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09.JPG

在前面幾篇海南島的文章中曾經跟大家預告過我之後會寫個綜合文章把那幾天吃到的一些覺得比較值得分享的食物彙整一下,現在這篇終於寫好了!不過先跟大家自首一下,因為海南島我也是第一次去,而且我本身除了十年前曾經跟我爸去浙江省探親一次以外,也不曾去過中國的其他省份...所以對他們一些菜色的知識和見解可能遠遠不及許多常往內地跑的其他前輩,只能從「觀光客」的角度做一些淺薄的感想分享而已,還請各位多多包含咧~

DSC08971.JPG

首先第一家帶大家來看到的餐廳是位於海口騎樓老街旁「海南美食廣場」二樓的一間「一品海南海鮮餐廳」,主打的是各式各樣的海味珍饕,不過若非是團體客,其實你們也可以考慮在海南美食廣場的一樓品嚐多樣化的海南小吃,或者在裡頭的「老街文化茶館」體驗當地人「吃茶」的文化,來上一壺煉乳跟紅茶泡成的奶茶,再搭配可口的酥餅、烙餅、芝麻球或者「粉面」等多元的鹹食、甜食,我覺得跟吃港式飲茶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但又各有巧妙不同,以後有機會自由行的話我還蠻想嘗試看看的...(這次跟團餐餐都吃太飽所以沒法度)

相關文章【海口】欲探訪海南島的歷史與文化,就先從博物館和老街看起吧~♪ 「海南省博物館&海口騎樓老街」

DSC08814.JPG

言歸正傳,一品海南海鮮餐廳聽說也是當地一間名聲響亮的海鮮餐廳,我們台灣雖然不少快炒店、海產店也都會在門口放幾個水缸養活海鮮,但規模像這間那麽大的我倒是第一次看到...

DSC08823.JPG

這裡連貴森森的「象拔蚌」都吃得到耶~

DSC08854.JPG

再跟大家說明一下,因為這次參加的團不算「純媒體團」,大部份都是其他領域的人士...他們不需要拍照回來寫食記、遊記,所以同桌用餐時我要耽誤大家的用餐時間來拍照還蠻不好意思的,因此只能盡快用最快的速度簡單拍一下,沒辦法在那裡ㄑ一ㄠˊ角度ㄑ一ㄠˊ半天,請多多擔待。

p.s.之前參加的媒體團,其他記者都比我更講究,拍一道菜有時都要淨空背景、打光什麽的,不是拿手機隨便按兩下快門就解決那麽簡單...

DSC08880.JPG

之前提過海南島有所謂的四大名菜(或者可以說是四種名食材),分別是「文昌雞」、「加積鴨」、「和樂蟹」和「東山羊」,這餐很開心地吃到的其中之一的「紅悶東山羊」!!!
聽說這料理使用的是海南島特有的「東山羚」的肉去紅燒,這種羊平常都吃像靈芝草、加皮刺等藥草維生,所以特色是皮厚肉嫩,吃起來沒什麽羊騷味,我夾了一塊試試,雖然口感沒有說很軟嫩...不過確實肉質緊實又濃郁,而且沒有膻味也沒什麽油膩感,相當好吃。

DSC08867.JPG

這道「農家小炒肉」,我只能說真的份量還蠻小的...不過吃起來味道不錯,有點類似我們的客家小炒那樣鹹香下飯。
(不過海南島那邊上菜的順序是所有菜都先上完才會把一大鍋白飯端上桌,我們看到飯的時候其實幾乎都已經八、九分飽了...)

DSC08873.JPG

「蒜蓉粉絲蒸小鮑魚」,這一道好像台灣喝喜酒或過年去大餐廳吃年菜的時候也會看到類似的,九孔肉質鮮甜、有彈性,配上同樣QQ的粉絲再跟蒜香中帶點甘味的蒜蓉一起一口吃下去,還蠻過癮的!
(這一道那幾天好像出現了三次...應該算各大海鮮餐廳必備的菜色之一)

DSC08878.JPG

這一道叫「海南粉」,我覺得還蠻特別的,應該是只有在海南島才吃得到吧!?聽說當地人有不少都習慣早餐就吃這個,它主要食材的「粉」用的是一種比較粗的米粉去跟醬油、芝麻油等醬料拌在一起,然後每家業者還會照自己的喜好來加入一些像是花生、香菜、炸脆麵片、筍絲、酸菜、蔥花、豆芽、豬肉、牛肉之類的食材來增加吃起來層次感和豐富度,我個人覺得吃起來又夠味又爽口,真的很不賴~

DSC08884.JPG

超級重口味的人還可以自己「加料」進去,但我個人是覺得這天吃的菜色都很夠味了啦~再重鹹、重酸、重辣的話我實在受不了。

DSC08889.JPG

這一道「水晶果仁」,我記得是白巧克力包夏威夷豆,還搭配著幾塊炸脆麵片,香甜又酥脆,很受同桌女性團員們的親睞。

DSC08893.JPG

「漁鄉手抓卷」,這一道也蠻受歡迎的,酥脆的卷餅裡包的好像是什麽海菜跟小魚乾之類的,吃起來卡擦卡擦,爽脆感我喜歡。

DSC08899.JPG

「清蒸石斑魚」調理出來的口味跟在台灣吃到的差不多鮮美,肉嫩又不用辛苦挑魚翅,Yummy~

DSC08935.JPG

再來這道叫「鹹水鴨」,本來以為就跟我們台灣街頭常常看得到的鹹水雞一樣,只是雞換成鴨而已,後來當地接待的小姐跟我們說這「鹹水鴨」並非是塗上鹽巴來醃漬而得此名號,他們那裡的鹹水鴨是真的養在海水跟淡水之間的養殖場,特色是肉質比一般養在河邊的鴨肉更緊實、有嚼勁,肉質吃起來絕對不會有粉粉的感覺!

DSC08903.JPG

接下來的「翡翠南極冰草」我是頭一次吃到,其他團員說這種草在我們的澎湖也吃得到,不過台灣是稱之為「非洲冰草」...它最大特點是葉子上有一顆一顆像冰珠的結晶物,那個是營養價值豐富而且不會鹹的植物鹽,吃起來清甜又香脆(脆的感覺很難以言喻...),搭配上濃郁的胡麻醬非常對味,我看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兒~

DSC08909.JPG

「石山鐵板豆腐」,其中「石山」指的應該是海南島的海口石山火山群!?不過我不確定那跟這道菜有何關係...或許是錫箔紙底下有放火山岩之類的吧!?吃起來跟一般的鐵板豆腐沒有差太多...

DSC08914.JPG

再來這一道叫「小脆藕」,聽說它就是比較小、比較稚嫩的蓮藕,台灣好像比較少人拿這種小脆藕來做料理,我那天吃到的是有點類似醃泡菜的作法,吃起來又酸又辣又脆,算蠻開胃的吧...
(但我個人沒很喜歡這滋味)

DSC08934.JPG

「海南齋菜煲」聽名字就知道是素的,裡頭放了像是木耳、豆芽、冬菇、水芹、竹筍、蕎頭之類的素菜,先炒過再跟醬油、麻油、花生油等一起下鍋去燜煮,聽說是海南島居民大年初一和元月初久通常家裡都會煮這料理來吃,嗯~就還蠻養生的啦!

DSC08922

餐後甜點之一的「椰子包」,我印象中裡頭包的是新鮮的椰絲,而非膏狀的椰奶製品,所以吃起來並不甜膩。

DSC08954.JPG

甜點之二是很好玩的「雞屎藤」,這玩意兒聽起來有點噁心,但它其實只是一種葉子拿去搗碎會散發著類似雞屎味的藤蔓植物,跟一些粉漿混合成細條狀以外再跟薑湯、蛋花、紅棗等一起煮就是一碗香噴噴又對身體很好的甜湯,聽說可以多喝對治療咳嗽有幫助喔!

DSC00147.JPG

當天晚上因為是在國際連鎖的飯店吃Buffet,所以沒什麽可以特別介紹的,倒是飯後同團的部落客寶兒等人約我一起搭計程車去海口市區吃一家當地人推薦的「文昌鄧記清補涼」,這個我覺得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DSC00149.JPG

有個心底的祕密我那時沒說,就是...其實我那時真的沒有很想跟她們去這裡...因為晚餐都已經在五星級飯店吃吃到飽的了,何苦還要自費搭計程車到30分鐘車程以上的地方去吃小吃呢!!??不過後來想說我邊緣人當那麽久了...難得人家有心邀我一起去約會,就答應一下好了,以免之後被歸類於高冷、難搞型的部落客。
(本人非常親切、和善又鄉愿,歡迎大家盡量邀約喔~)

DSC00171.JPG

所謂的「清補涼」,我本來也一知半解,印象中之前去馬來西亞的時候,那裡也有些攤販也在賣清補涼,不過上網查了一下,海南島好像有他們自成一派的清補涼,它算是一種特色的甜湯,通常會放入一些綠豆、西瓜、涼粉、芋頭之類的食材,然後要搭配椰子水、椰奶、糖水或者冰淇淋都可以,反正就是一種輕鬆選、自由配的概念...

DSC00198.JPG

這碗就是「糖水清補涼(6元人民幣)」,這家的料有綠豆、西瓜、粉圓、白木耳、仙草、花生、大紅豆...等等,還蠻豐盛的說。

DSC00212.JPG

其實它吃(喝?)起來有點像一碗冰全都融化的剉冰...就很多不同食材的風味和口感混搭在一起,很清熱、消暑,也沒什麽在進補的感覺...

DSC00185.JPG

這碗是「冰沙清補涼(10元人民幣)」,裡面加了一球冰淇淋進去,然後「湯」用的是椰奶,冰淇淋上面灑上了一些花生粉,我覺得吃起來略鹹甜膩了一些,可能是我本身沒有非常偏好椰奶的關係吧!?

DSC00231.JPG

下一碗是名字很詭異的「雙皮奶(6元人民幣)」,上網查了一下,好像這種甜點是用牛奶加椰奶所製成,看起來有點像是布丁或奶酪,不過口感吃起來更像杏仁豆腐(不過沒有杏仁味,主要是牛奶味),搭配著些許山粉圓,嗯~是不難吃啦!

DSC00220.JPG

最後這盒「芒果腸粉(20元人民幣)」,雖然一份的價錢抵三碗糖水清涼補...但真的很好吃,粉皮比我們平常吃港點的腸粉還有彈性,表面淋上香甜的芒果醬,腸粉中間也包了新鮮的芒果,可以說是我那一趟在海南島吃到最好吃的東西之一...感覺以後我如果在台灣也開一間賣芒果腸粉的專賣店應該可以賺大錢!?

DSC00202.JPG

以前我都覺得我跟朋友一起出去用餐拿我那台Sony A7東拍西拍很容易遭人側目了...結果認識其他一些部落客我才發現我真的症狀算輕的,有人是相機比我大台,就算非業者邀稿的那種文也會自備補光燈、反光板、腳架等道具,專業程度真的遠在我之上...
(不過後來我也購入一台補光燈了,以後若有機會參加媒體團也會帶,不然在光很暗的餐廳拍食物太吃虧了)

DSC00238.JPG

「文昌鄧記清補涼」的裡面還有賣燒烤跟粉、麵、粥之類的小吃,但我們晚餐已經先在飯店吃Buffet了...所以這些看看就好...(飄走)

DSC00836.JPG

隔天的行程是前往陵水的「南灣猴島」,中午時我們就被安排在島上的「猴島海景酒樓」來用餐。

相關文章【陵水&三亞】天然ㄟ尚好!走出戶外的綠色一日行程~ 「南灣猴島&呀諾達雨林文化旅遊區」

DSC00921.JPG

對了!除了前一天的「一品海南海鮮餐廳」和「文昌鄧記清補涼」以外,後面所有餐廳都沒有提供菜單或者明細...所以我只能依印象簡單分享而已,無法提供正式的完整菜名等資訊,大家就將就看看吧...(我只挑其中幾樣來分享而已)
首先看到這盤是「油爆鮮蝦」,類似我們快炒店常看到的炸溪蝦,不過這一盤的蝦子很大尾,咀嚼起來比較有吃到蝦肉的鮮味,十分涮嘴!

DSC00858.JPG

這碗是用海蟹去熬煮的「螃蟹粥」,我只有吃了一點點,滋味是蠻鮮甜的,但那天坐的那一桌冷氣吹不太到,所以實在是沒辦法吃太多燒燙燙的食物...

DSC00875.JPG

後來又有一道螃蟹料理,本來以為是四大名菜的「和樂蟹」,結果不是...只是附近產的花蟹而已,但跟蒜蓉醬一起拌炒,也還蠻鮮香有味的就是了。

p.s.海南島的海鮮料理相對中國其它省份來說,這裡追求的比較是「鮮度」和「原汁原味」,比較少會下重手去做很重的調味,除非顧客有特別要求

DSC00908.JPG

其他還有好幾道海鮮的料理,品嚐時都可以感受到食材的新鮮,不過我不是很專業的美食家,像照片中這魚是什麽魚我也不知道...所以就不亂介紹了,以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DSC00894.JPG

這一餐就值得一提的應該就是這一人一碗的「陵水酸粉」了,這種粉就跟前一天吃到的「海南粉」一樣屬於米粉料理,不過陵水酸粉用的「粉」比較細一點,搭配的食材是臘肉、魷魚干、花生、小鹹魚、香菜、韭菜之類的。
(每一家使用的食材略有差異)

DSC00901.JPG

淋上的這調味醬湯,聽起來感覺好像會很酸,實則不然,口味出乎意料地順口,有淡淡的甜跟淡淡的酸,我自己其實不太敢喝那種很辣、很酸的泰式酸辣湯,不過陵水酸粉這種微酸微甜的滋味我是很可以接受的。

DSC00913.JPG

重口味的朋友還可以搭配陵水特產的黃燈籠辣椒醬,跟我同桌的一位老師只加了一點點就說「夭壽辣」,不過另一位海旅會的小姐則說「還好」,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個辣椒醬的辣度到底算厲不厲害!?

DSC01613.JPG

下午參觀完三亞的「呀諾達雨林文化旅遊區」以後,我們一樣就近在園區入口附近的餐廳「寶膳堂」用餐。

DSC01631.JPG

我看導覽手冊的介紹是說這間餐廳主打許多料理匯集了中華藥膳的精華,會以許多藥材或者山裡頭的特產來入菜,比如說一開始端上桌的這一大碗就是檳榔花跟豬肚等食材一起煮出來的補湯,還有加一些紅棗之類的來滋補養生,我是覺得喝起來跟我們的四神湯有點類似...

DSC01637.JPG

下一道是聽起來不特別但很好吃的「鹽焗雞」,這一道如果你在台灣的客家菜餐廳點的話,通常製作流程都比較簡化了,最後焗熟的雞肉色澤不會像照片中的那麽漂亮,吃起來外皮也不會帶有一點微微焦脆的口感,我們那天在這裡吃到的感覺是真的遵循古法製作,燻焗的香氣非常迷人~♪

DSC01640.JPG

再來這一道叫「燉五腳豬」,據說是海南島當地的豬種跟山豬交配所產下的新品種,牠並非真的長有五隻腳,而是腿超短又拖著大肚子垂在地上...從背後看起來就像長了五隻腳一樣,所以才取了這麼一個特殊的名字。
吃起來的口感比一般豬肉感覺更緊實,而且無羶腥味,也有人稱這種豬為「香豬」喔~

DSC01670.JPG

「炸比目魚」搭配了糖醋的醬汁,我覺得跟我之前去泰國華欣「Laos-Yuan」吃到的「古式鱸魚」作法有點類似,不過這裡的是把魚肉切成一塊一塊的才拿去酥炸,吃起來是一口一塊,更是貼心!

DSC01675.JPG

再下一道是「小黃牛」,主要以黑胡椒跟洋蔥等去調味,也許也有加入一些在地的藥膳食材,我不是很確定...但肉不多而且有點辛辣,我覺得還是前面幾道比較深得我心。

DSC01683.JPG

好喝的「雨林菇煮肉丸」,手打的肉丸口感鬆軟又包著粉絲,吃起來都是瘦肉的口感,我還蠻喜歡的,湯頭的部份除了加入蕈類去熬煮以外好像也有加酸菜之類的東西,喝起來有一股清爽的酸味,很有去油解膩的功效。

DSC01688.JPG

下一道我覺得是爽口的「清炒大豆苗」,剛吃了那麽多肉,配一些青菜很OK~

DSC01696.JPG

再來這個應該也算是酸粉的一種吧!?不過那個湯頭跟中午吃到的不太一樣,比較沒那麽濃稠,口感一樣是很符合大眾口味,微酸微甜,蠻順口的。

DSC01700.JPG

最後上桌的餐後點心是鹹甜鹹甜的香蔥花卷跟所謂的「油餅」,我們都一致認為那個油餅吃起來跟炸的銀絲卷蠻像的,就很熟悉的好滋味兒~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的總整理,其實也只有第二天跟第三天的午餐和晚餐可以整理在這篇,其他幾餐要嘛是吃Buffet、要嘛處於根本沒辦法拍照的狀態...所以真的沒辦法分享什麽(海南島還有很多像是「文昌抱羅粉」、「海口石山乳羊」、「樂東黃流老鴨」、「安定翰林豬腳」、「海南咖啡」、「黎族甜糟」等特色飲食都很有當地特色,但要多跑幾趟才有辦法一一吃到,殘念...),希望你們對以上我絞盡腦汁寫出來的東西還滿意,下禮拜我還會再寫一篇飯店的彙整篇,有興趣的話可以再來看看喔~先祝大家國慶四連假休假愉快啦!!!Bye~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