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24.JPG

一直都嚮往著可以攻略所有泰國美麗島嶼的我
之前在看完好友瓦勒斯的麗貝島遊記
深深被他的圖文給吸引
所以毅然決然安排今年9月份的泰國行一定要去那裡瀟灑走一回~
(因為他有提到這個地方之所以美
就是因為目前觀光客相對於泰國其它知名島嶼來說比較少
等以後觀光客越來越多的話就不一定有現在這麼美了
因此要去就要趁早!!!)



DSC07497.JPG

有些朋友可能從來沒聽過「麗貝島(Koh Lipe)」這個島嶼
或者有聽過但是對它位於什麼地方一點概念都沒有
所以我先簡單介紹一下...
這個麗貝島位於泰國南邊的「沙敦府(Satun)」
沙敦府南邊緊鄰著馬來西亞
東邊則是跟「宋卡府(Songkhla)」相連
黃明志那首很紅的「泰國情哥」歌詞中所提到『但是我不太會說Thai,只是偶爾會跑去Hatyai
那個「合艾(Hatyai)」就是位於宋卡府
總之...這裡比什麼「沙美島」、「蘇梅島(蘇美島)」、「普吉島」、「喀比」都更南邊
真的是蠻遠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Google Map上如果不特別放大的話根本就看不到麗貝島
因為它真的很小
(用徒步都可以半天內就環島一周的那種大小)

DSC09135.JPG

至於它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呢?
第一個就是這裡的海水幾乎不受什麼污染
清澈度真的很不錯(魚跟其他各式各樣海底生物也很多)
住在這邊的飯店
幾乎可以每天一吃完早餐就去曬太陽、游泳、浮潛、泛舟、釣魚什麼的
愜意到不行

DSC09154.JPG

這是我在船上拍的照片
海面下的景象幾乎一覽無遺



麗貝島的宣傳影片(好像是空拍機拍的)
拍得水噹噹~

DSC09536.JPG

不過請大家務必注意一下
麗貝島的淡季(雨季)大約是每年5月到10月左右
(也有人說是5到11月或4到10月
反正就「大約」啦~)
如果你是在這些月份前往
不但下雨機率比較高而且有可能海水受洋流等因素的影響會比較混濁一些也不一定

p.s.我是9月的時候去的
那時是感覺麗貝島靠南邊的「Pataya Beach」海水比較沒那麼清澈
但是靠北邊跟東邊的「Sunset Beach」跟「Sunrise Beach」海灘就比較漂亮、海水看起來也比較清透
還有我去的那4天3夜幾乎都沒有碰上下雨
(只有下過很小的毛毛雨
沒多久就停了的那種)
所以淡季也未必就真的不能前往
會是什麼情況都要看天公伯的安排

DSC09531.JPG

一般人通常去泰國玩可能都會想避開淡季(雨季)
不過其實有些地方的飯店、渡假村淡季跟旺季差超多
一倍不誇張
有些還會差到兩倍以上...
(機票可能也有差)
所以如果你的行程本來就蠻隨興的
主要只是想住高檔飯店享受然後吃吃喝喝而已
那挑淡季去玩可能可以省非常多錢
而且重點是淡季也不等於每天都會一直下雨
沒下雨的時候是可以到處趴趴走

DSC07690.JPG

麗貝島的住宿其實淡、旺季的房價落差就很大
像瓦勒斯有寫說旺季如果在麗貝島想住到可以整天開冷氣的4星級飯店
(沒錯...島上很多飯店是有限制每天可以開冷氣的時段的...)
要有一晚房價5000THB以上的心理準備
但我9月訂了這家4星級的「Akira Lipe Resort
一晚只要兩千多
(是一間房兩千多
不是一個人兩千多喔~)
真的省蠻多的
所以我自己是不覺得非要在旺季的時候才能前往
各有優、缺點啦!

p.s.這間「Akira Lipe Resort」環境跟位置都還不錯
我之後會寫一篇文章來介紹它更多的Detail

DSC09332.JPG

前面有稍微提到「Pataya Beach」、「Sunset Beach」跟「Sunrise Beach」三個海灘
它們基本上就是麗貝島主要的海灘

「Sunset Beach 日落海灘」位於島的西北邊
相較於另外兩個海灘來比的話
這裡離島上唯一那條比較熱鬧一點的「步行街(Walking Street)」較遠
如果要到街上用餐或買東西的話比較不方便
但是如果你打算整天都在渡假村裡放鬆
每天傍晚欣賞美美的太陽西下
不想看到一票吵吵鬧鬧的遊客
用餐那些可能也大多都在渡假村解決就好
這一區是蠻適合你的

「Sunrise Beach 日出海灘」位於島的東邊
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不過我通常不是會為了看日出而七早八早爬起來的那種人...)
這區的渡假村看起來都還不錯
海灘也蠻漂亮的
離熱鬧的步行街算近
我以後要是有機會再去一次麗貝島的話應該會選擇住在這一區

「Pattaya Beach 芭達雅海灘」位於島的南邊
這一區通常是遊客最多的一區
旺季時登島和搭船離開也是在這個海灘
(淡季的話則是在Sunrise Beach)
離步行街很近
吃喝玩樂都方便
海灘沒有到髒的地步
但相對另外兩個海灘「通常」會混濁些
不過我前面po的幾張渡假村的照片還有傍晚的照片都是在這一區拍的
所以它其實也是蠻美的啦~

p.s.其實淡季的時候三個海灘附近都不算太多遊客...

DSC09463.JPG

島上有很多像這樣子的海邊餐廳
可以邊看用餐邊欣賞海景
(照片中這家是在Pattaya Beach的餐廳)

DSC07837.JPG

島上最熱鬧的「步行街(Walking Street)」
淡季前往時其實真的一點都不熱鬧...
我們台灣隨便一條稍微有名一點都老街都比這邊的人潮多好幾倍
另外...部份店家在淡季並沒有營業
要等到旺季才會開喔!
之後我會寫一篇專文來分享一些這條街上我覺得還不錯的餐廳

DSC07809.JPG

整個島上唯一一家7-11(也是唯一的便利商店)就位在步行街上
這裡是沒有到所有東西都比本島貴一倍那麼誇張啦...
不過大約會貴個3到7成左右
想比較省錢的話
最好登島之前就先大採購好一些糧食跟可能會用到的生活用品
(如果覺得只差幾十塊沒什麼的話當然也可以來這裡再買
要省錢還是方便就好每個人注重的不太一樣...)

DSC09210.JPG

跟去其他島嶼一樣
麗貝島上的旅遊業者也是有提供一些一日遊、半日遊、海上活動之類的行程
像是搭船去去附近的幾個小島週邊浮潛&賞美景、在夕陽西下時出海然後在船上享用晚宴或者海釣...等等
這裡要注意的是...
若你是在淡季前往
因為某些小島要保育生態
所以可能不會開放
導致去當地旅行社購買行程時可以選擇的行程種類比較少
(但浮潛或者潛水這種活動是一定都會有的)

DSC07749.JPG

老實跟大家講
我覺得麗貝島並不是那種美到如仙境所以人人都會喜歡的那種島嶼
但我不是說它不美
而是像我上一篇食記「醜比頭的秘密部屋」所寫的
某某甲覺得美的地方、某某乙不一定覺得美
我自己是覺得在麗貝島拍到一些很棒的照片
(有些人這時候就會說部落客都作假啦!都修圖的啦!
把照片拍得好像很漂亮
可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其實還好
問題是...
同一個人、同一個景本來不同人用不同攝影器材、不同角度拍照
拍出來的結果就不一樣
難道都要拍得很醜才叫「真實」?
拍得好看就叫「作假」嗎?)
這裡絕對可以算是我去過的島嶼、海灘中景色相當不錯的一個
不過跟我同行的朋友好像不這麼想...
他覺得麗貝島的海灘「還好而已」
還花比較多時間在渡假村的房間裡玩Online Game或者睡覺
我不是說他不對
這是他的自由
我只是想強調真的就算是身處一樣的環境
每個人也是感受不同
你不用因為有人形容得天花亂墜就覺得自己一定也要跑一趟麗貝島
因為你真的不一定會喜歡這裡...
(所以我不會說「你這輩子一定要來一次麗貝島啊~」這類的話)

p.s.後來還有在島上認識一位從香港和一位從台灣來的新朋友
那位從香港來的小姐說她覺得「蘇梅島(蘇美島)」附近的國家公園(也是島嶼)比麗貝島來得漂亮多了

DSC08360.JPG

有人很愛花蓮的美
覺得那裡很純淨、很天然、很漂亮
但也有人吐槽花蓮「好山好水好無聊
我覺得這個說法套用在麗貝島上也可以通
你如果是屬於出國每天都一定要安排點「像樣的行程」
比如說一定要跑去什麼景點拍照、跑去什麼商場大採購、晚上也要有夜生活的行程
不然會覺得很空虛的話...
那去麗貝島可能真的會覺得有點無聊

我覺得麗貝島真的比較適合以下幾種人
1. 熱愛泰國,想攻略泰國各大島嶼的玩家
2. 隨遇而安,去什麼沒去過的地方都充滿新鮮感,不會常抱怨東抱怨西的人
3. 很喜歡海灘或者濱海渡假村,就算好幾天只是海邊散散步、泡泡水、曬曬日光浴也覺得很滿足的人
4. 喜歡去「非大眾首選度假勝地」的人(有些人真的不愛去很多觀光客去的地方)
大概這幾種吧...

DSC07435.JPG

看完以上的分享
大家應該對麗貝島有些初步的認識了吧!?
接下來分享一下「如何前往麗貝島?」這件事情

DSC07274.JPG

我們用逆推的方法來看
要前往麗貝島一定要從沙敦府的「Pakbara碼頭」搭船
(除非你有安排先去馬來西亞的蘭卡威旅遊
蘭卡威跟麗貝島之間也有船班往返)
離「Pakbara碼頭」最近的機場是「合艾國際機場(Hat Y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所以基本上你只要有辦法用陸路的方式到達「Pakbara碼頭」後搭船都OK
但對大部份背包客來說直接搭乘泰國國內航空公司的班機飛到合艾機場再轉車去Pakbara碼頭應該是最省時的方法

p.s.台灣沒有直接合艾的班機
所以基本上都是要先飛到曼谷的機場後再轉機到合艾
Air AsiaThai Lion AirNok Air等航空公司都有曼谷飛合艾的班機)

air1

要去合艾機場對有自己訂過機票的朋友來說一點也不難
不過抵達合艾後怎麼搭車到碼頭?
還有到碼頭後怎麼搭船去麗貝島?
去了之後又要怎麼搭船回來?
這些問題就比較麻煩點了...
因此我是參考瓦勒斯的文章
他推薦的是直接訂「Air Asia」一條龍式的接駁服務
方法非常簡單
只要跟著以下步驟就可以輕鬆完成

1. 打開「Air Asia」的官方網站
滑鼠移到右上角的「規劃行程」處
底下會跳出一個框框
接下來用滑鼠點一下最右邊的「預定航班」

air2

2. 下一個畫面
出發地選擇「曼谷 - 廊曼(DMK)」
目的地選擇「利普島(日出海灘)」

p.s.利普島就是麗貝島(Koh Lipe)
只是不同地方翻譯得不一樣而已

air3

接下來會顯示去程的時間和票價

air4

這是回程的時間和機票

3. 這接駁包含「合艾機場」←→「Pakbara碼頭」←→「麗貝島碼頭」的來回接送
上面都有詳細的時間
選完以後接下來就跟一般訂機票一樣填乘客資料、線上刷卡然後就完成了
(托運行李的額度是20公斤)
夠簡單吧?

DSC07271.JPG

這一條龍式的接駁服務早上的亞航班機時間都超早的...
像我那天訂的就是要搭早上6:40的飛機
我是前一晚先住曼谷市區的飯店
凌晨4點左右退房然後搭計程車去廊曼機場醬子

DSC07311.JPG

機場報到櫃台在第二航廈
我本來也不太曉得廊曼機場的第二航廈在哪裡
後來才知道它有跟第一航廈相連
平常出境回台灣(第一航廈)Check-in的第1,2,3...6,7,8號櫃台
8號再走過去就是第二航廈了

DSC07279.JPG

第二航廈的燈光比第一航廈亮好多...
本來還帶點睡意
後來整個變好清醒

DSC07308.JPG

第一航廈的光讓人很想睡覺

DSC07285.JPG

6:40起飛的航班
櫃台最後的Check-in時間是5:55
不用像搭國際線那麼早就來排隊

DSC07289.JPG

Check-in完可以在機場隨便逛逛
有些商店是24小時營業的
(亞航櫃台旁邊就有一間很多女生來泰國很愛逛的「BKK ORIGINAL」)

DSC07304.JPG

需要充電的話
廊曼機場內也有幾個充電站
而且不像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的那樣常常「一座難求」

DSC07323.JPG

有些人等待轉機的時間很長
又不想花錢去住旅館
那麼...機場內有些角落是可以躺著休息的
還有「漢堡王」那旁邊的座位也很多人蓋一件外套就躺在椅子上睡覺

DSC07326.JPG

By the way...
當天我朋友在漢堡王點了一份套餐又加一個漢堡
就這樣花了682THB!!!
他一直抱怨說泰國機場的漢堡王根本坑錢
怎麼貴成這樣~
不過我看一下櫃台的Menu
明明也有250THB以下的套餐
他自己要點個3XX的套餐然後又單點一個那種期間限定內容很豪華的365THB漢堡...
如果是我...覺得貴就會點少一些
他明明知道貴還點那麼多幹嘛@@

p.s.我想說去麗貝島可能會游泳或者浮潛
不想吃得太腫
所以沒有點任何食物...

DSC07340.JPG

到登機口的時候發現幾乎90%這時候來搭國內線班機的都是泰國人
我們這種外國遊客佔很少數

DSC07343.JPG

當天搭的是這種亞航的小飛機
座位真的蠻窄的
不過機票便宜
而且80分鐘左右就抵達合艾機場
所以沒什麼關係

DSC07348.JPG

從合艾機場領到自己的行李出關後就會看到一位拿著「CHECK IN TO Lipe Island - 利普島」的先生站在出口
他就是開車載我們從機場到碼頭的司機大哥
笑容可掬而且英文很溜

DSC07356.JPG

接下來就是一路跟著他走就好了

p.s.如果不想訂亞航的接駁服務
這裡可以查詢往麗貝島的船班時間
也可以自己訂合艾機場往Pakbara碼頭的車子

DSC07332.JPG

車程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
如果容易暈車的朋友可以自備個暈車藥
(搭船的時候也可能需要!)

DSC07363.JPG

下車後司機大哥會引導我們到旁邊這間「ADANG SEA TOUR」登記一下資料並領船票
(還會在衣服上貼上貼紙
以識別要搭的是哪艘船)
然後就要自己拖著行李箱去碼頭等船了

p.s.通常搭車途中會停在加油站讓乘客們下車尿尿
加油站那邊有一間不小的商店
如果想補充什麼乾糧、飲料帶去島上的話
可以在那邊採購一下喔~

DSC07371.JPG

傳說中的「Pakbara碼頭(Pakbara Pier)」

DSC07383.JPG

碼頭的櫃台有一些關於麗貝島的免費地圖(DM)可以索取
連簡體中文版的都有
可以加減拿一下
上面有介紹島上「步行街」的店家

DSC07399.JPG

光是等船又等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司機大哥沿途狂超車
太早抵達碼頭了吧!?

DSC07419.JPG

這就是要載我們到麗貝島的快艇
座位相當擁擠(連淡季都如此)
乘船過程大約一個半小時
中途因為風浪頗大
所以會一直有整艘快艇騰空飛起的感覺...
我當天是有先吃一顆暈車藥
所以搭的過程沒什麼感覺
不過快艇上真的有一位「泰妹」不舒服到拿嘔吐袋
也有人拿鼻涼棒(薄荷棒)出來又擦又吸
嗯...容易暈車、暈船的人要注意一下!

DSC07445.JPG

即將抵達麗貝島了~

p.s.等等上岸的這個是海灘是「日出海灘」


DSC07472.JPG

我爬文看到許多部落客說...
登島的時候必須購買國家公園入園的門票200THB(外國人價)
因為麗貝島隸屬於「達魯國家海洋公園(Tarutao National Marine Park)」
另外搭快艇還要去一艘轉運船那邊停靠
付50THB大船換小船
接下來才能夠登島

DSC07476.JPG

但是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訂亞航一條龍的接駁服務已經含國家公園入園的門票費用還是淡季的緣故
這次並沒有被收200THB
而且也沒有大船換小船
快艇是直接停在岸邊
所以也沒有多付50THB

p.s.建議搭船前或搭船時先換上拖鞋
因為上岸時整隻腳會泡在海水裡

DSC07943.JPG

本來想說上岸後要自己想辦法去「Akira Lipe Resort
沒想到島上幾間比較有規模的渡假村都是會主動派接駁車過來載客人
而且完全免費喔~
(想確定自己住的渡假村有沒有提供這種免費接駁服務的話
請自己寫信問渡假村的人
不要問我
我只確定「Akira Lipe Resort」有而已...
其他有看到幾間渡假村也有派人來接
但我忘記是哪幾家了)

DSC09401.JPG

好啦~
以上差不多就是這篇的內容
接下來我還會寫一篇「Akira Lipe Resort」的住宿分享文
還有報給大家知道步行街有哪些值得一吃的餐廳
請拭目以待啦!
謝謝各位耐心地瀏覽完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