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91.JPG

接下來這一篇要分享的其實不只「藺草文化館」跟「台灣藺草學會」,還有販售著美味生乳布丁的「朵妮小手烘焙」以及帶有濃濃日式風情的「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只是因為標題沒辦法全部輸入進去,這樣太落落長了...以上四個景點加上我之前分享的「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跟「東里家風」都是很適合安排一日遊一起參觀的幾個景點,從早玩到晚剛剛好!

相關文章
【苑裡】來到紅磚的故鄉探訪台灣傳統磚業的演進並體驗磚雕DIY吧~♪ 「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
【苑裡】吃完讓人元氣滿點的割稻飯以後,來演個相親爆笑劇如何呢? 「東里家風」

DSC07289.JPG

先帶大家看到的是由一座舊糧倉改建而成的「藺草文化館」,這裡是一個可以免費入內參觀的景點,裡頭詳細介紹了藺草的生態、早期它的編織方法是如何傳到苑裡這邊的,以及這項技藝的傳承過程...等等。

其實我本來都以為現在市面上販售的草帽、草蓆都是用機器在生產,這次來到這裡參觀才曉得原來還有一群人是努力在傳承這種手工的技藝,而且某些作工精細的產品真的只能靠她們一針一草這樣細心去編織,機器還生產不來呢~

基本資料(藺草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7鄰彎麗路99號
電話:(03)774-1319
營業時間:9:00 ~ 17:00
公休日:禮拜一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310.JPG

藺草文化館是有導覽服務的,若你們想深入了解關於整個藺草編織業的點點滴滴的話...請親身前往現場,親切又美麗的導覽人員會很樂意為你們做很深入的解說,我這篇只能就我當天所聽到的內容分享一些皮毛而已...

DSC07298.JPG

相傳...苑裡這邊的藺草編織技術最早是由一位叫做「高洪鴦」的女士所發揚光大的,後來她也不藏私,很大方地將自己的技巧分享給其他苑裡的地方婦女,很多家庭都把這個當成副業,藉此可以讓自己的家計更寬裕些,然後也因為編織出來的草帽那個功都很細緻,所以漸漸地苑裡這個小地方也因為草帽編織而越來越有自己的知名度。

p.s.並非藺草的編織技術由她所發明,只是她有將此項傳統技藝改良成更優秀的版本,所以編出來的東西就是比別人的厲害

DSC07321.JPG

要了解藺草編織的文化,除了了解當初是可以發展起來的以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要認識一下還活著的藺草到底長得是什麼模樣,這是基本中的基本!

DSC07338.JPG

這個就是可以用來編織草帽、草蓆的藺草,最高的時候甚至可以長到170~180公分左右,照片中看到的只是小寶寶等級的藺草而已。

DSC07329.JPG

照片中左邊那些是另外一種叫「鹹草」的植物,同樣都屬於莎草屬,說真的...我覺得這些草其實都長得蠻像的,如果是在野外看到應該我也分不出來什麼是什麼...(馬上打臉自己剛才說的分辨藺草是基本中的基本XD)

DSC07362.JPG

然後這個裝在盆栽裡的是「圓藺」,它材質的韌性跟前面看到的那種藺草不太一樣,比較適合加工做成榻榻米之類的。(不過我實在看不出它哪裡圓了...)

DSC07370.JPG

最後看到的是「輪傘草」,這個常常被原住民拿去加工做成燈罩什麼的,總之...結論就是植物與編織的世界的真的很深奧,種類多就算了,還各有各的用途,相關的知識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遠目)

DSC07295.JPG

接下來讓我們正式進入藺草文化館去吹冷氣吧!!!

DSC07377.JPG

館內有關於藺草文化豐富的史料,比如說你可以看到藺草是如何從田間野地採收起來,然後又是如何加工製作成編織品的。

DSC07412.JPG

長得比人還高的藺草,其實感覺也可以跟「金良興觀光磚廠」的紅磚迷宮一樣弄個藺草迷宮來玩玩XD

DSC07387.JPG

採收下來的藺草要如何分類、捆綁成一束一束的拿去賣,看起來很簡單,不過聽說其實也很耗費心力跟時間,有些事情就是看別做起來很簡單,可是自己下去做才知道箇中辛苦...

DSC07404.JPG

接下來導覽人員帶我們參觀了各類的藺草編織品。

DSC07421.JPG

原本以為藺草大概就只能編成帽子、包包、草蓆什麼的,不過其實發揮創意巧思以後,能製作的商品遠遠不只這些!

DSC07432.JPG

比如說皮帶甚至領帶,其實都可以利用藺草編織來製作,然後...藺草其實也不是只有一種等級,它就像其他農產品一樣,是有產季之分的,比如說秋季所採收來的藺草會比較強韌、顏色也比較漂亮,然後當然品質也會反映在價格上,相對其編織出來的產品就會比較貴。

DSC07429.JPG

除了藺草本身材質的好壞以外,編織的細緻度也是影響價格的一大關鍵,比如說同樣Size的兩頂草帽或兩個包包都有可能因為編織的細緻度而有非常大的價差。

DSC07426.JPG

感覺很厲害的藺草茶具組,當然~應該只是當擺飾品的功能而已,應該不能真的拿來裝熱茶...

DSC07438.JPG

在這文化館內除了可以聽講解、看史料以外,最特別的是還可以看到這些資深的阿嬤們是如何用巧手去把那些產品給編織出來的。

DSC07443.JPG

照片中這些都是有著一身好手藝的阿嬤,每一位都可以說是我們台灣重要的國寶。

p.s.聽說早期家中只要有一位藺草的編織達人就可以賺不少錢,所以那時善於藺草編織的女性可是人人都搶著娶呢~

DSC07457.JPG

結束了很有意義的導覽以後,我們接下來過個馬路來到位於藺草文化館對面的「朵妮小手烘焙」品嚐個下午茶,聽說這裡有一種「搖搖生乳布丁」還蠻厲害der~

基本資料(朵妮小手烘焙)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彎麗路100號
電話:(03)774-1012
營業時間:19:00 ~ 18: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497.JPG

其實我一開始有點疑惑為什麼要來到這一站,因為它看起來就是一間賣麵包、甜點的店,好像跟苑裡的傳統文化沒什麼關係...

DSC07478.JPG

不過後來才曉得,這裡其實也不是什麼隨便的一家烘焙坊,它跟你家、我家附近的麵包店比起來,販售的商品多數都使用在地的天然食材來製作,比如說使用的生乳來自於在地的農場,麵粉也是來自當地小農自種的小麥,另外還有用當地有機稻米所製作的年糕、當地小農種植的香甜柚子所製作的甜點、飲料...等等,是非常有在地特色而且兼具美味與安心的一間店。

DSC07473.JPG

這不曉得是不是屬於「火燒柑」的一種!?外表看起來很醜,可是吃起來多汁又香甜。

DSC07488.JPG

當天我們試喝了店家的「文旦蜜柚茶」,喝起來非常甘美又爽口,跟韓式柚子醬泡出來的柚子茶風味截然不同,還是「青」的尚好。

DSC07468.JPG

朵妮的手工小餅乾也很可口,咬下去的口感非常爽脆,然後不怎麼甜,感覺是低油少糖、比較健康養生的那種風味。

DSC07503.JPG

招牌商品當然還是她們的「搖搖生乳布丁」啦~
雖然一個要價70元(三個200元),不過布丁是裝在可愛的玻璃容器內,吃完以後那小杯子還可以帶回家,所以我是覺得這價格是可以接受的。

DSC07541.JPG

當然...現在市售的布丁百百款,光是裝在玻璃杯內然後封得美美的也不能算獨一無二的特色...它更厲害的還是在裡面的內容物...

DSC07545.JPG

打開蓋子以後,上面那層的不是布丁,而是來自苑裡牧場的生乳(鮮奶),底下才是布丁,也因為內容物的關係,所以她們有一套自己推薦的吃法如下...

DSC07524.JPG

① 喝一口(上面是牧場直送的生乳,很香醇)
② 吃兩口(品嚐滑嫩的手工布丁,它是用精選的紅仁土雞蛋去製作的)
③ 搖三下(讓布丁、生乳以及底部的焦糖混合)
接下來就可以隨你高興、亂吃一通了XD

p.s.布丁有原味、比利時可可、四季春抹茶、伯爵紅茶、烏龍老茶、大甲芋頭等六種口味

DSC07557.JPG

我是真心覺得這搖搖布丁非常好吃,推薦大家有到苑裡的時候務必要來吃吃看,然後...如果真的很想吃但是近期內又無法安排前往的話,偷偷告訴你們,「朵妮小手烘焙」在台北的永春捷運站附近也有一間分店,地址是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32巷27號,目前台灣就這兩間門市而已,沒有第三家了!

DSC07568.JPG

下一站我們來到的是一個叫「台灣藺草學會」的地方,聽起來感覺跟藺草文化館是蠻像的...

基本資料(台灣藺草學會)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鄰378號
電話:(03)774-6410
營業時間:8:00 ~ 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839.JPG

不對啊~這明明就是一間廟!協會在哪裡咧!?

DSC07580.JPG

原來這藺草學會是藏身在「慈護宮」的正下方,旁邊有一個側門可以走進去,還蠻另類的感覺...(其實也好啦~這樣感覺可以受到神明、佛祖的庇佑)

DSC07583.JPG

然後來了以後才曉得,這裡跟藺草文化館的差異在於沒有那麼多藺草相關的精細史料、模型讓你看,這邊主要就是可以直接看到很多在藺草編織界做了幾十年的資深編織者們現場做給你看她們是怎麼樣編出來的。

DSC07587.JPG

其實兩個點都可以看到這編織的技藝,不過台灣藺草學會這邊在編織的阿嬤人數比較多一些,然後也有讓遊客親身體驗的DIY活動。

DSC07600.JPG

阿嬤們都很經驗老到而且老神在在,完全沒有受到我們的影響,一直勤奮不懈地忙碌著。

DSC07610.JPG

在我們的眼中看起來,好像每位阿嬤編的東西都差不多,不過因為這裡也是有導覽的,所以導覽人員會細心地為我們解說當中的差異。

DSC07614.JPG

有些阿嬤很貼心地特地放慢了一點點的速度讓我們好看清楚她的編織手法,不然正常的話可是在超高速下進行!

DSC07636.JPG

藺草放久了會變乾、變硬,所以編織時還需要噴一點點水讓它帶點濕度。

DSC07622.JPG

這位阿嬤就是在做前面提過的藺草分類然後捆綁成一束一束的工作。



DSC07650.JPG

協會這邊還有在販賣各式各樣藺草的製品,仔細摸一下,那個工都很細,不會像有些觀光勝地賣的那麼粗糙,大家有機會前往的話可以自己感受一下。

DSC07819.JPG

光是「看」,並沒有辦法深入感受藺草編織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回事,所以接下來我們要親身體驗一下到底要怎樣從一支支的草去編成一個像樣的東西來。

DSC07684.JPG

本來我是很想挑戰編一頂草帽或草蓆之類的,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後來把目標改成編織一頭小鹿就好了,編草帽的話我可能要在那邊待上一個禮拜以上的時間...

DSC07668.JPG

這個DIY由剛剛那幾位元老級的阿嬤親自教導,不過她講得好簡單,我做得好困惑,最後還是一直露出水汪汪無助的大眼睛(?)望著阿嬤,請求她過來協助。

DSC07679

終於完工嘍~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藺草編織成品(70%是阿嬤幫我做的XD),有人要買嗎?一個算你們100元就好了。

DSC07693.JPG

台灣藺草學會位於苑裡的山腳里,我上上一篇文章提過「金良興觀光磚廠」有跟一個「山腳社區」合作,指的就是這裡。

DSC07704.JPG

目前山腳社區有好幾處都可以看到紅磚製成的牆面、裝置藝術等等,企圖用紅磚這項特色來提高此地的觀光吸引力,期盼未來有更多的觀光客前來這裡參觀。

p.s.照片中的磚雕裡頭藏著12生肖(用12生肖來代表所有里民們的齊心努力),眼尖的你有找出12隻動物各自藏在什麼地方嗎?

DSC07711.JPG

最後我們來到了離台灣藺草學會不遠的「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這邊是一所貨真價實、現在還有學生在上課的國小,裡頭有四棟興建於1937~1944年之間的日式傳統建築,在日治時間是作為老師及官員的宿舍之用,後來閒置多年,變得老舊不堪,一度面臨拆除的命運,不過聽說是在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下,後來從拆除變成了「原址重建」,而且是建造成跟當初剛蓋時一模模一樣樣的原貌。

基本資料(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
電話:(03)774-5024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7718.JPG

因為這種日式建築在現代的台灣來說算很稀有而且也是真的很有歷史價值,所以後來在2003年也被登錄為苗栗縣的歷史建築,許多遊客們來到苗栗苑裡時都會前往這邊拍照、參觀。

DSC07732.JPG

雖然是重新蓋的,不過整個建築還是散發出一種古樸的氣息,四棟建築皆採雙拼的格局,然後「地板挑高」等細部也都原汁原味還原,感覺就好像真的到了日本一樣。

DSC07734.JPG

不只可以在外面欣賞建築之美,其實這些建築現在都有拿來作為講習、會議、社區研習之用,其中一棟目前現在好像是提供給台灣藺草學會使用,裡面也展示了不少跟藺草產業相關的東西,讓我們進去一探究竟吧~

DSC07742.JPG

這裡沒有特別收門票,大家脫了鞋子就可以入內去參觀。

DSC07744.JPG

感覺藺草的製品真的很適合放在這種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內展覽耶~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DSC07801.JPG

不只是台灣人,感覺日本人也很愛戴這種藺草編織的帽子,戴上以後很有一種渡假的風情。

DSC07817.JPG

這裡也可以體驗我們剛剛做過的那種藺編小鹿DIY,一個人的收費是80元。

DSC07755.JPG

裡頭還有一間房間展示著「愛藺工藝獎」的得獎作品,導覽人員告訴我們說左半部的是創新組的得獎作品,右半邊則是傳統組的得獎作品,兩邊的看起來都很精緻、很有質感。

DSC07762.JPG

不過最吸引我注目的還是中間這頂超巨型的草帽!這是給大象戴的嗎?還是給奇行種的巨人戴的!!??

DSC07788.JPG

結果答案揭曉,它不是用來戴在頭上的,而是一個多功能的椅子,你可以直接坐在中間,也可以以中央的突起處為靠背這樣靠著看書啦~拍假掰照啦~都沒有問題。

p.s.導覽人員說這區平常是沒有開放讓遊客自由進入(可以拍照但不能入內),不然以某些台灣遊客的公德心,你們可想而之它應該撐不了多久...

DSC07714.JPG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苑裡一日遊輕旅行的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以後陸續再有台灣或國外不錯的景點也會陸續與各位分享,謝謝你們的瀏覽啦~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