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當到一半時來了一個新排長,大家都叫他菜排,我本來以為他姓蔡,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他很菜.

這個人從一到部沒幾天,我就聽到士官兵們對他有諸多抱怨,因為他拿對新訓單位的態度來對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我聽說之前出動救災的時候,大家在災區已經累得半死,別組在休息的時候都隨便找地方坐,由他帶隊的那組,他卻要大家在休息的時候排好隊並且以標準姿勢蹲下,還說「腿痠自行換腿」…那天晚上,別連的都能早點休息就早點休息了,那個菜排卻一直集合我們連上的弟兄,還玩起了「現在面對我呈n伍正面,第m員為中央伍對準我,向中看齊」的招數,我想當過兵的都應該知道這是新訓單位的班長很愛玩的遊戲,他在那邊一直一下喊4伍、一下喊5伍、一下喊6伍…搞得大家都恨他恨得牙癢癢的,後來連長在旁邊終於看不過去,罵那個排長是垃圾.

我為什麼會說他是狀況外呢?原因是他才剛到部不久,很多事都很不清楚,大家也不太認識他,他卻開始擺起了官架子,小小一個排長,在問我們一些問題的時候,他的態度就是「問你什麼,你就給我好好回答」,而不是「不好意思,我剛來還有些不懂的地方,可不可以請問一下…」,之前我待在營部連,剛好遇到他們換連長,新的連長來的時候,對連上的一些狀況不清楚時去問他們連上的兵時,態度也都很客氣,更何況他只是一個菜排,但是他似乎還不清楚大家都還把他當成外人,還是用那種高姿態對大家,有時候營部的長官ㄠ他做事,他回連上就把工作推給弟兄們,每次都不是用請求幫忙的態度,而是「叫你做,你就給我做」的態度,雖然我們都聽過「軍令如山」和「軍人要服從上級」這些話,但是口氣好一點是會死是不是?跟他說沒辦法,他會說「你行的」,跟他說缺什麼,他會說「想辦法去生出來」,有一次他晚上突然丟給我們一個工作,讓我們業務室的人忙到凌晨兩三點,他自己卻跑去跟排副(死Gay哥)吃宵夜和喝酒,搞到最後沒有人想幫他做事(沒能力、沒威嚴、態度惡劣,長得又醜).

某天晚上他接連上值星官,晚點名的時候在那邊耍狠耍了十幾分鐘,要大家立正而非稍息聽他在那邊哭爸,內容我也沒聽清楚,我只記得他有說「問你問題就給我好好回答,不准再說『不知道』,因為我很討厭聽到別人說『不知道』」(我心裡的O.S:那是他自己找錯人問問題吧?)、「從我八月多到部到現在,覺得你們兵器連的兵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散漫』」(我心裡的O.S:他不知道自己多顧人怨,連上的士兵討厭他就算了,士官看他不爽的也很多,有一次我站安官的時候聽到副連長在跟別連的長官說我們這個新排長有多爛,我聽到連長罵排長垃圾的次數也不下五次了,他罵我們散漫,你們想他自己會好到哪去),反正就是這一類的屁話,最猛的是他最後講了一堆「我希望以後你們…」這一類的話以後,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竟然隔了五秒全連都沒有半個人回答他(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當長官在大部隊集合時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大家一定要大聲回答「沒有」),後來他又再問了一次「有沒有問題?」全連還是不理他,連長那時候在旁邊都看在眼裡,卻沒出面,只是在竊笑,我第一次看到全連這麼團結、有默契地聯合抵制一個人,真是太刺激了,後來隔天晚上大家要休假的時候,他一直在故意拖休假人員的時間,一堆弟兄們超級不爽,就當面叫排長的全名,然後當面罵他髒話,我覺得兵當面對軍官罵髒話這種事不太禮貌,不過誰叫那個排長又菜又白目又愛擺架子,讓人想不罵他也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以為自己階級高就很屌,要擺官架子以前先秤秤自己有幾兩重,不然也許有一天走出營區大門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