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繼「三個傻瓜」的熱潮以後
印度寶萊塢又推出一部名為「我的名字叫可汗」這部電影
但是剛在台灣上映時
我認為「三個傻瓜」已經是近期評價跟口碑都高到不行的電影了
不太可能另一部近期的印度電影也都那麼好看
而且「三個傻瓜」講的是關於教育制度的改革
從電影宣傳的海報看起來也蠻有趣的
是一部先透過歡笑趣味的劇情來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
後面又讓人可以得到省思與感動
兼具了許多好電影應該有的要素
而相較之下
「我的名字叫可汗」當初在看電影劇情簡介時
知道它是一部關於「亞斯伯格症(自閉症)」患者的故事
而且也牽扯到關於宗教和恐怖攻擊的議題
感覺內容好像比較沈重些
(個人並不太偏好這類題材的電影)
並不像「三個傻瓜」這部片可以闔家大小輕鬆觀看
不過前幾天經由朋友的大力推薦
他看完的感覺是這部電影的好看程度對他而言超越了「三個傻瓜」
而且也是看完以後哭得嘻哩嘩啦
所以我也利用這個週末找時間去看了它的二輪片
結果真的如我那位朋友所敘述
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在此也推薦給各位

3.jpg

首先我先簡單敘述一下這部電影的內容
(我盡量不把關鍵的劇情都講出來
以免有些朋友會覺得全都知道了反而失去看電影的新鮮感)
這部電影在一開始鋪陳的時候
用的是有點倒敘的拍攝手法
所以前面會有點看得一頭霧水
主角是一位從小就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患者
他的舉動在一些人的眼中可能覺得很不是那麼順眼
有點像瘋子一樣
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下去
大家會覺得其實他還蠻可愛的
我原本當初以為整部片的重點是著重於他如何克服那些自己的病症
但是一直看下去以後才發現整部電影想傳達出來的
並不只是要大家去同情自閉症的患者那麼單純而已
而是更進一步的去避免更多的歧視與偏見

4.jpg

故事中的例子是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後的影響
如果大家平常都覺得「那是美國的事情,跟在台灣的我們沒什麼關係」
因此也沒去瞭解的話
我這邊順便解釋一下那裡的狀況...
基本上大家應該都知道「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就是策劃911恐怖攻擊的主謀
而賓拉登是一位穆斯林
而且在穆斯林中有一部分的人士確實也是追隨賓拉登的份子
所以在911事件以後
包括美國等很多國家的很多人
都認為穆斯林幾乎就等於跟「聖戰」的恐怖份子劃上等號
也因此在美國境內的許多回教徒(尤其是印度人或長得像印度人的民眾)受到嚴重的種族歧視
猶如過街老鼠一樣
人人喊打
不過這部片想告訴我們的其實是
「這世界上有好的穆斯林、好的天主教徒、好的印度教徒
但也有壞的穆斯林、印度教徒、天主教徒
不能因為你信了哪一種宗教就強制性地區分好壞
就說他們是壞人」

5.jpg

其實上面這種道理
說真的也是好像不用看電影就可以懂的道理
不過我覺得人總是健忘的
有時候一些事情過了就過了
而且如果死的是跟自己不相關的人
或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
現在人看新聞看到麻痺
都已經不會有太多感覺了
所以我覺得三不五時還是要看一些類似這種的電影
讓人可以喚醒自己這一部份的感覺
(當然我直接這樣敘述你們可能還是覺得很無聊啦!
不過我相信看完這部電影你們就會懂得那種感覺了)

6.jpg

其實「種族歧視」和「宗教衝突」這種事情對於住在台灣的我們來說
感觸並不是很深
我們有的頂多只有「黨派對立」而已
但是我覺得這部片所傳達出來的「大愛」
和「避免歧見」的觀念並不僅僅只限於種族和宗教而已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一樣應用
比如說我們自己或我們身邊的朋友是不是常常因為新聞報導了某國的某人或是某一群人做了某個舉動以後
就因此開始討厭那個國家或是討厭那個國家的產品跟所有人?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的並不是所有罪人都該被饒恕
而是真的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這點是真的很多人都常會忘記的一件事
另外
我覺得很多朋友也很會歧視別人
有人歧視胖子或外貌不好的人、有人歧視看起來很c的男生、有人歧視衣著很low的人...等等
甚至我自己有時候也會犯了這樣的毛病
不過以後我會盡量避免這類的情況發生
否則自己跟電影裡面那些歧視別人的爛人又有什麼差別呢?
總之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發人省思的好電影
笑點的部份雖然沒有「三個傻瓜」那麼多
但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好電影
在此也推薦給對這類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去觀賞


預告片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