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

昨天是我最慶幸擁有這份工作的一天
因為我們的編輯長派我去「美麗華」參加「惡之教典」的星光首映會
(主辦單位有寄邀請函給我們公司)
原本之前看到預告就決定這部片非看不可了
剛好我編輯長和部門另一個同事
(兩個都是女的)
都對這種血腥屠殺的電影不怎麼感興趣
於是就讓我賺到了這個機會
超開心的

p.s.這篇觀後感可能會牽涉到一點點劇情
因為完全不寫到劇情而要寫觀後感太難了
(各大電影網站對這部片的劇情簡介也都把整個劇情走向都寫出來了)
但我不會寫到太細節的梗就是了
如果連一點點劇情也不想知道的話
請不要再看下去

P1320211

這次的首映會
邀請了以Cosplay「航海王」中「女帝」角色而走紅的藝人 - 「林采緹」代言
先附上幾張當晚的照片讓喜歡她的朋友一飽眼福吧~

IMG_7260IMG_7269

首先她是以女教師的扮相登場
現場攝影師們的鎂光燈是閃個不停啊!

IMG_7275

接下來拿起一起大獵槍
大家更是瘋狂地猛拍
(我也不例外
但公司這台相機的閃光燈性能沒有很好
每按下一次快門之後要隔蠻久才能按的...
其他媒體的攝影師每個都拿超大台又外接閃光燈的那種專業相機
擠身在他們的行列之間
場面還蠻誇張的)

IMG_7332IMG_7336

最後是拿下眼鏡也沒拿獵槍的樣子
現場近距離看到果然是有被她的美貌給震撼到
(其實我覺得她有點像性感冷艷版的HEBE)

P1320196

接下來進入正題啦!
「惡之教典」是一部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的電影
11月在日本地區上映的時候
兩天內票房就直逼三億日圓
是日本今年度最熱賣的限制級電影
之前看預告的時候
感覺這是一部像「大逃殺」結合「告白」的電影
而他們的宣傳也的確寫著「力血腥媲美【大逃殺】,顫慄驚悚更勝【告白】」
所以我心裡一直覺得這部電影講的是這些學生們都是十惡不赦
看了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小屁孩
原本正派又熱心的老師
整個被他們給逼瘋了
才會開始制裁這些「有罪」的學生
但是...
整部片看完以後
發現有些部份其實並不如我原本所預想的那樣

k2

首先「X摩電影」的簡介裡提到
這個老師是因為看了校園內太多扭曲的問題而發狂的
其中包含了校園霸凌、考試作弊、怪獸家長、同性戀、性騷擾...等行為
乍看之下好像真的很嚴重
不過在電影的拍攝手法上
我覺得這部片並沒有真的把學生拍得「很壞」
之前看「告白
我是真的覺得她那些學生還蠻欠殺的
但這部片霸凌的部份看了讓人沒什麼感覺
因為導演也沒真的拍出怎樣被霸凌或是受害者可憐的樣子
至於考試作弊...
不只是對片中的角色而言
相信對很多現實生活中的人來說都是家常便飯吧!?
我五專和大學的時候班上的同學都超愛作弊的
對很多人來說這個嚴重性大概只跟闖紅燈差不多
然後怪獸家長指的是那種嗓門很大然後很愛到學校找老師理論且很沒禮貌的那種家長
同性戀這事見仁見智
在這部片中這部份是純純的師生戀
也不是學生間的什麼性愛轟趴、嗑藥趴之類的
唯一我認為比較嚴重的大概就是性騷擾了吧!
但這部片中的女學生也不是被同學給性騷擾
所以看下來以後
我並不會覺得這些學生有什麼欠殺的...
(我不是說導演拍得不好或故事不好
只是這些是跟我原本想的有差距的部份)

4be6acec6a024a4abbc41a6396f3f406

飾演老師的「伊藤英明」
我沒有看過他之前的其他電影或戲劇作品
不過聽說他之前飾演「白色巨塔」和「海猿」內的角色時
演的都是相當一表人才的正派角色
這次他在「惡之教典」裡挑戰這位極惡教師
除了跟以往的角色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以外
也讓我對他的演技非常刮目相看
因為這個劇中人物的內心非常變態
他不像某些殺人魔電影的大魔王那樣平常就與世隔絕
然後某天突然侵入某棟房子或某個小鎮來大開殺戒
這位老師平常穿著就很體面
為人幽默風趣
在學校裡不時展露出迷人笑容
但恐怖的也在這裡
他是屬於那種可以笑著把人一刀割頸斃命或是微笑著把人從頂樓推下去的那種殺人犯
與其說他是一個冷靜的智慧型罪犯
倒不如說他已經完全不正常了
心理變態到一個極致
我原本以為這部片想表達的應該是一個被壞學生逼瘋的老師開始制裁其中一些壞學生的故事
但最後發現根本是老師有問題
(應該說會大屠殺的老師本來就有問題
但我沒想到他是「本來」心理就那麼變態)
因此看到最後不會有正義老師在制裁壞學生的感覺
而會覺得是一個基因本來就有殺人魔因子的老師在展開無差別大屠殺

k

接下來是重口味的影迷們最關心的血腥度問題
本片中雖然沒有像「大逃殺」或「飢餓遊戲」那種大家拿著各式武器對幹的場面
但噴血的見紅量是絕對讓大家滿意的
導演用一種帶有黑色幽默的手法來拍攝最後屠殺的場面
雖然也許在某些觀眾的眼裡依舊殘忍可怕
但我在首映會的影廳內看到好幾幕都讓全場哄堂大笑
(這次我不會怪有些人為了證明自己膽子比別人大
喜歡在看恐怖片時故意大笑了
因為這是導演本來就想呈現的效果)
至於好笑在哪
我就不破梗了
這部份留待各位觀影時再好好享受
我只能說它並沒有像「告白」那麼沉重
從某個角度來看
劇情確實很黑暗也很慘無人道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
本片也可以當作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爽片來看
因為片中確實穿插很多好笑的內容
也確實讓人有一種血袋不用錢的感覺...

P1320203

雖然電影內容跟我想的有點落差
不過看完以後
我覺得它確實是一部步調明快又與眾不同的「懸疑驚悚片」
雖然電影中的校園問題好像也可以讓人去省思一下
但感覺導演似乎沒有要強調這個部份
比起想像中是一部比較不用思考太深入的電影
(有人要的話也不反對啦...)
喜歡以惡制惡或濫殺無辜這種暴力美學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呀!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