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66.JPG

前幾天很榮幸地又參加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規劃一個微旅行活動,上次跑去了苗栗的苑裡,這一次則是來到了依山傍海的宜蘭縣南澳鄉,打算去當地一個「東岳村多必優原住民部落」體驗一下泰雅族族人特有的生活智慧並了解他們的傳統文化,當然~那些用山珍海味所烹調出來的原住民風味料理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環,最後真的也沒有讓我失望,菜色豐盛、連擺盤都很用心,實在是很推薦大家去宜蘭玩的時候除了去大家都會去的什麼羅東夜市、傳藝中心、金車城堡咖啡館以外,也可以來這邊玩一些不一樣的,不然總是去一些遊客很多的地方舊地重遊有什麼意思呢!?

p.s.「多必優(Dobiyo)」在部落語言中是「飛魚」的意思

相關文章
【蘇澳】不只有木屐文化館,其他溪流、農業、礦石生態也值得你來體驗! 「白米社區」
【苑裡】來到紅磚的故鄉探訪台灣傳統磚業的演進並體驗磚雕DIY吧~♪ 「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
【苑裡】吃完讓人元氣滿點的割稻飯以後,來演個相親爆笑劇如何呢? 「東里家風」
【苑裡】認識傳統的藺草工藝,見證工藝師們的超神手編功力 「藺草文化館」&「台灣藺草學會」

DSC04827.JPG

一般要體驗原住民部落的文化,大家可能會想到要往台東、花蓮、嘉義之類的地方跑,不過對住在北部的朋友來說,其實你們只要往「台北的後花園」就行了,這次分享的這座東岳村就位於南澳鄉,自己有交通工具或有司機的朋友可以自行開車前往,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只要搭臺鐵在照片中這個「東澳車站」下車隨即抵達,非常方便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838.JPG

來到東岳村這裡,其實比較不建議自己逛,因為這樣就像自己去參觀一些歷史景點、人文景點一樣純粹只是走馬看花,如果大家是真的想深入了解一些原住民的文化、體驗一些平常接觸不到的有趣活動,那我會建議你們一定要預約他們的導覽行程,由部落裡的專人為你們解說,像我們這天就是由照片中這位活潑又熱情的泰雅族小姐來為我們領路與解說。

基本資料
預約電話:(03)998-6395/(93)998-6399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obiyo.lokah/
備註:那天我有稍微問了一下,基本上6人以上就可以預約導覽,實際費用要看大家想要參加怎樣的套裝行程而定,比如說有的是半日遊、有的是一日遊、有的是純導覽、有的是含餐、有的是可以體驗泰雅獵人的生存遊戲、有的是體驗泰雅女子怎麼編織,甚至你希望有BBQ的晚會或在部落裡頭過夜都是沒有問題的!大家可以先去他們粉絲團參考一下大概的費用

DSC04857.JPG

說到「飛魚」你們應該立馬會聯想到蘭嶼的達悟族,不過不僅僅是在蘭嶼可以捕捉得到大量的飛魚以及品嚐飛魚料理,南澳灣這邊每年四到六月因為黑潮把飛魚帶過來,所以東岳部落的族人基本上是用山產去跟平地人交換飛魚,再用他們族裡祖傳的一些烘烤方式來把飛魚烤成香噴噴的飛魚乾,用來香煎、快炒、煮湯都別具風味兒~♪

DSC04859.JPG

原本想說要走到「東岳部落(東岳村)」可能要走一段路...結果我們從東澳車站才步行一分鐘左右就抵達村內的「樟樹公園」了,村內的泰雅族大姐、阿嬤們熱情地在此地迎接我們,打算帶來一連串的熱歌勁舞以表歡迎...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861.JPG

看起來都年過半百的她們雖然不及年輕人般有活力...不過都笑容可掬,看起來就是一群很可愛的長輩。



當天有錄了一小段影片與大家分享。

DSC04882.JPG

原本想說唱歌就已經很厲害了...後來她們還跳起了舞,不愧流著原住民的血液,她們每一位看起來都節奏感很好、舞步也記得很純熟。



來賓給阿嬤們掌聲鼓勵,跳得實在太好了!Bravo~Bravo~

DSC04898.JPG

本來以為可以在旁邊冷眼旁...呃...我是說欣賞氣定神閒地欣賞她們的表演就好,結果後來我們一行人都被迫...呃...我是說被盛情邀請一起到舞台上跟她們同樂(我也不例外),一起跳原住民舞,還蠻好玩的啦~

DSC04916.JPG

結束以後,我們到一旁的佈告欄處去聽部落總幹事(超級年輕的總幹事...)介紹一系列關於東岳部落的歷史以及目前發展的狀況,簡單來說...這個東岳部落在日據時代分屬於「塔璧罕社」跟「哥各朱社」兩個部落格,後來日本人為了有效管理,所以把他們合併為「東澳」,後來又改稱為現在的「東澳部落」或者稱「東澳村」也可以,近幾年來,因為部落裡希望好好保留並發揚泰雅文化特色,同時也希望結合一些當地的天然資源發展一些觀光產業,所以近幾年積極與像是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還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之類的單位合作,試圖將整個部落打造成結合休閒、觀光、文化、美食等元素都兼具的優質部落!

DSC04918.JPG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的是仿造早期泰雅族部落的家屋所搭建的「樣品屋」。(它也是位於樟樹公園內)

DSC04925.JPG

自己進去參觀可能看不出個什麼所以然來,不過跟著專業導覽人員一起就可以知道很多部落早期的文化以及習俗,比如說泰雅族家中的男人負責捕獵、女人負責織布,彼此都不能去接觸對方領域的器材,然後爐火上方是放置弓箭等獵具的地方,泰雅族人相信這樣等於受到祖靈的加持,出去捕獵時可以更加無往不利。

DSC04929.JPG

還有,屋內這炭火是一天24小時都不能讓它熄滅的,這也是習俗之一。

DSC04932.JPG

因為這是讓觀光客參觀的樣品屋,所以規模較小一些,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說一般她們傳統的房子會更大,睡覺的時候有規定男生睡在屋子的左半部,女生睡在屋子的右半部,原因是...大門入口的左邊有一塊「防衛板(應該是類似門板的東西吧?)」,如果有敵人來偷襲的時候左半邊的男人因為那塊防衛板的保護,可以多爭取一些時間來做好對抗的準備,不過這件事沒有讓我驚訝,讓我驚訝的是聽說以前泰雅族家中如果有人過世的話會直接把屍體就放在那個房間下方的空間,剩下的家人要繼續伴著過世的親人生活,等真的塞到塞不下了才能換一棟房子住...還蠻恐怖的感覺.........

p.s.她說因為屋內一直有爐火,所以屍體比較不會腐敗跟生蟲

DSC04945.JPG

至於屋體本身結構方面,其實也蘊藏了很多先人的智慧,比如說室內有點地下屋的感覺,是因為這樣比較冬暖夏涼,然後屋頂的部份仔細看,那個竹片是交錯地這樣排列,目的是可以有效地排水。

DSC04940.JPG

早年因為部落裡不容易得到鋼筋、鐵條這類的材料,所以他們是使用一種叫「黃藤」的植物來替代,先小心翼翼地把它上頭的刺給去掉以後,就可以拿來固定建材或者編織成包包、籃子什麼的,對泰雅族人來說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種植物。

DSC04946.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東岳村的多功能籃球場,除了打籃球以外,如果你參加一日遊行程剛好碰上下雨,那剛那看到的熱歌勁舞就會移到這邊來表演。

DSC04955.JPG

接下來準備要跟著導覽人員去「爬山」了,半路上會先經過這「獵人意象」的石雕,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說對泰雅族人來說打獵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只要你打獵的技術很好(要通過村裡一些長輩的認可),那麼想娶個美嬌娘絕對不是什麼問題,反之,不會打獵的男人根本沒人要嫁...女性的話則是一定要會織布、縫紉,基本上家裡的人衣服都要自己縫才有得穿,不是像我們一樣可以去百貨公司買...

DSC04963.JPG

接下來看到畫面中間偏右一點點的那一座...我個人覺得乍看之下有點像泰國那種「發呆亭」,不過其實是部落裡的「瞭望台」,也可以稱為「望樓」。

DSC04961.JPG

因為上面放了一個大大的搗缽(?)還有兩根很大根的木杵,所以很多人看到都以為這裡是搗麻糬的地方...不過它真的不是搗麻糬的地方也不是看風景的地方...以前主要的目的是用來看守有沒有外敵入侵用,不過後來也有一些部落的年輕男女會假藉來站崗監視之名行「約會」之實,可以說是部落裡的人氣約會地點之一!

DSC04970.JPG

東岳部落這裡有很多條不同的導覽路線與行程,有的會帶你去山中體驗設陷阱、射弓箭,有的會帶你去東岳天然湧泉體驗透16度透清涼的洗禮(比蘇澳冷泉的溫度還低),有的還可以帶你去鄰近海灣的秘境 - 「烏岩角」泛舟,反正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也可以安排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的客製化行程),大家有興趣都可以上他們粉絲團去看看,或者直接用電話洽詢。
我們這天因為停留時間有限,所以無法每一項都一一體驗,只好留待以後再揪團來這裡玩了~

DSC04972.JPG

對泰雅族人來說,菱形就代表著「祖靈的眼睛」,所以無論是他們的服裝還是一些道具、環境的裝飾上都可以發現很多菱形的圖案。

DSC04983.JPG

這次我們體驗的重點行程之一就是要「爬山」...

DSC04986.JPG

不過爬的是「蛇山步道」,聽說總長度只有八百公尺而已,號稱「台灣有史以來最短的登山步道」...(在這種萬里晴朗天氣下也夠讓我們汗流浹背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014.JPG

蛇山步道之所以命名為蛇山步道並不是因為這裡時常有蛇出沒...而是因為此步道如果由東澳嶺往下看或者用空拍機往下拍時整個路線是彎彎曲曲的,就猶如一條蛇的形狀一樣,不過由於這名字有時會嚇到一些外地來的遊客,所以東岳部落裡的人有時會用「Babaw Lulu」這個族語來稱呼這條步道,蘊含著「豐收」與「物產豐饒」的意思。

DSC05005.JPG

導覽人員說這座山上的植物跟動物種類相當多元,而且數量也不少,晚上的時候三不五時都可以發現一些山豬之類的動物出沒在步道周遭。

DSC04992.JPG

雖然白天不容易看到那些動物,不過導覽人員還是為我們介紹了一些比較有特色的植物,比如說照片中看到的這一種葉子就是他們泰雅族會用來製作成水瓢或者帽子的一種植物。

DSC05011.JPG

這一顆...正確的學名不得而知,不過當地人叫它「女人的樹」,據說樹枝之類部份折斷後會流出像血一樣的紅色汁液,然後更深山的地方還有一種「男人的樹」,至於為何稱為男人的樹就請大家自行想像了......

DSC05017.JPG

終於來到一個可以好好休息的野外生態教室了,我們在這邊要體驗的是泰雅族部落裡深具意義的「紋面」習俗!

DSC05022.JPG

他們以前的傳統是女性第一次的月經來了以後會在臉頰的兩側刺青,男性則是在通過獵首的考驗以後會在嘴巴跟下巴之間的地方刺青,若沒有刺青的話就代表這個男人很懦弱、膽小,在部落裡會被眾人給瞧不起。(聽說他們刺青時都沒有打麻醉,必須要忍痛刺完...)

DSC05026.JPG

因為我們只是遊客,所以當然不可能真的刺青!我們體驗的只是用紋身貼紙把刺青圖案印上去而已,用力戳洗就可以把圖案洗掉了!

DSC05039.JPG

體驗完紋面以後,接下來我們要跟著泰雅族小鮮肉學習以前部落裡那些勇士都是如果設陷阱來捕獲獵物的。

DSC05064.JPG

當天他介紹給我們的陷阱有三大種類,第一種是照片中大家看到的這種,主要用來捕捉像山羌、山豬這類四隻腳在地上行走的動物。

DSC05052.JPG

通常這種陷阱會設在很像動物會行經的路徑路口處,然後可能會先擺一根樹枝在地上,當有動物試圖跨過那根樹枝時,下一步就會踏進陷阱內,直接被倒吊起來!(因為這只是給遊客參觀的陷阱教學,所以威力沒那麼強,他們真正要抓山豬之類的動物時用的是更規模更大、負重力更強的陷阱)

 

透過影片更可以感受到這陷阱發動的原理~

DSC05072.JPG

第二種是放在樹上的陷阱,主要用來抓一些像是飛鼠、果子狸之類會爬到樹上的小動物。

DSC05074.JPG

通常陷阱並不會大剌剌這樣放出來啦~可能還會用一些樹枝、樹葉什麼的來做掩飾,現在是因為只是簡單的教學,所以沒有佈置得那麼仔細...



一樣拍了一小段影片,不過他啟動的速度太迅雷不及掩耳了...所以我沒抓到那個啟動陷阱的瞬間,哈!

DSC05086.JPG

最後一種也是放在地上的,主要是用來抓山雞那一類的禽鳥。

DSC05081.JPG

陷阱大致上是長這個樣子,特寫一張讓大家看個仔細。



獵人小弟用自己的手來示範給大家看天真單純的山雞會怎麼掉入這個陷阱。

DSC05173.JPG

雖然大家沒有真的目睹獵物進了陷阱變成盤中飧的過程...不過行程裡還是很貼心地安排了野炊的體驗,讓大家在工作人員事先準備好的火堆旁烤豬肉來吃。

DSC05105.JPG

不要看那火好像沒有很旺,其實光是我們站的那個距離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十足的熱氣,靠近炭火的地方溫度更是高得嚇人!

DSC05112.JPG

通常一般遊客來這裡體驗的話,他們還會準備更多、更大塊一點的肉,這天是因為我們時間有限,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在這裡慢慢烤,所以準備的是比較小塊一點的豬肉。(不過還是很多人在哀說太厚了...)

DSC05122.JPG

其實如果能烤山豬肉的話感覺會比烤這一般豬肉更有fu~不過部落裡真的沒有那麼多山豬肉好一直提供給遊客體驗,所以只好改用白豬的豬肉,用鹽巴簡單醃漬後在炭火上烤熟,其實也蠻好吃的說!

DSC05126.JPG

導覽人員說一般他們泰雅族部落都會有三個瞭望台,一座架在村落的入口、一座架在中間,還有一座不是架在村落的出口或後面...而是要架在鄰近的最高處,比如說照片中看到的這瞭望台就是這一帶視野最好的制高點,不過當然現在這年代也不用什麼防禦外敵之類的啦!大家就把它當成觀景平台來看風景就好了。

DSC05141.JPG

這邊主要有兩種景可以欣賞,上面這張照片看到的是東澳北溪的方向,其中包括了有名的「東岳湧泉(聽說要每年八月左右才會開放)、河那灣營地」、「八福原地」餐廳...等等。

p.s.瞭望台旁邊就有小徑可以通往東岳湧泉去喔~

DSC05149.JPG

另外一個方向是面向「東澳灣」,可以欣賞美美的海景,然後一邊吹拂著輕柔的涼風,一整個就讓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剛才流汗爬上的這裡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DSC05179.JPG

接下來我們循著原路走下山,沿途還可以看到東岳部落的全貌。(沒錯!現在他們已經不是住在那種半穴居式的木屋了,時代在進步,原住民朋友也跟你、我一樣喜歡住在現代化、有冷氣的房子裡)

DSC05183.JPG

最後大家摸著飢腸轆轆的肚子來到了位於東澳國小後方的「八福原地」,這裡算是東岳湧泉公園附近的露營區,不過裡頭有一間餐廳提供美味的泰雅族風味料理!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188.JPG

這間餐廳基本上是採完全預約制,要先打電話來預約,這邊才會有專人為你們準備餐點,基本上有分建議十人以上享用的無菜單料理(一人收費400元)和個人享用的獵人餐(一人收費250~300元)兩種,如果有其他特殊需求的話...也可以打電話去問問看。

預約電話:(03)998-6395/(93)998-6399

DSC05254.JPG

這一餐吃得很豐盛,泰雅族的阿姨使用許多當季的新鮮食材結合有原住民料理風味的馬告、小米、刺蔥入菜,烹調出一道道挑逗我們味蕾的佳餚,光是這賣相就讓我們覺得非常驚豔,擺盤相當引人入勝~

DSC05196.JPG

一道道跟大家分享~首先看到的是「秋葵佐刺蔥醬」,爽脆又帶點黏液的秋葵川燙後淋上有特殊香氣的刺蔥醬,既爽口又可以感受到濃烈的原住民風味,相當好吃。

DSC05201.JPG

下一道是「枸杞南瓜」,甜度爆表的南瓜口感軟滑綿密,搭配著帶有甘味的枸杞,兼具美味以及養生,連蒼蠅都非常親睞、巴著不肯走呢!

DSC05208.JPG

再來這個看起來比較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其實就是東岳部落自慢的飛魚料理 - 「青辣椒炒飛魚」,其中飛魚並非新鮮的飛魚,而是有先用部落獨家烘烤技術去烤出來的飛魚乾,搭配辛辣的青辣椒去翻炒過以後,鹹香下飯,感覺光配這一道就可以直接尬一碗白飯了~

DSC05237.JPG

不過這裡提供的也不是一般白飯,而是用地瓜、紫米、小米等一起去炊煮出來的養生飯,看起來就覺得很好吃。

p.s.旁邊還有用白蘿蔔、馬告、刺蔥跟豬腳熬煮出來的熱湯,喝起來甘醇清甜

DSC05219.JPG

下一道是「馬告油雞」,只使用雞腿肉的部份而已,口感緊實又有彈性,它雖然有使用馬告來調味,不是下手並沒有下得很重,只是稍微帶了一咪咪馬告的香氣而已,不用擔心口味吃不習慣的問題。

DSC05225.JPG

這一盤是「小米醃豬肉&馬告豬肉」的雙拼,風味其實還蠻特殊的,尤其是小米醃豬肉吃起來鹹鹹酸酸又帶有小米獨特的味道,才放進口中咀嚼沒兩下就覺得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是以前沒嚐過的新滋味!(本來這種醃肉都是直接使用生豬肉,但業者怕一般遊客吃不習慣,所以是有把肉給弄熟)

DSC05215.JPG

再來是還蠻大尾的的「香烤鱸魚」,它沒有使用很厚重的醬料去調味,細緻的魚肉帶著淡淡的鹹味,簡簡單單就很好吃了~(這種擺盤看起來是真的很吸睛,尤其左邊那一串花有一種畫龍點睛的感覺)

DSC05240.JPG

再來是「清炒高麗菜」,沒有什麼特別需要介紹的...但就是清甜爽脆,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DSC05256.JPG

最後一人還有一杯部落自釀的小米酒(來吃原住民料理就是要用小米酒來做個Ending嘛~不然總感覺還少了什麼),喝起來冰冰涼涼的、很舒服,我本來想說喝起來那麼順口,應該是低於10%以下吧?後來得知它的酒精濃度有13~15%,有點被嚇到!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東岳部落裡的泰雅族人都是一群很和善又很可愛的朋友,強烈推薦大家可以找個假日去這裡接觸一下原住民的傳統技藝以及他們特有的文化,感染一些他們的熱情,相信身心靈一定都會得到大大的滿足的~♪

p.s.餐後其實還有送上一盤鳳梨切片,但我一直顧著吃,就沒有特別拍照了...

本次為勞動部主辦的微旅行活動,希望透過遊程規劃協助輔導成立之民間團體或商家推廣其自營商品或服務,增加自營收益。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