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56.JPG

最近在電視新聞和臉書動態上看到台灣人這一陣子好像還蠻夯來自泰國的「蝶豆花飲料」的...
我熊熊想起今年四月去馬來西亞玩的時候
朋友也有開車帶我去吃一家以蝶豆花入菜的「藍花飯 幸福的味道(蓝花饭 幸福的味道)」
不但視覺上看起來又豐盛又繽紛
吃起來也是美味可口、辣醬超開胃的~
並不是僅靠蝶豆花為噱頭來吸引人而已...

p.s.我四月的馬來西亞行程摘要可以參考『【馬來西亞】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這一篇
內容我自己覺得還蠻精彩的(自己講)

基本資料
地址:4169-4170, Jalan Ganding-2, Taman Ganding, Jalan Langgar, 05460 Alor Setar, Kedah Darul Aman
電話:+60-17-534-8355
營業時間:12:00~17:00(每天大約只準備五十人份,生意好的時候可能下午兩、三點就賣完了...)
公休日:禮拜一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幸福的味道-1466464857010741/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8559.JPG

這間家庭風的餐廳是我馬來西亞的朋友以前的學生的家長所開的
前往之前他一直說這裡的「ㄌㄢˊ花飯」很特別
我本來想說是以「蘭花」入菜的飯
後來才知道是此「藍」非彼「蘭」
而且這「藍花」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蝶豆花(Butterfly Pea)」
兩者是一樣的植物
好像在東南亞還蠻常見的

DSC08594.JPG

餐廳旁的園圃就種著蝶豆花
不過老闆笑笑地說店內料理所使用的蝶豆花是在另外一個地方更大批地種植
園圃內這幾株只是要營造出讓來用餐的客人更有一種被蝶豆花所包圍的情境而已~

DSC08601.JPG

就跟我們的一些果乾、菜干一樣
新鮮的蝶豆花採下之後也是要經過日曬的過程才方便保存
然後需要入菜或做成飲料時
只要用水泡個10分鐘左右
花裡頭的藍色天然色素就會釋出
把水或者食物染成漂亮的藍色

DSC08590.JPG

除了是天然的染色劑以外
蝶豆花還跟葡萄一樣含有大量的花青素
多多食用的話不但可以抗氧化而且對消除疲勞、舒緩壓力也蠻有幫助的唷~
(難怪喝加入蝶豆花成份的檸檬汁時心情特別好!)

DSC08569.JPG

因為是家庭小本經營...
所以店內的菜單沒有什麼很厲害的設計
只簡單用麥克筆寫上了「恐龍餐、幸福餐、如意餐」...等等
老闆娘楊媽媽說這是為了讓顧客用餐時不用考慮半天
反正一個人來就點「如意餐」
兩個人就「幸福餐」
三人以上就看要幾份「恐龍餐」
餐點內容幾乎都是一樣的
只是份量跟擺盤有差異而已

p.s.價格的單位「RM」是「令吉」的意思
雖然匯率常常在變動
不過基本上我們的新台幣100元等於他們的馬幣11令吉左右
快速一點的換算就是直接「RM後面加一個0」或乘9就是台幣的金額了

DSC08575.JPG

照片中這些就是所謂的「恐龍餐」!
(「恐龍」好像是當地人對「很大」的一種形容...)
我標題沒騙你們吧?
色彩真的超繽紛而且份量超驚人的
如果台灣也推出這種大份量的「藍花飯」
我想一定很快就會成為臉書和Instagram上的熱門餐廳吧~

DSC08609.JPG

飲料的部份
我們這次點了「3號 涼粉藍花」、「5號 黃金米露」和「7號 紅米露」
顏色超五彩繽紛的
要不是店家保證不含任何化學色素
我應該會覺得整杯都是很不健康的飲料...

DSC08626.JPG

「涼粉藍花(2RM)」我記得裡頭加的是仙草、薏仁、椰奶和蝶豆花水
嗯...在台灣其實很少喝到這麼「有料」又顏色這麼吸睛的飲料
感覺冰涼消暑又蠻有飽足感的
甜度很適中
如果當下午茶很適合ㄟ
一杯就又可以吃又可以喝
比我們的珍珠奶茶還滿足...

DSC08653.JPG

「黃金米露(2.5RM)」底下是椰奶和西米露
上面那漂亮的黃色來自於南瓜
香甜又好喝
重點是我覺得楊媽媽真的很有創意
因為我沒有想過南瓜加入飲料中竟然喝起來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還蠻Match的說

DSC08641.JPG

「紅米露(2.5RM)」沒記錯的話
底下一樣是椰奶跟西米露
加入了紅色的酸梅去調製後染色
喝起來溫醇的椰奶香中帶著酸酸的滋味
嗯...還蠻微妙的...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前面那兩杯...

p.s.本來還想點聽起來很厲害的「恐龍水」
不過人太少了...只好作罷(嘆)

DSC08655.JPG

接下來上桌的就是雙人份的「幸福餐(28RM)」了
內容有兩支相連的酥炸大雞腿
兩團有造型的彩色飯
跟一些滷蛋、滷豬大腸、鹹蛋...等配菜
(聽說配菜的部份不是固定的
要看楊媽媽去市場買了哪些菜
作法烤的、炸的、蒸的、滷的都有可能)

DSC08663.JPG

雖然不是最大盤的「恐龍餐」
不過這幸福餐拍起來也感覺還蠻震撼的...
整個色澤跟香氣非常惹味~

DSC08676.JPG

這麼美的一頓午飯
感覺吃完之後身心靈都會變美一樣...
(請叫我「花漾大叔」~)

DSC08683.JPG

楊媽媽的彩色飯有很多花樣
比如有用蝶豆花染色的、薑黃染色的、辣椒染色的
基本上吃起來味道都跟普通白飯沒差多少
(沒有添加椰漿)
只是看起來比較賞心悅目些
營養價值也比較高一點

p.s.會出什麼顏色的彩色飯是隨機的

DSC08692.JPG

飯的造型也是看楊媽媽的心情來製作
除了我們這次的愛心和元寶形狀
她有時還會捏星星形狀或是接受客人的需求來客製化造型
只要別太強人所難一切都好說

DSC08698.JPG

淋上滿滿特製辣椒醬的大雞腿
其實剛看到的時候我還蠻戒慎恐懼的...
(我那愛吃辣的馬來西亞朋友已經在旁邊奸笑、準備看好戲了)
不過實際吃起來
我覺得它的辣不是那種會讓人辣到吃其他食物都喪失味覺的那種辣
而是那種鹹香開胃的辣
雖然還是一面要配著飲料這樣喝
但過程並不會很痛苦
我還蠻Enjoy那雞腿香酥的風味的

DSC08685.JPG

旁邊一些滷蛋、滷油豆腐、滷豬大腸什麼的
每一樣都滷得很透、很入味
(想必是花了很多時間滷的)
也都淋上了滿滿的辣椒醬在上面
我猜馬來西亞人應該很少不吃辣的吧...
(台灣就很少有餐廳只賣一種料理
而且上面還滿滿都是辣椒醬跟辣椒籽的...)

DSC08687.JPG

已經有滷蛋了還擺半顆鹹蛋
該不會是早餐的清粥小菜剩下來的吧!?(誤)

DSC08704.JPG

旁邊還擺了一些生菜
我覺得可以中和掉雞腿的油膩感和辣椒醬跟滷味的辣與鹹
提升爽口度
(如果是放炒過的青菜反而就沒那麼爽口了)

DSC08713.JPG

通常我部落格寫什麼食記之類的不會特別要求要跟老闆或老闆娘合照啦~
(除非業者自己要求...)
不過我那朋友說...
「身為部落客,寫食記的時候當然要跟業者合照一下才能顯現出公信力呀!」(類似這樣的話)
我也只好「喔...我知道了...」
後來跟手藝很好、人也很熱情的楊媽媽拍下這張合照

雖然是朋友的學生的家長開的
但我不會故意把難吃的東西寫得很好吃
這邊的「藍花飯」確實夠特別也夠美味
大家如果有機會到馬來西亞旅遊而且也對這「以花入飯」、「以花入飲料」的家庭風餐館有興趣的話
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體驗一下什麼叫做「幸福的味道」喔~


相關連結
【馬來西亞】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
【怡保】超放鬆!晚上的打捫迷失樂園是溫泉SPA的天堂 「Lost World Hot Spring & Spa」
【吉打】超繽紛又香辣過癮的藍花飯就在馬來西亞的亞羅士打! 「幸福的味道」
【怡保】玩水!淘錫!看馬來膜!快來打捫迷失樂園找樂子吧~ 「Lost World of Tambun」
【怡保】別有洞天的鐘乳石洞,參拜之餘還可以欣賞美景 「極樂洞」
【怡保】傳說中那個有鬧鬼的古堡!!! 「Kellie's Castle(凱利古堡)」
【怡保】有點熟悉但又不太一樣的好滋味兒!? 「安記芽菜雞沙河粉/富山茶樓/紫藤茶館/Burps & Giggles」
【檳城】老屋子改建成的文創風咖啡廳,手工的優格值得一嚐! 「The Mugshot」
【檳城】混搭風的羅摩七層寶塔,非信徒也可當景點參觀 「極樂寺」
【檳城】在地朋友大推的好吃肉骨茶,配油條吃真是一絕! 「明記砂煲肉骨茶」
【檳城】看夜景的好所在,但大白天比較沒那麼精彩... 「升旗山」
【檳城】前半部認真看史料,後半部3D恥力全開... 「檳城時光隧道(Penang Time Tunnel)」
【檳城】有潮味的金庫主題咖啡廳,來份冰涼的龍之吐息如何呢~? 「The Safe Room」
【檳城】不恐怖的鬼怪博物館,來這跟各國的魔神仔歡樂合照吧! 「Ghost Museum」
【檳城】水上的華人小村落,也是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取景場地之一 「姓周橋」
【檳城】來新舊交錯、充滿時代感的老屋體驗Paleo Diet的健康餐點吧! 「Awesome Canteen」
【檳城】殖民時期的老房子改建成的Café,除了咖啡以外還吃得到溫暖的手作料理! 「The Daily Dose」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