外開放,直到2001年的時候才正式對一般民眾開放登島觀光,不過2013年由於「蘇力颱風」的侵襲加上後續幾個風災的接連肆虐...所以自2013年起因為安全方面的考量,基隆嶼就一直處於封閉與維護、修繕的狀態,一直到這個月的25號(2019年6月25日)才再傳出好消息,就是它的整個維修工程終於告一段落,這顆隱世許久的「台灣龍珠」終於又重現於世,民眾們又可以搭船到這座島上去觀光了,噢耶!

透過KLOOK預訂行程【台灣龍珠】基隆嶼登島 & 繞島體驗

DSC05552.JPG

上週六拜媒體踩線團邀約之賜,上午我先去了擁有鬼斧神工之海蝕平台地形的「和平島公園」參觀,在裡頭的海景餐廳用完午餐之後,下午的下一個行程便是要前往「社寮橋」下的「八尺門漁港」去搭船前往那傳說中的基隆嶼~

相關文章【基隆】秘境般的地質海景公園,豆腐岩、海蝕平台等美景不輸野柳! 「和平島公園」

DSC05586.JPG

大家如果也想安排搭船前往基隆嶼去觀光的話,可以透過一些船公司的業者預約,詳細的船公司名單大家可以參考這個「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的網頁,網址如下...
http://bit.ly/2FvepQk

裡頭有列出登基隆嶼合法核准的業者名單,也有寫出進出的碼頭是哪一座(「基隆港小艇碼頭」、「碧砂漁港」、「外木山漁港」跟照片中的「八尺門漁港」都有船班可以前往基隆嶼),然後也有附上聯絡電話,或者你們也可以直接用Google搜尋「基隆嶼 旅行社」這關鍵字,也會跑出很多跟這些船公司配合的旅行社,可以直接向旅行社的業務報名。(2020年還可以透過KLOOK網站來預訂行程)

透過KLOOK預訂行程【台灣龍珠】基隆嶼登島 & 繞島體驗

DSC05619

大家如果像我們一樣從八尺門漁港出發的話,這航行時間不會太久,大概只要十來分鐘左右就到了,所以暈船之類的問題我是覺得不用太擔心,除非當天的風浪真的很大~

DSC05638

我們當天搭的船名叫「承豐1號」,搭起來還算蠻舒適的,船艙、船頭、船尾、船艙的上面都可以坐人,然後船長也蠻親切的,都會在開船的途中用麥克風跟大家閒聊或叫大家注意安全之類的。(回程的時候還會在基隆嶼周邊繞一繞,為大家介紹一些基隆嶼周邊的特殊景色)

DSC05656

大家在談笑之間,我們就已經抵達基隆嶼了。(途中有好多小朋友都站在船頭,把這當成遊樂設施的「海盜船」,玩得不亦樂乎...)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668.JPG

對了~提醒大家一下,基隆嶼每日的登島人數是有管制的,而且前往的時候還要查驗身份(回程時也會有海巡人員來算人數)所以大家前往基隆嶼的當天一定要記得攜帶身份證或健保卡以供查驗喔!

DSC05704.JPG

當天我們的導遊是照片中這位身著黃衣的布雷克,他雖然身形微胖,但其實體力很好,爬山時的身手非常矯健(我們爬一趟就覺得很累了,聽說他有時候一天還要爬兩趟),然後人也很幽默。

透過KLOOK預訂行程【台灣龍珠】基隆嶼登島 & 繞島體驗

DSC05689.JPG

正式在島上開始參觀以前,他先配合告示牌的地圖跟我們介紹一些等會兒參觀的重點,比如說我們會走哪一條路線還有基隆嶼上其實藏有「十一個跟基隆有關的事物」和「三個跟人文有關的建設(其實也不是藏啦~只是大家若單純走馬看花的話可能不會發現,要有達人沿路解說才會曉得),大家在欣賞風景之餘不妨也可以試著找找看,把這當成島上參觀的額外小樂趣。

DSC05692.JPG

有人可能會覺得「基隆嶼小小的,到底有什麼可看性?
不過基隆嶼其實有許多亮點啦~比如說島上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你有機會可以看到一級保育類的「遊隼」以及稀有的「鉛山壁虎」...等等,若是對動物沒那麼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單純欣賞美景,這邊的山景、海景抓好角度的話都還蠻適合拍網美照、網帥照的,當天實際走過一趟以後發現真的很好拍,景色也比想像中的更驚豔,所以「好不好玩」其實是看個人,當天我們這一團是感覺大家都還玩&拍得蠻盡興的啦!

DSC05715.JPG

跟著布雷克遊基隆嶼不踩雷!!!(順便偷打我「跟著老錢遊曼谷不踩雷!」這本書...)

DSC05728.JPG

照片中這個石碑是為了紀念一位日治時期叫做楠田的日本兵所建造的,當時他好像是因為參與島上工程建設而不幸身亡,所以後來就幫他蓋了一個紀念碑,我想棺木應該是沒有埋在這裡啦...

DSC05753.JPG

繼續往前走會看到一個人工開鑿的洞穴,作用是可以通到山的另外一頭去,不是用來防空、避難的。

DSC05761.JPG

基隆嶼本身屬於「火山島嶼」,島上的地質主要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這些都可以證明基隆嶼的火山在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噴發過,不過後來由於海浪的沖蝕等原因,現在那個噴發口的火山錐已經再也看不到了。

DSC05790.JPG

穿過那個洞穴以後再回頭看,大家有沒有看到山壁上有長長一條像是樓梯扶手的東西?布雷克跟我們說其實這洞穴開鑿完工以前,島上的軍人、工人什麼的都是要沿著那個路線翻山越嶺才可以到達島的另外一頭,超辛苦的呢~(雖然看起來也沒有到非常高的地步,不過如果每天都要爬的話應該還是很痛苦,就像你家住在十樓可是沒有電梯的那種感覺...)

DSC06522.JPG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一棟叫做「基隆嶼生態展示館」的建築物,它現在雖然是封閉起來、沒有對外開放,不過這裡的重點在於它的門牌是有玄機的。

DSC05802.JPG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海角7號」這部電影吧?這邊的門牌是「基隆嶼8號(島上其他建築還有6號、4號、2號),不過因為基隆嶼算是基隆最北邊的一座小島,所以這個門牌又被稱作「海角8號」,跟著名的海角7號是一南、一北的一個呼應!也是導遊們一定要介紹給大家的一個梗。

DSC05804.JPG

對了!前面我有提過島上有「十一個跟基隆有關的事物(簡稱「十一個基隆」)」對吧?這裡直接先公佈讓大家知道好了,十一個中的七個其實指的是島上有七種用「基隆」來命名的植物,包括了「基隆澤蘭」、「基隆野山藥」、「基隆天胡荽」、「基隆蠅子草」、「基隆早熟禾」、「基隆短柄草」和「基隆筷子芥」,都是台灣本島非常少見或根本找不到的珍稀植物。

DSC05856.JPG

如果你是愛賞花的人的話,春季跟夏季到基隆嶼來可以看到盛開的「鐵炮百合」,秋季則可以欣賞到「金花石蒜」。(照片中只是我隨便拍的植物,我也不曉得是什麼...)

DSC05831.JPG

另外四個呢...?其實就是在這邊可以隔海看到「基隆山」、「基隆港」、「基隆市」,以及登上這座「基隆嶼」也算是一個「基隆」...

DSC05818.JPG

以前要運送物資到基隆嶼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後來因為興建了碼頭和這直昇機的停機坪以後,情況才改善了不少。

DSC06499.JPG

一個人在停機坪上拍這種照片的機會千載難逢,所以當然要把握一下~♪(中間那個人就是我)

DSC05836

雖然基隆嶼感覺沒有什麼遮蔽處,島上的植物應該常受一些什麼強風、暴雨之類的侵襲,不過可能就像梅花越冷越開花的道理一樣吧?這邊的植物都已經進化成擁有很堅毅的生命力,全都生長得非常地茂盛。

DSC05851.JPG

基隆嶼的最高海拔處是182公尺,也就是照片中右邊那座山的山頭處,大家如果有興趣的挑戰的話,基本上各家旅行社的導遊應該都是會帶客人上去攻頂才對。

DSC05868.JPG

不過大家放心啦!如果你真的很怕腳痠或很怕汗流浹背的話,不會有人逼你一定要爬到山頂去的,你可以只爬到半身腰或根本不要走登山步道、只在海邊拍拍照而已就好。

DSC05886.JPG

這邊雖然沒有適合玩水的沙岸,不過海景也是別有一番風味,拍一些網美照什麼的感覺會蠻好看的。

DSC05901.JPG

沿著岸邊那條木棧道一直走下去的話還有「土地公祠」跟「觀音洞」兩個景點可以參觀,布雷克說的。

DSC05894.JPG

不過這次我們這團可能都抱著輸人、不輸陣的心態吧...?大家都選擇跟著他的腳步往上爬,沒有人甘願只留在海邊。

DSC05919.JPG

這登山步道一直走到最高的燈塔處一共有1137階,慢慢走的話應該是人人都可以攻頂沒有問題啦~不過布雷克告訴我們依他的腳程爬上去大概要四十分鐘,下來雖然比較快,但是要走回到碼頭那邊約莫也要二十幾分鐘(要原路返回),然後當天我們是兩點半開始登山,他說四點要回到碼頭搭船,如果我們是邊爬山邊花時間停下來拍照的話可能光爬上去就要花一個小時...所以後來我是決定不要那麼拼,爬到2/3的地方就好...

DSC05926.JPG

照片中那個海中的礁石聽說形狀跟基隆嶼很類似,所以又被稱為「小基隆嶼」,大家可以拍照留念一下。

DSC05940.JPG

其實走這個登山步道對許多平常有在登山、健行的朋友來說應該是蛋糕一小塊而已啦~而且這邊幾乎全程都有木頭的台階可以走,只有其中一小段走在稜線上比較有挑戰性一點點而已...

DSC05968

沿途的景色算是蠻怡人的,往上看有一整片的綠色植被,前面所提及的一些珍稀植物甚至小動物什麼的都藏身在四周,讓人有種鳥語花香的感覺。

DSC06042.JPG

往下看的話其實也很精彩,因為峭壁的底下就是海洋,通常大家就算去爬山時很少有機會也同時直接這麼近距離欣賞到海景的吧!?

DSC06002.JPG

這樣拍起照來有山、有海又有小基隆嶼一起入鏡,整個畫面多賞心悅目呀?

DSC06416

馬上展開名模模式開始拍起寫真集!!!(我真心覺得與其狼狽爬上去還不如愜意地慢慢走、慢慢拍照比較開心)

DSC06056

順帶一提,其實我們走到這座涼亭的時候,以為這邊就是山頂了...後來才曉得這邊只算是爬到了2/3的地方,後面還有一段更陡的要爬,所以立馬果斷決定放棄!

DSC06233.JPG

這邊都是半途而廢組的成員,沒有啊~其實我們又不是追求什麼登山比賽的冠軍,真的沒有非要攻頂不可,看新聞說未來基隆市政府會發給成功攻頂的民眾一張「體驗證書」,那才比較讓人有動力爬上去一點。

DSC06087.JPG

根據當天攻頂的夥伴表示照片中最高處的另外一頭有一座太陽能發電的燈塔,如果你很想證明自己真的有成功走完這段路的話記得要跟那燈塔合照一張喔~

DSC06124.JPG

我那天因為特地帶了一個平常很少用到的長鏡頭去,所以想說就站在涼亭這邊對著最高處拍拍照、意思有到了就好...

DSC06211.JPG

其實我還蠻後悔花四萬多買這個鏡頭的,因為自從買了以後根本拿出來用沒超過十次(去一些沒有遠景的地方根本用不到)...還不如拿去買「GoPro」比較實用咧!

DSC06192.JPG

就算沒有攻頂也可以跟頂峰合照一張。

DSC06069.JPG

這邊還可以眺望我們登島的那個港口,再遠一點就是基隆的市區,視野一整個遼闊啊~

DSC06409.JPG

大概在涼亭區休息二十分鐘左右,我們就決定先下山了,早點回到碼頭那邊去等大家比較悠閒,我不喜歡在船快要離港之前才匆匆忙忙趕過去的那種感覺...

DSC06527.JPG

其實這天還蠻幸運的,因為氣象預報本來有說可能會下雨,但我們只有中午吃飽的時候遇到幾分鐘的毛毛雨而已,後來的天氣都算舒爽又不會太熱,不然要是整天都下雨的話,一面爬山、一面撐傘,應該會完全沒心情拍照了。

DSC06564.JPG

悠閒抵達港口以後還有時間可以先拍一些假掰照。

DSC06584.JPG

一會兒後大家也都下來了,布雷克完全一副游刃有餘的模樣,不愧是常在帶團的人!

DSC06597.JPG

後來海巡弟兄算完我們的人數跟來的時候一樣、沒有人偷偷留在島上以後,我們就可以上船離開了~

透過KLOOK預訂行程【台灣龍珠】基隆嶼登島 & 繞島體驗

DSC06656.JPG

回程的時候船長本來是打算帶我們繞島一圈的,不過因為風浪變得有點大,所以後來只有繞半圈左右而已,但這是因為安全方面的考量,所以大家都可以諒解。

DSC06613.JPG

這半圈裡我們有看到了一塊突起的礁石,最尖端處的形狀神似觀音,所以大家都稱它為「觀音像」。

DSC06639.JPG

另外這一面有很多天然形成的「海蝕洞」,船長說以前很多人在走私商品的時候都會躲在這邊交易...不過現在應該是比較沒有了啦......

DSC06734 

活著返回八尺門漁港以後,因為IG熱門打卡景點「正濱漁港」也在附近,所以我們就安排順便過來拍拍照。

p.s.正濱漁港離我們上午去的「和平島公園」其實也非常近,所以這幾個景點都是可以安排一起參觀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785.JPG

正濱漁港其實以前是一座名不見經傳的漁港(日據時代時曾經一度是很重要的漁港,不過因為船越建越大艘,這個漁港負荷不了那些大船,所以功能性逐漸被「八斗子漁港」給取代)...但2018年的時候基隆市政府推動了色彩計畫,把港口旁十六間的房屋外觀漆成彩色的,後來這邊就一夕之間暴紅,成為了網紅、網美們爭相要來拍照留念的知名景點...

DSC06794a

有人說這個地方彷彿台灣版的「小威尼斯」,不過我本身沒有去過威尼斯,不曉得曾經去過威尼斯的朋友覺得有幾分像呢!?

DSC06898.JPG

當天有遇到非常強大的老年攝影團,每位都帶大腳架加超專業的單眼相機來這裡拍,我覺得很佩服他們的熱血和專業,這種精神很值得我仿效。

DSC06848.JPG

正濱漁港的觀景台處過個馬路,對面就是另外一個很夯的IG熱門打卡景點「阿根納造船廠」,或者可以稱為「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它目前已經是完全廢棄的狀態,有一種很特別的廢墟氣息...所以吸引很多喜愛攝影的人士來此拍照取景,最大的噱頭就是聽說連飾演「美國隊長」的男星克里斯伊凡都曾經祕密來此拍廣告!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863.JPG

不過當天我們看到它的入口是完全封住的,而且旁邊還有個牌子寫著「私管土地 禁止入內 發生意外 後果自負」,後來我們就乖乖地只在外面觀望而已,並沒有擅自闖入。

DSC06879.JPG

不過當天擅自闖入的民眾其實也不在少數就是了...看來大家都覺得能拍出美照稍微觸犯一下規定也無所謂...(好孩子不要模仿)

DSC06901.JPG

如果你也想來「正濱漁港」、「和平島公園」拍網美照,但自己不會開車也沒親朋好友願意開車載你去的話...可以搭101、102、109 、205、802這幾班公車或「台灣好行」的「龍宮尋寶線」來這裡,我個人是蠻建議搭台灣好行的啦~因為它沿線還有很多其他景點像基隆廟口夜市、和平島公園、碧砂休閒港區、深澳漁港之類的,從早玩到晚非常方便!(龍宮尋寶線有分東岸線跟西岸線,來這裡要搭東岸線,想去情人湖、龜吼漁港、野柳地質公園等景點的話請搭西岸線)

DSC06904.JPG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的是基隆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匯集地「基隆廟口夜市」,這個地方我相信很多人去的次數都超越我了啦~所以我也不是用介紹什麼新景點的心態跟你們分享,只是跟你們說一下安排基隆一日遊的時候傍晚不妨考慮可以來這邊吃吃小吃以後再回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928.JPG

基隆廟口擁有好口碑的攤商不少,比較有特色的比如說「油粿芋粿」那一家的傳統油蔥粿非常好吃,「營養三明治」也是排隊名店(但說真的,好不好吃還是見仁見智啦~像有些人不喜歡吃油炸的可能就不會喜歡這三明治),再來泡泡冰也很夯,不管是「陳記泡泡冰」還是「沈記泡泡冰」都各自有自己的擁護者。
不過那天我們被告知的停留時間是只有半小時而已...而且我們是從靠「田寮河」那邊的入口走進去,所以根本來不及去吃那幾家名店,後來我看到照片中這家清蒸的蝦仁肉圓覺得好像蠻好吃的,就決定吃這家看看了~

DSC06930.JPG

跟油炸的肉圓比起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清蒸的口感,而且重點是吃起來感覺比較沒有罪惡感...

DSC06940.JPG

我有上網去查過幾家台南蝦仁肉圓的價格,大多落在三顆40~55元之間,不過南部跟北部物價本來就有差,這裡的三顆賣60元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啦~畢竟這是手工的,而且在北部也不是到處都可以吃到手工的清蒸蝦仁肉圓。

DSC06947.JPG

這一家的肉圓皮我覺得還蠻好吃的,軟中帶著微微的Q度(當然是沒有油炸的那麼Q啦!),肉餡由瘦肉跟筍子組成,然後蝦仁真的是完整一顆都有放一尾,那個醬汁也甜鹹適中,算是沒有踩到雷。

DSC06955.JPG

後來口渴想說喝點比較天然的飲料,就買了這家的甘蔗汁。

DSC06957.JPG

雖然它應該還是有加糖什麼的,但比起一些什麼愛玉冰、冬瓜茶之類的應該是算有比較健康吧!?

DSC06972.JPG

後來又買了三串「烤鳥蛋」,這一攤的算還蠻好吃的,有另一位部落客讚不絕口,說比淡水賣的CP值更高。(她覺得這邊的有比較大顆一點,但我是沒有比較過...)

DSC06975.JPG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了,大家週休二日不知道要去哪玩好的話,真的可以考慮衝一波基隆,去新開放的基隆嶼走走,順便像我們一樣再安排到鄰近的「正濱漁港」、「和平島公園」玩水跟拍照,最後到「基隆廟口夜市」去祭祭自己的五臟廟,這樣子的行程一天玩下來真的很充實又不會說太累(在基隆嶼有攻頂的話會比較累一點點...),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喔~

透過KLOOK預訂行程【台灣龍珠】基隆嶼登島 & 繞島體驗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