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07.JPG

稻舍URS329」是我前陣子在某個電視節目上看到的店,不過不是「食X玩家」那類的節目...而是某新聞台類似專題報導的那種節目,有仔細介紹這間店的歷史以及業者的創業理念等等,看完以後我覺得這是一間很有故事的店,餐點的部份是一人一份的套餐,價格雖然小貴...不過跟附近幾間新開的餐廳比起來還算可以接受(這一區新開了不少高檔餐廳)...於是便找了個假日過去光顧一下。

p.s.因為我們到的時候還沒開始營業,所以先拍一下假掰照

相關文章【大橋頭/北門站】文青&愛吃鬼版「大稻埕(迪化街)周邊散步地圖」

基本資料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9號
電話:(02)2550-6607
營業時間:12:00 ~ 15:00/17:30 ~ 21:00
公休日:禮拜一
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icenshine329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813.JPG

現在的業者葉守倫先生除了經營這間店以外,對整個大稻埕的街區活化工作更是不遺餘力,粉絲團上還提供大稻埕免費導覽的服務(由他本人解說),所以我對他的人跟這間店都還蠻有興趣的。

DSC07846.JPG

來這裡不僅僅可以用餐,稻舍URS329常跟一些藝文人士或團體合作,推出一些跟文創、歷史相關的活動,有的時候是靜態的畫展、攝影展,最近還有推出「夜晚的百年老屋 X 台灣經典民謠 X 月琴演奏」這樣子的活動,邀請一些資深的行家來現場奏樂跟演唱民謠,感覺超合文青跟長輩們的喜好的...

DSC08183.JPG

這裡是中午12點準時營業,不過我們11點多到的時候我就看到電視上那位葉先生親力親為在擦玻璃,而且入內也是他本人親力接待跟為客人點餐,態度謙和友善,一點都沒有老闆的架子!

DSC07883.JPG

這間店的原址在日據時代是知名的「唐家米商」,整個建築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如今經過了大幅的翻修,但依然保留了主要的格局,兼具時代感以及現代人很愛的那種文創氛圍。

p.s.我看別人的部落格,一樓這裡本來好像是個展場,不過目前已經轉型成用餐的空間了

DSC07895.JPG

我覺得如果有國外的朋友來台灣玩的話,帶他們來這種比較有「台灣味」的餐廳(紅磚屋很厲害),他們應該也會覺得蠻喜歡的。

DSC07886.JPG

店名的「URS」三字指的是「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都市再生前進基地)」,它是「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從2010年開始推廣的計畫,簡單來說就是讓一些老屋加進文創的元素,保存下有歷史、人文的部份,進而將一些創意因子擴散到其四周的區域,簡單來說就像一個文創的基地台那種感覺。

DSC08034.JPG

二樓的部份有時會有展覽,而且即使不在店內消費也可以入內參觀。

DSC07918.JPG

我去的那次是剛好有郭雪湖先生的畫展,展廳內掛了幾幅他的膠彩作品。

DSC07932.JPG

好啦~其實我也不是個那麼文青的人,當天是頭一次曉得有這號人物我只聽過郭雪芙而已,不過用維基百科查了以後,知道他是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畫家之一,在藝文界應該非常有名吧!?

p.s.聽說柯文哲明去年出訪東南亞就有帶郭雪湖先生繪製的「南街殷賑」數位版畫當伴手禮(就是店門外牆壁上看到的那幅)

DSC07927.JPG

除了畫作以外也可以參觀一下老宅的其他部份,像屋樑、紅磚牆...等等,畢竟在大台北地區這種風格的建築也不常見了。(僅存的好像大多集中在迪化街這一區?)

DSC07983.JPG

二樓也有一個區域是供客人用餐的,我覺得氣氛好像比一樓還好...

DSC08030.JPG

靠窗的座位採光很好(喜歡拍餐點照片打卡的人坐這邊應該不錯),而且還可以欣賞對街的洋樓建築。

DSC07955.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他們的天井,以後這種格局的房子幾乎都有個天井,讓房子比較通風,然後古早時期似乎也會在天井這個地方擺放幾個水缸,這樣下雨的時候就可以順便儲水來節約水資源跟水費。

DSC08126.JPG

不過看到牆上那些+型的洞我是還蠻好奇的啦~我家光是紗窗破一個小洞就常會有蚊子飛進來...他們這樣又有洞又有水又有植栽,而且白天的門窗都打開開,怎麼反而沒有蚊蟲肆虐呢!?

DSC08112.JPG

最裡面那一進是廚房跟客所的部份,就不太方便參觀了。

DSC07903.JPG

最後分享餐點的部份,店內主要的正餐是五種「客飯」,也就是一份定食的那種感覺,內含一份主餐、一碗白飯跟三道小菜,價格320~350元不等,如果沒有點主餐的話,低消是每個人起碼要點一杯飲料(店內飲料80元起)

p.s.菜單有中、英、日三國語言

DSC08045.JPG

當天稍微有點!@#$%的是明明店內只有兩組客人,但老闆帶位讓我們坐的是一樓最小(唯一一張的)的那張兩人桌...另外一組客人也是兩人,而且還比我們晚到,卻是坐我們隔壁的四人桌,重點是隔壁那位老先生的腳一直入鏡,我又不好意思叫他縮進去一點,所以......

DSC08056.JPG

後來只好換這個角度,才不會一直拍到那位老先生的腳...

DSC08074.JPG

當天我們的了一份「翡翠如意雞捲飯(350元)」,它其實不能說是走吃粗飽路線的...份量比較精緻一點,我是建議如果你追求高CP值、想花小錢吃飽飽的話不要來這裡!去附近的小吃店或慈聖宮那邊會比較滿足,這裡的餐點是健康、精緻、不油膩的路線,有些人很尬意,但有些人應該會嫌得要死。

DSC08086.JPG

至於如何個精緻法咧~?
比如說這裡的米飯採用的是「霧峰益全香米」,店內每天用自己的碾米機現碾現炊,口感很好又保有胚芽的營養價值,仔細咀嚼的話會發現真的比一般家裡的米煮出來的更好吃,不過...如果是從來沒看過相關介紹就直接去吃的人也可能會感覺它就是一般的米飯...因為畢竟這種小細節如果非專業美食家或饕客的話應該不會那麼仔細去細細品嚐那一口的白飯...

DSC07879.JPG

可以自己DIY成古早味的豬油拌飯,豬油跟醬油隨便你加~

DSC08106.JPG

對了!他們的餐具也是木質的,而且上面還烙有「稻舍」的字樣,非常有質感。

DSC08091.JPG

小菜的部份好像偶爾會調整,我這次去所吃到的是燙青菜(好像淋上香椿醬之類的?)、很入味的滷豆乾跟加了豆腐乳的黃金泡菜,口味都不錯,聽說是多數食材皆從當地的南北貨店家與傳統市場購入。

DSC08083.JPG

這「翡翠如意雞捲飯」不是主要以魚漿跟豬絞肉製成的那種雞捲,它使用的是貨真價實的去骨雞腿肉,塗上薄鹽以後拿去水煮,最後簡單搭配有特殊香氣的香椿醬,除此之外並沒有做太多過度的調味,吃起來雞腿肉的口感很紮實,雖說偏清淡,但保有雞肉本身的雞汁與些許鹹香,還蠻好吃的。

DSC08068.JPG

另外一份是「手打海陸三味飯(350元)」,除了主菜跟一種燙青菜以外其他都與剛才的翡翠如意雞捲飯雷同。

DSC08099.JPG

主菜最大塊的那個是用豬絞肉跟雞絞肉所手打而成,上面鑲了幾塊手工除刺的鯖魚,然後拿去水蒸而成,上桌時再搭配一些油蔥來增加風味,我覺得雖然說不上「很下飯」,不過每一口都吃得出食材本身的肉香味,整份餐點吃下來是覺得相當滿足的。(我現在食量已經沒有幾年前那麼大了...)

DSC08138.JPG

餐後飲料我們點了「鳳凰小葉紅(140元)」跟一杯「黃梅飲(130元)」,菜單上寫說鳳凰小葉紅帶有一些葡萄香,但可能是我口拙,我喝不太出來...另一杯黃梅飲,它其實是帶有微微桃香的梅子汁,不過我們覺得這樣一杯賣130元好像有點小貴就是了...

DSC07860.JPG

「稻舍URS329」的餐點好吃與否見仁見智,我覺得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太清淡所以吃不習慣...不過基於養生意識的抬頭,我是覺得有時候來吃一些較清淡、非油炸跟燒烤的食物也不錯啦~然後這裡的老宅是真的耐人尋味,又有免費的展覽可以觀賞,誠心推薦大家去迪化街商圈的時候不妨可以來這裡晃晃唷!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