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15.JPG

有去過內灣老街的朋友應該都曉得那邊有一間很有名的「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不過大家可能不曉得的是它其實在2014年的時候悄悄轉型了...有個叫「好客好品」的團隊進駐於此,將原本的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分割成為「台灣水色」、「虎帽金工」、「土旺書屋」以及「生活餐飲」四大部份,合起來總稱為「好客好品希望工場」,裡面除了文青氣息濃厚、很適合拍照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結合在地特色的DIY活動可以體驗,若是逛老街逛累了、想找個地方好好休憩,這裡也有相當舒適愜意的餐飲空間,大家可以坐在邊喝冷飲邊從一旁書櫃上拿幾本漫畫來消磨一整個下午的時光(這裡有超過三千本以上的漫畫),聽起來是不是還蠻有吸引力的呢!?

相關文章
【南澳】不一樣的一日遊行程,來去泰雅族部落體驗原住民生活吧! 「東岳村多必優原住民部落」
【蘇澳】不只有木屐文化館,其他溪流、農業、礦石生態也值得你來體驗! 「白米社區」
【苑裡】來到紅磚的故鄉探訪台灣傳統磚業的演進並體驗磚雕DIY吧~♪ 「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

【苑裡】吃完讓人元氣滿點的割稻飯以後,來演個相親爆笑劇如何呢? 「東里家風」
【苑裡】認識傳統的藺草工藝,見證工藝師們的超神手編功力 「藺草文化館」&「台灣藺草學會」

基本資料(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139之1號
電話:(03)584-9569
營業時間:禮拜一到五 10:00 ~ 17:00/週末 10:00 ~ 17:30
公休日:禮拜二
官方網站https://www.hacupark.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186.JPG

簡單說一下位置,這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地點算是位於「內灣火車站」後面的小山坡上,若你們是搭火車前往的話,「出站後」請先面對火車站,然後右轉順著老街直直走...

DSC07222.JPG

大約走個一分鐘左右後,左手邊可以看到一條通道,入口處是很浮誇的城堡結合火車頭的造型,如照片所示。

DSC07219.JPG

穿過去以後會看到「內灣國小」的操場跑道,然後撇頭往左邊一看就會看到本篇首圖那個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的門口了。

DSC06740.JPG

入內參觀的話要50元門票(幼稚園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者與1位陪同可免費入園),不過可以全額折抵餐飲或者DIY的消費,所以無所謂。

p.s.裡面的飲料一杯90元起,另外也有提供麵食、水餃、炸物、鬆餅之類的餐點

DSC07207.JPG

以前這個空間都是展示劉興欽的一些插畫作品、幫漫畫繪製的封面之類的,現在則換上了風景照跟一些手繪風的明信片,以增添文創的氣息。

DSC07208.JPG

還有販售一些質感很好的布製商品,比如說包包、皮夾、帽子什麼的...聽說都是由進駐的年輕設計師再加上當地弱勢族群的婦女所一同打造。

DSC06752.JPG

為了避免遊客來這裡不知道要做啥...好客好品團隊還列出了10件大家來到這裡可以做的事項,其中包括了去了解這些建築的背景故事、參與當季的主題活動、在漫畫圖書室回味童年、體驗銀飾工藝的DIY...等等。

DSC06757.JPG

其中還有一項叫做「當一天客家人」,意思就是你可以看著牆上這些日常生活常見用語,並試著學學看它們的客語發音。(注音的部份就是客語的念法)

DSC06769.JPG

因為這裡之前是台灣本土漫畫家劉興欽先生的漫畫暨發明展覽館,所以現在還是保留了「漫畫」這一項元素,讓遊客們來這裡也可以享有漫畫出租店的享受!很多部日本經典的漫畫這裡都找得到喔~

DSC07204.JPG

「一日山城銀匠」其實蠻好玩的,在專人的指導之下,即使是「自己打造銀戒指」這種平常聽起來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也能按部就班、靠自己的手來完成。

DSC06786.JPG

這個「每個小時的相遇」指的就是與火車的相遇,內灣站這裡的火車時刻非常規律,固定每一小時都會有一班,鐵道迷們可以在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內的步道旁以居高臨下的視角來欣賞列車進站與離站的景象。

DSC07201.JPG

詳細的進站時間是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21點(9點)之間的每個34分時,離站則是每個47分時,中間停留的13分鐘因為重新發車點火不易,所以基本上列車是直接不息火的。

DSC07200.JPG

「自然履行」指的就是可以接觸大自然,內灣本來就是一個蠻山明水秀的地方,所以來到這裡可以把山林之美給盡收眼底,基本上這也是這裡跟其他文創園區比較大的一個差異。

DSC07316.JPG

我以前是讀「明新工專」畢業的(現在升格為「明新科技大學」),記得當年跟同學們都很常相約來內灣這邊戲水、烤肉,內灣對我們來說是新竹最棒的一個出遊好去處!

DSC06788.JPG

這裡入口處看起來小小的,不過以前有來過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的朋友應該都曉得裡面其實還別有洞天,佔地總共有五百多坪之大。

DSC07192.JPG

我們接著來到的是一棟名叫「土旺書屋」的紅磚古厝,它其實也是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時期就存在的建築物(更早期是養鴨的鴨寮),只是現在又改裝挪為其他的用途。

DSC06818.JPG

本來想說「書屋」應該就是指書局吧!?不過入內後發現這裡其實只陳列了四本書...至於為什麼是四本?有一個來自創辦者曾祖父的典故是說早年教育資源匱乏,很多人一輩子只有在私塾短暫受過一陣子的教育,基本上只學了「增廣賢文」、「三字經」、「弟子規」、「四言雜字」這四本書的內容,因此現在的團隊把它轉化為一次提供四本書讓遊客們自由閱讀的這種概念,大家來這裡參觀時看到有興趣的書就可以自己拿到旁邊或裡頭的座位去翻閱。

DSC06796.JPG

座位的部份長這樣,其實拍起來還蠻有味道的,而且部份家具、電器都故意選用有年代感的款式,讓人真的感受到有種回到舊時代的氛圍。

p.s.那個扶手像「R」形狀的「R字椅」在日據時代就是台灣的有錢人家裡才會買來用的一種座椅

DSC06800.JPG

裡面還有一間小房間,也是可以讓遊客們自由入內使用的空間。(基本上應該是提供坐著休息、閱讀、拍照之類的,飲食的話有另外一區可以坐)

DSC06805.JPG

牆上的是日本女歌手的唱片,不過我完全認不出她們兩位是何許人也...

DSC06825.JPG

另外除了那四本書以外,這裡還有可以DIY現在很夯的「手作筆記本」,身為文青者都應該至少擁有一本以上!

DSC06835.JPG

各種不同質感跟圖案的封面任你挑選~

DSC06832.JPG

手作筆記本顧名思義就是要你自己動手製作,封面要什麼圖案,內頁要放幾頁、幾種不同款式都可以自己決定,如果你很想自己擁有一本,但是自己在家時又懶得準備那些材料,那就來這裡讓專家指導你DIY一本獨一無二專屬你自己的手作筆記本吧!一次的費用含材料跟教學是299元,不必事先預約,到現場直接跟現場工作人員說你想DIY手作筆記本就可以了~

DSC06857.JPG

土旺書屋外的這個亭子早期是崗哨的用途,不過現在改裝過,已成為了拍照、打卡的熱點。

DSC06863.JPG

再往前走個幾步,山坡上多了一棟掛著「虎帽金工」招牌的木屋,它是好客好品團隊唯一在這邊所打造的新建築物。(其他部份都是用原有的建築稍做改裝而已)

DSC06871.JPG

小屋內就是一個工房的概念,不過窗戶外就是一片看著很舒服的綠色景觀,所以並不會讓人有那種工業環境冷冰冰、死板板的感覺。

DSC06927.JPG

這些海棠花玻璃復古玻璃聽說是從當地學校老校長家的窗戶移植過來的(我家現在也有...),新一代的玻璃工人已經不會製作這種款式的玻璃了。

DSC06885.JPG

當然~我們來這裡並不是只為了吹冷氣和參觀建築之美,最主要還是要好好見習一下這裡的工匠們是如何打造出一件件精緻的銀飾的。

p.s.這裡的工匠都是看起來比我還年輕的女性耶!有點顛覆了我對「工匠」一詞的印象

DSC06907.JPG

一般遊客來到這裡時可以體驗自己動手做完成專屬的銀戒指或飾品,學習銀條燒炙、退火、金屬鋸切、拋修及敲打等傳統金屬工藝,參考價格是一次1400~2000元不等,含純銀材料,然後DIY時間約90~120分鐘左右(需要事先預約),聽說有不少情侶跟夫妻都會相約一起來這裡打造要送給彼此的禮物。

DSC06899.JPG

這天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沒辦法2個小時都耗在這裡...所以只有欣賞達人為我們示範的流程。

DSC06914.JPG

一般人要90~120分鐘才可以完成,可是她才沒幾分鐘就搞定了,超強~

DSC06925.JPG

戒指上還可以刻印上英文字跟數字,感覺如果自己做一個送給自己心儀的對象真的蠻有意義的!



拍了一小段的製作過程讓大家參考一下。

DSC06936.JPG

如果真的對自己DIY很沒興趣,想直接購買這裡的工匠所製作的飾品,現場也有陳列許多商品可供選購,聽說有不少款式都是獨家設計、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喔!

DSC06874.JPG

補充一點!我本來以為「虎帽金工」那個「虎帽」指的是什麼螺絲帽之類的,結果它其實真的是一種老虎造型的帽子...還...還蠻可愛的啦...

DSC06942.JPG

接下來大家穿過一座很穩固的「偽吊橋」,我們繼續往「台灣水色」的方向前進!

DSC06953.JPG

大家站的那個位置就是觀賞列車進、出站的最佳地點。

DSC06965.JPG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以前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的那幾漫畫角色尊塑像還原封不動地保存著,並沒有要拆掉的意思。

DSC06986.JPG

旁邊就是「台灣水色」主要的部份,主打各式布類、裁縫的商品,也提供各種相關的DIY體驗。

DSC06993.JPG

像我們這次安排的就是「絹印DIY」的體驗。

DSC06989.JPG

製作過程其實說簡單還蠻簡單的...首先工作人員會提供我們一人一個素色的布製筆袋。

DSC06977.JPG

工作人員們會先示範如何把染料透過拓印片給拓染上去,但說真的...我們體驗的這個是幾乎沒有難度的,大家只要力道不要輕如羽毛、重如殺豬,用很普通的力道把染料推過去就大功告成了!

DSC06998.JPG

不過這天安排給我們的好像是比較特別簡化的DIY體驗,如果一般遊客想去體驗的話,目前他們是有提供「絹印繡 Time - 環保提袋」、「晃晃新竹內灣小手作,復古腳踩針車體驗」、「環保手作小布物 - 針線活出自我刺繡體驗」...等選擇,大家可以上這個網站去預約這些DIY的體驗。

DSC07044.JPG

拓染上去以後還要用吹風機吹乾才算正式完成。

DSC07001.JPG

當天工作人員提供了我們好幾種不同圖案的拓印片做選擇,我選的是人氣最低的「縫紉機」圖案,都沒有人跟我搶XD(其他圖案的都排著長長的人龍...)

DSC07102.JPG

「台灣水色」其實一間以裁縫為主軸的工作室,除了前面看到的幾位年輕人以外,這裡還找來了九讚頭村裡頭的幾位巧手媽媽一起來這裡合作,一來是讓需要收入的她們有了工作機會,二來是她們真的也有著豐富的縫紉經驗,可以協助年輕設計師們把構想給製作成高完成度的實體商品,是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概念。

DSC07103.JPG

這裡還提供了一台舊式的裁縫車可以供民眾來體驗以前農村時代的婦女都是怎麼在家裡縫縫補補的。(我媽房間現在還擺著一台)



以前覺得用這種腳踩針車看起來似乎有點危險...不過在專人的指導下,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稍微上手,連小朋友都可以輕鬆體驗喔!

p.s.他們推行腳踩針車除了想發揚跟延續傳統技藝以外,另外還看中了它「環保節電」之優點

DSC07085.JPG

成立時間還不算太久的台灣水色其實還不斷嘗試開發一些新的東西,所以有可能不定期還會推出一些新的DIY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常去關注他們的粉絲團唷!

DSC07114.JPG

之前這裡還有推出桐花季的相關活動,只要大家到照片中的這個場景拍照、打卡就可以免費獲得一張他們獨家設計的明信片。

DSC07135.JPG

好像就是這一張吧!?

DSC07120.JPG

雖然活動已經告一段落了,不過同團的女生還是一個個都忍不住湊上去擺出網美級的Pose拍照,至於我...還是拍拍塑膠的桐花就好了,不想上去獻醜...

DSC06980.JPG

接下來帶大家看到的是這裡的藏書區,櫃子上擺的全都是漫畫。

DSC07026.JPG

原址劉興欽漫畫暨發明展覽館的部份塑像跟頭套都有被保留下來,大家來到這裡還可以可以跟它們拍拍照什麼的。

DSC06971.JPG

不嫌髒的話還可以整個套在自己頭上拍照唷...

DSC07176.JPG

這裡還有一間小房間,門口幾個大字寫著「內灣探險遊樂園」,裡面其實就是讓小小孩玩積木的地方,還蠻好的。

DSC07055.JPG

再往旁邊就是好客好品希望工場用餐、喝飲料的空間,我覺得環境真的很不錯,會讓我願意耗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在這裡看漫畫或者跟三五好友在這邊喝咖啡、聊是非。

DSC07059.JPG

佈置上既溫馨又復古,消費上也不算很高,餐點、飲料全品項皆不超過200元,而且別忘了入場券的50元還可以拿來這邊折抵。

p.s.這棟建築屬於古蹟類的建築,所以餐點方面不能只用明火來烹煮,只能用其他替代方式來製作輕食類餐點

DSC07165.JPG

我很喜歡這樣全都以木頭材質所搭建的空間,有種回歸自然的感覺,而且更棒的是它的四周真的就是貨真價實的翠綠山林,蟲鳴鳥叫聲圍繞,讓人好放鬆。

DSC07156.JPG

雖然這裡沒有冷氣,不過當天我覺得這裡還蠻涼快的,若是把那幾台電風扇都打開的話應該會更舒服。

DSC07278.JPG

難得來內灣一趟,當然是建議要順便逛一下內灣老街,品嚐一下客家風味的小吃嘍~

DSC07242.JPG

比如說這種客家菜包,是用糯米粉所製成的,吃起來有QQ的口感,無論包蘿蔔絲還是菜脯米都是絕配!

DSC07230.JPG

還有「野薑花粽」也是來內灣必買的客家美食。

DSC07265.JPG

這裡每家賣野薑花粽的門口都秀出好多得獎的頭銜,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哪家最正宗、最好吃...後來看到有其他遊客在這家「大嬸婆野薑花粽」先買了一顆直接當場嗑掉,接著又一口氣帶了十顆回去,所以我想這家應該是不錯吃吧!?

DSC07258.JPG

基本的野薑花粽其實比市面上多數的肉粽個頭要小一點,所以一顆只要15元而已!想吃好料的也有更高檔的「傳家寶粽」跟「麻油雞腿粽」可以選購。

DSC07262.JPG

我後來買了五顆,其中三顆在半路上就吃掉了,口味跟一般肉粽比起來較清香且不油膩,餡料以15元來說...可以吃到豬肉、蝦米、香菇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沒什麼好挑剔的。(網路上也有很多人覺得內灣的野薑花粽很難吃...我只能說這種事見仁見智了,至少我跟我媽是覺得有合我們的口味)

DSC07232.JPG

其他還有一系列跟野薑花相關的商品,比如說「炸野薑花」、「野薑花蛋捲」什麼的,由於肚子的空間有限,我們中午又還有安排其他餐廳,所以我就沒有一路吃不停了...

DSC07282.JPG

因為酷暑難耐,所以我是有買一瓶「桂花冰茶」啦~中間的部份整個結冰,一口喝下去是頗透清涼的。

DSC07283.JPG

味道跟我之前去南庄買的桂花釀加水泡出來的滋味差不多,甜度中等,還吃得到一些桂花的花瓣。

DSC07287.JPG

後來還買了一盒麻糬,是要帶回去孝敬母親的。(「三色麻糬」分別是原味、艾草跟紫山藥三種不同的口味)

DSC07295.JPG

其他客家菜餐廳就留待下次跟自己的朋友來玩時再光顧啦~

397070.jpg

內灣老街以前對我來說就跟台灣幾個知名的老街差不多,不過這次進駐了「好客好品希望工場」這個新的團隊,致力以關懷社區、幫助弱勢的為基礎,融合客家、大自然、人文藝術等元素打造出一個文創基地,以後大家來到內灣又多了一個可以大肆拍照、進行DIY體驗、喝下午茶的好去處了,快把它加入週休二日微旅行的口袋名單中吧~

本次為勞動部主辦的微旅行活動,希望透過遊程規劃協助輔導成立之民間團體或商家推廣其自營商品或服務,增加自營收益。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