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0.

最近我爸每天都在告訴我我有多爛
告訴我我有多討人厭

我覺得自己還蠻慘的
離職的事已經解釋不知道幾遍了
每次有朋友問起這件事
我就要解釋一大篇
因為如果我不解釋
我只說因為跟同事吵架
所以離職
簡簡單單的一句解釋
只會讓別人認定我是一個動不動就離職的人
我知道有些朋友聽我解釋會聽到很煩
我自己也講到很煩
我要跟很多不同的朋友解釋來龍去脈
打字都會打到手酸
跟我家人也是
已經講到口齒不清了
我本來還以為這次的離職他們終於能釋懷了
沒想到前幾天晚上吃飯
這件事又引爆了
我姊先問我學英文的狀況
(我上週報名考TOEIC的成人美語班
雖然說是考TOEIC
不過那邊上課有寫作課,文法課,會話課等等..
上課方式也不是很死板
每堂課都有跟老師或同學互動
練習對話或是討論一個議題之類的
而且目前上的課程都蠻生活化的
不會說是因為要應付考試
而都只上一些艱深無趣的內容)
像是師資,上課時間,上課方式等等
問完以後就開始唸說我很會亂花錢
要學英語找她學就好了

(我知道她英文好強
可是在家學跟出去學真的有差
少了同儕之間的良性競爭和比較
會少了很多學習的動力
而且在家裡容易有惰性產生
就像我之前也會買那種學英語的書來看
結果都嘛翻沒幾頁就放在那裡生灰塵
我承認自己真的很沒有那種定性可以死命一個人拿著書K
去補習班上課我知道會很累
尤其是有工作以後
下班還要去補習可能會很痛苦
不過我知道學英文對我是有好處的
我如果不這樣強迫自己
有工作以後要我下班自己在家K英語
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再者
那個美語班的訓練以及教材有針對考TOEIC去安排
去上那邊的課
我覺得可以有信心考出好成績
也可以訓練到荒廢很久的聽力,口說能力和寫作能力
我二姊英文是很好
可是她哪可能每天閒閒沒事在教我英語
頂多是我有問題的時候再問她
要她全程教我的話
我也沒有那個興致想學
我比較喜歡跟一群程度接近的同學一起上課
看到比較厲害一點的人
可以激發自己不服輸的意志
想說我再努力一點就可以超越他了
看到比較爛一點的人
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自信
想說自己學過的東西並沒有白費)

但是我姊並不接受
她和我爸一直輪流在那邊唸我
我都說我上美語課的學費
我會自己分期付款付清
請他們不要再唸了
誰知道他們還說
"這種事本來就是要提出來討論的,為什麼不能講?"
我姊還叫我去把學費要回來
我說已經寫過契約書也和銀行確認過付款方式了
也已經開始上課了
學費不能要回來
而且重點是我就是想去那邊上課
我姊卻說
"你都敢不寫離職書就離職了
學費有什麼好不能要回來的"
我離職是有我的苦衷
最後我評估留在那邊並沒有比我離職有什麼好處
我才決定離開那邊的
所有在那邊發生的事情我也都跟他們講過了
結果我爸和我姊又開始罵我
說我被罵就當作沒聽到
就不要理那些女同事
去做自己的事就好了
或是說叫我就罵回去就好
根本就不用離職
我聽了真的頭很痛
在我姊和我爸的眼中
人好像都可以當機器人一樣
所有人身攻擊都當作沒聽到
心平氣和去做自己的事
為了賺那裏每個月兩萬四的薪水
每天去被人瞧不起
被說沒出息
被說沒朋友
被說沒人緣...etc
我知道新人剛出社會要被磨練
我也知道我不可能要每個人都喜歡我
唉.......
為什麼沒有人可以理解我想跟大家好好相處
卻被所有人排擠且瞧不起的那種心情
上班地點連"一個"朋友都沒有
起碼也有"一個"我可以交談的對象
我心情可以紓解很多
要叫我不要裡那些人的冷嘲熱諷
我已經忍了好幾個禮拜了
我真的不認為再下去
她們會突然有一天對我另眼相看
我就說過我在那邊的工作內容跟個打雜工沒兩樣
有人會給我建議說
既然被瞧不起
就要做給她們看
讓她們另眼相看
可是難道我有一天擦桌子擦很快或是拖地的速度變很快
她們就會覺得我真的是男人中的男人嗎?

我姊和我爸一共唸了我大概一個多小時
她們還一直幫我那些女同事找討厭我的理由
例如說一定是我在那邊太被動
一定要別人講一句
我才會動一下
可是我在那邊明明就是什麼時間到就會去做該做的事
而且我還會問有什麼要幫忙的嗎
我爸說我在家是這樣
出去一定也是這樣
然後他們還一直舉別的例子
說我一定是怎樣怎樣才被看不起
一下子說是我太懦弱了
說我畏畏縮縮
一下子又說我太衝動
說我應該多忍一點
我爸說我被冷潮熱諷是他們在考驗我
我應該笑一笑接受
我覺得很奇怪
我已經忍她們幾個禮拜了
在忍的時候被說懦弱
爆發的時候被說衝動
假設說我真的每次被冷潮熱諷都表現上心平氣和罵回去
最後是我很得意
她們沒有人罵得贏我
可是我還是照樣被她們討厭
每天被她們私底下詛咒
這樣的工作環境會好到哪裡去嗎?
我覺得這也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
因為我真的希望跟同事都好好相處
我前一陣子已經上班都很憂鬱了
有時候我上班前真的下定決心
今天去上班要用開朗的態度面對她們
扭轉她們的印象
可是從一到那邊我主動打招呼說"Hi"
她們就已經低頭裝忙或露白眼不講話了
我真的心會涼掉ㄟ
我可以做到"井水不犯河水"
可是要"以德報怨"真的很難
之前我還有上班的時候買飲料請她們喝過
目的也是希望同事之間關係好一點
我是真的不知道我到底哪點冒犯她們ㄟ
除了有一個女的從一開始就表明看我不爽
後來她逐漸影響其他人
就像我跟A不熟
如果有一個我很熟的好朋友每次都跟我講A的壞話
我也會慢慢對A印象越來越差一樣的道理
當然其他一定還有別的原因
可是我不是聖人
一定會有缺點
那些賤女人也有缺點
只是她們是多數
我是少數
就是這樣而已

想學英語考TOEIC
我本來想說是一個好到不行的想法
顯示出我的上進心
結果被唸到不行
離職的事解釋千百遍了
有人就是覺得錯都在我身上
我已經表示以後一定會好好做人
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了
既往不咎讓我好好找下一份工作就好了
一直把這件事翻出來
把我講得一文不值
我同意我的確是一個很討人厭又很笨的廢人了
這樣我爸和我姊到底有什麼好處?
我已經夠沒自信了
還要讓我知道我有多爛

本來以為長輩就是長輩的觀念
同學應該會站在我這邊吧!
結果我五專同學前兩天也在給我建議
叫我不要因為工作量大或責任重就離職
做沒多久就離職
以後找工作別人都不會錄用我
我那天跟他討論這件事講了大概有一個半小時吧
以前我就跟他說過我會離職的來龍去脈所有始末了
所以我說我接受他的建議
我不會因為工作量大或責任重就離職
我也不是動不動就愛離職的人
我第一份工作是那間公司太誇大不實欺騙消費者
而且我覺得他們的系統真的很差
再做下去也不會賺錢
而且還有正確的消息來源說這家公司是竊取別人的資料來開的
再過不久另一家公司就會提出告訴
我資策會的同學在另一家公司
他舉了很多具體的例子說我們這兩家公司都一樣爛
勸我也趕快離職
我那份工作做還不滿三個月
走掉的人就有六七個
除了我以外
那邊其他的員工進來以後
也越來越覺得這公司很差
我打算離職時
公司另外兩個同事也都說她們近期之內也要離職了
我覺得那個工作做下去真的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所以才打算換工作的
第二份工作的離職理由我也說過了
不過我同學還是覺得我是很愛換工作的人
所以我跟他說我不會沒事亂離職
他說他自己下一份工作不管怎樣死都要待個三四年以上
也要我做一樣的保證
我就跟他說我不能做這種保證
人未來會遇到什麼事都不能保證
他說我要找就一定要找大公司
因為他自己也是非大公司不去面試
還有薪水低於三萬二以上的工作他也不做
我跟他說他做的行業跟我不一樣
他做電子業
而且又在新竹科學園區什麼聯電還是什麼電的工作過兩年
而且他也結婚了
當然一定要找比較好的工作
可是我才剛出社會沒多久
我覺得如果我一開始一定要跟他一樣非大公司不去的話
那我可能沒工作可做了
而且我覺得小公司只要公司正派
大家都好好相處好好做事
先在小公司學經驗也是不錯
等程度真的有一定水準了再去找大公司比較適任
他說小公司一定就是比較不穩定或是薪水一定比較低
還有說台北的工作錢會比較少
我覺得真的什麼都沒有一定的標準ㄟ
像我有些其他同學在台北的小公司
做多媒體設計的工作
起薪都三萬多
一模一樣的職稱在桃園縣很難找到薪水超過三萬的
還有行業別也有差
我那個同學做的行業跟我不一樣
我跟他說他不能把自己那套公式套用在我身上
還有我也不相信他這份剛找到的工作可以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死不離職
我跟他說有些很誇張的狀況
本來遇到了
就沒什麼好堅持的不離職的
當你發現你再做下去並沒有比你離職換一家公司有益的話
那為什麼還要做這種無謂的堅持呢?
我問他說之前離職過幾次
他說三次
我叫他解釋離職原因
他說第一次是想從硬體轉換成軟體的工作
第二次是他公司有一個副理跳槽
拉他也一起跳槽
結果跳槽過去以後發現被騙了
那邊的環境很糟
第三次他說因為做太短了
好像一兩個禮拜就離職了
所以不想講了
我就跟他說他第一次想從硬體換成軟體的工作
不就是因為自己不能堅持下去做硬體的工作嗎
而第二份工作和第三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也顯示出在職場一定有機會會遇到一些不得不離職的原因
如果遇到了
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一定不離職
我跟他說我會努力在工作方面
以後工作一定都會好好努力去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
還有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非離職不可的情況
我說如果他遇到了
我也不相信他一定能如他所說的至少做個三年以上
但是我希望我不要遇到
我也希望他不要遇到
這樣我跟他都可以長長久久地做下去

我已經說到這種有點矯情的地步了
我同學還是說我嘴硬不肯保證自己下一份工作一定要做三四年以上
盡量不要太常換工作的道理我當然懂
我也跟他保證我不會隨便亂換工作
他卻一定要我堅持具體說出一定要"待三年以上"這種話
我知道自己可以敷衍他啦!
可是我也蠻固執的
我堅持當遇到非離職不可的情況時
還是要離職
那並不表示我會隨便遇到一些小事就離職
他一直把這兩件事混為一談
所以我跟他講了很久
可能我跟他一樣固執吧!
我是堅持一定要把話講清楚那種固執
他是一定要別人貫徹他想法的那種固執

那天晚上跟他的對話(打字)真的很累
死了我一堆腦細胞吧
不過還是比跟我姊和我爸吵好一點
因為長輩一開始就擺出長輩的架勢
解釋會被說成頂嘴
什麼事都沒有商量的餘地
跟同學之間起碼可以肆無忌憚地反駁對方的話
但是還是很心力憔悴
我錢某人已經被貼標籤是一個動不動就愛鬧離職的人了
我解釋的離職原因只是狡辯
很多人都這樣想吧
算了
反正現在事情已成定局了
就這樣吧
要唸多久就唸多久吧
反正我都說過現在再唸下去也只會讓我更沒自信
我已經知道我很爛了
也無法阻止他們重提這件事
盡量測試我的忍耐心吧
我也想知道自己忍到什麼時候才會爆發
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