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98

雖然韓國五日遊的內容還沒打完
不過我想插播一下之前去九份「芋仔蕃薯茶坊」的食記
你們也知道
像我們這種過了30歲的半中年男子
記憶力正逐漸衰退中
再拖一個月可能真的會忘記一些細節的東西
所以打鐵趁熱
(雖然已經冷一陣子了啦...
那時還在穿冬天的外套)
趕快把這篇寫一寫

基本資料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崇文里市下巷18號
電話:(02)2497-6314
營業時間:9:30 ~ 凌晨1:00 (周末9:00開始營業)

IMG_3501

說起這「九份老街」啊~
除了大家都愛吃的芋圓和草仔粿以外
我覺得每次去了都會想進去消費的店
這屬那條豎崎路階梯上的各間景觀茶坊了
而當中知名度最高的非「阿妹茶樓」莫屬
上次跟一群好友去那裡泡茶、吃豬腳確實也很愜意
(吃豬腳算愜意的事嗎...
我也不是很肯定...)
但我這個人就是喜歡多嚐鮮
所以這次選了要經過秘密通道才能到達的「芋仔蕃薯茶坊」
(之前經過好幾次就已經很想進去一探究竟了)

IMG_3497

這類型的秘密通道有一個有趣的名稱
叫做「穿屋巷」
而巷如其名
這種巷子就是會通過別人家的屋頂或地下室的通道
九份這邊的地形比較特別一點
很多房子都是蓋在斜坡上的
(有人稱之為「山城」)
因此才會有這麼特別的通道

p.s.這裡有五條以上這樣的「穿屋巷」
不過有的很窄
有的要低著頭才可以過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發揮冒險尋寶的精神找一找唷~

IMG_3504

過了這條「穿屋巷」以後
馬上就可以看到「芋仔蕃薯茶坊」了
門面整個很有歷史的感覺
又是酒甕又是簑衣的

IMG_3646

有時候去一些很潮、裝潢很有設計感的餐廳很享受
但是來到這樣古意盎然的茶坊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這邊雖然沒有「阿妹茶樓」散發出的華麗感
不過很像回到鄉下老街那樣
有一種古樸的親切感

IMG_3511

這天生意似乎不怎麼好
店內沒看到幾個客人
我們被安排坐在view很好的靠窗座位

IMG_3546

先隨手拍一張風景
這天算有一點點陰陰的
所以遠山有點不是那麼清楚
感覺大晴天可能拍出來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p.s.不過也有人說下雨天的九份景色才是最美的
我只能說這是見仁見智
就像我有一個男同事吃東西以花最少錢可以吃到最飽為原則
他可以每天中午只吃50元便當、35~40元的麵或什麼都不吃
但是花79~100元左右吃個麥當勞就好像要了他的命
他說他覺得吃麥當勞不飽又貴
不過有些人則是想吃牛排時就去吃牛排
想吃速食就去吃速食
不會一直比較說我這餐是花40元就吃飽了、我那餐卻花了150元才吃飽
這些事都沒有對錯
只是個人看法、原則不同而已嘍~

IMG_3638

再來一張
我覺得這個角度拍出去好像又更美了一點
曾幾何時我的照相技術已經更上一層樓了
真開心
以前都是我拿相機拍東西
有些比較熱心(雞婆?)的朋友就會一直跟我說我應該怎樣怎樣拍、要怎樣取角度
聽了以後我都覺得很煩
因為我不是專業在鑽研攝影的人
也沒有什麼太專業的攝影設備
我是覺得我拍到自己有需求的照片就夠了
怎樣取角度那些事情真的也不是朋友三言兩語在那裏講就可以學會的事
現在我是覺得多拍、多看
自然就會進步
像我每次出去兩天一夜的旅遊幾乎都會拍上千張照片
出國更是好幾千張
我朋友很愛嘲笑我說幹麻同一個景就重複拍那麼多張一樣的
我只能說...他們根本不懂
好照片不是一張就可以定生死的
(至少以我而言是這樣
攝影高手的話我就不曉得了)
同一個景多拍幾張也會有些角度比較好看、有些略差一點還有很多會有點晃到什麼的
我每次都花很多時間挑照片
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p.s.聽起來有點老王賣瓜的感覺
不過我只是自己跟以前的自己比而已
沒有要跟哪位攝影高手或部落客達人比較的意思
我個人是覺得我自己有在進步中啦!

IMG_3512

接下來嘛...
「老錢不負責任泡茶講座」正式開始(拉炮)!!!
首先第一步驟是~「煮水」
如果在九份的茶坊這邊泡茶
都會有一壺像是這樣的陶製煮水壺
底下有火在燒水
然後店內員工會定期來幫你加水這樣

IMG_3519

接下來滿桌像外科手術器具那麼琳瑯滿目的泡茶用品
相信不常泡茶的朋友應該一開始看了會有點困惑的感覺吧?
但其實沒那麼困難
聽我娓娓道來...

IMG_3525

首先這罐用金魚瓷器罐裝著的是「茶葉」(廢話XD)
當天點的好像是350元的「翠玉」
(看吧!
就說記憶力正在衰退中)
還要外加一個人100元的茶水費!
不過你們不要小看這麼一點點的茶葉
這個量差不多夠兩個人從白天泡到晚上
我們後來也沒有泡完
因為喝到快從喉嚨滿出來了

IMG_3559

接下來把熱水直接淋在聞香杯、品茶杯、茶盅和茶壺上
一來可以把這些茶具給稍微消毒殺菌一下
二來是聽說這樣提高了它們的溫度
等下喝起茶來
更可以品出茶香的色、香、味
當然...
這種事還是需要點慧根
新手可能也不太感覺得出茶杯有沒有加熱對味道有什麼影響

IMG_3537

接下來可以把茶葉放到茶壺裡面去了
不過...
這張照片是錯誤示範
茶挾」是把茶渣從茶壺裡頭出來用的...

IMG_3538

茶葉應該先使用這種「茶匙」來撥到茶壺裡面才對
然後茶葉的分量不要放太多
大概茶壺的1/4容量左右就夠了
(這點要視茶葉的種類而定)

IMG_3542

接下來要「溫潤泡」一下
也就是倒入熱水約10秒後
立刻把裡面的茶倒掉
因為第一泡的茶裡頭可能會有一些雜味
(當然
你堅持要喝的話也是喝不死人
以上步驟只是一些泡功夫茶的步驟
你不想喝的那麼功夫也無所謂)

p.s.其實沖泡的水溫也是有差
像全發酵茶適合用攝氏100度的熱水
不發酵茶用攝氏70度至80度的熱水
但那又是更講究的泡茶方式了
可能還要拿溫度計來量水溫之類的
我想普通人是不用做到那種地步...

IMG_3569

這時候裡面小小顆的茶葉都漲大了
感覺我們茶葉放的是太多了一點
如果真的感覺太爆滿
就可以用「茶挾」把一些茶葉挾出來

IMG_3555

接下來的第二泡就是正式的沖泡
大約泡個15~20秒左右
(這部份也是依照茶葉的類型
會需要不同的時間
輕火焙製的生茶是15至30秒
中火焙製的熟茶是10至30秒
重火焙製的老茶是5至20秒)
就可以把茶倒進「茶盅」裡去
這個「茶盅」又稱為「分茶器」或「公道杯」
顧名思義就是分茶用的
但是應該有人在想說茶壺直接倒到茶杯不就好了
還要透過個「公道杯」豈不是多此一舉?
但這東東其實是有它的功用在的
一壺裝著茶葉的茶壺
先倒出來的茶一定是味道比較淡的
而隔越多秒後倒出來的茶是越濃的
因此先一口氣將茶壺裡的茶都倒到「公道杯」裡後再分給每個人
這樣每個人喝到的茶才會是一樣的濃淡度
比較「公道」一點

p.s.上面還有一個濾網可以用來過濾雜質

IMG_3557

接下來可以把茶再倒進「聞香杯」裡去
大概倒7分滿就好
「聞香杯」是比普通茶杯更細長一點的杯子
因為高度比較高
所以比較可以保留香氣
喝茶就像品酒一樣可以先用嗅覺去享受一下

IMG_3564

聞完香以後
最後其實應該要把茶杯蓋在聞香杯上面
壓緊然後倒過來
把茶從聞香杯倒進茶杯中
(這麼做的原因是防止聞香杯的茶接觸空氣時降溫太多而流失了茶香...)
但對笨手笨腳的人來說
這舉動很容易就會把茶灑得到處都是
所以我們是直接從聞香杯就像一般倒水那樣倒過來了
接下來就可以慢慢啜飲我們的茗茶啦!

p.s.「聞香」的步驟不用每次都做
聞一次就夠了...

IMG_3527

免費招待的茶點是「懷舊黑糖小餅乾」
吃起來很像小時候吃麥芽糖餅乾的棒棒糖用的那種餅乾
但多了黑糖的香
還有點薄鹽在上面
非常美味
後來我們去九份老街想說有沒有在賣
結果都找不到
殘念啊~

IMG_3612

付費茶點之一 - 「燒賣」
我記得一份好像要80元
蠻貴的...
但你們也知道
這種觀光勝地的餐廳通常不會是走俗又大碗的路線
所以也只能接受了

IMG_3614

我可以接受它的價格
可是不能接受它的味道
這個燒賣的皮很硬就算了
裡面還給我包那種很像甜不辣的東西
我要吃的是「肉」啊!!!
不是包甜不辣的燒賣~

IMG_3607

付費茶點之二 - 「蕃茄切盤」
一樣是80元
我知道好幾顆蕃茄買起來都不用80元
很多人可能會說自己去買一顆回家切就好了
但人在江湖真的身不由己啊~
而且麥當勞薯條一包3X元
你去大賣場用3X元買薯條可以買超大包吃好幾餐
但還不是懶得去炸!
(我到底在跟誰吵架啊!?)
Anyway
反正就是那時嘴饞想吃點東西
然後覺得蕃茄蠻健康的就點了
我也沒想太多

IMG_3590

這是稍早前在九份老街買的「蜂巢糕」
一個15元而已
跟花蓮「理想大地」那種小巧又綿密的口感不太一樣
這裡的比較鬆軟一些
但如果你跟我同事一樣是熱愛粗飽型
那你買這個會比較划算
花蓮那個比較貴

p.s.中間那是椰子口味的
不是發霉

IMG_3618

順便秀一下剛去「Henry 亨利屋家族」買的東西
那是一間以賣販貓狗圖案系列商品的店
不過不是寵物用品店
是給人用的那種...

IMG_3620

我們各買了2~3個滑鼠墊
有夠可愛的
自己在家用電腦時看著那麼得人疼的動物圖案
心情都跟著好了起來
平常工作壓力大的電腦族必備良品!

IMG_3630

「芋仔蕃薯茶坊」是有兩層樓的
樓上看起來也是很中國風
除了樑柱和牆壁以外幾乎全是木質材質做的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IMG_3642

還有要脫鞋子的包廂
晚上跟三五好友膩在這邊泡茶聊天應該很爽
不過不曉得可不可以「三國殺」就是了XD

IMG_3570

當天喝這茶加兩份付費的小點加起來平均一個人要355元
以我同事的標準來看
這叫做「搶錢」
他應該寧可用來吃10餐35元的「麻醬麵」吧!

IMG_3651

店家自動幫我們打包了剩下沒泡完的茶葉
揪感心ㄟ~

IMG_3648

還送了我這「尪仔標」造型的名片兼VIP卡
說下次帶這個來可以打9折
各位格友有需要的話可以跟我借沒有關係

IMG_3624

最後再補po一張當天拍的美照好了
跟前面那張的角度略有不同
兩張我很難取捨
不發一下感覺有點難過XD

p.s.店內除了泡茶以外其實也有供應正餐喔!
什麼炒麵、炒飯和高達數十種的台菜都有
大家去九份想找間可以久坐、看風景、聊天的場所
不妨考慮一下「芋仔蕃薯茶坊」
我覺得純就view來說是不輸「阿妹茶樓」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