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21.JPG

咳咳...好的,
再回到我上次的檳城自由行的部份...
(一直沒時間一口做氣寫完它,
因為有好多照片要整理,
而且我不想草草了事亂寫,
希望自己寫的內容可以有參考性但不要像官方的資料那麼枯燥乏味,
所以需要多花一些時間來琢磨)
我之前提過平日的白天我在地人的朋友要上班,
所以是我自己一個人靠Uber跟自己的雙腳在檳城四處晃。

這天來到的行動範圍我設定在檳城首府「喬治市(George Town)」這一帶,
喬治市在2008年的時候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判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整個市區內擁有眾多歷史悠久的百年古蹟,
像是「舊關仔角大鐘樓」、英式建築的「大會堂」和「康華麗斯古堡砲台」...等等,
但我當時比較想找個可以不用曬太陽、慢慢拍照、最好還有冷氣可以吹的地方,
所以安排去「檳城時光隧道(Penang Time Tunnel)」這間私人博物館參觀。

基本資料
地址:39 Jalan Green Hall, George Town, Penang Island 10200, Malaysia
電話:+60-4-261-9181
營業時間:9:30 ~ 19: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226.JPG

這間私人博物館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老屋所改建,
號稱是全檳城最大的私人博物館,
裡面最特別之處在於它前的部份像是間史料館,
記載著古往今來許多重要的事蹟,
(如果對歷史沒啥興趣的人可能會覺得很無聊...)
但二樓的部份竟然結合了那種3D互動式的壁畫,
有一種一票兩玩的感覺,
雖然稍微有點違和感...
但我是覺得這種不按牌裡出牌的創意混搭還蠻有意思的啦~

DSC07223.JPG

門口的照片上寫著「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從來不記得歷史的教訓...」,
但我覺得也不是說人類真的那麼愚蠢,
而是就算世界上9X%的人都厭惡戰爭、愛好和平,
只要有某幾個「位高權重的人」要做害群之馬,
那世界就沒辦法安寧,
大家看最近的新聞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

DSC07229.JPG

這裡外國人的全票一張27RM,
12歲以下小朋友16RM,
跟帥氣的英國售票員(誤)買完票就可以自由入內參觀了。

DSC07238.JPG

館內所展示的主要是跟「檳城/檳榔嶼」相關的歷史,
相傳這裡在18世紀以前本來屬於吉打蘇丹王朝的領地,
後來被割讓給英國,
成為英國的殖民地,
所以這邊才會有像是「喬治市」這種比較洋派的命名,
而且部份建築也都保留著殖民時期的風格。

DSC07233.JPG

館內的資料有中、英、日、韓、馬來文等七種語言的版本,
因為字數蠻多的,
所以館方還貼心準備了字數比較精簡的「少兒版」,
以免小孩看到吐血。

DSC07246.JPG

檳城殖民時期的第一任總督叫做「弗朗西斯·萊特」,
(跟上面這張照片無關...)
他在1786年的時候帶著5名英國軍官、15名英國士兵跟一百多名水手來到這裡,
後來鼓勵華人跟一些其他外國民族移民過來這裡,
逐漸使得檳城越來越繁榮。
(被殖民好像也不一定是壞事?)

DSC07255.JPG

史書裡面記載說在受英國殖民以前,
檳城的居民(算原住民?)只有58個人而已...
後來才陸續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等其他種族的人來這裡定居,
到現在為止的種族人口比例大概是接近4:4:1,
其他還有10%左右是非馬來西亞的公民。

DSC07257.JPG

因為人種比較複雜,
所以信仰的宗教也相對多元,
有種說法是說「馬來人」從一出生就是「穆斯林」,
馬來西亞官方也定義自己是「穆斯林國家」,
不過像馬來西亞的華人就有自己的信仰自由,
要當穆斯林還是信基督教、佛教、道教什麼教都可以...
至於印度人則大多信奉印度教與伊斯蘭教,
所以你到檳城或者馬來西亞的其他地方都可以看到各種不同宗教的廟宇、教堂、祈禱室...等等。

DSC07269.JPG

頭一次看到「巫裔」這個詞有點嚇一跳,
因為「巫」會讓我直覺聯想到「巫師」、「巫術」這類的東西,
但後來才知道原來「巫裔」就是馬來人的簡稱,
就像「華裔」指的是華人一樣。

p.s.馬來人最早來自於婆羅洲、馬來半島南部及蘇門答臘東南部,
皮膚通常比較黑,
五官也比較深邃一點

DSC07265.JPG

至於檳城為什麼叫檳城?
有一說是因為早期的時候島上真的種植了很多檳榔樹,
但現在好像已經沒什麼看到檳榔樹了...
只是以前的命名一直沿用下來而已!

DSC07270.JPG

當年的華人也把吸食鴉片的陋習從中國帶到檳城來,
而且最扯的是當時的殖民政府還把鴉片的競標跟販售當成主要的行政開支來源...

DSC07278.JPG

1867年的時候,
華人幫派V.S馬來人跟印度人的幫派在搶地盤,
引發了歷史上有名的「拉律戰爭」,

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還有我檳城友人的說法,
其實馬來西亞的華人跟馬來人之間一直有一些族群對立的情況發生,
當然也不是說所有當地的華人跟馬來人都仇視彼此還怎樣啦~
只是在種族主義跟政權方面立場不同而且文化差異也很大,
所以基本上兩族群互動沒有很多,
簡單來說就是馬來西亞的華人有自己習慣的活動範圍,
馬來人也有自己習慣的活動範圍,
(像某些餐廳或店家都只有華人跟觀光客會去,
當地的馬來人比較不會去消費,
可是當然也不是說馬來人絕對100%不能去啦~
只是真的很少而已)
之前跟我檳城朋友去某些馬來人比較多的地方,
他都會叫我要「小心謹慎」一點...

DSC07280.JPG

除了移民來的華人以外,
還有一群中國明代、清代移民過來的華人與馬來西亞原住民通婚生下來的混血兒,
他們男性稱為「峇峇」、女性稱為「娘惹」,
通稱為「峇峇娘惹」,
他們也有一些專屬於自己的文化跟習俗,
其中包括了飲食文化、穿著文化...等等,
像某些餐廳就主打賣的是「娘惹菜」。

DSC07282.JPG

峇峇娘惹的傳統服飾跟使用的廚具。
(廚具的風格還蠻華麗的...)

DSC07287.JPG

這檳城時光隧道共分為11個主題,
接下來這區是關於檳城華人的介紹。

DSC07293.JPG

雖然同是「中國人」,
不過這些由各省份移民過去的華人彼此還是有點競爭的意味,
在技藝傳承方面僅用方言口頭傳授,
後來變成檳城的木匠多為廣東人、建築業多為惠安人、雜貨店多是漳州人...等等,
還蠻有意思的現象。

DSC07296.JPG

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曾經到檳城為「辛亥革命」的事召開祕密會議。

DSC07302.JPG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檳城也曾經被日本佔領,
可想而知當時也市發生了不少悲慘的事情...

DSC07306.JPG

我在觀光的這個喬治市當年就受到了日本的猛烈轟炸,
後來日軍對當地居民中的可疑份子進行拷問和屠殺,
(當然還包括搶錢、搶糧、搶娘們)
那3年多是檳城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

DSC07329.JPG

二次大戰結束以後又經過了二十幾年,
檳城才開始進入政治跟經濟都比較安定的時期。

DSC07333.JPG

1969年的大選過後,
檳城致力於發展輕工業,
也開始興建「檳威大橋(Penang Bridge)」,
讓檳城的經濟開始起飛~

DSC07348.JPG

館內展示了許多檳城街道早期與現在的對比照,
我看了以後是覺得雖然有差...
不過現在的檳城大部份街道其實還是保有著「古早味」的氣息,
但我並不是指不好的意思,
我覺得這裡保留一些古厝和歷史建築,
很多商店、餐廳、民宿皆由老房子所改建而成,
那種復古風還蠻有特色跟吸引力的說!

DSC07343.JPG

多元的種族、宗教、文化交織出了現在這迷人又多采多姿的檳城,
以上只是簡單的一段檳城歷史概述,
詳細的版本大家就等有機會前往的時候再自己慢慢看嘿!

DSC07353.JPG

看完一些比較正經、嚴肅的史料,
接下來是我的個人寫真......
沒有啦~是3D壁畫區,
內容就跟其他3D互動博物館的壁畫類似,
不過一部份壁畫的主題跟檳城有關,
比如說融入了知名的街道或者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之類的,
還蠻有意思的。

DSC07362.JPG

本來我只想自己拿相機拍一下空景就好,
可是館方的工作人員真的很親切又熱心,
一直說可以幫我拍照,
而且不是只拍一、兩張,
而是全程陪在我身邊,
每個景都幫我拍...還會指導我可以怎樣擺Pose...
我還蠻不好意思的但也盛情難卻想說「那就來吧~ Come on, baby!!!」
沒有給它在客氣的。

DSC07363.JPG

這位工作人員拍照取景的技術還蠻厲害的,
比我某些朋友的拍照拍得還好XD

DSC07364.JPG

還幫我拍特寫照...

DSC07365.JPG

這壁畫乍看之下跟檳城的歷史或文化沒什麼太大關係...
不過因為那台是檳城的巴士,
所以還是有沾到些關係...

DSC07368.JPG

不太會擺Pose的話還有貼心的Sample可以參考喔~

DSC07366.JPG

這位是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
因為當時我沒聽過這個人所以沒有跟他的壁畫合照...

DSC07371.JPG

我最大的嗜好就是吃東西!!!

DSC07373.JPG

我那天一直做出這種驚慌失措的表情...

DSC07379.JPG

我好像還蠻適合戴這種斗笠出去賣東西的耶!

DSC07381.JPG

到底要被嚇幾次!?

DSC07384.JPG

不許搶走我的大香蕉~~~

DSC07386.JPG

步步為營...

DSC07387.JPG

我是快樂的討海人~

DSC07389.JPG

我那時把掏耳朵的看成看牙齒的...
整個亂演!

DSC07410.JPG

這個才真的是看牙齒的。

DSC07394.JPG

進入「暗房區」,
裡面都是一些很奇怪的生物,
聽說如果穿著白色的衣服會閃霓虹光唷~

DSC07397.JPG

好久沒有感覺自己的臉變那麼小了...呀比~

DSC07401.JPG

老錢的驚魂記,
持續逃難中...

DSC07403.JPG

想要開跑車好像也只能來這種地方圓夢了...

DSC07408.JPG

到底一天內要遇到幾次災難!?

DSC07417.JPG

雙下巴最嚴重的一張!!!

DSC07420.JPG

要做就要做好、做滿...
不要有偶包!(扔)

DSC07424 - 複製.jpg

這種假裝可以站在牆壁上的照片也是一定要拍一張的。
(很多3D博物館都有這類型的壁畫)

DSC07424.JPG

反轉90度才是真相。

DSC07429.JPG

是不是覺得還蠻有趣的呢?
我是覺得啦~像這種可以看史料的博物館通常比較乏味,
單純的3D互動博物館又好像沒什麼深度...而且很多國家都有...
這裡結合了兩者,
一票兩遊而且票價也不算貴,
算是一個摸蛤仔兼洗褲的「景點」,
有機會到檳城自由行的話可以參考看看唷~

p.s.「檳城時光隧道」所位在的這條巷子走到底就是海邊,
有老翁坐在沿岸邊釣魚,
也有推餐車在附近賣小吃,
我離開「檳城時光隧道」以後就坐在這邊吹海風、滑手機、等我朋友下班來接我,
接近傍晚時的氣溫配著海風還蠻舒爽的!


相關連結
【馬來西亞】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
【怡保】超放鬆!晚上的打捫迷失樂園是溫泉SPA的天堂 「Lost World Hot Spring & Spa」
【吉打】超繽紛又香辣過癮的藍花飯就在馬來西亞的亞羅士打! 「幸福的味道」
【怡保】玩水!淘錫!看馬來膜!快來打捫迷失樂園找樂子吧~ 「Lost World of Tambun」
【怡保】別有洞天的鐘乳石洞,參拜之餘還可以欣賞美景 「極樂洞」
【怡保】傳說中那個有鬧鬼的古堡!!! 「Kellie's Castle(凱利古堡)」
【怡保】有點熟悉但又不太一樣的好滋味兒!? 「安記芽菜雞沙河粉/富山茶樓/紫藤茶館/Burps & Giggles」
【檳城】老屋子改建成的文創風咖啡廳,手工的優格值得一嚐! 「The Mugshot」
【檳城】混搭風的羅摩七層寶塔,非信徒也可當景點參觀 「極樂寺」
【檳城】在地朋友大推的好吃肉骨茶,配油條吃真是一絕! 「明記砂煲肉骨茶」
【檳城】看夜景的好所在,但大白天比較沒那麼精彩... 「升旗山」
【檳城】前半部認真看史料,後半部3D恥力全開... 「檳城時光隧道(Penang Time Tunnel)」
【檳城】有潮味的金庫主題咖啡廳,來份冰涼的龍之吐息如何呢~? 「The Safe Room」
【檳城】不恐怖的鬼怪博物館,來這跟各國的魔神仔歡樂合照吧! 「Ghost Museum」
【檳城】水上的華人小村落,也是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取景場地之一 「姓周橋」
【檳城】來新舊交錯、充滿時代感的老屋體驗Paleo Diet的健康餐點吧! 「Awesome Canteen」
【檳城】殖民時期的老房子改建成的Café,除了咖啡以外還吃得到溫暖的手作料理! 「The Daily Dose」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