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跟幾個愛說教的人交手
我分析出了幾個愛說教者的特徵
以血淚換取的寶貴資料在這邊與大家分享:

1.愛說教的人都覺得自己的想法「一定是對的」
即使他們說「我沒有說自己一定是對的」
可是從對話就可以得知他們認為自己的觀念一定比我正確
因為我只要說出我的意見
他們就會斬釘截鐵地說「錯!!!」

2.愛說教的人愛說「我這樣說是為你好」
可是每個人觀念不同
比如說他認為該買的東西
我認為不該買
我認為該買的東西
他認為不該買
這是個人價值觀不同
可是我不會管到他
他卻要來管我

3.愛說教的人總以為自己講的道理只有他懂
舉例例子來說
有人總是愛說你已經二十幾歲了
應該怎樣怎樣怎樣
或是說你的工作態度應該怎樣怎樣
我就已經說他講的道理我都懂
可是他就是不相信他講的道理我懂
以致於每次別人一跟我說教都會說超久的

講簡單一點就是
我已經說我接受對方的意見了
也懂對方所講的了
可是對方不相信我懂了
所以會一直把他的觀念重複講N遍
最後他很煩
我也覺得他很煩
簡單來說就是得理不饒人

4.愛說教的人都會放狠話
雖然他們說只是給我建議還有「我沒有說自己一定是對的」
可是最後只要我有別的意見跟他們相違背的
他們就會說我幼稚或說我頑固
不然就會說「你現在不聽,以後一定會xxxx」
好像自己講的是什麼金玉良言一樣
不知道他們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說的話多

而且你們仔細想一想
到底是強迫別人一定要接受自己觀念而且我說我的意見他們都說「錯」的人比較頑固(他認為自己對,而我的想法或做法「錯」)?
還是並不否定對方給我的「建議」只是也想保留自己想法的我比較頑固(我認為雙方的想法沒有錯,只是每個人不一定要照他的標準來行事)?

5.愛說教的人很愛說「現在只有我跟你講,等很多人跟你講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或是「你看,不只我一個這樣說你了」
這種話唬得了別人
我可沒那麼好騙
假設我的交友圈50個人中
有兩個或有三個跟他講類似的話
那也只表示4%或6%的人想法跟他一樣
其他9X%的人可能有x%到9X%的想法是跟我一樣的
或是有x%到9X%的人觀念也是跟他不一樣的
所以即使不只他一個人跟我講類似的話
那也只是代表也許有4%以上的人跟他一樣是愛說教而且自以為是的人
其他的人都是會尊重別人想法且不會硬要把自己的觀念灌輸給別人的人

6.愛說教的人瞧不起我
認為他們懂得比我多
認為他們的生活比我成功
認為他們比我成熟
他們可以瞧不起我
但是這麼不尊重別人的人
我根本不把他們放在眼裡
太可笑了
他們以為自己是哪顆蔥哪顆蒜啊?
想要讓我聽他們的「教悔」
先讓我覺得能力真的比我強再說
一些自以為是而且我不覺得能力比我強的人
我根本不放在眼裡
不夠格教訓我
想刮別人鬍子以前還是先把自己的刮乾淨吧!
有一句話說才三分顏色就開起染坊就是在說這種人
(自己不怎麼樣就想開始教別人)

7.我有時候跟誰說了什麼話
那是因為我還把他當朋友
我跟不熟或不喜歡的人根本不會講什麼話
我在網站日誌寫了什麼內容
那也是因為那是我的網站
我把他當日記在寫
可是有些人喔
你把他當朋友
他就把你跟他講的話當把柄
我說的是比如說我買了什麼東西或玩了什麼
如果是太不熟的人我根本不會講這些東西
可是他反過來說這樣花錢是幼稚
已經二十幾歲了還這樣花錢不懂存錢
其實我也可以買了什麼都不說
我是把他當朋友才把最近花了什麼錢
當成話題在跟他聊
沒想到被說成他不相信我會存錢
而且說我到三十幾歲還會這樣不懂得思考
後來還把我寫在我自己網誌的事情拿出來講
說我很會抱怨還是怎樣的
我覺得有些人真的很奇怪
我寫網誌又不是專門寫給他們看的
自己愛來偷看
是喜歡看別人的隱私
看完之後還要拿我寫的東西出來教訓我
會不會太誇張?
有人說我寫的東西愛抱怨
請問你不想看的話就不要看
是我有拿刀子來威脅你看嗎?
明明就是想看我又寫了什麼東西
然後自己不敢或是沒有能力把自己生活的事情寫出來
我寫的事的確很多都是在抱怨一些事情沒錯
但是比如說我一禮拜寫一篇
我可能一禮拜只有一天在抱怨一件事
其他六天我都過得非常快樂而知足
請問我有必要把其他六天知足的情況跟你們一一報告嗎?
你們(那些愛跟我說教的人)只要稍微動一下你們的小腦袋
就可以知道有些好事或是知足的事為什麼我沒有寫出來
如果還是不懂的話
我來教你們好了

a.像是我考試考了高分
那種喜悅只有我自己知道
就算講出來了
其他人看了也會覺得我寫的這個事情很無聊

b.平常知足的事情
像今天可以準時下班太好了
今天我媽煮的菜很好吃
今天跟同事相處沒有摩擦
這種流水帳的事有什麼值得一寫?
但是我沒寫出來就單純只是沒寫出來
並不表示我就只會抱怨不會珍惜
還有
我有時候是心裡想什麼我就寫什麼出來
不要以為你們沒有把心裡想的事情寫出來就把自己當聖人
如果你們用跟我一樣的方式把日記寫出來給我看的話
你們吵架絕對吵不贏我
我認識的人我心裡覺得比我聰明跟有清晰邏輯思路的沒幾個
要講道理我可以奉陪到底
只是我遇的很多都是講不贏就放狠話或是轉移話題
不然就是扯出一些根本脫離原本在爭執的話題的話
不然就是裝傻
請你們要說教也先把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建立好好嗎?
沒有邏輯的爭論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c.我愛寫什麼關你屁事

因此會說我寫的東西愛抱怨的人
一來太愛管閒事
二來得了便宜還賣乖
嫌我寫的東西又愛來看
三來自己邏輯思考不清楚
我寫不好的事
不代表我只想不好的事
我只是沒把很多好的事寫出來

以上是一些跟愛說教的人交手的心得
一般網友請不要介意
我上面說的那些人都是我之前遇到的人
不是在說你們
請繼續支持本站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