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88

上週很榮幸獲邀參加了由「勞動力勞動部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所舉辦的「2018南臺灣社區生態深度趣旅行」這個行程,然後這次的行程宗旨就是推動屏東幾個社區、鄉鎮的觀光,也讓大家知道以後安排到屏東去旅遊時,除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觀光勝地「墾丁」以外,大家還能安排去哪些地方度過充實又愉快的假期。
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一個叫「光采濕地 再生能源教育示範園區」的地方,光聽名字可能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曉得裡面到底可以幹什麼...所以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光采濕地這裡其實以前是一塊歷經劫難的土地,在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飽受摧殘以後,林邊鄉的民眾透過屏東縣政府、屏東縣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等機構的協助,打造了一片利用綠色能源與大自然共生的新生活實驗基地,並取名為「光采濕地」!

相關文章
【滿州&恆春】品嚐港口社區的風味料理後,來去墾丁Happy All Night! 「港口社區&墾丁Bonjour日安摩墅」
【恆春】參訪台灣最南端的有機稻作區,紅龜粿DIY和摸蜆體驗樂無邊! 「龍水社區」
【車城】適合從事無動力水上活動的寧靜漁村,自製豆腐、豆花的體驗也很有趣唷! 「後灣社區」

基本資料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信義路180號(離林邊火車站不遠)
電話:(08)875-3794(各項DIY活動以及專人導覽的預約請撥打電話洽詢,基本上我們這次的DIY都是一個人頭150元左右這樣)
營業時間:9:00 ~ 17:00
公休日:禮拜一
門票資訊:全票100元/5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50元
備註:半日遊行程一人550元/一日遊行程一人880元,要滿15人才會開團而且需要先電話預約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461.JPG

OK!我知道可能有些人覺得「什麼綠色能源啦~自然共生啦~關我屁事,我上網搜尋資料是想要找好玩的景點」,沒關係,請你們先稍安勿躁,這個光采濕地其實並非只是一個可以看看風景、了解綠色能源如何產生的地方,大家來到這裡還可以體驗許多有得玩又有得吃的體驗活動,比如說自己摘取在地食材來做菜、自己DIY披薩、用花朵跟葉片來做手巾的敲染或者從這裡騎腳踏車去漫遊附近的漁村等等,從早玩到晚都不會無聊,我覺得是無論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可以玩得盡興的好去處。

DSC06396.JPG

一踏進園區裡就看到右手邊的牛棚裡養了四頭可愛的台灣黃牛,這裡的業者說原本他們是養一頭公牛和四頭母牛的,沒想到公的那些前些時候「先走了一步」,剩下的這四頭都變成寡婦牛了!不過Anyway...牠們看起來都很溫馴又可愛,以後應該還是嫁得出去XD

DSC06407.JPG

先跟著大部隊移動,看接下來要幹嘛好了...我通常參加這種媒體團都會偷懶,到現場才聽領隊和導覽人員介紹,不會事先去做太多功課...

DSC06441.JPG

放好行李以後,我們當天第一個行程就是要先跟著照片中這位很專業的大哥來濕地瀟灑走一回,途中大哥除了會解說這裡有哪些部份是可以產生所謂的再生能源以外,還會推薦我們哪些植物的葉片或花朵是可以收集用來做下午「植物敲敲染」的素材。

DSC06444.JPG

比如說前一張照片,我們看到的植物就叫「土沉香」,它的葉子水份還算豐富,所以摘下來當植物敲敲染的材料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p.s.關於植物的詳細介紹我就不贅述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再到現場聽導覽人員的解說或者立牌的說明會比較專業些

DSC06432.JPG

大家有看到漁塭上的太陽能板嗎?光采濕地這邊在數家光電廠商並聯商轉後設置了很多太陽能板,有效利用屏東「太陽大」的這項特色轉化為永續而且又環保的再生能源,這裡的水車都是靠再生能源的電力來運轉。

DSC06493.JPG

林邊鄉的養殖漁業很發達,不過因為太多人隨意抽取地下水而導致地層嚴重下限,所以莫拉克風災時這裡幾乎都被大雨給淹沒,養殖的魚幾乎都跑光光,造成非常嚴重的損失,而且當年還因為風災的緣故所以停了近兩個月的電,也是因此當地人才痛定思痛,決定發展起這樣的再生能源基地,而且再也不隨便抽取地下水了!

DSC06507.JPG

照片中這是他們的「防災抗澇水上高腳建築」,我覺得除了實用度以外也蠻有美感的~

DSC06498.JPG

這棟建築裡頭有他們的「微型智慧電網」,除了太陽能以外還有儲備風力和生質柴油所產生的電力,以後即時發生什麼無法預期的天災,這裡頭的電力也至少可以讓整個光采濕地自給自足三天!

DSC06453.JPG

因為濕地的水源有引進自海水,所以水質、土壤鹽份都比較高,在這裡可以看到的幾乎都是比較耐高鹽份的濱海植物,比如說照片中這個「草海桐」就是其中之一。

DSC06561.JPG

好啦!前面介紹的內容可能正經、嚴肅了點,不過我那天的心情其實一直平撫不下來...因為你們知道嗎?這回南臺灣社區生態深度趣旅行的媒體團除了部落客以外還找了好幾位知名的YouTuber,像是「那那大師」啦~「CHAMPION」啦~「江江 江瑋揮」啦~「范巴特」啦~「夫夫之道」啦~我看到他們的時候真的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而且竟然可以兩天一夜都跟他們一起行動!後來整趟行程結束的隔天我真的有種自己好像做了一場夢的感覺,這過程實在太不真實了!!!

p.s.他們的名號上我都附上了超連結,大家用力點進去就可以看到他們頻道的影片了

DSC08317a.JPG

我為人低調、不愛炫耀,但是如果你們有機會跟Jolin、彭于晏之類的大明星出去玩不會想po照片炫耀一下嗎?而那那大師在我心目中的等級就跟那些大明星的地位一樣崇高,所以必須要鼓起勇氣要求合照。(而且他一開始遊覽車就坐我旁邊,我那時嚇得尿都快閃出來了)

p.s.跟其他YouTuber網紅的合照我有上傳到自己的粉絲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DSC06469.JPG

總之,這次的行程因為旁邊就有網紅,害我在聽導覽的時候一直無法專心...(你們自己想像,如果你們在教室聽老師講話,你旁邊坐的是之前就很喜歡的明星,你還能專心上課嗎?)

DSC06511.JPG

好啦~還是給導覽大哥一點面子,盡量克制住心中的焦躁與興奮,稍微聽一下他在說啥米挖糕,不然人家很可憐。

DSC06513.JPG

OK!這個是「南美假櫻桃」,Next~~~

DSC06572.JPG

這個是「馬鞍藤」,在沿海地區還蠻容易看到的,它也是適合用來做植物敲敲染的材料。

DSC06487.JPG

有的植物還可以直接拔起來吃,不過我忘記它的名字了,你們要吃的話自己去問導覽的大哥是哪一種...

DSC06518.JPG

最後其實就是自己想採什麼就採什麼,反正只要不要太乾扁的話基本上都可以用。

DSC06541.JPG

然後不只是葉子,其實敲敲染還可以用到花朵甚至植物的莖的部份,大家歡喜就好,反正染完以後的手巾也只是自己收藏而已,又不是要拿出去賣!

DSC06582.JPG

這是「鳳仙花」的花朵,大哥說數量不多,所以我只採了一朵,殊不知後來有心機鬼一個人採好幾朵,染出來超美的!

DSC06586.JPG

這個「蟛蜞菊」也蠻美的,但是敲的時候要比較有技巧,花蕊的部份要壓扁一點再敲,而且力道要控制好,亂敲的話可能會整個爛掉,變得亂七八糟一片...

DSC06501.JPG

天啊~這附近還有這麼可怕的生物(抖)...還有那天沒有碰到...

DSC06530.JPG

園區內的步道旁還有請來十位以上的藝術家打造了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裝置藝術(很天然的濕地也未嘗不能很藝術),大家有機會來這裡散步的話不妨邊逛邊駐足拍照,用照片留下一些回憶。

DSC06553.JPG

大家都知道台南有很知名的「藍曬圖」,光采濕地這邊同樣也請來了當初在台南打造藍曬圖的建築師劉國滄在這邊設計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林邊家屋藍曬圖」喔(不是山寨版)!很酷吧?

DSC06549.JPG

我們當天是有在這屋子前面拍大合照,不過照片沒有在我這,我這裡只有那那大師跟林邊家屋藍曬圖的合照而已。(當時沒有告訴他我要拍照,他是無意間入鏡的,所以沒有擺很厲害的Pose,第二天比較熟以後就開始有了)

DSC06597.JPG

這些就是我那天收集要用來做植物敲敲染的所有素材,我本來以為我已經很勤快偷摘很多了,殊不知還有很多人摘更多,根本作弊!!!

DSC06595.JPG

你以為採完葉子就要開始進行敲敲染的DIY了嗎?太單純了...我們接來要進行的其實是~~~

DSC06408.JPG

「披薩的DIY」!有沒有很跳Tone?明明剛拈花惹草完,接著卻是要做披薩,不過也好啦...剛走那麼多路又流失水份和熱量,肚子的確是有點不爭氣了。

DSC06624.JPG

每個人都分配到一顆已經二度發酵的特製麵糰,然後跟外面的披薩DIY比較不同之處在於這裡的披薩還有加入「豬母草(聽起來感覺好像會很臭?)」之類的在地草本植物,所以做出來的披薩會是「林邊風味的披薩」...

DSC06635.JPG

製作過程其實去了都會有專人悉心解說,所以我在這邊只是簡單講一下,大家都有吃過披薩,它通常是扁平的而非球狀,所以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用桿麵棍把它給桿平。(當然還要先洗手,除非你做出來披薩是打算送給仇人吃)

DSC06660.JPG

過程中大家都說說笑笑的,其實一點都不需要擔心難度太高或怎樣,就算你真的手殘到不行,現場也會有達人來救援,所以放膽去桿吧!!!

DSC06649.JPG

有人愛吃薄片披薩、有人愛吃厚片披薩,不過因為這裡的披薩是統一送進烤爐裡去烤,窯烤的時間都一樣,所以是建議大家做得薄一點就好,硬要做太厚然後烤不熟的話是你自己家的事。



為了讓大家更能感受到現場的氣氛,我有小錄一段影片,當然是沒有像那些YouTuber的影片那麼專業啦...只是隨手錄的而已。

DSC06665.JPG

然後雖然大部份披薩都是圓形的,但這裡並沒有限制你非要做圓形的不可,也有人做成星星、月亮、愛心、米老鼠的形狀,手夠巧的話什麼都可以辦得到。

DSC06657.JPG

塗上一層蕃茄醬以後,就可以看自己的喜好酌量將這些蕃茄、洋蔥、火腿、青椒、鳳梨、玉米、金銀蛋什麼的放上去,如果想做更豪華一點,比如說海陸披薩、黑松露蕈菇披薩之類的話,請自備食材,謝謝!

DSC06672.JPG

做完以後就像這樣,Size沒有很大,不過我們的午餐也不是只吃這個而已啦~所以無所謂。

DSC06681.JPG

偷偷關心一下我偶像那那大師的進度...

DSC06756.JPG

弄得差不多以後就可以統一送進烤窯裡頭去烤熟了。

DSC06692.JPG

啊!漏說一個步驟,就是送進烤窯以前,照片中這位活潑可愛又善解人意的小姐會幫大家的披薩上添加起司,如果有人需要Double Cheese或Triple Cheese的話可以跟她說一聲即可。(我是沒那麼貪心啦~)

DSC06698.JPG

很想問那個星星形狀的是誰做的...也太專業了一點吧!以前應該有在必X客或達X樂之類的店上班過。

DSC06747.JPG

接下來送進烤窯的高難度動作就交給照片中的這位大叔了。(我自己也是大叔還叫人大叔好像有點怪怪的...)

DSC06414.JPG

發現了嗎?這裡的窯很特別,外型是一隻鴨子的造型,而且聽說是用漁塭和濕地的「底泥」為主要原料再拌入稻穀、稻稈所製成,有機而且會呼吸唷~(會呼吸的Tone)

DSC06753.JPG

天啊!我的手怎麼看起來那麼白?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它裡面的火燒得正旺,但手貼在窯的外面這樣摸確一點都不燙,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DSC06732.JPG

烤好的披薩雖然沒有外面一般的那麼料多味美,不過整個麵糰跟起司烤熟以後還是香氣逼人,讓人迫不及待想咬下去啊~

DSC06807.JPG

用專門的披薩切割器劃兩刀就可以享用了~♪

DSC06791.JPG

這是我做的披薩,感覺還蠻厲害的吧?以後我失業應該可以去應徵披薩師傅!?

DSC06762.JPG

接下來這一大鍋看起來很厲害的是...屏東這邊好像很流行的「海鮮飯湯」,這種料理簡單來說就是會把蝦子、丸子、魚板、肉片之類的食材先調理好然後鋪在飯上,接下來再淋上熱騰騰的高湯,吃起來感覺會鮮味十足!

DSC06765.JPG

這裡準備的湯感覺是用大骨跟白蘿蔔等食材所熬煮而成的,如果你們是去其他餐廳吃,飯上面的食材跟煮湯的原料可能都會不太一樣。

DSC06787.JPG

當天我看大家都排著裝飯湯,應該肚子都很餓,所以就禮讓別人先去裝盛,最後快沒人排隊的時候自己再過去裝,結果沒想到...

DSC06812.JPG

輪到我的時候,飯上的料幾乎都被挖完了...蝦子一尾不剩,後來我只好隨便裝一些嚐嚐味道就好......(還好還有披薩可以吃)

DSC06795.JPG

雖然沒吃到幾口,不過我本身平常就蠻喜歡吃飯吃到一半就淋湯這樣吃(在家裡的時候才會),然後那個湯頭還蠻甘甜的,所以很OK,其他網紅們也都讚不絕口。

DSC06816.JPG

可能怕我們吃不飽,所以業者還另外準備了一大鍋鮮菇湯。

DSC06823.JPG

這湯裡頭除了菇菇以外還有鴨肉丸子、排骨、蛋花和一些野菜,我覺得這湯的鮮美程度更勝剛才飯湯的大骨蘿蔔,因此有稍稍撫慰了我受傷的心靈。

DSC06828.JPG

貼心的業者可能知道又是披薩又是飯湯又是鮮菇湯會把我們熱死,所以還準備了一大罐冰涼消暑的水果茶讓我們喝到爽!

DSC06858.JPG

吃飽喝足以後接著要進行的就是眾人期待已久(?)的「植物敲敲染」了!
至於何謂植物敲敲染呢?其實顧名思義就是要去敲打植物的葉片、花朵或者莖之類的,把它的汁液給打出來,染在手巾上面就大功告成了。

DSC06871.JPG

達人拿出來的範本是有用到莖的部份,不過導覽的大哥只有叫我採花跟摘業而已,所以基本上不可能做出照片中那塊手巾的圖案來。



這條手巾可以用來幹嘛?答案就在影片中。(我拿回家的時候,我媽就有問我這條可以拿來幹嘛)

DSC06841.JPG

準備開工啦~

DSC06882.JPG

不過我只有一個人,沒有任何拍檔或者小助手,要是我真的埋頭在那邊敲敲染的話,沒人幫我拍照片,我也沒照片可以用,所以我只好先停下來拍別人。

DSC06905.JPG

反正達人會到每個人的座位去逐一給予一些金玉良言,所以也沒什麼難度的感覺。

DSC06889.JPG

這是我所做的排列,感覺敲出來應該會蠻美的,畢竟我本身也從事美編的工作多年,基本的美感還是有的。(托一下眼鏡露出自信的微笑)



錄了一小段大家在DIY的過程,反正就是一直敲、一直敲、死命一直敲,整個空間全是木槌敲擊的聲音。

DSC06923.JPG

偷瞄一下新朋友Cliff的作品...嚇死寶寶!!!也太專業了一點吧?感覺拿到外面賣50塊可能都有人願意買。

DSC06930.JPG

還被達人給叫名起來表揚...好啦~是還蠻厲害的啦...

DSC06936.JPG

相較之下...我敲出來的這個鬼東西根本跟排泄物沒什麼兩樣,當達人說「還有誰的已經完成,要與大家分享?」時,我只能低頭不語、一直在裝忙,這種東西被人家看到我還能如何在這個社會上立足啊!!??



後來達人說是我敲太用力,把那植物都敲得支離破碎,所以看起來才會慘不忍睹,正確的敲法應該是像影片中那樣輕輕敲就可以了...

DSC06946.JPG

最後以這張網紅舉起自己作品的大合照作為Ending,結束這一回合!

p.s.植物汁液染的顏色沒有像化學染料那麼持久,所以約莫兩個月退色以後,你可以再拿其他植物重新再染一遍(為什麼要這麼累?其實一切都是為了要環保、愛地球的緣故啊!)

DSC06993.JPG

一天進行兩種DIY,其實已經有點心力交瘁了(誤),不過主辦單位沒有要那麼輕易地放過我們,接下來還要進行第三種的DIY!!!

DSC06958.JPG

看看這些材料,聰明的你猜得出我們要做什麼嗎?

DSC06969.JPG

再加這一盒鴨蛋,這樣的提示應該夠明顯了吧~?再猜不出來的話請你回學校去多讀一點書再來!(開玩笑的,不要生氣)

DSC07058.JPG

沒錯!我們要做的正是「林邊鴨蛋玩泥巴」的DIY,簡單來說就是自製鹹蛋啦~
鹹蛋要怎麼做呢?我本來也不知道,聽完了達人的講解以後才曉得原來要先將紅土、泥巴還有水依照一定的比例混合,然後搓揉搓揉,就像幫情人按摩那樣放感情去愛撫它,愛撫完以後還要靜置五分鐘讓它冷靜一下。

DSC07062.JPG

最後那坨紅土就會看起來像一坨大X...

DSC07071.JPG

雖然有點噁爛...不過接下來就是要赤手去把這鹹鹹的紅土均勻塗抹在鴨蛋的蛋殼外面,切記不可塗太厚也不可塗太薄(太厚的話殼子會裝不下),然後塗的時後要細心呵護,太用力的話可能會直接爆漿顏射之類的。

DSC07075.JPG

其實這項DIY只要克服那摸髒泥巴的心理障礙以後一切都很Piece of Cake啦~只是把紅土塗在鴨蛋上能有多難!?

DSC07091.JPG

最後的成品就是長這樣,是不是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呢?(甜笑)

p.s.這個DIY完以後可以帶回家,不過帶回家以後不能直接吃,要先醃漬七到十四天左右(越多天越鹹),把土給洗乾淨,丟下鍋去煮熟,這樣才會成為我們平常吃稀飯會配的那種鹹蛋

DSC07183.JPG

林邊的鹹蛋還蠻有名的,好像是這裡的環境天然、水質也不錯,所以鴨子產下來的蛋品質都很好,若你們真的不想用自己的玉手去碰爛泥巴的話,也可以直接在這裡的商品部購買鹹蛋。

DSC07194.JPG

皮蛋也有在賣喔~

DSC07184.JPG

其他還有很多得過某些獎項或者經過認證的優質林邊特產,你們都可以在這裡採購,如果有選擇困難症的話也可以請服務人員來推薦哪些是暢銷的商品喔!

DSC07199.JPG

有習慣出去玩會自備手帳蓋紀念章的朋友,別忘了他們販賣部外有十幾種戳章可以蓋喔!

DSC06435.JPG

當天下午的最後一項活動就是我們要騎著園區內的腳踏車到林邊市區去玩耍~♪

DSC07117.JPG

大家都好陽光喔~沒有人因為要騎腳踏車就面露難色,感覺大家都還蠻開心的。

DSC07123.JPG

稍微把一些輪胎比較沒氣的腳踏車充飽氣以後,我們就出發了,Go!Go!Go!

DSC07133.JPG

林邊畢竟是一個沒有很熱鬧的鄉間,所以路上的車子也不多,騎車出來兜風這樣沿途吹吹涼風、看看稻田與漁塭,感覺心情還蠻愜意的~

DSC07145.JPG

來到了林邊市區的「慈濟宮」廟口以後,就是我們放牛吃草的時間,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要去吃冰、買臭豆腐、買地瓜糖或者其他各式各樣的小吃,反正這附近賣吃的還蠻多的,如果特別想吃某種食物的話也可以詢問領路的達人看附近哪邊有賣。

DSC07179.JPG

如果肚子不是很餓,與其吃吃喝喝反而比較想去參觀一些景點的話,附近也有一間「福記古厝」,是林邊蠻知名的景點,大家可以入內去拍拍照,欣賞一下百年古厝的風華。

DSC07148.JPG

因為我們停留時間有限...而且天氣又真的不是太涼快,所以我們選擇到廟口前的一間沒有招牌的無名冰店消暑一下。

DSC07152.JPG

范巴特跟Cliff也來這裡拍攝他們影片需要的素材。

DSC07161.JPG

後來我就在這邊點了一碗「雪花西瓜冰(50元)」,嗯...吃起來感覺那個雪花冰的牛奶成份沒有那麼濃郁也沒有那麼甜,不過西瓜很新鮮,冰也蠻爽口的,在這種熱天裡來上一盤就是爽快呀~

DSC07169.JPG

小憩一會兒以後,我們就趕著要回光采濕地,繼續搭遊覽車前往下一站了,如果你們以後自己安排來玩,其實可以在林邊的市區待久一點,聽說很多間小吃的口碑都還蠻不錯的!

DSC07203a

最後是我跟幾位網紅還有領隊「小鐘」的合照(我鼓起勇氣問他們可不可以一起拍照,他們都很阿沙力地就答應了,人超好~),很開心這一次出去可以認識大家,也誠摯地感謝「鼎燁顧問有限公司」以及小鐘的邀請!

相關文章
【滿州&恆春】品嚐港口社區的風味料理後,來去墾丁Happy All Night! 「港口社區&墾丁Bonjour日安摩墅」
【恆春】參訪台灣最南端的有機稻作區,紅龜粿DIY和摸蜆體驗樂無邊! 「龍水社區」
【車城】適合從事無動力水上活動的寧靜漁村,自製豆腐、豆花的體驗也很有趣唷! 「後灣社區」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