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58.JPG 

或許大家不一定有配戴飾品的習慣...或者覺得要買飾品就一定要買那種純金、鑽石的高價飾品才能保值...不過如果可以花少少的錢然後用自己的手去DIY出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飾品,那真的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又很酷的事情。(當然做給朋友、家人或情人也別具意義啦~)
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一間位於台北南京復興站附近的「以覺學 INTZUITION 金工實驗室」,那裡就是一個可以自己打造金工飾品而且環境非常舒適、超級有質感的工坊,DIY一樣飾品的費用Range大約是從數百元到三千多元左右(視你想製作的飾品類型以及材質而定,更高檔的也還有),廢話不多說~以下就跟著我的圖文來看看我上週末去DIY手環的過程吧!

2021年11月更新:老錢粉絲至以覺學預約報名雙人手環/戒指課程,即享課程折價500元,大家可以認真參考看看!!!

基本資料(以覺學 INTZUITION 金工實驗室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19巷23號
電話:0919-331-521
營業時間:11:00 ~ 19:00
公休日:禮拜二跟禮拜三
官方網站https://www.intzuition.com/
線上預約https://www.intzuition.com/metallab
備註這裡採完全預約制,請先上網或者透過撥打電話的方式來預約日期與時間再行前往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9952.JPG

以覺學金工實驗室位於「微風廣場」附近的遼寧街19巷,如果大家跟我一樣打算搭捷運前往的話,最近的捷運站是「南京復興站」,從3號出口出站以後沿著「茶水攤」旁的巷子一直往南走就可以到達了。

DSC09974.JPG

「以覺學」這個金工品牌目前創立了三年多,在台灣共有「復興本店(就是我這次去的金工實驗室)」、「松菸風格店」、「台中歌劇院店」三間直營店,國外也有拓點到北京和東京去,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業者的官網看一下,她們的商品質感都很好,照片也拍得很時尚!

以覺學的品牌理念
以覺學為人文金工品牌,立意:以直覺學習生活。
以首飾創作述說生活哲學,簡約線條表達禪意,利用穿戴與生活物件融合當代的手作潮,築起返璞歸真的生活邏輯與工藝製作。強調實驗精神,感受素材的肌膚,傳遞工藝的靈魂,用炙燃的熱情澆鑄創作,品味每一件好飾!

DSC00667.JPG

這個金工實驗室啊~真的是我看過最美的工坊,雖然來這裡大家要拿鎚子敲敲打打,可能還要焊接、切鋸什麼的...不過整個環境基本上都是美美的,有舒適的空調可以吹還有無限續杯的飲料,DIY過程也不太會弄到你全身髒兮兮,我那天從下午兩點一直做到晚上六點,離開時還是整個人容光煥發的!

DSC00045.JPG

因為這整個環境真的太好拍了,所以在正式「開工」之前,忍不住先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那般四處參觀、四處拍照...

DSC00052.JPG

要是移除桌上那兩把鎚子的話,單看這張照片還蠻像來到什麼文青風咖啡廳的。

DSC00684.JPG

我覺得這裡的公休日其實完全可以租借給網美們來這裡外拍...隨便一個角落拍起來都感覺很有fu。

DSC00395.JPG

左邊是吧檯區,右邊是設計師們的辦公區還有金工製作過程用會到的工作檯。

DSC09971.JPG

這些都是品牌設計師兼創辦人「連紫伊小姐」所設計的商品,大家如果真的對自己動手DIY蠻排斥的話...也可以考慮直接來現場選購現成的各種飾品,或者上他們的官網選購也可以。

DSC09983.JPG

原本以為以覺學是專賣戒指、項鍊、手環這類首飾的,後來才曉得他們也有在做各類的金屬器具、擺飾,而且如果你是個特別有想法與品味的人,腦海中有構想想製作出什麼特別造型的金屬器具(比如說湯匙、叉子、筷子什麼的),這些都可以直接跟設計師討論,她會努力幫你把腦海中想的器具化為實體!

p.s.照片中這些黃銅小物是他們的職人選品(其他金工職人所製作的),可以直接購買唷~

DSC00528.JPG

這個看起來好像很高難度的感覺...也是屬於職人選物,非一般新手短時間能製作出的...

DSC09985.JPG

言歸正傳,這次我們來到這裡是要體驗DIY專屬於自己的手環,架上的是一些現有的款式,可以先從其中挑選自己比較喜歡的風格,然後如果你有什麼其他想要做變化的地方都可以向設計師提出(比如說刻字或者加個什麼圖案),她們都會盡力幫你達成。

DSC09996.JPG

基本上目前可以選擇的材質是純銀、黃銅跟紅銅這三種(好像也有純金的,不過價格當然是比較高),架上所有款式的手環都可以選擇你要用哪種材質來製作。

DSC00008.JPG

當然也有專人會從旁給予一些意見以及介紹,比如說膚質較容易過敏的人,選擇純銀的材質來製作比較不會有過敏的問題,如果你本身就不太會對金屬過敏,那當然選什麼樣的都沒差。
然後紫伊告訴我們說以覺學的飾品基本上都沒有男、女款之分,反正看了喜歡就配戴,這年代沒有必要什麼都一定要分男生才能戴、女生才能戴那樣。

DSC00034.JPG

當然都可以先拿下來試戴看看,然後有任何相關的問題都可以直接請教一旁的達人。

DSC00079.JPG

挑選完喜歡的款式以及材質後就可以回到工作檯去等候嘍~

DSC00139.JPG

業者很貼心地準備了兩杯冰紅茶給我們(也可以選擇熱紅茶或咖啡),喝完以後都可以續杯唷!

p.s.吸管是玻璃材質的那種,非常環保

DSC00386.JPG

好像還有提供一些啤酒之類的酒精飲料,但是要另外收費。

DSC00153.JPG

雖然說DIY的過程並不會弄到非常蓬頭垢面那樣,不過業者還是有幫每位來參加DIY的客人準備一件帥帥的工作圍裙,穿上以後立馬有一種自己變身成專業職人的感覺!太酷了~♪

DSC00086.JPG

看著桌上的那些工具,其實難免會有點心生畏懼,一直在想「自己真的能做出跟剛剛架上一樣水準的手環嗎!?」「平常在家裡都很少在用這類的工具,等下敲到手指就好笑了」這些事......
不過完成以後,回想整個過程,其實在達人的細心指導下,真的按部就班、穩紮穩打,最後一定可以完成(就算有失誤也是可以補救的,不用擔心),安全性方面也沒什麼疑慮,真的有比較危險的步驟的話,會由達人出手相助的。

DSC00118.JPG

猜猜看這兩根棒的是什麼呢~?
沒錯!它們就是我跟阿峯要製作的手環的原型,我們要從它們還是一根金屬的狀態下製作起,感覺真的是一個不小的工程啊...(汗)

p.s.官網的資訊是寫說「手環課程約2.5小時」、「戒指課程約3小時」,不過可能因為我們動作比較遲鈍外加一面拍照還有那天來體驗DIY的客人特別多等原因...所以後來做這手環一共花了四個小時左右...

DSC00172.JPG

正式開始「處理」我們的銀條、銅條之前,我們還被賦予了另外一項任務,就是要先練習把鋼印上的字母用敲打的方式刻印到金屬板上。

DSC00210.JPG

那個金屬板是給我們練習用的,因為稍後就要對我們的手環做一樣的事情,所以先試敲個幾次,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DSC00225.JPG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對金屬條Do something了...首先第一個步驟在金工手作的流程中被稱作為「退火」,簡單來說就是用火將金屬燒冶,提供它的延展性與柔軟性,之後再放進冷水裡去冷卻。

DSC00432.JPG

會由設計師的紫伊小姐本人或者其他達人先示範給我們看,接下來再換我們體驗,整個DIY過程中大約需要退火三到四次左右,因為金屬再經過敲、打、磨等步驟後又會漸漸變硬,所以需要再重複退火這一步。



當天的某些步驟我有稍微錄幾小段影片,讓大家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有嗎?)

DSC00253.JPG

燒冶完以後迅速丟進一旁鐵盆的冷水中即會迅速降溫,然後降溫完的金屬條雖然摸起來就只是常溫,不過那個金屬的分子結構已經變得比較鬆弛了,等下進行一些加工的時候會比較軟化而且不容易被折斷。

DSC00299.JPG

對了!我這次選擇製作的是「雙色鉚釘手環」,比較長的那一根是「黃銅」,然後中間那一段燒得面目全非的是「紅銅(放心,之後拋光以後就會煥然一新了),難度感覺好像有比一般手環高一點,沒天份者請勿輕易挑戰~(開玩笑的,大家只要聽從達人的指示都可以完成啦!)

線上預約雙色鉚釘手環課程https://goo.gl/8uusVy

DSC00309.JPG

接下來用簽字筆劃上記號,確認等一下要把紅銅固定在哪個位置,它目前就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銅環,會自己一直跑來跑去...

DSC00324.JPG

然後阿峯這次選擇要製作的是純銀的「流水潺潺扭轉手環」,會運用到鍛敲塑形、鋼印敲字、鍛錘敲花、銼形整修、打磨抛光等技法,特色是會有美美的螺旋狀紋路,等他完工以後再給你們看成品長什麼樣子。

線上預約流水潺潺扭轉手環課程https://goo.gl/cKWATG

DSC00319.JPG

我的下一個步驟是要用「膠鎚」跟「日本鐵工鎚」把紅銅那一段給敲扁,這樣它就不會再不安份了。

DSC00525.JPG

敲扁以後接著要用「德國金工鎚」圓圓的那一端來敲出花紋,也就是那種凹凸不平的感覺,紫伊跟我說敲得越密集的話,看起來會越漂亮,不過若你不喜歡那種風格,當然也可以跳過這步驟啦~一切都是以你自己喜歡最重要,很多步驟其實都是很有彈性的。

DSC00376.JPG

再來你可以挑選幾個字母敲上去,要敲在手環的外側也可以、內側也可以,中間也可以,旁邊也可以,全都隨你高興。(我選的是我名字的「HAO(豪)」)

DSC00496.JPG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自己講...)

DSC00369.JPG

同一時間呢...阿峯在進行著跟我不太一樣的流程,他首先需要決定銀條哪一段要製作成螺旋狀,再來也要挑選字母要刻印在哪一個位置。

DSC00402.JPG

這小子一開始其實有點排斥這類的DIY,不過後來做得比我還要開心...整個很樂在其中...

DSC00450.JPG

他的下一個步驟是要將銀條給扭轉出螺旋狀的紋路,看起來還蠻有趣的。



要轉到什麼程度才停下來?沒有標準答案,真的就是看你自己的喜好來決定。

DSC00539.JPG

再來用木槌來微調它的形狀,把它整得直一點,不要歪七扭八的。

DSC00551.JPG

阿峯轉完以後就呈現這樣子的感覺,其實還蠻好看的欸...而且自己實際做過以後才曉得原來外面的這類金工飾品也是這樣完成的,有長知識的感覺~

DSC00567.JPG

再來回到我那個雙色鉚釘手環的部份,我的手環接下來要打進兩根鉚釘,必須操作一條稍具危險性的機器,所以由專業達人代勞。



我在一旁見習並拍下她美麗的倩影就好XD

DSC00572.JPG

接下來她會用鉗子把鉚釘給剪斷。

DSC00606.JPG

這鉚釘並沒有從根部剪斷,還故意留了一點點頭,因為可能會割傷皮膚,所以要把那凸出的部份給打扁下去,然後黃銅兩端圓筒狀的開口也要打成扁的。

DSC00642.JPG

打到這樣子就差不多了。

DSC00585.JPG

這個時候阿峯已經再進行把銀條掰彎的步驟了。那根很粗的木頭...我不曉得叫做什麼,總之它就是代替我們的手腕,要使勁吃奶力氣把銀條折到跟它服貼在一起。(最後一小段很難用蠻力來折,所以要借助膠鎚來敲打)

DSC00771.JPG

再來要用銼刀把邊邊比較銳利的部份給磨平,這樣戴手環的時候才不會刮傷自己。

DSC00635.JPG

其實我覺得這個步驟做起來還蠻像在磨指甲的...十分愜意,可以一邊喝紅茶一邊慢慢磨。

DSC00706.JPG

因為跟銀相比的話,銅的硬度算比較高,所以那根很粗的東西我用木頭的不夠力,要用金屬材質的才行...

DSC00755.JPG

對了!以上這些都只是現學現賣啦~我只是大概分享一下過程而已,如果有不夠專業之處還請各位讀者不要太介意,你們去現場體驗時,設計師跟其他老師都會更仔細、更精準地跟大家介紹詳細的步驟。

DSC00812.JPG

我磨了半天以後終於把手環的兩端磨到比較平滑一點了,開心!

DSC00821.JPG

不過光是這樣還不夠,最後還要用小型電動拋光機來把手環給拋光得更細緻才算大功告成。

DSC00840.JPG

給大家看一下拋光前後的比對圖,這張是中間紅銅拋光之前的照片,看起來髒髒舊舊的,有點像生鏽的感覺。(黃銅的部份已經有稍微拋光了)

DSC00846.JPG

經過拋光以後,整個脫胎換骨、亮到不行,很像戴了以後去某些落後國家會整隻手被切斷、搶走的那一種手環!

DSC00793.JPG

神奇的拋光機看起來好像強度沒有很強,不小心磨到手好像也不會立刻噴血,不過同一個位置拋光拋太久的話還是會越磨越平,像我前面用德國金工鎚敲出的凹凸不平的紅銅部份有些就被磨平了...

DSC00878.JPG

還好這還是可以補救的,我後來又拿了另一把小型金工鎚重新補了上去~♪



後來就是無止境的拋光,拋到你不要不要的。

DSC00083.JPG

總之,拋光這個部份是非常重要的啦!一開始弄的時候會感覺好像兩、三分鐘就可以拋光完成,但它其實跟拔粉刺有點像,當你把大粉刺拔完以後,就會開始想拔小一點的粉刺,可是再拔下去以後又發現還有更小的粉刺,根本就永遠拔不完...所以同理,拋光機有很多種的「頭」,是可以越磨越細緻的,我們那天大概有花整整一個小時都在做拋光這樣事情,沒有在唬爛的~

DSC00898.JPG

確認拋光拋到滿意以後,達人便幫我們用含有銅油成份的拭銀布幫我們擦拭手環,之後那個布也會送給我們,平常三不五時可以拿出來擦一擦,有助於將氧化物除去。

DSC00947.JPG

這就是最後的成品啦~辛苦花四個小時所製作而成的手環當然要多拍幾張照片好好紀念一下嘍~

DSC00923.JPG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我們刻印上的字母,我的是「HAO」,阿峯的是「FENG」,我那個「A」比較高一點、「O」比較低一點是故意呈現的效果,誰規定字母一定要都是平的呢!?

DSC01029.JPG

用來裝手環的天然燒色手工桐木盒非常有質感,跟裡頭那個手工無染色亞麻布袋一樣是使用可回收材質來製作,簡約又有環保概念。

DSC01060.JPG

啊~對了!我的銅製手環還可以自己決定要做成鍛燒、全亮還是霧面的感覺,比如說我希望不要太亮,有一點舊舊、復古的感覺的話,拋光完以後還可以再補燒一下,這樣就可以局部變成比較暗沉一點的顏色,很適合走低調路線的我。

DSC01057.JPG

就麻煩大美女設計師代勞了,感恩紫伊~讚嘆紫伊~

DSC01229.jpg

最後不免俗要戴上自己DIY的手環拍一張,其實我以前是沒有在戴手環的習慣啦~製作的時候有點怕自己戴了會有強烈違和感(但又覺得做戒指太普通了,隨便路邊就可以買得到很多平價的,然後家裡抽屜深處也有兩、三個...),但看了這照片以後感覺好像蠻適合的,而且拍照當時還有自己變身男模的錯覺...自動就擺出十連拍的Pose...(我平常大多在拍食物或是拍別人,這次難得可以自己帥一下,請大家多多包含...)

DSC01083.JPG

特寫照交給經得起細看的阿峯負責...(其實我有幫他美肌,他額頭跟鼻頭各長一顆快化膿的青春痘)

DSC01146.JPG

拍完幾百張自以為自己是名模的照片以後,我們終於依依不捨地把手環放回盒子裡。

DSC01247.JPG

最後製作完成會請客人填寫一份資料,然後以後DIY或者購買的飾品都有提供終身保固的服務,比如說你的戒指、手環變得太暗沉了,可以直接帶回這裡免費拋光,然後有些人是手環原本做得很合身,後來身體發福,戴起來會很「矜」,也可以拿來這裡免費調整Size喔~

DSC01253.JPG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我覺得可以用自己的雙手把一開始看到的那兩根金屬條製作成最後那麼細緻又有質感的手環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可以辦得到的話,相信你們也一定可以),然後這次的體驗讓我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與許多關於金工方面的知識,那雙色鉚釘手環我肯定會好好珍惜一輩子的!然後感謝以覺學的紫伊小姐提供了我們那麼棒的體驗,真心很推薦大家無論是想犒賞自己還是想贈送給「心中很重要的那個人」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時,都可以考慮來到這裡投入自己的心力和時間去製作這別具意義的金工作品,相信你們也會在這裡留下美好又感動的回憶的~

2021年11月更新:老錢粉絲至以覺學預約報名雙人手環/戒指課程,即享課程折價500元,大家可以認真參考看看!!!

官方網站https://www.intzuition.com/
線上預約https://www.intzuition.com/metallab
備註這裡採完全預約制,請先上網或者透過撥打電話的方式來預約日期與時間再行前往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