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了網路互動視覺技術設計班以後
從一些前人的心的分享和自己的些許體會
我對這個行業的瞭解又更近一步了
跟很多朋友在網路聊天時
一些人聽到我將來想做這行時
他們想到的都只有「很好玩」,「好像不會很難」,「可以當快樂的soho族」等等
再這邊我想跟這一類的朋友說一聲
「請不要那麼天真」
這個行業並不一定都是像再做個人網站那樣自己稿一搞就好
一個比較大的case會需要很多不同專業的人來合作才可完成
例如主控整個專案並監督流程以及和客戶交涉的專案經理,設計網頁的多媒體設計師(還可分圖片設計師,動畫師,影像處理專家等),讓網頁更人性化更方便使用者瀏覽的介面設計師,視訊專家,聲訊專家還有設計程式來顯示多媒體元件的多媒體程式設計師等
一個高品質的網站的製作並非如某些人所想得那麼簡單
很多人對不了解的事都喜歡憑自己的印象去揣測一切
而且還自己堅信不移
就像有些人明明沒看過某部片
只聽一兩個朋友或自己上網稍微看一下別人的心得
就大肆在那邊講那部片子有多爛
都只是聽說而已
講話還像自己好像是專業影評
已經看過還仔細分析
其實都只是聽別人講
有些人真的腦袋不知道在想什麼
文藝片看了覺得太無聊
愛情片嫌女主角不夠美
恐怖片嫌不夠驚悚
動作片嫌沒有劇情
有些片子裡面有導演故意隱喻的一些涵義
有些人自己水準還不到
所以看不懂
就覺得很無聊
到處說那是爛片
所以很多電影都是見仁見智
假如你朋友都是一些台客類型的
他們看一些影展的影片
當然會只對一些視覺上比較刺激的類型覺得好看
有些覺得自己很有水準的
就會討厭看商業片
覺得那是庸俗的人看的
自己專看一些講出片名沒人聽過的冷門片看得很開心
所以我覺得「大部分」的電影沒有所謂好不好看
只有你自己喜不喜歡看
沒看過不要聽別人亂講
電影都會有正負面的評價
再舉兩個例子
我之前念的是觀光系
很多人聽到觀光系
就說「好羨慕喔」,「好好喔」,「我本來也想讀」,「你們一定常出去玩」
其實我老實說觀光系要混畢業真的比其他系簡單
但是真的要學的話
它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
它不只是旅遊業而已
還包括餐飲,旅館,空勤等等很多層面
光是旅館方面就可以成立一個很大的學院了
像瑞士就有很多旅館學院
餐飲更不用說
包含的範圍更多
所以請你們(某些人)不要小看觀光方面的知識
再來
我們上課也是上一些理論的課
像管理方面的,語文方面,商學方面的
並不是有些人想像的好像老師帶大家到某個景點
然後邊玩邊教我們怎麼介紹這個地方
你們想太多了
除非那是有人自己去學怎麼帶團
帶團也不是很簡單的事
除了口調要好
其他重要的還有溝通能力和EQ等
要能處理旅客的糾紛和不滿
遇到緊急狀況要知道怎麼最快處理
還有面對旅客提出的一些問題
也要有能力回答
別人問你什麼你都一問三不知
要怎麼去帶團
所以你們不要想的太簡單
導遊不是那麼好玩的
不要用旅客的觀點來想導遊的工作好像都是邊玩邊解說而已
太天真了
第二個例子是模特兒的行業
因為我最近正好在看「名模生死鬥」
所以我發現名模真的不是好當的
有很多抱著明星名模夢的人
都只看到模特兒光鮮亮麗的一面
好像只要會快速換衣服
有自信地走在伸展台就可以輕鬆賺錢
其實「走台步」,「化妝技術」,「穿衣品味」,「表情和pose」,「如何將商品的特色表現出來」都是很有難度的
專業級模特兒真的是看起來走台步很隨性
其實不知道下了多少苦工去練
還要能接受很多的批評
當然
以上說的是國際那種頂級的model
台灣一部份那種水準比較低的可能在各方面就比較沒有那麼要求
總而言之
我想要說的是各行各業都有它的辛苦面
當你自己不身處在其中時
你可能只看到或想到別人怎麼感覺都很輕鬆
我希望這些人在看一些事情的時候
不要只看某一面
再去瞭解一些其他方面的情況
就不會一直老去羨慕別人了
也不會老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這是我從小到大一直想告訴某些朋友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