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司背景
摩斯漢堡在台灣隸屬於安心食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這間公司位於台北市松江路156之1號東元大樓8樓,它成立於1990年11月(目前摩斯漢堡在台灣的分店總共有三十五家),MOS BURGER 摩斯漢堡是來自於日本,它在日本是隸屬東元台安電機集團,為企業體延伸經營觸角,跨足服務業的先驅.日本的MOS BURGER 是在西元1972年7月創立於日本東京,原本最早期它是從一間2.8坪三個伙伴的小店,一直慢慢經營,到1999年為止在全世界共有1600多間分店,成功創造了一個跨足台灣、新加坡、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夏威夷….等地的外食連鎖企業.摩斯漢堡曾經拿過日本最優秀賞,在日本摩斯漢堡名列全國顧客滿意度最高的企業前茅,更居餐飲業之榜首.,在日本50家外食連鎖體系當中,是綜合形象評價最高的品牌.摩斯漢堡是擁有獨特東方漢堡美味的速食店,一般美式漢堡是麵包夾牛肉餡、酸黃瓜及蕃茄醬等,不一定為大多數大多數東方人所接受,而摩斯漢堡的經營特色就是它以獨有的東方口味配方來調製,將漢堡的組合改變,創新漢堡口味,鮮美肉質及圓潤口味十足呈現,同時置入多量的蔬菜,給顧客吃出新鮮健康與營養,它擁有台灣唯一的米漢堡,這是一種漢堡新吃法,這種米漢堡的米飯是經過特殊處理製成,挾著特殊風味肉片或高纖牛蒡,最受喜愛米食的國人所歡迎,它也擁有台灣第一個辣味漢堡,辣味摩斯漢堡、辣味摩斯吉士漢堡,它的辣味漢堡跟其他速食店的不同點在於添加了肉厚多汁富含維他命C的墨西哥辣椒,有別於芥茉辛辣的口感,辣中帶甘的好滋味,增進食慾.摩斯漢堡使用許多田園素材,它的『創造廚房』提供一系列健康取向的美味,牛蒡培根珍珠堡、蒟蒻、有機玉米濃湯、生菜沙拉,分別採用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的田園素材,非常新鮮與健康.摩斯漢堡還有一個產品特點就是它的漢堡都是現做的,而不是事先做好的「保溫漢堡」,它的漢堡包裝是採用柔軟細緻的包裝袋子,最後一口,依然可口!摩斯漢堡早於1973年獨創這個能保有美味又外型可愛的袋子,完整地包住熱呼呼的漢堡,免沾污手部,並能將美味完全地品嚐至最後一口,摩斯漢堡的經營理念是摩斯漢堡是為顧客而開,由內心珍視每一位客人,透由真正的美味提供最真誠的服務,客人的高興和滿足,是他們最大的心意。

二.工作內容
我一開始去的時候是學習做客席和廁所以及廚房的檢查,這是每日都例行的工作,檢查的項目包括客席桌面、洗手台、垃圾桶、牆壁、鏡子、玻璃、地板的清潔,餐巾紙和擦手巾、廁所衛生紙以及洗手乳的補充,還有音樂是否有正常播放,招牌燈有沒有開等等的,然後是溫度方面的檢查,那邊每天都要紀錄好幾次客席的溫度、廚房的溫度、冷凍庫和冷藏庫的溫度、果汁機的溫度、湯類保溫區的溫度、醬汁類保溫區的溫度、油炸鍋的溫度、製作台的溫度、漢堡麵包機的溫度以及煎板的溫度,還要數那邊大藍子和小藍子以及號碼牌的數目,摩斯漢堡內用時的餐點都會用藍子裝著再放到托盤上送出去,雖然垃圾桶上面有立一個牌子寫說請將籃子以及餐盤放在垃圾桶上面,但還是會有些客人要把籃子丟到垃圾桶裡,而每當籃子數目有少的時候,我們就必須翻垃圾桶來把籃子給找出來,這是一項很討厭的工作,學完檢查的工作之後,接下來是學習油炸區,油炸區那邊的油鍋上面有計時器,計時器上面有貼著各種食物名稱標籤的按鈕,例如炸薯條時就按薯條的鈕,它就會掉數記時三分鐘,三分鐘後那個機器會發出叫聲,所以我只要記好各種食品的份量,像是一份雞塊有幾塊,一份洋蔥圈有幾個,大份和小份的薯條一份幾公克,還算蠻簡單的,學完了油炸區,我就開始學一些清潔方面的工作,一開始是學清洗奶昔機,洗奶昔機乍聽之下很簡單,但是洗起來步驟可是蠻多的(我感覺),一開始要先把機器的按鈕轉”洗淨”,然後等五分鐘,接下來要拿一個大量桶把奶昔全部漏出來,接下來要裝上特殊水管,並打開奶昔機上面的水龍頭把奶昔機沖乾淨,接著要把它的零件全部都拆下來洗乾淨並且裝回去,拆下來還蠻簡單的,可是要裝回去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艱難的工作,因為那一大堆的零件,我都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裝回去的時候要是有哪個零件沒裝好,奶昔就會亂流出來,蠻恐怖的,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洗奶昔機整個流程完成花了一個小時又多一點,教我的人都快氣死了,不過我現在洗奶昔機只要花二十分鐘左右了,進步很多,學完洗奶昔機,我開始學洗青生菜和萵苣,青生菜是用在燒肉珍珠堡以及薑燒珍珠堡裡面的,這兩項是都是摩斯漢堡的人氣商品之一,所以用量很大,另外在製作大沙拉的時候也會用到一點青生菜,而萵苣則是做很多種漢堡都必須使用到的菜,也是做大沙拉和小沙拉最主要要用到的菜,我一開始洗菜洗超慢的,三公斤的菜我切或是剝還有洗和去除梗的地方以及整齊排列在保鮮盒裡面差不多要花一個半小時,結果又是被罵到臭頭,我現在弄好大概也要花一個小時,不過我已經盡量快了,我覺得要兼顧做的確實又做的快速實在要靠經驗累積,學完了洗菜,我開始學做沙拉,那邊的沙拉有分大和小兩種,小的是附在套餐裡面的,大的是要單買的,一個賣五十塊,所以也要做的比較費工夫一點,學做沙拉的時候一開始要記得裡面要放哪幾種東西,以及每個東西的份量,像大沙拉裡面要放萵苣40g、青生菜10g、洋蔥絲7g、蕃茄片25g以及玉米粒22g,這些是我做了差不多7、8次才背起來的,在排列上也有順序和擺法,要怎麼排得很美觀也是不容易的事,做沙拉的萵苣和青生菜也要自己挑選,萵苣要挑比較綠一點的,然後撕成一片片一口大小的份量,青生菜則是要挑形狀比較漂亮的,因為它主要是要放在旁邊裝飾,小沙拉就簡單多了,它的材料只有萵苣、馬鈴薯沙拉泥、胡蘿蔔絲和紫高麗絲,其中胡蘿蔔絲和紫高麗是要自己用刨刀削的,要削的大小粗細剛好也是要學習的,在我學完沙拉之後接著開始學燒肉區,所謂的燒肉區就是指米漢堡類的食物,摩斯漢堡最具特色的商品就是他們的米漢堡,也是人氣商品,目前那邊的米漢堡一共有四種,分別是包牛肉的燒肉珍珠堡、包豬肉的薑燒珍珠堡、牛蒡培根珍珠堡以及鮮蝦珍珠堡,基本上都不會太難學,可是我一開始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把肉煎太久,煎太熟了,有時則是沒煎熟,還有要把它包裝得很漂亮也很難,一開始我怎麼包都包不好,後來才漸漸抓到訣竅,現在米漢堡類的食品我已經做的得心應手了,最後學的就是一般麵包的漢堡的製作,那邊的麵包漢堡的種類有9種之多,材料也很多種,因此要全部記起來實在很難,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做的很熟練,學完做漢堡之後開始學煮湯和調配那個湯,那邊的湯有玉米湯、海鮮湯、蔬菜湯3種,調配那個湯的材料也有固定的比率,像是海鮮湯要鮮奶油與鮮奶和水的比率是2:3:5,以上就是我在那邊學的各種食物的製作方法,後來有學習洗一些設備,例如洗油槽和洗熱狗機還有洗蜜烤爐等等…

三.發現問題
在那邊工作以後,我發現我做事情真的太慢條斯理了,而速食店講求的就是要讓顧客可以方便快速的用餐,尤其摩斯漢堡這家店的東西又都是客人現點現做的,因此更需要手腳很快, 一開始剛去實習的時候,老實說壓力真的蠻大的,因為一下子要學習很多平時幾乎不會接觸的事情,因為我平常都不會去廚房弄東西,所以像使用菜刀以及煎煮炒炸這些事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的陌生,我在剛去實習的那一陣子,常常因為動作不夠快而被罵,心情覺得很沮喪,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動作慢,有很多事情那邊的人都只教我一次就要我記起來,那時我覺得我記憶力真的蠻差的,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我又會常被罵了,後來我就在實習的時候,隨身攜帶一本小的記事簿,把很多要記的事情都記在簿子裡,譬如說沙拉裡面每一種蔬菜的重量要幾克,還有一個漢堡裡面要放哪些東西等等的事情,準備隨身筆記之後,我果然做起事情順利多了,而且久而久之我就自然把我寫在簿子裡面的東西都記在腦海中了,在實習第二個月的時候,我已經不需要那本簿子了,沒有為什麼,因為熟能生巧,一件事情經過幾次的操作自然會熟練,然後應該會去反省檢討,為何同樣的一件事情,兩個不同的人去做,出來的結果差別會那麼的大,為什麼我會做不好,做不好的原因在哪裡,要如何去改進,改進以後是否比以前好,好在哪裡,這在現今充滿競爭的社會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為發現缺點及如何改善缺點,都是提高自己的競爭力的方法,提高自己在市場的競爭力,可以說是要使事業長久的關鍵,因為一但缺乏了競爭力就會被市場淘汰,要避免這樣的結果就需要改進,沒有事情從剛開始就是完沒無缺的,都是經過不斷的改進才有今天的局面,但是仍然不可自滿,因為社會一直在進步,只要跟得上社會進步的腳步就不會被淘汰,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從別人成功的經驗去吸收對自己有用的資識,找到屬於自己的步伐,然後仍要不斷的努力,成功並非一朝一夕就垂首可得的,永續長久的經營才叫成功.

四.結論
經過這次的暑期實習中,我覺得我的收穫真的很豐富,除了學習到一些餐飲業的專業知識以及技能以外,在做事情的態度上,我學到我需要更積極一點;在那裡工作的時候,讓我學習到很多做人處世的方法,例如待人接物皆要以親切、和藹明快以及爽朗的態度,與同事們共同創造清潔又極富人情味的店,並努力讓顧客感到心情愉快和溫暖友善,要誠心誠意的奉獻,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隨時保持服裝遺容的整齊和整潔,隨時展現高尚的舉止和合宜的言行,常保微笑以讓人感覺爽朗和親切,經常保持迅速敏捷的行動,也要熟悉商品服務和知識,不因為顧客的衣著以及消費的多寡有差別待遇,在收銀台的時候也不要忘記確認顧客所點的商品和收受的金錢,正確例行電話的應對與禮貌,心存感謝的接待每一位顧客,我覺得要從事服務業,這些是應該要做到的.


p.s.呵呵...其實上面那些屁話是我交學校報告的時候寫的,其實我想告訴你們的只有那邊的燒肉珍珠堡、辣味吉利熱狗堡、蜜汁烤雞堡以及和風炸雞都是我很喜歡吃的食物,它那邊的珍珠堡,也就是米漢堡目前有五種,我每種都吃過,基本上如果你是第一次吃的話,我建議你吃燒肉珍珠堡,我個人認為它是五種裡面最好吃的,如果你怕胖就吃吃看牛蒡培根珍珠堡,辣味吉利熱狗堡的熱狗咬起來很有咬勁,相信我,吃過那個以後,你再去吃便利商店賣的那種大亨堡,你會把便利商店的大亨堡吐掉,吉利醬吃起來有肉醬的香味,又有微辣的感覺,我這樣說很難讓你們理解,總之我覺得那醬蠻優的,如果不敢吃辣的人也可以叫店員不要加辣椒片,而蜜汁烤雞堡的烤雞是沾特製醬汁後放在鐵架上烤過的,配上夠份量的生菜,些許洋蔥絲以及美乃滋,下層漢堡皮上塗有少許的芥末,真的很美味的喔!和風炸雞是雞腿加一小截腿前面的肉下去炸的,要吃的話,我是強烈建議你們要吃現炸的(摩斯漢堡大部分的店點餐後是現點現做的,如果他沒有現炸,也可以跟他要求),跟炸起來放太久的比起來,肉汁會多很多,一口咬下去會有雞汁一直流喔~如果你不是那種會斤斤計較價錢的人(他東西其實真的比較貴,份量又比較少),有空一定要去吃吃看,我雖然在那邊打工過,但是我沒有必要為他們說好話,我是真的覺得這幾樣東西不錯吃,與你們分享一下我吃過很多次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