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75.JPG

台灣有不少壁畫街,不過檳城的「George Town(喬治市)」可以說一整個城市都是壁畫街!當地政府在2012年的時候啟動了一個名為「喬治市魔境企劃」的活動,請來了立陶宛的青年畫家Ernest Zacharevic在喬治市的數個地點繪製了輕鬆幽默又符合當地文化的街頭壁畫,後來引起了熱潮,還在社群網路上爆紅,從此喬治市的街頭壁畫越來越多,甚至帶動起了馬來西亞其他地區的街頭壁畫風潮(例如麻六甲、怡保等地方也開始出現許多街頭壁畫)
今天這一篇我就來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喬治市壁畫街巡禮,讓大家曉得大概有哪些主題的壁畫以及路上有什麼好吃、好逛的~

相關文章【馬來西亞】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0302.JPG

如我前面所言,喬治市幾乎到處都看得到壁畫,不過經典的魔境系列壁畫主要是分佈在Gat Lebuh Armenian這條路的周邊居多,大家可以稍微參考下面這張地圖。

DSC09103

檳城機場、當地各大飯店、民宿與商店、景點都很容易就可以拿到各種版本的喬治市免費地圖,有的地圖上也會標記各大壁畫的所在位置,你們可以參考手邊的地圖索骥這樣去玩。(上面還有標記其他景點跟餐廳)

DSC09533.JPG

例如我po出來的這一份就是我從「鬼怪博物館(Ghost Museum)」A來的,那一趟陸陸續續應該拿了四、五種不同版本的地圖吧!?

相關文章【檳城】不恐怖的鬼怪博物館,來這跟各國的魔神仔歡樂合照吧! 「Ghost Museum」

DSC09255.JPG

我那天因為早上安排的行程是參觀「姓周橋」,所以是從姓周橋為起點,一路往西北邊的方向散步過去。

相關文章【檳城】水上的華人小村落,也是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取景場地之一 「姓周橋」

DSC09249.JPG

首先吸引我注目的是這裡有一間生意相當好的餅舖,門口的窗戶處有一對姐弟伸手想拿外面三輪車上的包子,畫得還蠻栩栩如生的吧?而且還跟實體的三輪車與蒸籠結合,營造出更逼真的感覺。

p.s.這間餅舖早期其實沒有店面,只是用三輪車的形式在路上叫賣,因此這壁畫其實是有與店家本身的背景連結的

DSC00245.JPG

你以為它叫「泰香名」嗎?No、No、No...它其實是叫「名香泰」!字由右寫到左是中國古人的習慣,然後我之前也有講過,馬來西亞的華人早期都是從中國大陸的潮州、廣東等地過來的,所以自然有些文化是延續中國的傳統。(但多數比較新式的招牌上頭的字還是由左到右啦~)

DSC00218.JPG

馬來西亞人好像還蠻愛吃這種酥餅的,在地的朋友跟我介紹說這一家很老字號,在地人愛吃,觀光客也很多都做過功課會專程來這裡買餅帶回國當伴手禮。

DSC00239.JPG

我平常是沒有很愛吃那類吃了會一直有屑屑掉下來的酥餅啦...這過這裡的酥餅賣相真的不錯,色澤看起來就好吸引人,而且「古早味雞肉燒包」聽起來就好美味的感覺說...

DSC00257.JPG

想要找一些比較Special、台灣很難找到的那種,這裡還有重口味的「溏心榴槤酥」可以選購。

DSC00255.JPG

朋友一次就買了一大盒,其中最招牌的應該是「三輪車蛋撻」跟「咸蛋酥(我沒打錯字,店家真的是用「咸」這個字)」了,大家有機會去玩可以買來吃吃看!

DSC00268.JPG

剛才那古早味雞肉燒包真的很讚~離開店家以後我立刻拿了一顆出來邊走邊吃,內餡的雞肉甜甜鹹鹹的,有滑嫩感,外皮也烤得很香脆,感覺我可以破例多吃幾個...

DSC00247.JPG

對了!他們店裡還有賣很多感覺蠻健康養生的飲料,比如說我的洛神花茶啦~拾涼茶啦~竹蔗馬蹄水啦~參須八寶茶啦~菊花杞子茶啦~等等,每一種都有標註功效在瓶身的標籤貼紙上。

DSC09400

附近還有個「招財貓」的壁畫,這個很明顯就不是Ernest Zacharevic畫的,而是出自其他當地畫家之手,也蠻可愛的啦~(有一隻不知死活的老鼠掛在左上角)

DSC09405

貓系列的壁畫中最大隻的大黃貓,聽說牠還有個名字叫做Skippy!

DSC09403.JPG

如果真的很不愛走路,其實附近也有些出租自行車的店家,參考價是10RM租一整天,蠻便宜的,大家騎自行車可以比較容易把所有壁畫一日制霸。(但我是想慢慢走、慢慢拍,沒有拍到所有的壁畫也無所謂)

DSC09410.JPG

你們曉得嗎?其實光是喬治市比較市區的這一區塊(就是我逛的這一區)就已經有超過一千七百棟以上的百年歷史建築了,所以我是覺得即使沒有真的進到一些什麼「知名景點」,沿路斑駁的老房子也是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DSC09468.JPG

台灣人出國很少會想到要去檳城...不過檳城的喬治市在國際上其實早就擁有許多殊榮了,比如說曾經得過「全球40大最佳旅遊景點」、「亞洲10大最佳小吃城市」、「亞洲最適宜居住城市」...等等,還蠻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的。(我自己有機會也會再去玩)

DSC09478.JPG

馬來西亞某些部份跟台灣還蠻相似的,但是就喬治市來說,我覺得那裡比較有早期的中國那種感覺,有點穿越時光隧道的fu...

DSC00334.JPG

馬來西亞的氣溫並沒有比泰國涼爽...太熱的時候就停下來買根冰條或飲料吧~

DSC09419.JPG

這「繡珠鞋」應該是類似「繡花鞋」的東西吧!?現在馬來西亞好像婚喪喜慶時還會用到。(但是否非常普遍我不確定,可能比較現代一點的家庭就不會用到了吧?我猜的)

DSC00271.JPG

再來這個是「貓咪出巡」的壁畫,從畫風中可以看出這貓系列的壁畫是由很多位不同的畫家所創作,每一幅的風格都很不一樣...

DSC00284.JPG

這疑似是馬來西亞的足球明星,不過我不曉得他叫什麼...

DSC09464.JPG

呃...這個不是「抓狂一族」的角色嗎!?

DSC09413.JPG

這裡必拍No.1的經典壁畫應該非這幅「姐弟共騎」莫屬了,我覺得你其他的不一定要拍到,但這一幅最有名的不該錯過!

DSC00586.JPG

這「追風少年」的壁畫也是經典之一,很多當地的壁畫周邊商品都有印上這個圖案。(我那時的短褲太寬鬆,拍起來好醜...)

DSC00298.JPG

我個人最喜歡的應該是這幅李小龍踢飛兩隻貓的壁畫了!不過壁畫只是壁畫,大家可千萬不要虐待動物唷~

DSC00291.JPG

這一幅也蠻有梗的,左邊的小朋友跟右邊的怪獸(恐龍?)完全是兩種不同的風格,違和感令人印象深刻。

DSC00350.JPG

這附近有一家賣「冰球」的攤販,叫「70's Ice」,在地朋友說是他們小時候會吃的點心,我們台灣好像沒有這樣子的東西?

DSC00355.JPG

其實作法好像沒有很難...製作冰球的機器跟我們一般常見的刨冰機沒什麼不同,主要是冰刨下來以後要手工把它弄成一個圓球的形狀。

DSC00361.JPG

最後再看你高興,想要淋上什麼糖漿上去,比如說有荔枝、芒果、玫瑰口味的...等等,我那天挑的是可樂口味的!(當然這種糖漿的成份感覺是不會天然到哪裡去啦...吃這個只是圖個懷舊的感覺而已)

DSC00366.JPG

好大一顆的冰球,3RM不算貴,拿在手上真的蠻震撼的,不過吃起來就是刨冰加糖漿的感覺,不能說特別驚豔還怎樣,但消暑的效果還不錯啦~

DSC09459.JPG

冰球攤位的旁邊有個「舞獅」的壁畫,別忘了順便拍照留念一下。

DSC09446.JPG

如果不想吃這種古早味冰球,附近其實也有這種比較高級的雪片冰...看起來好吃很多XD

DSC09421.JPG

繼續一路逛下去,巷弄間其實也有一些比較文創風格的店可以逛。

DSC09427.JPG

比如說這一家就是專賣文創商品的,東西都還蠻有質感的,不是那種夜市商品的Level。

DSC09435.JPG

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我只買了貓系列的明信片當紀念品...

DSC09449.JPG

繼續逛下去,發現了一個「教你說福建話」的壁畫,主題還蠻另類的...

DSC09462.JPG

看起來超有年代感的「華美理髮室」...裡面那麼暗,該不會是做黑的吧?(誤)

DSC00407.JPG

白咖啡」是馬來西亞的一大特色商品,不過發源地不是檳城,應該是怡保才對!但哪裡發源其實也不是很重要...其實馬來西亞到處都看得到賣白咖啡的店,比較正統的白咖啡通常烘焙過程不會加入焦糖等成份,所以喝起來比較不會有苦味跟酸味,但你如果去一般餐廳、茶室點白咖啡,通常送上桌的都是加了不少糖跟奶精的咖啡,我覺得應該不是很合多數台灣人的口味...

DSC09516.JPG

這間理髮店就感覺時髦多了~(其實也算有點復古風那種啦...只是看起來比剛那種現代多了)

DSC09507.JPG

接下來看到的這棟建築,以前叫做「瑞福棧」,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當年的一大贊助者吳世容所經營的商號,非常有歷史價值,不過目前好像作為一般民宅之用?不能隨便入內參觀。

DSC09509.JPG

牆上的公告有介紹這裡的歷史,中文、英文、馬來文三語都有。

DSC09471.JPG

泰國有嘟嘟車,日本有小鮮肉拉的人力車,檳城這裡也有自己傳統特色的三輪車,你可以比如說包一個小時的車,請車扶帶你到附近各大景點、壁畫處去拍照,參考價是一個小時350RM,但這也不是公定價,大家上車前可以自己跟車扶議價。

DSC09473.JPG

廟宇的部份,我覺得當地的廟跟台灣的廟相似度還蠻高的...

DSC00576.JPG

平常就有拜拜習慣的朋友路過也可以順便來求個旅途平安之類的。

DSC00409.JPG

我很少去廟裡,這種又粗又大、外面還有一條很大的龍的香不曉得台灣有沒有?我那時看到是覺得還蠻稀奇的感覺...

DSC00581.JPG

然後這一間是「韓江家廟」,屬於喬治市碩果僅存的幾間傳統潮州家廟建築,比較特別一點,有路過的話可以進去參觀一下。

DSC00311.JPG

因為檳城這裡的穆斯林不少(馬來人只能當穆斯林),所以也可以看到不少美侖美奐的伊斯蘭建築,比如說清真寺之類的。

DSC09524.JPG

有些壁畫位於不是很明顯的位置,比如說那個長得很奇怪的小女孩...如果沒眼觀四面可能就會錯過她了。(是說錯過也無所謂啦...)

DSC09752.JPG

又發現一個在拱門上跳舞的女孩兒,女生真的都很喜歡往高處爬欸~

DSC09755.JPG

這一位船扶...大家看得出他是印度人嗎?

DSC00394.JPG

馬來西亞的印度人有不少都是在英國統治時期就到此定居,目前所佔的人口比例約為1X%,然後基本上來說馬來西亞的印度人、馬來人、馬來西亞華人各有自己的活動區域,有一點井水不犯河水的感覺...但這也並非100%的絕對就是了,比如說有些以華人為主的餐廳,你也是會看到馬來人的店員(但中式料理的餐廳真的幾乎都不會看到馬來人跟印度人),然後大型的百貨商場內也是各種不同的人種都會去逛。

DSC00395.JPG

喬治市這裡有個叫做「小印度(Little India)」的商圈,基本上印度的餐廳、香料店、超市、服飾店都會開在這裡,街上看到的也大部份都是印度人!

DSC00348.JPG

繼續逛下去...這個應該也算是街頭壁畫的一種吧?我想......

DSC00302

對了!其實喬治市除了「壁畫」以外,其實還有另外一種「鐵塑漫畫」,總共有52幅,藏身於喬治市的大街小巷之中,內容大多是用輕鬆詼諧的對話來敘述喬治市的一些文化或歷史,只是英文程度可能要好一點才看得懂就是了...

DSC09482.JPG

逛一逛又口渴了,剛好發現一間有賣椰子冰淇淋的專賣店,門口也是有個「爬牆小孩」的壁畫加持。

DSC09487.JPG

因為喬治市本身就是「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這裡大多數店家的裝潢都有一種比較樸素的感覺,沒有像日本的小店那麼精緻。

DSC09500.JPG

後來我點了一顆現剖的椰子,價格是7RM,因為有先冰在冰箱裡,所以喝起來解熱效果一流,讓人整個有滿血復活的感覺!

DSC00414.JPG

這一棟是又稱「娘惹博物館」的「僑生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我之後會再寫專文跟各位分享。

DSC00028.JPG

後來還有去到喬治市的其他區域(比較少觀光客去逛的地方),也還是有發現一些蠻特別的壁畫...不過我在這邊就不再一一分享了,大家只要知道喬治市處處是壁畫,很適合規劃一、兩天探索壁畫之旅就好了!

DSC00618.JPG

最後帶大家去吃個喬治遠近馳名的庶民美食,看到排隊的人那麼多就曉得它有多厲害了...

DSC00599.JPG

這一攤有個頗響亮的名字叫做「檳榔路馳名潮州煎蕊.紅豆霜(Penang Road Famous Teochew Chendul)」,位於一條叫「Lebuh Keng Kwee」的巷弄裡頭,招牌煎蕊一碗3.5RM而已。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0615.JPG

至於什麼是「煎蕊」?它其實就是用糯米粉製成的粉條,形狀有點類似米苔目那類的,可是口感很Q彈,然後顏色用香蘭葉染成了綠色,通常會配上加了椰奶的糖水,但每家口味的調配比例不太一樣,我朋友說他覺得檳城唯一一攤好吃的煎蕊就是照片中這攤,我們排隊排了好一會兒、全身香汗淋漓才吃到...口味確實很棒,挺單純的粉條、椰奶、糖水再加上一些香甜的大紅豆,整體喝起來很清涼消暑,沒有想像中那麼甜(好像帶一點微微的鹹味),是涮嘴的飯後甜品,要是可以不用頂著大太陽排隊...一切就更完美了。

DSC00605.JPG

聽說旁邊的「檳榔律仁哥馳名炒粿條」也很厲害,經過就覺得那個香氣很銷魂,不過那天中午已經安排吃其他餐廳,胃沒有那個空間再裝炒粿條了,殘念...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啦~大家去檳城自助旅遊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


相關連結
【馬來西亞】吃貨必遊!!!原來檳城那麼好玩~ 「檳城自助懶人包」
【怡保】超放鬆!晚上的打捫迷失樂園是溫泉SPA的天堂 「Lost World Hot Spring & Spa」
【吉打】超繽紛又香辣過癮的藍花飯就在馬來西亞的亞羅士打! 「幸福的味道」
【怡保】玩水!淘錫!看馬來膜!快來打捫迷失樂園找樂子吧~ 「Lost World of Tambun」
【怡保】別有洞天的鐘乳石洞,參拜之餘還可以欣賞美景 「極樂洞」
【怡保】傳說中那個有鬧鬼的古堡!!! 「Kellie's Castle(凱利古堡)」
【怡保】有點熟悉但又不太一樣的好滋味兒!? 「安記芽菜雞沙河粉/富山茶樓/紫藤茶館/Burps & Giggles」
【檳城】老屋子改建成的文創風咖啡廳,手工的優格值得一嚐! 「The Mugshot」
【檳城】混搭風的羅摩七層寶塔,非信徒也可當景點參觀 「極樂寺」
【檳城】在地朋友大推的好吃肉骨茶,配油條吃真是一絕! 「明記砂煲肉骨茶」
【檳城】看夜景的好所在,但大白天比較沒那麼精彩... 「升旗山」
【檳城】前半部認真看史料,後半部3D恥力全開... 「檳城時光隧道(Penang Time Tunnel)」
【檳城】有潮味的金庫主題咖啡廳,來份冰涼的龍之吐息如何呢~? 「The Safe Room」
【檳城】不恐怖的鬼怪博物館,來這跟各國的魔神仔歡樂合照吧! 「Ghost Museum」
【檳城】水上的華人小村落,也是電影"初戀紅豆冰"的取景場地之一 「姓周橋」
【檳城】來新舊交錯、充滿時代感的老屋體驗Paleo Diet的健康餐點吧! 「Awesome Canteen」
【檳城】殖民時期的老房子改建成的Café,除了咖啡以外還吃得到溫暖的手作料理! 「The Daily Dose」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