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49.JPG

提到馬來西亞的必吃美食...
不能錯過的No.1我想絕對非「肉骨茶」莫屬!!!
不過「至於哪一家肉骨茶最好吃?」這個問題嘛~
我有上網做過一些功課,
其實答案沒有絕對,
有人覺得最好吃的肉骨茶不在檳城而是在吉隆坡,
也有人覺得其他地方也有非常道地又美味的肉骨茶,
總之那些我都不管,
今天這篇想分享的是一家我檳城在地的朋友帶我去吃的肉骨茶攤,
他覺得好吃,
我吃過以後也覺得有被驚豔到,
顛覆了以前對「肉骨茶」滋味的印象,
提供給有計劃前往檳城旅遊的朋友也參考看看~

p.s.我吃的這一攤叫做「明記砂煲肉骨茶」,
它位於「老青屋餐室」裡頭,
然後「老青屋」是個像大排檔的地方,
聚集了各式各樣的攤位,
裡面除了「明記砂煲肉骨茶」受歡迎以外還有一家賣「福建蝦麵」的聽說也是口碑一級棒!

基本資料
地址:Jalan Burma, 1005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營業時間:18:00 ~ 凌晨2:00

DSC07451.JPG

既然提到「肉骨茶」,
就順便分享一下關於肉骨茶的一些小常識好了,
首先~應該有些人還不曉得...
肉骨茶這料理雖然名字有個「茶」字,
可是壓根兒裡頭是不含半點茶葉成份的,
它的湯頭通常是用豬肉、豬骨加上枸杞、甘草、丁香、大蒜、當歸、熟地等多種中藥材熬煮而成,
另外每間賣肉骨茶的餐廳或攤位都會有自己獨家的改良配方,
各有巧妙不同,
以後有機會再去馬來西亞旅遊的話我真的很想多安排幾家來好好比較看看每家的厲害之處。

DSC07453.JPG

至於肉骨茶最早是從哪裡發源的呢?
這部份其實有點眾說紛紜,
但比較廣為人知的是說...
早年有很多華人遠渡南洋來馬來西亞這邊謀生,
(馬來西亞是個多元民族的國家,
主要分為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三種)
那些華人主要都是在做勞力活,
為了補充體力,
所以把一些便宜的中藥材跟豬肉、豬骨一起熬煮,
不但可強身而且滋味又不錯,
後來就逐漸演變成大家現在知道的這種「肉骨茶」了。

DSC07454.JPG

肉骨茶的主角除了湯以外,
當然就是「肉」,
至於什麼部位的豬肉呢...?
其實是沒什麼特別的限制,
什麼三層肉、豬軟骨、豬腳的部位、排骨甚至是豬腸、豬肚等內臟的部份都OK,
反正就像滷東西一樣,
愛吃什麼就丟進鍋裡去。

DSC07456.JPG

我知道大家直接看到那些豬肉的照片可能不會直接有很好吃的感覺...
但在現場聞到那中藥湯的香味真的是很迷人~

DSC07455.JPG

通常肉骨茶的湯都要熬煮很久而成,
有些店家慢火熬煮要3小時左右,
我還聽過有些餐廳一煮就要10~12個小時,
非常耗時!

DSC07450.JPG

肉骨茶上桌以前可以先去其他攤位點個飲料,
價格基本上都在2RM以下,
每杯不用台幣20元!

p.s.他們好像不太流行喝紅茶、奶茶、汽水類的,
我朋友他們都是點一些感覺比較養生的薏米水、菊花茶、涼茶之類的。

DSC07460.JPG

我記得我那天點的是柳橙汁,
碎冰加很多...
不過反正天氣熱、肉骨茶也是熱呼呼的,
所以冰多一點無妨。

DSC07466.JPG

本來以為吃肉骨茶就是單獨吃那鍋肉骨茶,
或者頂多來碗白飯配肉骨茶,
不過當天朋友一點就一大桌,
看起來感覺好豐盛。

DSC07482.JPG

大家有印象嗎?
之前有個蠻夯的新聞報的是某位美國部落客評選的「全球十大美味泡麵」,
當時他所評選的第一名就是馬來西亞檳城生產的「白咖哩泡麵」!
我後來也買了幾包回來分送親朋好友,
不過人在檳城時當然更該品嚐看看現煮的「白咖哩麵」,
現煮的應該不可能會輸給泡麵吧!?

DSC07531.JPG

朋友說最道地的吃法是要先把那一匙黑黑的蝦醬跟麵均勻攪拌後再享用。

p.s.馬來西亞的蝦醬跟泰國的蝦醬不一樣,
又鹹又辣的,
平常愛吃重口味的朋友應該會很愛!

DSC07535.JPG

這碗白咖哩麵除了麵以外還加入了一些應該是...米粉吧?
吃起來有兩種不同的口感,
我還蠻喜歡的,
至於湯頭的部份,
白咖哩就是咖哩再加上椰漿跟牛奶等成份調成的,
本來味道應該是比一般南洋的咖哩再溫潤些,
但因為Mix了那一匙蝦醬,
所以味道又多了鹹、辣與蝦醬特有的香氣,
麵條跟油豆腐吸收了這湯頭的精華後吃起來相當過癮~

DSC07498.JPG

辣椒跟切碎的大蒜還可以視自己的喜好酌量添加。

p.s.其實這個主要是給吃肉骨茶的人配的...

DSC07513.JPG

這盤當地人好像叫它「油菜」,
炒起來香香脆脆的,
還加了些肉鬆(?),
不錯吃。

DSC07494.JPG

朋友還幫了我點了一碗「芋飯」,
外觀看起來很像油飯之類的,
其實我有點討厭吃芋頭...
不過這芋飯的芋頭香氣淡淡的又帶點油蔥的味道,
吃起來口感很鬆軟,
本來想說吃起來可能有點油膩,
但真的也不會很膩,
還蠻順口的說。

DSC07541.JPG

最後的主角當然還是那鍋「肉骨茶」,
你們有機會來光顧的話,
跟老闆說幾個人要吃的他就會弄幾人份的出來,
像三人份的話一鍋大約32RM,
如果食肉狂想額外加肉的話也可以跟老闆講,
就另外加收一些費用這樣。

p.s.肉骨茶主要分為胡椒味比較重的潮州派跟用鼓油調味、藥材味比較重的福建派,
這家的屬於後者。

DSC07527.JPG

這兩人份的肉骨茶,
湯頭既溫潤又濃郁,
鹹中帶有清甜甘美,
有肉香又有舒服的藥材香氣,
我以前在台灣的餐廳也吃過幾次肉骨茶,
但這裡的跟我在台灣吃到的真的差太多了,
然後裡面的料算豐富,
除了豬肉以外還吃得到金針菇、洋菇、貢丸...等等,
豬肉熬煮得非常入味,
咬下去可以感受到肉質的軟嫩,
然後又吸收了那些藥材的香氣,
啊嘶~台灣不能吃到這一味真的太令人遺憾了!

DSC07499.JPG

除了搭配芋飯一起吃以外,
這裡還提供了油條,
可以把它泡在肉骨茶的湯裡吸收滿滿的湯汁後再放入口中咀嚼。

DSC07539.JPG

當天晚上這一餐除了讓我吃得津津有味以外,
其實老實說我是有點意猶未盡,
還想再多加點一些...
不過因為朋友堅持這餐要給他請,
而且他本來晚餐是不吃東西的,
因為我特地去馬來西亞找他,
他才陪我一起吃,
所以我也不好意思讓他破費太多或硬著頭皮陪我吃太撐,
這餐就吃「剛好飽」就好了唄~

p.s.網路上也有人說這家的肉骨茶口味太鹹,
但每個人偏好的口味本來就有所不同,
我自己是覺得這家的肉骨茶對我來說鹹淡很適中就是了。

DSC01075

最後幾天要準備回國時,
我有買了兩種肉骨茶的調理包,
(自己放肉跟菜跟一些水下去煮就很讚了)
其中照片中的這種真的非常好吃,
我媽後來還一直說我怎麼不多買幾包!
另一種便宜的就還好...
比較沒有藥材的香氣出來,
大家要買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唷!

p.s.照片中這種吉隆坡機場裡就有賣,
我本來就是想說最後手邊還剩下一些馬幣沒花完,
隨便在機場買一買,
沒想到一買就驚為天人~


相關連結
【馬來西亞】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
【怡保】超放鬆!晚上的打捫迷失樂園是溫泉SPA的天堂 「Lost World Hot Spring & Spa」
【吉打】超繽紛又香辣過癮的藍花飯就在馬來西亞的亞羅士打! 「幸福的味道」
【怡保】玩水!淘錫!看馬來膜!快來打捫迷失樂園找樂子吧~ 「Lost World of Tambun」
【怡保】別有洞天的鐘乳石洞,參拜之餘還可以欣賞美景 「極樂洞」
【怡保】傳說中那個有鬧鬼的古堡!!! 「Kellie's Castle(凱利古堡)」
【怡保】有點熟悉但又不太一樣的好滋味兒!? 「安記芽菜雞沙河粉/富山茶樓/紫藤茶館/Burps & Giggles」
【檳城】老屋子改建成的文創風咖啡廳,手工的優格值得一嚐! 「The Mugshot」
【檳城】混搭風的羅摩七層寶塔,非信徒也可當景點參觀 「極樂寺」
【檳城】在地朋友大推的好吃肉骨茶,配油條吃真是一絕! 「明記砂煲肉骨茶」
【檳城】看夜景的好所在,但大白天比較沒那麼精彩... 「升旗山」
【檳城】前半部認真看史料,後半部3D恥力全開... 「檳城時光隧道(Penang Time Tunnel)」
【檳城】有潮味的金庫主題咖啡廳,來份冰涼的龍之吐息如何呢~? 「The Safe Room」
【檳城】不恐怖的鬼怪博物館,來這跟各國的魔神仔歡樂合照吧! 「Ghost Museum」
【檳城】水上的華人小村落,也是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取景場地之一 「姓周橋」
【檳城】來新舊交錯、充滿時代感的老屋體驗Paleo Diet的健康餐點吧! 「Awesome Canteen」
【檳城】殖民時期的老房子改建成的Café,除了咖啡以外還吃得到溫暖的手作料理! 「The Daily Dose」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