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大家很容易把"講話很直"跟"講話很毒"搞混了
我的意思是就像
如果你遇到一個很胖又很醜的人
你可以選擇對他說"你很胖又很醜"
可是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說
賣衣服的店員如果講話很直
看到客人試穿衣服就直接說
"你的肚子那麼大穿這個真的很醜
看起來跟一顆爛掉的橘子沒兩樣"
我並不是指做人一定要說謊
這種情況之下
如果是說
"我推薦你另一件可能更適合你"
類似這種話不就可以在不說謊的情況下也不會讓聽的人覺得不舒服嗎?
更何況有時候善意的謊言也是好的
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
說些善意的謊言真的會比硬要說很直的實話令雙方都尷尬好很多

再舉幾個例子
當別人送你禮物的時候
你可以老實說出喜不喜歡這個禮物
像我媽收到朋友送的水果
有時候就會當面嫌說
"買這個來送幹嘛?
這個又貴又不好吃
你還不如去XXX買XXX還比較好"
問題是....人家錢都已經花了
東西已經買了
你在那邊嫌東嫌西只會造成送禮的人也不爽
所以如果是我的話
不管喜不喜歡
都一定會說"好棒啊!謝謝你"之類的
即使那個禮物真的爛到會令人發火
可是不講出來是自己不開心而已
講出來是兩個人都不開心
所以我真的覺得講話不要太直

例子二
跟網友見面
我覺得最不識相的事情就是當面說"你跟照片真的差很多"之類的
當然...如果他真的是那種放小頭照或團體照或背面照或N年前的照片或是超級藝術照或根本放別人的照片
那種不在此次討論範圍內
我指的是別人已經放了很清楚的近照了
還被說一些
"你怎麼比照片皮膚差那麼多?"
"你看起來比照片老好多喔"
"你照片怎麼比較瘦?"
也許說的都是實話
可是我還是覺得要講以前最好自己先斟酌一下
除非你真的是抱著要給對方難看的心態講的
不然有些話自己心裡知道就好了...
真的不用以講話很直為原因堅持說出來造成當面的尷尬
更何況自己說別人以前也要想想自己
說不定對方還覺得你惡人先告狀咧!

我遇過一些很誇張的就是對方不知道自己是什麼鬼樣子
也不撒泡尿照照鏡子
(對不起
我平常講話是不會那麼狠的
可是我只要遇到對方是主動先攻擊我的就會這樣)
全身穿螢光系列還穿擦指甲油的黑山老妖
自以為走在時代尖端穿絲質黑襯衫上面三個釦子不扣還把家當首飾全掛在身上的髒東西...etc
要比講話直的
我講話可以比你們更直
看我想不想講而已
所以奉勸喜歡以"我講話比較直"而羞辱別人的諸君
可以稍微思考一下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