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61.JPG

大家都曉得...「醬油」一直是我們台灣人甚至於全世界華人製作料理時不可或缺的一種調味料,說它是中華料理調味上的靈魂也不為過,不管是飯店的大廚還是家裡的婆婆媽媽在做菜時基本上都不能少了這一味,不過市面上的醬油百百款,想要找到一款不含化學成份的純天然釀造醬油卻是一件不簡單的事...目前很多大家叫得出名字的大廠牌醬油,價格平實,但是為了縮短製造時間、延長保存期限以及讓滋味更吸引人都會或多或少加入一些「添加物」,當然也沒有說你吃個幾次就會健康亮起紅燈那麼嚴重啦~只是那些加了人工甘味劑、色素、防腐劑的醬油積年累月吃下去,真的對身體來說也是一種負擔,所以比較注重飲食健康的朋友可能會開始想要問一個問題,就是「究竟哪裡可以買到真正純天然釀造、不含化學成份的好醬油呢!?

DSC01407.JPG

今天我就在這邊分享一款來自花蓮、已經祖傳三代、產品都用古法釀造的醬油品牌「新味醬油」給大家~(等下也會為大家解釋何謂「古法釀造」的醬油)

基本資料(新味醬油)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博愛街134號
電話:(03)832-3068
營業時間:8:00 ~ 21:00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sinwei1970/
蝦皮購物連結https://shopee.tw/hsinwei1927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1510.JPG

可能很多鮮少前往花蓮的朋友或甚至花蓮土生土長的朋友都未必聽過「新味醬油」這個品牌(我花蓮的朋友就說他沒聽過)...但是你們只要有去過花蓮,基本上一定都有吃過加了他們醬油來調味的小吃,因為包括人氣排隊小吃「炸蛋蔥油餅」、花蓮三大扁食名店之一的「液香扁食」還有產品都用陳年滷汁滷出來的「德利豆乾」...等業者,都是指定要使用他們家用天然材料以及傳統古法所釀造的醬油來做調味,因為我想他們也曉得,只有讓客人吃得美味又吃得健康才是讓生意長長久久的不二法門!

DSC01494.JPG

其實新味醬油的前身不叫新味醬油,而是叫做「虎標醬油」,不過1974年的時候他們的醬油工廠不慎遭到祝融之災,許多器具都被燒毀、破壞,不過還好二代傳人許南東後來又費了一番心力、設法讓整個廠房給起死回生,最後用「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樂觀態度順便把一些舊有的設備與產線更新,而且也將品牌名稱更改為「新味醬油」,我想他應該是希望藉由改名也可以順便改改運、揮別那場災禍造成的陰霾吧!?

DSC01375.JPG

現在整個品牌又交手給了三代目傳人許桓巽(照片中這位帥哥),他想為老品牌增加一些創新的元素,也積極地為自家的產品研發一些創新的作法,不過創新不等於棄舊!比如說他們品牌從以前就一直堅持產品釀造時「絕不添加化學原料」,這點初衷與堅持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的!

DSC01378.JPG

何謂「古法釀造的醬油」呢?
其實就是每一批都要使用非基改的黃豆加上小麥去製麴,然後發酵時需要靠人工去攪拌重達8~10噸左右的黃豆,而且釀造時間長達一年之久,最後還要經過沈澱、過濾、殺菌等步驟才能成為架上的商品,早期其實在那些化學成份還不風行的年代都是用這種方法來釀造醬油,只是費時、費工又成本較高,所以不少新味醬油的同業後來都做不下去了...(因為不少消費者真的就只看價錢而已,其他的都無所謂)

DSC01402.JPG

然後一般超市在賣的那種一大瓶只要幾十塊的醬油,我可以告訴大家...那些基本上都是化學作法的醬油,或者說他可能標榜「純釀造」,但產品9X%使用了天然的材料後還是使用了一些化學成份來壓低整個製作的成本,簡單來說就是你要使用這麼便宜的醬油基本上成份方面就不用去要求太多了...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大家都懂,一瓶要花一年左右才能釀造而成的純天然醬油只賣你幾十塊的話,人家怎麼經營得下去呢!!??

DSC01520.JPG

這個就是加上小麥製麴發酵的黃豆,光用聞的就可以感受到那種鹹香的氣味,不過並不會到難聞、刺鼻的程度。

DSC01416.JPG

接下來我們進到了他的店內去參觀,如果不說這裡是賣醬油的店的話,我還以為自己走進了什麼中式風格的時尚下午茶店那樣,整個陳設、氛圍都感覺超有設計感的~

DSC00671.JPG

目前新味醬油主推的是「初榨」、「海淬」、「醬油膏」這三種產品(其他還有手工醃漬的菜脯、豆腐乳...等),定價分別是250元、350元、150元,可能你們第一眼看到會覺得「媽啊~好貴喔!」
但市面上古法釀造的醬油真的就是這種價格,不信的話你們可以自己上網去查查看。

DSC01481.JPG

我以前是沒有看過醬油還可以給人家試吃的(而且是直接試吃,不是搭配什麼食物),不過好醬油不怕你試,這裡的醬油真的可以讓你品嚐~

DSC01527.JPG

許老闆這次讓我們試的是初榨跟海淬這兩款醬油,其中「初榨」就是用經過一年的時間熟成的豆醬所榨出的第一道醬油,沒有添加任何色素、甜味劑、防腐劑等成份,嚐起來的滋味我如果形容得多天花亂墜那就是騙人了...但是真的可以感受到它的鹹沒有一般家裡醬油那麼死鹹,我覺得單獨用酸甜苦辣無法形容,我只能說味道是比較「順」一點,但也沒到日式醬油那麼淡,我想它的鹹度還是跟一般醬油差不多。
然後「海淬」這一款,其實它的釀造過程與初榨一模一樣,唯一不同點是釀造過程中,初榨使用的是花蓮在地的一般水,海淬則是使用成本更高的「海洋深層水」,兩種水你如果直接拿來喝可能差異不大,但拿來釀造醬油,經過長時間的發酵以後,那個成品的風味真的差異蠻大的,不過這個差異很難說是哪個比較鹹、哪個比較淡(兩者鹽份是一樣多的),或者哪個味道比較好、哪個味道比較差,我只能說各有不一樣的滋味,許老闆這邊是推薦說一般如果肉類料理的沾醬或者燉煮的話可以用初榨就好,但海鮮類的料理像蒸魚或什麼「沙西米」啦~用海淬這款醬油就真的蠻對味的,感覺更可以把海鮮的甜味給帶出來!

DSC01138.JPG

接著轉移一下場地,我們來到了「新味醬油御廚料理發表會」的現場(我上禮拜五很榮幸地獲邀出席),地點是在花蓮市區的「阿思瑪麗景大飯店」一樓大廳,當天這裡的活動由花蓮縣政府加上新味醬油的許老闆主辦,他們邀請了花蓮地區其他七大業者使用新味醬油的產品來製作出各店家限定的「新味御廚料理」,除了最近大家有機會去花蓮玩都可以安排品嚐看看以外,更讚的是這個活動還有很多好康的禮品可以拿,詳細的相關資訊請大家稍安勿躁,慢慢跟著我的圖文看下去~(人家辛辛苦苦拍那麼多照片,又寫了那麼多內容,你們就當可憐可憐我,稍微看一下好嗎...?)

p.s.當天的活動很盛大,連花蓮市的魏嘉賢市長都蒞臨現場!!!

DSC01157.JPG

然後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女士也有來到現場,因為這種古法釀造的醬油產業現在在台灣已經很罕見了,這種傳統產業其實與整個在地文化的關聯性是息息相關的。

DSC01188.JPG

當天活動也邀請了各大合作廠商的代表來現場介紹他/她們與新味醬油的合作迸出了怎樣的火花以及最後推出了怎樣的限定商品或者餐點,首先登場的是花蓮老牌餅店「豐興餅舖」的代表~

基本資料(豐興餅舖)
【本舖】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296之2號  電話:(03)833-0686
【中華店】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07號  電話:(03)835-2606
【站前店】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國聯一路57號  電話:(03)832-9455

DSC00753.JPG

她這次主要帶來的是「綠豆椪」還有「焦糖色鹹味鑼雷餅」,綠豆椪是葷的那種,裡頭除了綠豆沙還有加入肉燥,而這個肉燥就是使用新味醬油去調味的。
然後焦糖色鹹味鑼雷餅是一種用兩種麵糰揉製出陀螺紋路的脆餅,原本就有巧克力、甜菜、焦糖等口味,不過這次跟新味醬油合作,所以推出的算是醬油味的鑼雷餅,吃起來口感非常酥脆,味道也不是單純的鹹味,而是帶有點甘甜的那種,還蠻特別~

DSC00646.JPG

以上不是我單純在看圖說故事,是現場真的有準備很多綠豆椪來讓我們試吃,我真心覺得她們家的綠豆椪內餡綠豆沙綿密、有點溼潤,甜度也不會太高,搭配上香噴噴的肉燥,那種鹹鹹甜甜的古早味真的很讓人難以抵抗!!!

DSC00985.JPG

焦糖色鹹味鑼雷餅也很不錯,我有偷A了兩包帶走...

DSC01205.JPG

第二位是「吉鄉肉粽」的代表,她們的肉粽已經飄香近40年(創立於1979年,比我還大一歲),曾經得過很多美食相關比賽的獎項,而她們為這次活動所準備的是很特別的「新味油辣子粽」~

基本資料(吉鄉肉粽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三段448號
電話:(03)857-7775

DSC00736.JPG

我記得該代表在介紹時有提到這肉粽是麻辣口味,當時聽了有點屁屁挫,因為我平常是不敢吃麻辣鍋的那種人...而且我這兩、三年腸胃明顯比以前弱很多,很怕腸胃不適的話會影響自己接下來的行程...(一直想跑廁所什麼的)

DSC00945.JPG

不過後來硬著頭皮剝開一顆來吃...發現這個辣不是那種會讓人噴火的辣欸!感覺是花椒香氣大於辣油辣度的那種麻辣,我配飲料的話還可以接受,而且當天吃完以後也不會想跑廁所,看來這口味還蠻老少咸宜的...

p.s.肉粽裡面也有使用新味醬油來調味唷~

DSC01215.JPG

第三家叫「欣欣麵館不是麵店」,店名非常另類(聽說以前那裡真的是麵店,後來老闆把店面傳給自己的兒子,第二代開始大搞創意,而且也變成主打海鮮料理的餐廳),而且聽說業者當天上午出海捕魚所以不克前來共襄盛舉,但出海之前有把料理給先送來就是了...

基本資料(欣欣麵館不是麵店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民國路125號
電話:(03)833-6147

DSC00711.JPG

業者所準備的這道「海淬紅燒魚冷盤」整個擺盤非常浮誇...但是可以看得出手藝非常精湛,而且在料理的構思上也很有創意,誰能想得到紅燒魚竟然還能做成冷盤的料理呢!?

DSC00939.JPG

雖然只嚐了這一匙...不過可以感受到這用海淬醬油調理出來的紅燒醬滋味兒鮮甜,然後這紅燒魚雖然是冷的,但是一點也不油膩,吃起來反而是有點清爽的感覺。
我覺得未來我還蠻想再去這間欣欣麵館不是麵店試試看他們其他道料理的,感覺應該會有很多好玩的東西~♪

DSC01230.JPG

接下來這兩位是花蓮法式料理私廚「思維廚房」的代表,其中主廚陳家寧有在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並取得最高等級的證書,可以想見手藝一定非常了得...

基本資料(思維廚房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民智街75號
電話:(03)832-7298
備註:這裡是預約制的,欲前往用餐至少要提前一天打電話去訂位唷~

DSC00788.JPG

她們這次一共準備了「花蓮產地黑豬、新味醬油法式雙醬」以及「新味海淬醬油優格醬汁、花蓮產地小農沙拉」兩道料理,賣相看起來都讓人有食指大動的感覺~

DSC00648.JPG

當天我們只品嚐了黑豬的料理,它使用的部位是每頭豬只有兩條的「僧帽肌」,聽說是在大里肌的最前緣,口感柔嫩又沒有太多的油脂,用新味的海淬醬油去熬煮入味以後,鮮嫩可口,相當好吃。

DSC01278.JPG

再來是大家一定都聽過的「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的代表,我一開始懷疑他會不會是走錯棚了...後來才曉得原來他們海洋公園內的餐廳也是有使用新味醬油來做料理的調味。

基本資料(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福德189號
電話:(03)812-3199

DSC00844.JPG

這就是海洋公園內的「沙木里餐廳」所提供的「雞腿套餐」,雖然跟前面的幾道「大菜」比起來,雞腿便當好像相形失色了點...但仔細看看那雞腿的色澤,其實感覺還蠻誘人的欸...

DSC00964.JPG

實際吃起來果然口感很棒!業者是用新味醬調跟他們自己特調的醬汁一起來醃漬這雞腿肉,後來再用獨家的蒸烤技術來料理,咬下去非常有彈性,保有鮮嫩多汁的口感,而且醬汁鹹甜的滋味也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好想拿起整支雞腿來啃啊~~~

DSC01251.JPG

再來是主場業者「阿思瑪麗景大飯店」的主廚登場,他頭上戴著一頂超高的廚師帽以及全套的廚師裝,看起來氣勢十足!

基本資料(阿思瑪麗景大飯店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博愛路68號(東大門夜市附近)
電話:(03)832-9555

DSC00825

主廚所端出的是聽說不斷「強化」、「改版」多次才完成的「新味醬油松阪豬」,雖然名稱似乎有點普通...可是擺盤看起來一點都不普通,感覺就是絕對不能被其他業者給比下去XD

DSC00903.JPG

美味的松阪豬料理,口感嫩中帶脆,一樣是使用了新味醬油來調理,吃起來風味甘醇、不死鹹,而且帶有那種古早味的fu!(雖然這呈現方式一點也不古早味...)

DSC01300.JPG

最後一位登場的是「三立廚房」的小帥哥,餐廳本身主打的是道地又美味的粵菜,餐廳主廚曾經跟香港知名主廚「陳錫潘」學藝超過10年以上,整個廚藝跟刀功什麼的都超厲害!
(我有看過幾篇別人寫三立廚房的食記,他們的菜色真的看起來都非常厲害,非一般港式茶餐廳可比擬)

基本資料(三立廚房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民國路169號
電話:(03)833-5678

DSC00870.JPG

這次他們準備餐點的很意外...竟然是看起來感覺很西式的豬肋排!?不過聽完介紹後才曉得這一道「新味醬燒豬肋排」其實算是一半中式、一半西式的創意料理,醬汁部份並非使用常見的BBQ醬,而是比較粵式風味的醬料。

DSC00655.JPG

這豬肋排的滋味鹹鹹甜甜的,不過整體來說風味很平衡,不會像你吃西式的豬肋排那樣啃一塊肉以後就會想喝一口可樂來解膩,沒想到豬肋排用這種中式(或者說粵式)的醬汁其實也蠻搭的說~

DSC01011.JPG

當天的流程其實是所有業者講完話以後才開始吃啦~我前面只是為了文章的流暢性所以穿插介紹,其實我相信在場的媒體記者跟部落客都像我一樣邊聽他們講話邊擦口水,內心一直O.S.「講~快~一~點~老X的肚子已經快餓扁了!!!(還是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想而已?)

DSC01326.JPG

最後當然不免俗要來一個所有業者跟大人物們的合照,不過這邊要向阿思瑪的主廚說聲「I'm sorry」...因為他站得太旁邊,不小心被我卡掉了......

DSC01101.JPG

你們以為文章到這裡已經要結束了嗎?太天真了~還早呢!我可不是單純只要秀發表會上的美食給你們看而已(那些餐點如果你們近期內有去花蓮的話,我們當天吃到的餐點或產品,你們在該業者的餐廳或店面內也都可以點得到喔~),前面有稍微提到「這個活動還有很多好康的禮品可以拿」,我接下來就要告訴你們活動的細節了,仔細聽好喔...

DSC01060.JPG

2018年7月1日起只要前往花蓮的「新味醬油」、「三立廚房」、「吉鄉肉粽」、「阿思瑪麗景大飯店」、「欣欣麵館不是麵店」、「思維廚房」、「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以及「豐興餅舖」其中任何一家店消費,就可以拿到照片中那本小冊子...

DSC01080.JPG

帶著這本手冊以後凡是在這八個店家中任何一個消費的話,就可以在手冊中蓋一個章,並免費拿到一份「來店消費禮」,禮物因店家而異,比如說新味醬油送的是醬油碟一個、阿思瑪麗景大飯店是送古早味花生跟德利豆乾、思維廚房是送每日出爐的手作麵包一個,諸如此類,重點是........只要你集滿七個店家的戳章(全店家是八家,但只要收集七各就夠了),還會再額外送一個價值一千元左右的「限量吃貨福袋」!

DSC01711

為了實驗看看是否真的在以上店家消費就會送來店消費禮,而且是否買什麼商品都算數,我隔天還真的特別跑去豐興餅舖的其中一間門市買綠豆椪(真心好吃~),結果詢問店員以後,得到的回覆是「真的買什麼都可以,有消費就送來店禮」,而且也可以在小本本裡頭蓋章!

DSC01737.JPG

後來真的拿到「小月餅」了,而且店家可能看我們長得可愛(?),所以還多送了幾個花蓮薯請我們吃,歐耶~♪

DSC00885.JPG

限量吃貨福袋」的內容包括了環保餐具一組、乾燥洛神花一包、手工辣椒醬一罐、蓮花茶茶包一份、奶油酥條一包、法式芥末籽醬一罐、海洋公園明信片組一套、樂遊禮盒一盒(裡面裝的是豐興餅舖的小月餅)、吉鄉肉粽百元禮券一張(以上內容有可能店家會稍微調整,但基本上不會差太多),是不是超有誠意的呢???消費本來就有送東西,集滿七個章又送那麼多禮物,大家有計畫去花蓮玩的話真的可以順便收集一下,反正不賺白不賺!你們說是唄?

p.s.這個活動沒有確切的結束日期,就是禮物跟福袋送完為止(目前至少有準備一千份左右),但如果反映熱烈的話也有可能再加碼延長

DSC01531.JPG

最後再報大家一個好康(真的是最後了...我已經打字打到眼皮很沈重了...),就是很佛心的新味醬油三代目老闆許先生主動提出願意贈送一份照片中的禮盒做為我粉絲團抽獎活動的獎品!所以請大家明天(2018年7月5日)注意一下小弟粉絲團的新po文,到時只要簡單動動手指,按個讚、留個簡單的言什麼的就有機會收到許先生寄給你/妳的禮盒了,在此祝各位都可以幸運中獎嘍~

DSC00753.JPG

這禮盒打開就是長這樣(前面已經有出現過一次了),可以拿到一瓶古法釀造的「新味初榨醬油」以及豐興餅舖的「綠豆椪」和「焦糖色鹹味鑼雷餅」,人家業者還自己出運費什麼的,真的很不錯了啦~

DSC01541.JPG

最後讓我們好好感謝三代目的許桓巽老闆跟二代目的許南東老闆傳授我們那麼多關於釀造醬油的知識,而且還願意提供那麼多份禮盒贈送給大家(也會送給當天在場其他部落客的粉絲),好人有好報,而且當天聽完了三代目老闆的一些理念以後我深深覺得他是一位很有想法也很有執行力的業者,相信之後他的用心與堅持會讓更多人感受到的,也推薦大家去花蓮玩的時候可以去他的店裡頭逛逛~親耳聽聽他的故事以及他們的醬油與一般醬油有什麼不同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