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02.JPG

去年聖誕節的宜蘭小旅行
朋友把行程安排交給我一手包辦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曉得宜蘭這幾年最流行的就是「無菜單料理」
這類的餐廳在宜蘭已經可以說是百家爭鳴了...
所以我想在行程中安排吃大家一起去吃個這樣子的料理
但最近手頭有點緊又沒辦法吃太貴的
所以Google了一陣子以後最後找到了這家「壯圍穀倉米食風味料理餐廳」
聽說價格親民、菜色又融入宜蘭在地農家的特色
同行美食團成員(其實就是我同學啦...)的同事以前有來吃過
吃完以後留下的評語也是俗又大碗、CP值非常高
我想大家應該會吃得非常滿意才是!?

p.s.其實我很早以前就聽過這間餐廳了
只是不曉得它有賣無菜單料理也不曉得口碑那麼好

基本資料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壯五路143號
電話:(03)938-3186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禮拜三公休)
官方網站http://barn.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906.JPG

門口這位可愛的農夫「壯仔」是「壯圍穀倉」的吉祥物

據說業者兩兄弟小時候住在阿公、阿嬤鄉下的家
阿公在種田
母親和阿嬤都是家裡有什麼就煮什麼
可是因為食材新鮮又實在
所以總是可以煮出一桌子香噴噴、大家吃了以後都露出滿足表情的一桌子菜
後來會開這間餐廳就是希望傳承阿公的精神與阿嬤的心意跟做菜的好手藝

DSC04837.JPG

餐廳本身由早期存放稻米的穀倉所改建
燈光沒有說很明亮...
但空間還蠻寬敞的
稍微有點黃黃的燈光更有古早味的感覺
而且在穀倉改建的環境用餐我也覺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DSC04916.JPG

店裡的陳設還蠻有趣的
你可以看到很多古早味的DM還有比如說舊型的電視、舊型的木製碗櫥...等等
稍微有一點年紀的朋友看到可能會覺得非常懷念
勾起自己童年的一些回憶

DSC04896.JPG

以前用的農具都變成了很有特色的擺設

DSC04852.JPG

櫃台的設計延續同樣的風格
看得到紅磚瓦、茅草(稻草?)的頂
十分復古又吸睛

DSC04871.JPG

我小時候都會跟鄰居玩跳格子、紅綠燈、捉迷藏
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好純樸
不曉得在現在這個手機、平板氾濫年代的小朋友還有在玩我們以前玩的那些遊戲嗎...

DSC04863.JPG

餐廳裡還有販售一些古早味的糖果、零食、小玩具
雖然說這類糖果好像都沒有很健康
但偶爾吃一點點應該是無大礙吧...我想

DSC04879.JPG

這種小餅乾我還蠻愛吃的耶~
看電視的時候擺一桶在旁邊
(有些老街賣的是桶裝的)
邊看邊吃...不知不覺就半桶吃進肚了
還蠻可怕的說...

DSC04878.JPG

剛剛那種古早味小餅乾如果夾麥芽糖會很對味
通常大部份的店家賣會賣已經包好麥芽糖的版本
但在這裡你可以自己買整罐的麥芽糖回家自己DIY唷~
(我很少看到直接賣整罐麥芽糖的)

DSC04883.JPG

如果一群家族來用餐
小朋友先吃飽然後一直坐不住的話
可以先讓他們來這裡打打彈珠台
體驗一下手遊以外的不同樂趣

DSC04885.JPG

櫃子上這些都是打彈珠的獎品
有打就有獎
(有些獎品「好像還不錯」
所以彈珠台玩一次50元算可以接受吧...)

DSC04816.JPG

「壯圍穀倉米食風味料理餐廳」有提供一般單點的菜色
但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衝著一人300~350元、無菜單料理的「割稻餐」而去的話
記得一定要先訂位才吃得到
那些食材跟餐點備製的部份業者是需要事先準備的

DSC04830.JPG

客家花布的包袱打開後
裡頭裝著是碗盤跟杯筷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搞剛」包起來呢?
除了防塵以外
另一個原因是業者的阿嬤早期也會用像這樣子把煮好的菜包起來
送去給田裡辛苦工作的阿公吃
(我還蠻喜歡這個典故的
很有意義)

DSC04845.JPG

這裡不收一成服務費
想喝茶要自己去倒
但比一般餐廳好一點的是...
這裡的熱茶有提供你茶壺
一次可以裝一整壺
不用每喝完一杯就再跑去裝一次

DSC04933.JPG

我們一開始都覺得有點奇怪
已經有一人一組碗盤
為什麼店家還要提供給每個人一個超大的碗公?
但先賣個關子...
你們繼續看下去就曉得為什麼了

DSC04937.JPG

開始上菜嘍~
第一道是「櫻桃赤坂鴨」
份量會依人數而調整
旁邊搭配的食材有時也會依廚師的創意來調整

DSC04950.JPG

這一坨東西本來以為只是純裝飾
後來才曉得它是用糖去做的
搭配鴨肉一起入口我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吃得不是很習慣
但單獨吃算是一道蠻有意思的甜點
(也許也有人覺得配起來一起吃很對味也不一定
我只是說自己吃起來的感覺而已)

DSC04956.JPG

鴨胸肉不是煙燻到很重口味的那種
吃得出來鴨肉本身的甜和肥美
咬下去有股水嫩水嫩的口感
可以搭配旁邊的洋蔥一起吃
滋味很棒

DSC04961.JPG

下一道是宜蘭名菜之一的「西魯肉」
有些朋友可能不曉得早期這道料理的起源是沒錢買肉的窮苦人家把炸好的蛋酥放進什錦的蔬菜羹裡而成的
現在成了宜蘭特色料理後
每家餐廳做出來的都略有配方、製作方法的差異
有些也是會加肉絲進去

DSC04982.JPG

我覺得西魯肉其實有點像豐盛版的「白菜滷」
料比較「青操」
而且蛋酥吸收了羹湯的鮮美後
吃起來風味相當可口
羹湯本身濃度適中、喝起來沒什麼負擔
是會讓人想一碗接一碗的好物

DSC04970.JPG

接下來是招牌的「割稻飯」
它長得有點像炒飯
其實只是把白飯跟「割稻醬」拌在一起
最後再灑上香噴噴的三星蔥蔥花上去醬子
說起來簡單但吃起來非常美味

DSC04897.JPG

割稻醬的英文是「Meat Sauce」
所以算是肉醬的一種(裡面還有香菇跟很細的蘿蔔絲)
味道不會像市面上的肉醬那麼重鹹
醬汁的甘味、鹹味很適中
感覺對身體不會有什麼很大的負擔
可以輕鬆享用

DSC04992.JPG

這裡的割稻飯是吃完還可以再免費續的
所以大家都是狂裝
而且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每個人都覺得這飯的味道很好
口感溼潤又不會太油膩

DSC05018.JPG

要「再來一碗」的時候才發現...
這割稻飯用小碗的吃根本不過癮!
我們後來全都換大碗公
裝一大堆飯再夾一堆菜到碗公裡
這樣才吃得夠滿足~

DSC04988.JPG

「蒜香元蹄」其實就是燉豬腳
我覺得這裡的豬腳沒有燉到非常軟爛
是咬起來偏Q彈的那種口感
然後如菜名所提到的
它調味上除了醬油香以外
最明顯的就是帶有濃郁的蒜頭香氣
蠻不錯吃的

DSC05006.JPG

「三寶豆腐」就是雞蛋豆腐拌皮蛋跟鹹蛋一起炒
雖然賣相感覺還有改進的空間...(硬要挑剔的話啦~)
但吃起來鹹香有味
還蠻下飯的
我很喜歡

p.s.這一道如果吃多會感覺比較油一點
但我們五個人分著吃就還好

DSC05008.JPG

這道是「清炒地瓜葉」
嗯...份量還蠻多的
然後中間有拌入一些素肉醬來提味
還頗涮嘴的

DSC05024.JPG

這道好像叫...「麻油脆腸」
因為我本身不是很偏好麻油類的料理...
所以說不出太多好話
唯一能講的大概只有「脆腸吃起來真的很脆!!!」(被毆)

DSC05037.JPG

下一道也是宜蘭的特色菜
應該大家沒吃過也有聽過的「糕渣」~
我自己算還蠻常去宜蘭玩的
也吃過好幾家不同餐廳或路邊攤賣的糕渣
但都沒有這家的好吃!

DSC05044.JPG

糕渣外觀看起來有點像炸豆腐
不過在酥皮裡面包的是雞肉、豬肉、蝦仁等食材切碎後加魚漿所熬煮成的高湯
以前吃過的有些內餡調味不怎麼出色
但這裡的真的吃得出一股鮮甜的滋味兒
趁還熱呼呼的時候
沾上些許胡椒鹽再塞進嘴裡
嗯~爆漿的滋味真的好讚
(怕被燙到的話也可以分兩口來吃)

DSC05052.JPG

還有一道我在其他餐廳沒看過的「白米鮮雞湯」
裡面加入了白米、雞腿肉、蛤仔、杏鮑菇等食材去熬煮而成
湯頭喝起來沒有市面上那些香菇雞湯、瓜仔雞湯、藥膳雞湯的那麼濃郁
但喝起來很溫潤清甜
感覺調味料並沒有加很多
直接吃到的大多是食材的原味

p.s.店家應該有算好我們五個人就給五塊雞腿肉
不過我一直在拍照
等要喝湯時...雞腿肉已經被其他人嗑光了......

DSC05062.JPG

餐後甜點是店家自製的糖葫蘆跟古早味小餅乾
糖葫蘆每串只給了「兩個半顆」
吃起來有點不夠過癮...
但換個角度想
這可以算是「額外多給的」
而且我覺得在這種懷舊風的餐廳吃糖葫蘆比吃水果拼盤、奶酪、小蛋糕之類的有fu多了
我還蠻欣賞店家在這方面的巧思的

DSC04888.JPG

如果有興趣的話
餐後還可以去旁邊DIY麥芽糖餅乾唷~
但我們當天吃得很撐了
而且我們這步入中年的美食團成員有過胖的、高血壓的、糖尿病的...
也不宜再多吃麥芽糖
那個就留待大家帶家中小朋友去用餐時再來體驗吧!

p.s.注意喔~
「割稻餐」算是無菜單料理
所以不保證你們去用餐時會吃到跟我這次分享一模一樣的菜色
其中幾道有可能會因當季食材或主廚的心情而做調整
價格的部份我們去吃的時候是一人300元
但也有看到部落客寫說他們吃的費用是一人350元
因此價格請大家打去訂位時再跟店家確認一下
或許會因為餐點的內容而做調整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