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92.JPG

海南島第三天的行程非常「健康」,上午一大早我們就從海口的萬麗酒店驅車直奔陵水縣的「南灣猴島」,雖然大家可能會說東南亞很多地方的山區都看得到野生的猴子,甚至高雄的柴山也有一大票,去這海南島看猴子有什麽好稀奇的!?不過啊...這南灣猴島可不僅僅是隨便一個住了很多猴子的島而已,聽說這裡是中國同時也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個「島嶼型獼猴自然保護區」,島上的獼猴數量高達兩千隻以上,有野生的也有園區特地照顧、飼養的,再加上四百多種以上熱帶植物的天然環境,對可愛的猴群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像「花果山」一樣的樂土啊~

DSC00368.JPG

本來以為猴島跟以前去泰國的離島差不多,大概是搭船過去以後就在海灘餵餵猴子,沒想到它其實是一座半島,三面環海,要完全從陸路前往的話會繞遠路,比較方便的前往方法就是從「新村漁港」附近的纜車站搭纜車過去,或者從纜車站旁的碼頭搭船過去也OK!

DSC00404.JPG

我們那天是去程搭纜車、回程搭船,兩種交通工具都有體驗到~

p.s.纜車是直接到山頂的猴島風景區,搭船的話則是到山腳下,還要再轉搭接駁車才可以到風景區

DSC00370.JPG

聽說包船來回的話費用約20元人民幣,搭纜車的話則要160元人民幣/全票...費用差蠻多的,大家就自行斟酌搭哪種好了~

DSC00433.JPG

搭纜車最大的好處當然就是便捷、一次直達山頂,而且過程中還可以飽覽山林和附近漁村之美。
(跟我同一台纜車那幾位大哥、大姐從頭到尾幫彼此拍照拍得不亦樂乎~還請我不要擋到他們的鏡頭...)

DSC00382.JPG

有認真看我部落格文章的朋友可能有注意到我在介紹「海南省博物館&海口騎樓老街」曾經提到過一種「疍家魚排」,這張照片中的海上屋還有那建在海上一格一格的設施就是它的實體,聽說他們這種生活型態還被稱作為「中國的海上吉普賽」,是不是還蠻特別的呢?

DSC00487.JPG

抵達猴島後,我們就跟著專業的導覽人員一面參觀、一面聽她的解說。

DSC00483.JPG

沿路隨處可見獼猴就呆坐在步道上,看起來還蠻溫和的,似乎沒什麽攻擊性,不過儘管如此...我們的導覽人員和導遊還是再三提醒我們盡量不要去逗弄那些猴子,在牠們面前不要隨便從包包拿東西或放東西,也不要跟牠們四目相對太久,否則都有可能會遭受襲擊...

DSC00702.JPG

這裡的猴子大多是母猴帶小猴,小猴乖乖地躺在母猴懷裡喝ㄋㄟㄋㄟ,看起來溫馨到不行!

DSC00663.JPG

這次很開心地結識了幾位部落客和媒體記者,前兩次跟媒體團我都感覺其他女生和女生會自組小團體,然後我全程就像遊魂一樣自己做自己的事...但這兩位美女全程都對我不離不棄,真的很感謝她們~

DSC00654.JPG

關於「南灣猴島到底值不值得前往」這個問題呢...其實我覺得真的要看你愛不愛獼猴、愛不愛大自然啦~比如說我自己是蠻愛各種動物的,每次去什麽景點看到牛、羊、草泥馬、猴子什麽的還是會很興奮,但我相信一定也有些人的心態是「呿~這個我在XXX就看過了,有什麽好稀奇的!?」就看個人的心態跟觀念嘍~

DSC00568.JPG

來猴島上的一大重點是這裡有個「幽默劇場」,每天會有數個場次的猴子表演可以免費參觀,而且表演開始之前第一位上台與獼猴明星們合影留念的免費喔!(第二位以後的每人收10元人民幣)

DSC00585.JPG

這個劇場所表演的內容呢...基本上就是在搞笑啦~看馴猴師怎麽跟三隻調皮的獼猴互動,還蠻有趣的...

DSC00606.JPG

馴猴師操了一口超重的...不知道山東腔還是什麽腔,過程中有時聽不太懂他在講啥毀...但影響也不會很大啦~因為獼猴們的反應才是重點。

DSC00608.JPG

這表演是自由入座,我本來佔了一個超棒的好位子,從我的座位可以清楚拍到整個舞台,可是後來被一家人亂入,那家的小孩直接坐在最前面、不是座位的木板上...

DSC00630.JPG

原本只要避開右邊的那位阿姨就可以一覽無遺,但後來左、右兩邊都有障礙,只能拍到這樣子的照片而已。

DSC00651.JPG

最後勉強拍到一張灌籃的...

DSC00712.JPG

看完小品表演以後,我們繼續跟著導覽人員逛下去,路上所碰到的猴子都很不怕生,似乎已經非常習慣這種人猴共處的環境了。

DSC00725.JPG

導覽人員跟我們說這島上的猴子都是一群一群的,每一群猴子裡只會有一隻猴王,其他大多都是母猴和小猴,公猴大多長到一定的年齡就會自己獨自去生活或者想辦法讓自己也成為猴群中的猴王。

DSC00731.JPG

島上有椰子樹、檳榔樹,還有許多結實纍纍的果樹,產著波羅蜜、楊桃、荔枝等水果,就算沒有了人類的馴養,牠們還是擁有豐富的食物來源。
(這裡無論氣候、地形都非常適合獼猴生存以及繁衍)

DSC00739.JPG

島上禁止遊客們自行攜帶食物來餵食(有些食物可能會影響獼猴們的健康),但真的很想餵猴子的話,這裡的販賣部有販售花生,可以在廣場上餵給牠們吃。

DSC00764.JPG

肚子餓了、自己想吃點東西的話,販賣部旁有這種猴頭造型的「包廂座位」,坐在裡面用餐就不用擔心會被搶劫啦~
(雖然還是有一雙眼睛在外面覬覦著香噴噴的食物...)

DSC00789.JPG

走著走著還會經過一區,這裡有好幾隻猴子都手持旗幟,每當一組客人經過,牠們就會舉旗致敬約一分鐘左右,還蠻有意思的...

DSC00807.JPG

島上還有蠻多東西可以看的,只是我們行程緊湊,後面還有其它安排,所以就簡單繞了一圈而已。

DSC00798.JPG

最後看到的這座是「智慧猴」的雕像,牠坐在達爾文「物種起源」的書上盯著一個人類的頭蓋骨看,似乎在想著人類應該要學習尊重其他物種,否則有一日終將走向滅亡,跟「猩球崛起」那部電影想傳達的理念差不多。

DSC00836.JPG

當天的午餐我們在猴島上的「猴島海景酒樓」解決,不過我想說在海南島吃的全部彙整為一篇就好,所以菜色如何容後再做分享!

DSC00944.JPG

回程時我們是搭接駁車下山再轉搭這種交通船來渡河。

DSC01601.JPG

下午的行程是來到了海南島「三亞」郊區的「呀諾達雨林文化旅遊區」!這裡距離熱鬧的三亞市區約有35公里,跟剛才的南灣猴島一樣屬於風景優美、秀麗而且天然資源豐富的景點,有茂盛的雨林、夢幻的瀑布、各種奇石以及精彩的生態環境,日前已被中國的國家旅遊局評定為「5A級旅遊景區」,若你平常就喜愛爬山或者到森林步道去吸收芬多精、接觸原始生態的話,這個呀諾達一定要列入你的海南島行程之中~

DSC01021.JPG

照片中這群工作人員並不是在對鏡頭比「Ya」...他們所比的是「呀諾達」,也就是這個旅遊區的名字,在海南島的方言中「呀諾達」直譯為「一、二、三」,但這旅遊區另外賦予了它新的語意,「呀」表示創新,「諾」表示承諾,「達」表示實踐,三個字配在一起又有友好與祝福的意涵,因此當你走在這旅遊區內,三不五時都會看到工作人員做出照片中的手勢然後對你喊著「呀諾達~」,嗯...我覺得還蠻另類的啦!

DSC01037.JPG

本來想說這裡大概就是一片荒山野嶺吧!?結果它其實規劃得真的很不錯,入口處有像來到大型遊樂園的那種感覺...

DSC01040.JPG

這裡的票價有淡、旺季之分,5~9月的淡季全票是160元人民幣,含往返接駁車的費用,其他月份則是180元人民幣,一樣含車費。

DSC01043.JPG

所謂的接駁車就是照片中這種遊覽車,因為我們要參觀的雨林區位於比較山上的位置,所以買門票入內後還要先搭這種車上山。

DSC01067.JPG

抵達第一個景區「雨林谷」以後,要先跟著我們的導覽人員複誦一遍「呀諾達善行遊三字經」,基本上就是要你發誓你絕對不會破壞這裡的生態環境,否則願意接受雨林警察的制裁...

p.s.不想跟導覽人員一起行動的話也可以考慮租借電子的導覽器材,然後用自己的步調慢慢參觀

DSC01087.JPG

整個景區主要分為了「雨林谷」、「夢幻谷」、「三道谷」三大部份,其中雨林谷以熱帶雨林的景觀結合當地少數民族黎族和苗族的文化,路線算是走起來比較初心者級的,難度不高,夢幻谷的話有好幾座氣勢磅礴的瀑布,遊客們可以挑戰溯溪而上、攀爬瀑布,體驗穿越急流飛瀑的刺激感,最後那個三道谷主要是欣賞峽谷風光,有巨岩、龍潭、瀉泉等絕景可以欣賞。

DSC01076.JPG

我們這團因為年齡層偏高...而且大家又沒有準備全身濕以後的第二套備用服裝,所以放棄了夢幻谷跟三道谷的部份,只走了比較輕鬆的雨林谷而已...

p.s.雨林谷也有刺激的「高空滑索」可以玩啦~

DSC01111.JPG

在觀景台上眺望了原始的熱帶雨林景觀以後,接下來就要順著林間的棧道繼續參觀下去,途中可以一面聽導覽人員的介紹,一面大口呼吸、吸收空氣中的負離子,然後當然認識一些雨林中比較特別的植物也是行程中的重點。

DSC01121.JPG

像照片中這顆很美的植物叫做「木荷」。

p.s.不是我故意要擺導覽人員的閉眼照,而是那時連拍三張照片,她三張的眼睛都是閉著的...

DSC01127.JPG

奇怪的是...我當時拍了那裡的解說看板,上頭寫說這種植物可以入藥清熱解毒,但回家以後Google,網路上卻說木荷屬於有毒植物...可以用來毒魚、殺蟲,人類應該避免接觸@@

DSC01157.JPG

後來又來到一個平台,據說是中國電影「HOLD住愛」的取景場地之一,現在已發展成為整個景區最浪漫的取景地點,很多遊客來這裡都會買所謂的「愛情鎖」掛在旁邊的欄杆上,以祈求自己的戀情可以長長久久~

DSC01172.JPG

這個平台上也可以眺望另外一邊的雨林,可惜天公不做美,那天一直陰雨綿綿的。

DSC01222.JPG

再走了幾分鐘以後,我們來到了玩雨林滑索的平台,導遊說大家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玩,本來我是想說我拍拍照就好了,團員們都是大哥、大姐,他們應該也不敢玩這個吧!?

DSC01220.JPG

結果後來導遊烙了一句話說「如果不滑過去的話等下要多走40分鐘的路程」,後來我就決定乖乖去滑了...

DSC01226.JPG

之前在普吉島也有玩過類似的空中滑索,不過忘記有沒有這裡的那麽長距離了...這裡的滑索一共有608公尺那麽長,滑過去一趟大約要2分鐘左右,還蠻刺激的說~

DSC01245.JPG

後來幾乎所有團員都來滑了,其實雙腳舉起來以後,剩下的也沒那麽恐怖,稍微習慣以後就可以享受滑行期間的景色,原本我是想把相機掛在脖子上錄下自己一路滑過去的景觀的,不過工作人員比較建議還是把東西都收到布袋裡頭,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慘劇發生...後來我想想...還是聽從專業人士的建議,安全至上,否則到時相機背帶纏到纜繩還是有什麽突發意外發生的話我就GG了!

DSC01285.JPG

到滑索站終點時還會有專人幫你拍照,一張20元人民幣,要買不買就看自己了~

DSC01270.JPG

我那天是有買我自己的照片做個紀念啦~但真心覺得那張拍得實在沒有很好看...所以不想po出來獻醜,你們看看我那團陳大哥的照片來當Sample就好。

DSC01297.JPG

繼續順著棧道走,因為都是走木質的階梯,而且是向下、沒有要你往上爬,就算天氣好的時候前往也有綠蔭遮陽,不會直接受到烈日直射,所以還算輕鬆。

DSC01312.JPG

後來來到一個叫做「幸福天道」的景點,抬頭一看,掛滿了呀諾達的掛飾,我想應該也是祈福、許願用的吧!?

DSC01359.JPG

幸福天道其實是一座吊橋來著,行經這座吊橋時會穿越友情門、愛情門、親情門、幸福門,讓遊客們在各方面都順遂、如意。

DSC01366.JPG

穿越最後一道門的時候還會有兩位黎族的小姐捏住你兩邊的耳朵然後跟你拍張合照...據說這是黎族人歡迎貴客到來的特殊風俗習慣,有尊敬和祝福的意味,但我那天滿臉都是汗,耳朵也濕濕的...讓她們手捏我的濕耳朵感覺還真是不好意思...

p.s.雖然這裡年平均溫度只有24度,但我是很會流汗的那種人,所以還是難逃濕身的命運~

DSC01386.JPG

接下來一路上還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熱帶植物,比如說照片中這個是地表上最巨大的草本植物 - 「旅人蕉」!

DSC01418.JPG

這個偽裝成石頭的是一種叫「金不換」的植物,千金藤屬,有治療瘧疾、腹痛等療效...

DSC01485.JPG

我覺得呀諾達的業者有一點蠻用心的,就是他們在雨林中的許多樹木上都掛著這樣的緞帶,上面有急難救援的電話號碼,如果迷路的話可以馬上撥電話求救!

DSC01429.JPG

最酷的是這一顆樹,它看起來就是一顆平凡無奇的樹而已,不過卻有著「見血封喉」的恐怖封號,據說它是世界上最毒的一種木本植物,樹汁含有劇毒,只要少少一滴就足以致命,還是不要靠得太近為妙...

DSC01434.JPG

途中會經過「船型屋」,它算是當地少數民族的一種傳統建築,因為整個屋頂像是一艘倒過來的船而得名。

DSC01448.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兩顆交纏在一起的「夫妻榕」。

DSC01467.JPG

沿途還有不少生態奇觀可以細細品味,比如說百年古藤、巨型仙草靈芝、高板根、老莖結果...等等,但那些要一一分享的話,我想大家也不是很有興趣看那麽落落長的內容,所以這篇就帶到一些這次行程參與的重點部份就好,剩下的就等大家前往時再親身體驗了~

p.s.這裡一共有三、四條不同的環形步道,大家可以視自己的體力狀況請導覽人員推薦比較長或比較短的路線喔!

DSC01496.JPG

要搭接駁車下車以前還有一段路,遊客們可以選擇步行過去或者搭照片中這種「觀光花車」前往。

p.s.觀光花車一個人還要加收10元人民幣

DSC01566.JPG

回到入口處以後,可以參觀一下這裡的土產店,試喝一下當地用純淨水源所種植的咖啡豆泡出來的「黎品有機咖啡」,若覺得喜歡的話也可以帶幾罐回去。

DSC01572.JPG

這裡還有販售許多海南島的特產,比如說椰子糖之類的。

DSC01575.JPG

這裡賣的產品跟東南亞國家差不多,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熱帶水果乾,還有賣那種芒果、香蕉、鳳梨、椰子、木瓜五合一的綜合包!

DSC01613.JPG

晚餐我們就近在呀諾達的「寶膳堂」餐廳解決,菜色內容融入了許多當地美味的山產,包括土雞、水庫魚、黎家風味豬腳...等等,為避免篇幅太長,一樣留待之後美食篇再一併與大家分享嘍~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