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373.JPG

2018南臺灣社區生態深度趣旅行」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的是位於屏東車城鄉的「後灣社區」,又是一個我之前從來沒聽過的地方...不過出去玩就是出去一些沒去過的地方增廣見聞嘛!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後灣社區這邊是一個寧靜優美的小漁村,當年魏德聖大導演就是相中這裡的氛圍以及環境,所以拍「海角七號」的時候有在這邊取景,現在雖然電影的風潮已過...但是後灣得天獨厚的海灣景緻怡人又療癒(不會像墾丁某些海域那樣人潮一堆、鬧哄哄的),靜靜地欣賞海景很浪漫,如果想活動活筋骨的話,這裡也很盛行無動力的水上活動,比如說大家可以划划獨木舟或玩玩SUP立板,喜歡精彩的海底世界的話,這一帶的風浪不大、水質清澈,也很適合浮潛,總之來這裡可靜、可動,我覺得不管是親子旅遊還是一群好朋友一起來從事水上活動都很適合!

相關文章
【林邊】來濕地能幹嘛!?披薩DIY、自製鹹蛋、植物敲敲染超級好玩~♪ 「光采濕地」
【滿州&恆春】品嚐港口社區的風味料理後,來去墾丁Happy All Night! 「港口社區&墾丁Bonjour日安摩墅」
【恆春】參訪台灣最南端的有機稻作區,紅龜粿DIY和摸蜆體驗樂無邊! 「龍水社區」

基本資料(墾丁後灣社區生態旅遊)
電話
:0975-726-178
E-mail
backbay.tw@gmail.com
官方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ouwanTour/
備註:他們有「龜山步道導覽」、「鹽滷豆腐DIY」、「SUP立板體驗」、「獨木舟體驗」等多種不同的行程,粉絲團內有最新的價格資訊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8121.JPG

我們這次主要要進行的就是「鹽滷豆腐DIY」的體驗,目前看到的價格是一個人體驗費用300元(如有調整請以粉絲團的資訊為主),然後因為備料的問題,所以建議的報名最少人數是10人體驗一次的所需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這個體驗看名字聽起來很像只有製作豆腐,不過過程中其實會做豆腐、豆花還有豆渣餅,然後又可以喝到現煮的香醇豆漿,寓教於樂之餘也能滿足口腹之慾喔~

DSC07888.JPG

這個就是稍後要用來製作豆腐的純木製模具,其實只要買了這個再買專用的紗布以及「鹽滷」以後,大家平常也可以自己在家裡做豆腐跟豆花,口感跟一般市售的很不一樣,賢慧的家庭煮婦或家庭煮夫可以參考看看。

DSC07903.JPG

對沒有豆腐製作經驗的我們來說,第一步當然是先聽達人專業的解說嘍~瞌睡蟲請速速散去吧!!!

DSC07917.JPG

投影片的內容我用文字轉述看起來會太枯燥,所以直接搭配實作的照片一起看吧~
首先看到這一盆是剛煮好的豆漿,也就是製作豆腐的原料,不過製作時的溫度掌控是很重要的,它與鹽滷產生化學反應的最佳溫度是在85度左右的時候(有沒有聯想到某咖啡品牌?),太燙或太冷的話都比較不OK。

DSC07926.JPG

達人面前那一盆乍看之下空空如也的盆子,底部其實已經倒入了鹽滷(製作豆腐的話,豆漿跟鹽滷的比例約抓50:1,製作豆花的話則推薦100:1),至於什麼是鹽滷呢?它其實就是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主要成份是氯化鎂,不能直接接觸皮膚更不能放入口中...不過它跟豆漿接觸的時候卻會產生化學反應,讓豆漿凝結。(化學反應完以後就沒有毒性或侵蝕性了)

p.s.也有一些人會用石膏來替代鹽滷,這種石膏是可食用的石膏,而非那種你骨折會打的石膏,不過網路上有人說用石膏做的豆腐、豆花比較不健康,也有人說對健康沒有影響,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敢妄下定論,不過目前看起來,使用鹽滷來當凝固劑似乎是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DSC07945.JPG

把裝豆漿的盆子倒進裝鹽滷的盆子時聽說倒的那個高度也是會稍微影響成品的品質...



接下來麻煩可愛的江江幫我們執行這一個步驟~(看起來感覺是還蠻重的,所以需要有強健臂膀的男人或女漢子)

DSC07941

產生化學作用的這鍋東東,你可以稱它為「豆腐腦」,要可以稱它為「豆花」也勉強可以,根據我所查到的資訊,兩者只差在凝結的程度,先產生的是豆腐腦,形狀還沒完全成形,吃起來完全是入口即化的口感,至於豆花,大家都吃過,應該不用我再敘述了...

DSC07957.JPG

下一個步驟是要把這個豆腐的模具鋪上專用的紗布(不是醫院包紮傷口的那種紗布喔...),然後把豆腐腦一匙一匙舀進去,那個紗布是用來把湯湯水水的部份濾掉用的。

DSC07973.JPG

這個步驟就可以讓大家體驗啦~如果單看照片的話會感覺好像還蠻專業的!

DSC08014.JPG

裝到滿出來以後就可以把紗布整個包起來,等待它凝結成豆腐的狀態。

DSC08035.JPG

由另外一位達人來進行「封箱作業」,我們的鹽滷豆腐封印成功~

DSC08059.JPG

這種豆腐不宜含有太多水份,所以最後還要放上一塊頗有份量的石頭來把豆腐腦內的水份徹底給壓榨出來!

DSC08070.JPG

接下來豆腐模具內的豆腐腦需要靜置一段時間才可以變成豆腐,這段時間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我們不妨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來製作健康、美味又環保的「豆渣餅」來解饞!(環保是因為把有些人可能會直接丟掉的豆渣來回收利用)

DSC08078.JPG

豆渣餅的主要原料是豆渣以及高筋麵粉,不過你們如果想當甜點吃的話,可以酌量加一些砂糖進去,想吃鹹的口味的話也可以加什麼黑胡椒之類的,很Free Style。

DSC08112.JPG

接下來把手洗乾淨,把那坨豆渣、麵粉想像成仇人的XX,用力捏給它四分五裂...沒有啦~開玩笑的,是要用溫暖的手加入愛的成份用心去捏揉它。



均勻混合以後,大家便可以和樂融融、一起來捏豆渣餅了~♪

DSC08134.JPG

捏這個餅只有兩個小重點,第一個是不能捏得太厚,否則中間的部份可能會煎不熟,其二就是放在這鐵盤上時要稍微沾一點麵粉才不會濃情蜜意分不開,但是這麵粉蠻會吸油的,所以沾太多也不太好。(做人就是要懂得拿捏分寸)

DSC08141

這塊豆渣餅的形狀...是我想像中的那個東西嗎......(汗)

DSC08152.JPG

接下來就可以丟下鍋去煎嘍~一次可以煎很多塊沒有關係,效率是很重要的事情。

DSC08160.JPG

煎一陣子以後翻面過來的顏色還蠻漂亮的,不特別說明的話,應該沒有人猜得出它是用豆渣做的。

DSC08198.JPG

DIY體驗的重點就是身體力行,所以大家都可以輪流上場,比較看看誰的廚藝比較精湛。(我忙著要拍照,所以就算了)



因為這回有很棒的Model,所以多拍了一些影片。

DSC08209

這就是最後大家共同付出心力與汗水所完成的炸豆渣餅,看起來是不是非常美味可口呢?(其實好像還好...)
吃起來的滋味就是外脆內有點鬆軟綿密的,豆香味也很香濃,挺好吃的。

DSC08229.JPG

再來~醜媳婦終究還是要見公婆,我們終於可以打開紗布看看豆腐做得如何了~

DSC08214.JPG

其實在達人的加持下,這豆腐自然是難以失敗,打開以後是美滋滋的賣相,大家的相機鏡頭都狂拍個不停,好像是有什麼國際巨星親臨現場一樣。

DSC08257

接下來把豆腐切塊以後大家就可以直接自己動手剝下來吃了,其實本來主辦單位還通知我們自己可以拿保鮮盒之類的東西裝一些豆腐回家,我也有準備,不過後來稍不閃神,先裝了一碗豆漿來喝,然後豆腐就被其他部落客給拿光了.........

DSC08276.JPG

這就是另外準備的一盆豆漿,喝起來很香醇,可惜不是冰豆漿,天氣這麼熱、我其實比較想喝冰的...(好難搞的人)

DSC08293

不過豆漿搭配豆腐的這種吃法還挺新鮮的,大家在家裡不妨也可以嚐試看看,但買回來的豆腐建議先用飲用水來沖一下,感覺比較不會拉肚子。

DSC08304.JPG

工作人員有偷偷做一鍋豆花讓我們吃,口感比市售豆花還滑嫩許多,稍微淋點糖水上去就好吃到不行!

DSC08309.JPG

我們這天的下午茶便是豆花加豆漿加豆腐加豆渣餅,滿滿的都是纖維和蛋白質,吃完以後你也可以和CHAMPION那那大師的肌膚一樣嬌艷動人唷~

DSC08324.JPG

吃飽以後有點想回家睡覺了...不過還不行!!!我們接下來還有行程是要去後灣社區發展協會附近的海灣旁欣賞海景,所以事不宜遲,趕緊出發吧~Let's Go!

DSC08328.JPG

稍微看了一下Google Map,其實這附近有不少風格很清新可愛的民宿,如果喜歡早起看海、晚上也到沙灘上去聽海哭的聲音,但又追求一種遠離塵囂的感覺的話,其實來墾丁玩,安排住在後灣社區這一帶也是不錯的。

DSC08331.JPG

後灣這邊有一條景觀步道,接下來就麻煩勞發署高屏澎東分署的美麗小姐為我們引路以及導覽了,謝謝您!

DSC08334.JPG

其實我們這一次的陣仗大到我有點被嚇到,不過能跟這麼多優秀的部落客、YouTuber一起參與這樣子的活動來推廣南台灣的地方觀光,我真的倍感榮幸。

DSC08349.JPG

接下來看到的這一座橋叫做「后灣橋」,我沒打錯字,真的是「后」,不是「後」,至於「為什麼不是叫後灣橋?」不要問我...我自己也覺得很納悶。

DSC08352.JPG

後來大夥兒有在這后灣橋上拍了幾張大合照,不過我人跟相機都在橋上,合照好像是在主辦單位那邊,所以我也不曉得拍得如何。

DSC08401.JPG

橋的後方是景色還蠻有fu的後灣海堤,聽說海角七號電影有一幕喜宴結束以後、大家躺在沙灘上愜意吹著海風的片段就是在此取景的。



當時正好有一群人在划獨木舟,不過感覺很多艘獨木舟好像一直被浪給打回岸邊...真想幫他們好好加油、打氣一下。

DSC08438.JPG

接下來大家就一面聽導覽、一面欣賞海景,空閒時也拿出相機拍拍風景或者自拍一下,心神舒暢,沒有像前一天的行程那麼緊湊,一下要做這個、一下要做那個XD

DSC08418.JPG

這裡的沙灘上貝殼雖然不少,但是就跟你去澎湖旅遊一樣,撿貝殼這個動作可以做,但希望撿了以後要放回沙灘或者照片中這個回收箱,否則貝殼都被「前人」撿走了,「後人」來這裡就沒有那麼迷人的自然景觀可以欣賞了。(人要懂得將心比心啊!貼心一點才會被更多人暗戀

相關文章
【澎湖】2018海灣旅遊年正夯!呼朋引伴來去澎湖跳島吧~♪ 「白沙.西嶼篇」
【澎湖】2018海灣旅遊年正夯!呼朋引伴來去澎湖跳島吧~♪ 「馬公.湖西篇」
【澎湖】潮間帶生態啾趣味!捕魚、挖蚵、抓螃蟹樣樣來~ 「吉貝嶼篇」
【澎湖】玩水、踏浪後當然要填飽肚子嘍~數家澎湖好料報你知! 「美食篇」
【澎湖】好鮮、好猛、好棒棒!來澎湖的Must Do非它莫屬啦~ 「菜園星光海洋牧場」
【澎湖】坐擁無敵海景與不輸許多飯店的舒適度,今晚就住露營車裡吧~♪ 「覓海灣精品露營車」
【澎湖】澎湖海景餐廳的首選!一秒就到沙灘,餐點也不錯吃 「白灣景觀餐廳」

DSC08447.JPG

剛才那些在划獨木舟的終於順利划出去了,看起來好像還蠻好玩的感覺。

DSC08478.JPG

對了!之前我有提到「港口社區」那一帶有豐富的陸行蟹品種以及數量,不過其實後灣社區這一帶也是不遑多讓,對這些嬌客的生態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來這裡尋找看牠們的身影唷!

DSC08471.JPG

因為當時我有朋友自稱自己是超愛CHAMPION的重度粉絲,希望我多拍一些他的照片,所以我也抓緊這個時機,要求幫他來個五連拍,人很好的他不假思索就答應了!

DSC08487.JPG

附贈一張憂鬱看海的CHAMPION...感覺得出來他果然是個兼具浮誇與厭世兩種性格的人...(我跟他同星座,所以其實我也有點隱藏著比較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DSC08504.JPG

最後大家不曉得為什麼...都集中在這個「海生亭」裡頭休息,不過也好,想走就走,想休息就休息,來海邊或者好山好水的地方就是這樣,隨興就好。

DSC08509.JPG

既然都隨興休息了,那何不隨興地抬抬腿、拉拉筋呢!?曝光就當額外送給大家的沙比斯就好了,也沒什麼~

DSC08528.JPG

遠處那個建築物是「鯨典館 海生館特展館」,然後再過去一點就是那個很名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了,有機會還蠻想去逛一下的,我無論是對地上的生物、海中的生物還是空中的生物都非常喜愛(會飛的蟑螂例外),下次再揪朋友來體驗他們那個夜宿海生館的行程吧!

DSC08531.JPG

充實的兩天一夜行程就在這邊劃下句點了,最後再重申一下,這次的活動是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以及「鼎燁顧問有限公司」所共同舉辦,目的是想透過深度訪談以及踩點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這些有著豐富自然、人文資源以及獨特魅力的社區或者單位,而在我實際這樣走訪下來,屏東這些我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地方也真的都很好玩,像是各式各樣的DIY、溪渠裡摸蜆的體驗、欣賞後灣寧靜湛藍的海洋...等等,每個行程我都看到大家臉上掛著滿滿的笑靨,非常樂在其中,所以並不是要強迫大家來這裡花大錢還是幹嘛的,而是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可以來這些地方走走,多體驗我們南台灣的精彩以及感受南部人的熱情,相信你們也可以和我一樣留下難忘又美好的回憶der~♪

相關文章
【林邊】來濕地能幹嘛!?披薩DIY、自製鹹蛋、植物敲敲染超級好玩~♪ 「光采濕地」
【滿州&恆春】品嚐港口社區的風味料理後,來去墾丁Happy All Night! 「港口社區&墾丁Bonjour日安摩墅」
【恆春】參訪台灣最南端的有機稻作區,紅龜粿DIY和摸蜆體驗樂無邊! 「龍水社區」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