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48.JPG

繼續上回的苑裡一日小旅行,離開了「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以後,我們緊接著驅車前往不遠處的「東里家風」~

相關文章【苑裡】來到紅磚的故鄉探訪台灣傳統磚業的演進並體驗磚雕DIY吧~♪ 「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

基本資料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苑坑裡2鄰8號
電話:(03)785-3158
營業時間:8:00 ~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dljf.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205.JPG

至於東里家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基本上它是一間百年三合院建築的名字,這間三合院位於苑裡的「鄭家聚落」(附近都是姓鄭的人家),由於保存得還算完善,而且屬於台灣少數僅存的紅磚瓦與交趾陶(客閩混合式)建築物,所以後來政府陸續投入一些資源來把這邊翻修、維護,並且也把它列為了「三級古蹟」,算是當地相當有知名度的一個景點。

p.s.大多數人想到苗栗都會聯想到客家人跟客家文化,不過苑裡這邊比較特別一點,這裡是講台語的閩南人比較多,自古即如此,所以才會有比較混血風格的建築物

DSC06757.JPG

目前這古蹟不只是供人參觀的古蹟而已,還有提供導覽、餐飲、住宿、「拍戲」等服務,不過基本上都需要事先預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到他們的官網去參考一日的套裝行程細節。
(有分苑裡一日遊、苑裡半日遊,也有純三合院導覽加拍戲的各種不同方案,若有其他需要客製化的需求也可以透過電話來討論)

DSC06763.JPG

這就是那個三合院的古厝,聽說早期很像鬼屋...很多台灣類戲劇例如「台灣奇案」、「藍色水玲瓏」、「戲說臺灣」、「大愛劇場」等的劇組都曾經在此取景拍片,其中不少還都跟靈異的情節有關XD

DSC07255.JPG

入口處的八卦不曉得是不是用來避邪、擋煞的!?

DSC06818.JPG

不過如今整修得其實一點也沒有陰森恐怖的氣息(至少大白天時沒有...),整個三合院的宅邸散發出一股古色古香的氣息,庭院內種的百年龍柏樹葱葱郁郁,茂盛又可供乘涼,我覺得在這個地方參觀感覺非常舒心愜意。

DSC06792

旁邊一間間的都是民宿的客房,幫大家查了一下房價,目前兩人房是2200元一晚,四人房是3500元一晚,住宿費含中式早餐。

DSC07023.JPG

這天由東里家風的總幹事來為大家進行導覽,她一開始就提到這個地方有受到勞動力發展署的輔導與協助,大量任用了比如說二度就業的中老年人、以前曾有犯罪紀錄但尋求改過自新的更生人還有曾經患有重度憂鬱症的病患...等等,一開始我聽到這件事的時候心裡其實也有稍微抖了一下...可是實際接觸到這些人以後,我發現他們其實表現的都跟一般正常的員工沒什麼不同,聽說因為這裡的工作環境很單純,純樸的鄉下沒有都會職場那種勾心鬥角,所以他們在這邊工作得都還蠻開心的,然後我也覺得身為遊客的我們可以藉由參加這類有得吃、有得玩的行程帶動當地觀光以及就業機會是一件雙贏的好事!

DSC07058.JPG

這一區是特意保留、沒有修護的建築原貌,看完以後可以想見他們當初翻修這個地方費了多少心力與汗水...

DSC07061.JPG

緊接著又來到了一個小廣場,以前常看鄉土劇的朋友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呢?聽說之前有不少戲劇、電影都曾在這顆三百多年的老榕樹下取景拍攝的喔~

DSC07071.JPG

大家一面在樹下休息,一面聽總幹事細細敘述這裡的點點滴滴,然後很神奇的是這種有大樹又有花花草草的地方通常容易會有蚊蟲飛舞,但當天我們卻沒半個人受到叮咬,總幹事很自豪地告訴我們說這是因為他們每週都會在四周灑上「有機菌」來消滅蟲卵,久而久之那些蚊蟲就全都消失了。

DSC07281.JPG

這些地上的小洞聽說叫做「蟾蜍穴」!風水比較好的福地才會出現,據說新婚夫妻來這裡住的話生出的小孩以後會比較容易當醫生之類的好職業...不過這種事情信者恆信就是了,大家聽聽就好...

p.s.聽說這裡的民宿客房也有分金木水火土的屬性,命中缺什麼的話就可以睡什麼屬性的房來彌補...

DSC07140.JPG

撇開歷史價值、文化價值、風水價值的部份不談(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有這方面的素養...),我是覺得東里家風的整個環境真的很美、很好拍,無論你是網美、網帥還是愛拍風景跟建築物的攝影達人都可以在這邊拍到很多好照片!

DSC06946.JPG

看完了環境的照片以後,接著來看看這裡的「割稻飯合菜」,總幹事說這裡的餐點是當天有準備什麼食材就做出哪些餐點,有點類似無菜單料理的方式,然後基本上不提供散客臨時前往的單點,你想在這裡用餐的話就要訂他們的套裝行程這樣。

DSC06829.JPG

簡單分享一下當天的菜色,第一道是炒豆乾,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當天沒有進魷魚跟豬肉,所以「客家小炒」變成炒豆乾(我亂說的),不過它吃起來其實也不太像一般客家小炒裡面的豆乾,因為還蠻清淡的,不像多數客家料理那麼鹹。

DSC06840.JPG

酥炸鯖魚所使用的是從苑裡漁港所捕撈的新鮮鯖魚,鹹香酥脆,十分可口。

DSC06858

簡單又好吃的菜脯蛋,不是使用飼料雞的便宜雞蛋(有些會含抗生素),而是在地放山雞的雞蛋,然後菜脯也是業者自己曬的,沒用任何化學添加物。

DSC06881.JPG

清甜的炒高麗菜,雖然不足高山高麗菜的甜度,但也不是品質低劣、纖維很粗的那種,算口感普通吧!?

DSC06850.JPG

料很多的客家湯圓,湯圓是阿嬤自己戳揉的,口感又軟又Q,然後還加了米粉、香菇、豬肉進去,一整個是料多味美,好讓人滿足~

DSC06901.JPG

薑絲炒大腸酸香夠味,大腸處理得很乾淨,我吃完以後都沒有拉肚子。(有一次去某老街吃到不乾淨的,當天晚上直接腸胃炎,痛到在浴室地板上打滾...)

DSC06916.JPG

黃金筍干的口感不會太老,吃起來有筍子天然的甜味跟香氣,還蠻爽口的。

DSC06920.JPG

芹菜炒魷魚跟蝦仁,因為我本身不特別愛吃芹菜,然後魷魚跟蝦仁的量好像不是很多,所以我就沒吃了...(留給其他人)

DSC06887.JPG

接下來是酒味超濃的麻油雞湯,感覺沒有加幾滴水,米酒趴數超高!對愛酒人士來說應該是優點吧?然後雞肉用的都是放山雞,肉質吃起來很有嚼勁,也蠻甜的。

DSC06942.JPG

清炒菠菜,好像也是業者自己種的!?我不是很確定...

DSC06911.JPG

接下來這一道客家豬腳應該可以算是當天我最喜歡的料理No.1!甜甜鹹鹹的滷汁滷得非常入味,那個皮咬下去的口感是有點QQ脆脆的,非常惹味又下飯。

DSC06933.JPG

最後一道是酸菜肉片湯,酸酸的滋味對解膩非常有幫助~♪

DSC07016.JPG

餐後還有一盤橘子,聽說是賣相沒有很好,可是吃起來真的很甜,我帶回家後晚上剝來吃,果然是又甜又多汁!

DSC06951.JPG

家裡有開伙的朋友來這裡玩的時候還可以參考看看他們販售的產品,大多都是自家生產、不含防腐劑的良質產品,有香椿拌醬、紅麴醬油、金桔醬、素XO醬、豆腐乳...等等。

DSC06970.JPG

放牧無毒雞的雞蛋也是這裡的熱銷商品之一!

DSC07021.JPG

這應該就是剛剛吃的菜脯蛋用的那種菜脯吧!?

DSC06986.JPG

也有一種包、一種包這樣賣的。

DSC06996.JPG

一般的食品大多是有保存期限的,而且頂多擺個幾年就會壞掉、變質,不過菜脯是少數越放越香的食品,只要封裝與存放得宜(這是前提),放個幾十年都沒有問題!像是東里家風這邊就有在銷售三十年、五十年的老菜脯,這個拿去煮湯都是很香濃味美的珍品!
(不過價格也是越老的越貴,像照片中這五十年老菜脯一罐就要價3600元呢~)

DSC06783.JPG

外面棚架上這包得一顆一顆的東西也讓我們很好奇,有人猜得出它是啥米挖糕嗎?猜對的朋友可以得到...我衷心的佩服。(誰會想要!)

DSC06787.JPG

橘子嗎?受傷需要包紮的柑橘嗎?噗噗~只答對了一半,其實它是一種源自於客家傳統的「酸柑茶」,作法是先在柑橘的上頭挖個肉,把果肉挖出來,然後把茶葉封在裡頭,接下來經過蒸、曬、綁、壓等多道手續後才完成(主要是要花不少時間去風乾),當天我們雖然沒有機會試飲,不過聽說這是一種喝起來有陳皮香氣的茶,而且對潤肺、化痰還蠻有奇效的,也算是長了知識了。

DSC07189.JPG

最後讓大家最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部份就是我們要換上戲服來演鄉土劇啦!!!

DSC07078.JPG

因為這裡早期常免費提供場地讓劇組拍戲(不過要求劇組讓一些在地人去當臨時演員),所以其中一位金馬獎導演陳坤厚先生送了很多古裝的戲服給東里家風的人,後來演變成業者會提供這些戲服讓遊客們穿上,而且還會有專門的人指導你該如何演戲,遊客們一邊演還會一邊有人錄影,離開時直接送你一片演戲過程加幕後花絮的DVD讓你帶回家看~是此地非常有特色的一項體驗活動。(如果是搭遊覽車來的話,回程就可以在車上播放給大家笑了!)

DSC07100.JPG

右邊那位就是我剛提到的陳坤厚導演,他導過「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新魯冰花」等知名的戲劇、電影。

DSC07112.JPG

後來很可惜地...因為行程緊湊、時間有點趕的關係,所以我們沒辦法從頭到尾演完一齣戲,只好單純穿上戲服來拍拍照、留個念這樣。(其實心裡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DSC07091.JPG

其實也不是說不好玩啦~我相信一群家人、朋友一起來演個鄉土劇會是一件非常趣味的事情,只是說跟一群初次見面、不太熟的朋友一起演會稍微尷尬了一點...不認真演又覺得彆彆扭扭的矜在那,太認真演又怕被當成瘋子XD
(我以前五專可是得過全校話劇最佳表演獎的!但我真的很怕我太認真演會嚇到大家)

p.s.建議要來演戲的話起碼要揪個8~10人以上比較好玩,這樣角色的分配可以有老爺、夫人、小姐、少爺、大娘姑、九嬸婆、三叔公、大舅公、媒人婆、阿環、小三...等等,演起來才會有很熱鬧的感覺!

DSC07127.JPG

接下來讓大家看一些比較美麗的畫面好了,本團的姑娘們以及丫鬟們一起拍賞心悅目的合照~
 
DSC07172

還拍了很厲害的娶親情境照!!!(我當然沒有不要臉到自己跳進去要求合照)

DSC07278.JPG

最後來張充滿喜氣的大合照吧~怎麼樣?我錢員外的扮相還不算太糟吧!?(臉有點癰腫就是了...)



不想看太多字的話,這裡也有影片版的介紹可以觀賞。

DSC07148.JPG

以上就是這次關於「東里家風」的分享,我是覺得如果參加他們的一日遊、半日遊,花幾個小時在苑裡各處觀光,然後從這裡吃豐盛的合菜,再花個一、兩小時跟朋友們一起三八一下,演出一場屬於自己人的爆笑鄉土劇,之後帶著DVD回去,以後應該會是一段難忘又有趣的回憶吧?歡迎大家多多參考嘍~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