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22.JPG

如果你問我說「去澎湖玩有什麼行程是必排、絕對不能錯過的呢?
我想除了去那幾個遠近馳名的知名景點走一遭以外,最值得體驗的應該非「海洋牧場」莫屬了(其實「夜釣小管」也蠻好玩的,不過現在小管越來越難釣到...多數人可能出海一趟什麼收穫都沒有...)~因為基本上也只有來到澎湖這種地方才能肆無忌憚地直接在牡蠣產地周遭的海上平台大啖無限量供應的新鮮牡蠣,而且不同於你去一般的海鮮燒烤餐廳,在業者的海上平台上你還可以體驗鬥海驪、弄花枝、餵魟魚,甚至是邊用餐邊高歌一曲都沒有問題(平台上有卡啦OK)!花少少的錢就有這麼多花樣可以玩,你說能不來體驗一下嗎!?

相關文章:
【澎湖】2018海灣旅遊年正夯!呼朋引伴來去澎湖跳島吧~♪ 「白沙.西嶼篇」
【澎湖】2018海灣旅遊年正夯!呼朋引伴來去澎湖跳島吧~♪ 「馬公.湖西篇」
【澎湖】潮間帶生態啾趣味!捕魚、挖蚵、抓螃蟹樣樣來~ 「吉貝嶼篇」
【澎湖】玩水、踏浪後當然要填飽肚子嘍~數家澎湖好料報你知! 「美食篇」
【澎湖】坐擁無敵海景與不輸許多飯店的舒適度,今晚就住露營車裡吧~♪ 「覓海灣精品露營車」

2018海灣旅遊年的相關報導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24689
更多優質的國內旅遊主題行程http://event.suntravel.com.tw/2017_travel_card/index.html

DSC02600.JPG

澎湖目前在做這種海洋牧場的業者有好幾家,要比較的話可以連到這個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網頁然後往底下拉,就會看到「東安小丑魚海上牧場」、「和慶半潛艇」、「海立方海上牧場」、「海上皇宮海上牧場」、「星光閣樓海洋牧場/菜園星光海洋牧場」等業者的官方網站跟聯絡電話這些資訊,當然你們也可以透過一些旅行社來預訂啦~像我這一趟去吉貝嶼的船票、潮間帶行程是透過「華霖旅行社」訂的,所以我順便問了一下跟我接洽那位服務專員說她有沒有比較推薦哪一家的海洋牧場,她想了一下就回答我說她覺得「菜園星光海洋牧場」的海上平台比較新、環境上可能比別家略優一點,所以我後來就直接透過華霖來訂星光海洋牧場的行程了,費用是400元/人。(這樣那些行程只要匯款一次就解決了)

DSC02592.JPG

當天我們訂的是早上10:00的場次,因為不喜歡太慌亂的感覺,所以提早半小時就到「菜園海洋牧場資訊站(菜園遊客中心)」報到了!(這邊只有他們一家業者而已)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2606.JPG

先跟大家說一下,他們只有在每年三到十二月之間提供這樣子的行程,一、二月因為非帶殼牡蠣的產季,所以沒辦法讓客人這樣大快朵頤!

DSC02609.JPG

場次時間基本上沒有很固定,只要是8:00~20:00之間人數有夠的話都可以安排(可以自己跟業者ㄑㄧㄠˊ時間,或者透過旅行社來跟業者ㄑㄧㄠˊ時間),原則上從菜園海洋牧場資訊站前面的碼頭搭船到他們的海上牧場不用10分鐘,然後在平台大約可以停留兩個小時左右,原本我朋友還擔心會不會牡蠣要烤很久、時間太短根本吃不了幾顆,後來發現這時間其實綽綽有餘,除非你真的媲美「電視冠軍」那種等級的大胃王,不然在這邊是一定可以吃到翻過來的~

DSC02621.JPG

抵達平台以後會有專人先引導我們到座位...

DSC02668.JPG

之前我也去過另一家「和慶海上樂園」,當時在他們的平台是坐矮矮的塑膠椅然後爐火跟桌子也矮矮的,類似自己跟朋友去溪邊烤肉的那種規格,不過這次星光海洋牧場的真的有比較高級的感覺,每組客人可以使用的空間似乎也比較寬敞。

DSC02966.JPG

因為這裡屬於內海,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風浪,大家在平台上行動非常安穩,完全不會有什麼暈車、暈船的症狀產生。

DSC02640.JPG

桌邊的烤爐已經備妥燒燙燙的木炭,一就座就可以立馬開始大烤特烤了~(當然我是要先負責拍照啦!)

DSC02627.JPG

海洋牧場上所提供的都是這種帶殼的牡蠣,一開始工作人員會先幫你準備一盤,接下來你可以自己去拿,只要吃得下,想拿幾盤都沒有問題~

DSC02833.JPG

堆積如山的帶殼牡蠣隨便你吃,我光看就覺得有點快飽了...(其實我是個沒有很愛吃牡蠣的人,不過因為覺得海上牧場是澎湖很經典的行程,我朋友他們又蠻愛吃這種生猛海鮮的,所以我就捨命陪君子啦~)

DSC02955.JPG

我們在享用大餐的期間還有一簍一簍新鮮又大顆的帶殼牡蠣不斷被運送上這個平台!

DSC02984.JPG

不遠處的海上浮著許多浮筒...我想那些應該就是養殖牡蠣的「蚵棚」了吧?
聽說澎湖許多養殖牡蠣的業者是用浮筒延繩垂掛的方式以繩索連接浮筒,形成一長約50~70公尺的蚵棚,前後兩端再以繩索繫一鐵錨固定於海床上,將一串串牡蠣繫於繩索上而懸吊在海中央、垂掛在海底下所以全年幾乎都浸泡在海底下,因此不會裸露出來吃到海沙,所以就不會有沙沙的這種感覺。

DSC02655.JPG

拿牡蠣來跟我的手比一下大小,這裡幾乎每一顆牡蠣都有我手掌那麼大,跟前幾天秀給大家看的那種野生石蚵尺寸差異實在很大...

DSC02645.JPG

烤牡蠣的技巧嘛~在這邊稍微傳授一下,首先...建議大家放上烤爐的牡蠣開口方向要一致,像上面這張照片拍的...有的開口向前、有的向後、有的又向右,這樣就很危險,因為烤到一半時很容易會有滾燙的湯汁從開口噴出來!如果被噴到眼睛之類的話那可不得了!(最好是把開口都朝向沒有人坐的方向)

p.s.殼比較平的那一面建議朝上

DSC02711.JPG

一開始很放鬆、很隨性的我們,因為被噴了幾次,所以後來都變得很戰戰兢兢...

DSC02871.JPG

不過後來我們發現啦~如果先把牡蠣殼裡面的水倒乾淨一點的話再放上去烤就比較不容易發生顏射的悲劇了。

DSC03024.JPG

然後烤到你覺得殼可以打開的時候,不妨就先把半邊的殼給除掉然後再放回炭火上烤一會兒。

DSC02880.JPG

有時候你會遇到真的很頑強的牡蠣,烤了半天那個殼還是不會開,這時候就可以用「暴力破壞法」,直接用夾子把它殼的邊邊給敲碎,強制挖出一條縫來打開...(這麼做的時候其實還蠻有快感的)

DSC02869.JPG

要烤到多熟?這個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人愛吃半生不熟的口感,覺得這樣比較滑嫩,但也有人身體不好,吃比較不熟的容易腸胃不適或者引起過敏...我自己是比較能接受全熟的啦~吃起來有點乾乾的也無所謂!

DSC02723.JPG

之前我去那個和慶海上樂園是有提供醬油跟哇沙比之類的沾醬,這裡也有提供,不過我真的覺得直接吃就很夠味了,如果你真的愛吃重鹹的話,可以像我朋友小錐一樣把別顆牡蠣殼裡頭的鹽水(海水)再淋上去,這樣保證真的會很鹹...

DSC02849.JPG

我朋友說他覺得沾了哇沙比以後牡蠣吃起來似乎甜度會更高。(他個人的感覺)

DSC02735.JPG

對了!以上烤牡蠣的一些小撇步純屬我們自己領悟出來的感想,不保證100%正確,海上牧場業者這邊其實還會再派專人到各桌逐一去指導怎麼烤、怎麼吃比較OK,所以以上我寫的內容你們沒有仔細看其實也無所謂啦XD

DSC02681.JPG

感謝我那幾位朋友一開始就拿這麼肥美的一顆烤牡蠣給我品嚐,而且還烤得水嫩水嫩的(抖),我高興得眼淚都快流下來呢~

DSC03008.JPG

然後...如果你真的不太能吃那麼多牡蠣,或吃太多烤牡蠣想換換口味的話,吧檯區其實還放了兩大鍋的海鮮粥,跟帶殼牡蠣一樣是無限量供應,任你吃到飽的!

p.s.其他飲料的話就要自費去買了

DSC02863.JPG

海鮮粥內一樣有牡蠣(不過感覺是比較小顆的那種),另外還吃得到蝦子、花枝、魚肉、芋頭、紅蘿蔔等食材,算還不錯吃~

DSC02698.JPG

基本上來這裡就是烤牡蠣跟海鮮粥兩樣一直交互著吃,若真的對海鮮有點苦手的話,我是建議你們也可以自備什麼麵包之類的帶來配啦~(飲料也可以考慮自己準備)

DSC02903.JPG

澎湖因為雨量較少,所以海水鹹度也會比起一般台灣本島鄰近海域的海水鹹度更高,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在這片海域中所生長的魚、蝦、貝類等海產肉質會更加鮮甜與有彈性,像我們吃的這個牡蠣就每顆都超ㄉㄨㄞ的~有種脆脆QQ的感覺。

DSC02941.JPG

天氣熱一點也沒有影響我們的食慾,我們一行人有三位大胃王等級的都起碼嗑了四十顆以上的烤牡蠣,來賓掌聲鼓勵~

DSC03034.JPG

順帶一提,弱弱的我只吃了五顆左右而已(不過我有吃好幾碗海鮮粥啦~),而且隔天手臂上還長出蕁麻疹...到現在都還沒痊癒...

p.s.應該是我個人體質的問題吧!?其他朋友吃的量是我的好幾倍都沒有半點事情...

DSC02931.JPG

總之在這邊我們就是重複一直烤、一直吃然後一直去裝海鮮粥這幾個動作,無限循環!

DSC02944.JPG

炭火不夠熱的時候可以請工作人員再來加炭,我覺得這邊的工作人員態度都算還蠻親切的,不會有那種愛理不理的感覺。

DSC02990

中場休息時間,建議大家可以離開遮陽處到平台外面這一區走走,這裡一共有六個箱網養殖池,裡頭都養著不同的生物,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吧~

DSC02809.JPG

首先看到這個是比較大尾一點的海鱺魚,聽說力氣超大,很不容易釣上來,不過肉質超級Q彈且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很多日本人都超愛吃的!

DSC02772.JPG

因為母花枝交配以後會抱卵禁食,公花枝也會因為交配後筋疲力盡...此時可能都會因為受到同類攻擊或是分食而導致死亡,因此平常公花枝跟母花枝是分開兩池來養的,不讓牠們隨便交配。

DSC02614.JPG

其他池還有龍膽石斑、立旗鯛、黃鰭鯛跟魟魚...等等,大多是比較高經濟價值的魚類,不過因為我對魚類的認識也沒有很深...所以就不一一仔細介紹了!

DSC02979.JPG

除了讓你「看」以外,在這平台上還可以體驗釣魚、釣花枝的樂趣,但純粹只是釣好玩的而已,遊客們如果真的釣起來,還是要再把牠們放回池裡去。

DSC03052.JPG

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可以盡情體驗釣魚的樂趣。

DSC02780.JPG

各池中人氣最旺的我想應該是飼養海鱺魚的這一池吧?

DSC02783.JPG

對比較有釣魚經驗的達人來說,這一池應該算是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其他池都太簡單了!?

DSC02791.JPG

我那天是沒有親身去體驗,不過看別人釣的狀況就曉得這魚真的很驍勇善戰,有遊客直接拉到釣魚線都斷在池子裡去了...

DSC02766.JPG

對了!聽說你只要可以釣起這裡任何一池的生鮮活體,請立刻通知海洋牧場的工作人員,雖然無法把釣起來的戰利品帶回家...不過可以得到一瓶免費的飲料以茲獎勵喔!

p.s.如果真的想買這裡的新鮮漁獲的話請洽現場工作人員,他們也是有在販售的唷~

DSC02817.JPG

最後大家都吃得相當滿足,無論是我們這桌的年輕人(?)還是其他桌的阿姨跟伯伯們大家幾乎都烤得盡興、吃得過癮,最後掛著笑意離開這裡~

DSC03029.JPG

這張照片是我朋友叫我一定要拍起來的紀念,一大簍都是被我們幾個所解決的牡蠣空殼殘骸(我們其中兩人只吃不到十顆,另外三位真的從頭到尾幾乎都沒停手過),吃這麼多高鋅、高蛋白的牡蠣,我那時很擔心他們半夜會不會一直生龍活虎、睡不著...

DSC03060.JPG

雖然我沒有很愛吃牡蠣(不斷重複強調)...不過我真的覺得來海洋牧場的這行程很有趣,有得吃、有得玩還有得看海景,愛嗑牡蠣的朋友強力推薦要來參加,如果是一大群親朋好友一起來,有些人吃牡蠣、有些人沒那麼愛的話...你們也可以考慮報名別家的海洋牧場,像是「海上皇宮海上牧場」他們就有提供烤牡蠣加BBQ的方案,還可以吃到像里肌肉片、澎湖花枝丸、奶油玉米、雞翅、香腸等一般食材,以上,提供大家做個參考嘍!祝大家都在海洋牧場上留下美好又愉快的回憶~♪

p.s.這家星光海洋牧場其實也可以額外花錢單點一些料理跟食材,不過官網我沒看到詳細的相關資訊,大家可能要到現場在洽詢他們的工作人員了!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