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聲明一下
這篇並不是在諷刺我的哪些朋友
也不是想跟誰吵架
純粹因為前幾天在跟朋友們討論一個價值觀方面的話題
覺得還蠻值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的
所以順便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前幾天跟朋友閒聊的時候
提到了我今年想再出國玩的事情
本來聽同事提過日本的「富士急樂園」有一個超恐怖又超大的病院型鬼屋
全程走完大約要耗時50分鐘左右
而且中間有很多什麼櫃子之類的要自己手動去探索
中間甚至要上樓下樓找路
而且裡面超多造型非常恐怖的「活屍」
我那個同事以前是在旅行社當導遊的
他說那個是他去過最恐怖的鬼屋
當初他跟三個男性的朋友進去
三個人都被嚇個半死
後來再聽另外一個目前在日本出差的男性朋友
我本來提說九月份如果我安排去日本玩的時候
要找他陪我一起去那個鬼屋玩
結果他一聽到那個鬼屋立刻臉色大變(他有開視訊)
他說那間鬼屋他去過一次
真的太恐怖了
進去真的會被嚇死
他絕對不會再進去第二次
聽了以後我真的超想去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ru8926.pixnet.net/blog/post/22521873
http://www.fujiq.jp/attraction/special/senritsu/
那裡的雲霄飛車也很「恐」
http://www.fujiq.jp/index.html
老實講我不是那種超大膽的人
可是我還蠻喜歡被嚇的
那種恐怖到讓好幾個大男生都屁屁挫的鬼屋
我也很想去被嚇一次
只不過後來查了七家旅行社的網站
沒有一家的套裝行程有去「富士急」的
幾乎都是去什麼迪士尼或是Kitty的樂園那種老少咸宜的遊樂園居多
自由行的話一來我沒有對日本熟的朋友可以陪我去
二來費用也是一個問題
我自己都可能出不起了
要找經濟能力可以和我一起去的朋友更難
所以最後還是打算如果要出國玩的話就去泰國好了
去泰國只要去日本一半的費用而已
而且上次已經有了自由行的經驗
也做過了不少功課
這次只要約的朋友就算對泰國完全不熟
我也有把握可以把一切行程都安排妥當

只不過目前我有一個問題
就是原本存了一筆年底要出國的費用
這個月跟同學買了一個儲蓄險的保單
原本他跟我介紹的時候一直說一個月3000元
我就想說就是每個月繳3000元
可是所有單子都簽好送件以後
他說我的卡刷不過
一去查以後
我才知道原來他一次要刷掉我三萬六千多元
也就是一次要繳一年的費用
後來跟他追問以後
他告訴我他說每個月三千指的是換算下來以後的費用
只是他沒跟我講清楚是一次要繳一年
他說如果我真的要改成月繳也是可以
只是換算以後每年要繳的費用就更多
不止三萬六千多元了
所以最後我還是一樣決定用年繳的方式
只是這樣提前把我的旅遊預備金花掉了
原本想說這樣年底要出國會比較困難
不過我同學小錐聽過我講這件事以後
很阿殺力地跟我說如果我年底要出國的話
可以先借我一些錢
所以我也順便跟他提了一下這次我的旅遊計畫
當時我們用「Skype」的多人對話框交談
所以話題也就此熱烈地展開了...

首先我提到去泰國「跟團」和「機加酒」費用上的差別
「跟團」有看到6天11999元
但是「機加酒」那時候看到最便宜的大約4天16000元
而且「機加酒」不含交通費和餐費
這樣相比之下會更貴
D朋友聽到以後就說
「11999 我貼3000就可以買1台分離式國際牌變頻冷氣
11999 我貼1500就可以買1台新型XBOX360內建250G硬碟~halo 瑞曲同捆包」
他說買了冷氣可以吹五年
買了xbox360可以至少玩兩年
他說同樣的錢我出國玩
四天就沒了
這種事情他辦不到
他認為出國玩只是短暫的快樂
然後拿很多OL薪水兩萬五千元左右
每餐只吃開水和麵包
卻省下兩萬元來買名牌包的例子來比喻我出國旅行就跟那些愛慕虛榮的OL一樣

但是我的立場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我媽是一個很省吃儉用的人
平常很熱的時候還常常捨不得吹冷氣
對買衣服或生活用品也很省
但是她一年就可以出國旅遊三、四次
對D朋友來說這是短暫的快樂
但是對我媽來說她就算每天在家吹冷氣或打「新型XBOX360」也一點也不會得到滿足
或許吹冷氣會有一點點開心
可是即使裝了「分離式國際牌變頻冷氣」
她還是會覺得開冷氣是一件很浪費電(電費)的事情
而且我覺得不能用時間來衡量價值
不然我去夜市花50塊買個玩具
我那玩具也許可以玩到我進棺材為止
可是它能跟出國旅遊相提並論嗎?
D朋友說4天後泰國的景色已經不在我眼前了
但是4年後50元玩具還在我眼前
還有另一個C朋友說他寧願把一萬多拿去改避震器+輪圈
然後四年後他的改避震器+輪圈也還在
我說
「 對  可是四年後我那玩具早就不想玩了
但是我每次遇到有去過泰國的人
我都有十足的話題可以跟他們討論
 還可以分享心得和照片
回味無窮」
但他們兩個異口同聲跟我說他沒就算沒去過泰國
也照樣可以跟人討論
主要是價值觀的問題
1萬多元我也很想拿去買一台PS3
最近有出了一些我很想玩的遊戲
但是目前相較之下
我更想把這筆錢拿去出國旅遊
如果我更有錢更不用考慮預算問題的話我可能會去日本玩
不是只專愛泰國

這時候D朋友說我說到重點了
他說我的經濟能力講句時話...根本不能讓我常出國玩
另一個C朋友也補充「對,這是現實面的問題
要吃那個洩藥,就必需要有那個屁股」
D朋友又說「那我寧願把這個收入花在我看ㄉ到ㄉ地方~也不願意讓人家說~你吃不好睡不好但是怎麼有錢出國玩」

他們給的建議方向是很棒的
如果我真的瀕臨破產
或是我真的窮到連飯都不太買得起
而且住在台北火車站地下停車場的走廊
那我真的不該再把賺的這些錢拿去出國旅遊了
我應該先把自己安置好
我覺得...
就算我真的把這筆出國的費用拿去買實體的東西
比如說一台分離式冷氣或是一台PS3
有人會因此而讚許我說我先把錢花在刀口上而不是花在只爽四、五天就消失的地方嗎?
當然是不會嘛~
我還把我的收入都講出來
我現在薪水三萬八
雖然跟一些收入高的人不能比
而且我每個月的房租就一萬左右了
但是去泰國的旅費便宜的話一萬多就可以了
我稍微省吃檢用一點的話
其實兩個月就去一次泰國也不是有很大的問題
(我只是舉例而已
我當然不可能這樣做
因為還有其他花費的部份和要存的錢
我五年前退伍後到現在出國的部份
也只去過一次香港<3天而已>和兩次泰國
並沒有大家印象中「我好像常常在出國」的這種事實)
我說我跟真的很常出國那種人比起來
我是「超級小巫對大巫」
他們說我的經濟能力不能跟那些有錢人比
但是重點是...
我根本沒有要跟那些人比啊...
我有認識幾個年紀比我小很多但家裡很有錢的朋友
可以常常往歐洲跑
一次就去幾十天
還告訴我要出國玩就要存錢去歐洲那些比較棒的國家
不要去東南亞那種落後的地方
還有一個之前跟他聊一些我想去的地方
例如日本的哪裡、澳洲的哪裡
他跟我說...
那些地方他國小時就去過了

我現在並非不自量力想說別人都可以跑去歐洲玩
我也一定要去歐洲
或是有些很棒的地方別人小時候就去過了
所以我輸人不輸陣一定也要立刻去玩
我知道自己沒有那個經濟能力
所以我現在要出國也不會考慮到歐美國家的部份
那裡光是機票就超出我可負擔的程度了
所以我現在只在自己的經濟能力內做選擇而已

有些人認為買實物和出國走馬看花比起來
花在實物上面絕對是比較有價值的
我沒有要否認他們的想法
因為對他們來說確實是如此
但是W朋友這時候加入話題了
他說了幾句我覺得很棒的公道話
「出國 其實滿不錯的呀 異國風情~~有多餘的錢 我會這麼做」
「看到台灣看不到的東西 雖然電視很多都在撥 但是自己親身體會 或是接觸 是完全不同的喔」
「簡單說啦  如果 你加入了一個旅遊研習社  出國不會有人說不好」
「如果你加入了 xbox360社群 沒有人阻止你買片」
「只是剛好兩個社群的人 再一個聊天室內而已」
我很贊同他的說法
如果出國玩幾天絕對比不上購買實物的話
所有旅行社都該要倒光了
就算是千萬富翁
他也可以把環遊世界的錢拿去買股票、買房子、買跑車
難道你身邊所有曾經出國玩過的人都是家財萬貫的人嗎?
也不一定吧!
我有幾個明明家裡富裕到可以拿出幾百萬讓自己出國唸書好幾年的朋友
也說自己家裡沒什麼錢
可見如果只花一、兩萬元出國玩的人不一定真的要是非常有錢才可以這樣做

最後D朋友說「講白一點,那是你家的事,我管不著」
但是我覺得也不是因為他只是我的朋友而不能管我
如果我真的殺了我媽或是放火把公司給燒了
這種客觀來看就絕對可以分辨是非的事情
如果朋友每次看到我一次都要念我一次或罵我一次
那我就認了
但是關於實體商品與非實體商品這種見仁見智的事情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權利可以講出自己的想法
但是也都沒權利告訴別人你這樣做是不對的或者你這樣是愚蠢的
(我不是指D朋友和C朋友有這樣說)
有一種對自己非常有自信的人
總是信心滿滿的告訴我
他對朋友講話就是該說的一定要說
如果他覺得朋友哪裡做錯
每見一次也都一定要說一次
他的說法是「我當你是朋友才這樣對你」、「我是對你好才這樣」
但是如果你也是這種個性的人
請你講話之前先三思一下
你確定以你自己本身的智慧和經驗
你所吐嘈的內容和給的建議
真的是你的朋友有幫助的嗎?
客觀來說真的是如此還是那個只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
自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就一股腦要別人接受你的想法呢?

這種人可以成為很棒的「事後諸葛」
也許他可以舉例出
「某某A朋友當初就是不聽我的勸告
所以現在被他男朋友甩了」
或是
「我早就跟某某B朋友說過不要買某某東西
看吧!
他不聽我的結果現在就後悔了」
這種例子要舉的話誰都可以舉
但是我希望大家反過來想想
有沒有可能
他當初不看好的A朋友最後跟男友反而是幸福地結婚了
或是B朋友當初買的東西後來大升值
反而變成很棒的珍藏品?
我不敢保證說這種事情一定會發生
但是這些事情本來不是說得準的事情
你可以舉出很多「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例子
那只是因為如果發生了「不聽老人言,結果根本沒吃虧,因為那老人根本自己有痴呆症」的事情
你選擇性不說出來而已
我個人是不太欣賞那種總是以為自己滿口金玉良言
一開始就一定要強迫別人接受他的想法
而且還擺出一副「我是看得起你才跟你講這些話ㄟ」的高高在上的態度
因為世界上IQ180以上或是諸葛亮、活佛轉世的人畢竟不多
你怎麼能那麼有把握你自己講的話就是聖旨
別人都一定要接受呢?
不過這段的內容只是題外話
跟我討論旅遊價值的那些朋友並沒有強迫我一定要接受他們的想法
我們最後達成的共識可以順便用這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有一天,莊子與他的好友惠施在濠水河畔散步。
莊子看著河裡的游魚說:「鰷魚安逸逍遙地游來游去,這就是魚的快樂呀!」
惠施懷疑地問道:「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也不甘示弱:「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只喜歡打電動的人
就算你可以讓他半價出國玩
他也未必開心
只喜歡出國的人
就算你送他一台「新型XBOX360內建250G硬碟~halo 瑞曲同捆包」當生日禮物
他收到也未必開心
這種個人滿足度和價值觀的問題
實在沒什麼好干涉的
而且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和成長背景都不同
我本身就是唸觀光系畢業的
現在的公司也算是一家旅行社
如果我是抱著「出去旅遊絕對不如把錢拿去買實體商品來得有價值」
那我等於是否定了自己的人生
因為我所學和所做
都只是眾人眼中公認沒價值的事情
那我乾脆國中畢業以後去夜市擺攤子賣實體的雞排或實體的盜版T恤不是更好?

另外關於成長背景
最後小提一件事
就是我之前曾經想過存一筆錢可以在三十幾歲出國遊學個一年半載之類的
因為我覺得人生如果有過這樣的經驗是非常棒的
(但是我想歸想
那個費用我真的很難付得起)
結果C朋友就跟我說千萬不要這樣做
他覺得花這樣的錢出去
所浪費的錢和這段時間沒工作所少賺的錢加起來實在太龐大了
所以一點都不值得
不過...
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夢想
因為實際上確實也有聽過一些身邊其他的朋友
也是像我一樣出來工作個幾年後存了一筆錢
才用這筆錢去實現出國遊學的夢想
那個C朋友雖然給了我這樣的建議
但是他老早就家裡幫他負擔了經費出國唸過幾年書
英文能力和專業技術都有很大的成長
現在也在一間很棒的公司有著比我還優渥很多的收入和福利
我並不是在說他靠家裡的錢出國唸書有什麼不對
而且我也知道遊學和留學的差異
留學絕對是可以學到比較多的東西
而遊學是順便去玩或打工的
只是...
如果當初我家也有能力讓我出國唸書
我現在何必還要把這種事當成我的夢想
當然就是我家沒錢
我才會把這種事情當成我的夢想
(無法達成也沒辦法的那種夢想)
可以留學我何必遊學?
有些名牌的衣服或包包確實耐用又有質感又好看
但是如果我買得起那些非常高貴的名牌我何必去買夜市的衣服?
因此每個成長背景不同的人其實你很難理解別人為什麼會買這樣的東西、做這樣的事情、定這樣的目標
這段我要講的其實跟前面旅遊的話題不太相關
但我想表達的是其實大家都是不同的個體
還是回歸一個觀念
如果想給別人建議的時候
還是多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事情
否則的話
有時候還是尊重別人自己的意志一下
以免自己認為苦口婆心的建議被人家當成嘮叨又無知的內容
直接從耳朵另一邊飛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