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10.JPG

大家有多久沒有到純樸寧靜的鄉間小鎮去走走了呢!?上週末我參加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規劃一個微旅行活動,前往了苗栗縣的苑裡鎮去玩了一整天,發現這裡雖然知名度不像苗栗的大湖、通霄、南庄等地那麼高...不過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家的景點和特色,像苑裡的自然景觀方面有明媚的「苑裡八景」,分別是沙墩觀漁(今通霄鎮白沙屯海邊)、高寮望海(今通霄鎮新城秋茂園處)、虎嶼聽濤(今通霄鎮虎頭山)、蓬溪晚渡(今苑裡鎮房裡溪)、苑港停舟(今苑裡鎮苑港觀光漁港)、火燄夕照(今苑裡鎮南勢里火炎山)、滴水流甘、田寮早穫(今苑裡鎮福田里),人文景觀則有苑裡老街、房裡古城、蔡家古厝、東里家風、金良興觀光磚廠、藺草文化館、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等等,認真要好好參觀、拍照的話其實一天都未必玩得完!

所以這幾天我先拋磚引玉分享一下上週前往參觀的幾個苑裡景點,遊記總共會分為三篇,第一篇是介紹「金良興觀光磚廠(灣麗磚瓦文物館)」,第二篇介紹「東里家風」這個兼民宿與餐廳的古蹟,然後第三篇再與大家分享在地的藺草工藝,帶大家去逛逛「藺草文化館」跟「台灣藺草協會」,內容不是只有單純在介紹一些史料的東西而已,還包括了一些有趣的DIY體驗與美味的客家料理跟可以一物三吃的「生乳布丁」~相信大家一定會有興趣的!

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金良興觀光磚廠」,這裡是苗栗最早的隧道窯廠,創立於1973年,早期主要生產傳統的紅磚,品質之優異在業界是相當有名的,不過由於建築型態的轉變,後來的房子都以鋼筋水泥為主,紅磚的使用量大不如前,所以他們也被迫轉型,尋求新的出路與發展,目前除了是一間可以開放民眾參觀的觀光磚廠以外,業者還致力於工藝的傳承和與藝文的結合,比如說有推出名為「山城磚瓦」的雜誌,也有舉辦過像是「苑裡磚雕藝術季」之類的活動,並積極培養磚雕方面的人才。

相關文章
【苑裡】吃完讓人元氣滿點的割稻飯以後,來演個相親爆笑劇如何呢? 「東里家風」
【苑裡】認識傳統的藺草工藝,見證工藝師們的超神手編功力 「藺草文化館」&「台灣藺草學會」

基本資料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錦山71之17號
電話:(03)774-6368
營業時間:9:00 ~ 17:00
公休日:禮拜一
入園費:100元/人(其中50元可以抵園內消費)
官方網站http://www.jls-brick.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6423.JPG

當天我們參觀的流程是先到廠區的影片播放室去看一段關於他們磚廠的影片,其中包括了歷史演進、紅磚製作過程的說明...等等,我想等大家有機會前往時透過影片的方式會比較容易理解,我在這邊用文字轉述的話會太落落長了!

DSC06457.JPG

看完影片以後緊接著就前往文物館去參觀一些跟磚窯文物以及磚雕方面的藝術作品~(先看到的這幾幅畫跟紅磚其實沒什麼關係...只是他們最近剛好跟維他露基金會合作,把一些小朋友的得獎畫作展示在這裡,主題是「快樂做善事,熱心做公益」)

DSC06472.JPG

接下來金良興的導覽人員帶我們參觀了很多文物,也教我們認識了各種不同種類的磚塊、磚雕,聽完以後會突然恍然大悟為什麼以前的人那麼愛用紅磚來蓋房子。

DSC06517.JPG

除了比較便宜以外(跟某些高級建材比的話),紅磚還有不可燃、不易腐朽、不易受惡劣天氣影響也不太會被黴菌給附著等優點,其實現在有些高級建築為了呈現出復古的氛圍也會使用紅磚(比如說某些新開的餐廳裡頭故意打造了一面紅磚牆),以現代來看,紅磚未必是會被淘汰的產物,在某些情況下它也是可以變得很高級、很有質感的!

DSC06497.JPG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那種紅磚塊以外,其實「磚」也是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型態的,製作過程、用途等等都各有不同。

DSC06482.JPG

除了當建材以外,磚材也像石材、木材一樣可以用來雕刻,用來製作成藝術品,而且聽說因為硬度沒有像多數石頭那麼硬,也不容易像木頭那樣裂開就救不回來了...所以相對起來是比較好入門一點。

DSC06545.JPG

但不管怎麼說...厲害的作品還是需要巧手跟巧思細心去雕琢方能完成,也不是說你隨性弄個幾下就可以弄得像樣,人家磚雕師傅都是不簡單的~

p.s.我們稍後有體驗磚雕彩繪的DIY,光是著色上去我就覺得好有難度...

DSC06682.JPG

這個...好像也可以歸類於磚雕的一種?紅磚作為的裝置藝術跟陶瓷或塑膠材質的裝置藝術散發出了很不一樣的味道。

DSC06719.JPG

連東坡肉都可以用磚塊的材質去打造,太屌了!

DSC06717.JPG

連風車都可以用紅磚來製作耶~這也是其他地方不容易看到的。
(其他還有展示紅磚拱門、紅磚拱橋...等等)

DSC06442.jpg

文物館的正前方是停車場,不過有時會推出期間限定的「紅磚迷宮」!像我們這次就很幸運地碰上了~

p.s.聽說好像這禮拜之內(2018年3月11日)就會拆掉了......不曉得下次是什麼時候才會再度登場!?

DSC06697.JPG

聽說這迷宮可以說是台灣這方面的首例,春節以前總共使用了31塊紅磚、耗時一個禮拜才打造完成,之前連「Discovery」頻道的「瘋台灣」製作單位都曾經特別專程到此來取材呢~

p.s.最近幾年好像都有堆砌類似的紅磚迷宮,只是每次的構造跟使用的紅磚數量都不盡相同

DSC06435.JPG

我覺得這紅磚迷宮還蠻有意思的啦~雖然難度對大人來說會覺得沒什麼挑戰性,不過如果是全家人大朋友帶小朋友一同前往的話,小朋友應該會在裡頭玩得很High!

DSC06601.JPG

參觀完迷宮以後接著我們進入了真的比較屬於「工廠」的部份去參觀,實際看一下業者在製作跟擺放這些紅磚的場地究竟長得什麼樣子。

DSC06415.JPG

紅磚畢竟是用原土加上粗糠所製成的,因此這邊的空氣難免也會帶有一些風沙塵土之類的,業者考慮到了這一點,因此也提供了口罩給大家,容易過敏的人就可以戴起來。(我們這批不怕死的人是都沒有在戴啦...)

DSC06567.JPG

這種「隧道窯」就是廠方在燒製磚頭的地方,最熱的部份溫度可達1000度,而且是整年365天都保持著這樣子的高溫,每天可以產出20萬塊的紅磚,不過每年春節、元宵左右會停窯,這裡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很「旺」的景點,裡頭會辦一些活動讓民眾入內去參觀、體驗。

DSC06577.JPG

我去的那一天,裡頭展示的是以世界各國知名建築物為主題的磚雕作品,聽說元宵節的時候這邊是辦猜燈謎、贈獎的活動,讓大家一起同樂順便討個吉利。

DSC06585.JPG

洞裡因為光源不是很好...所以沒辦法大拍特拍,簡單拍一張「聖巴索教堂」的磚雕給大家欣賞一下就好,剩下的你們有機會前往再慢慢看唄~

DSC06596.JPG

金良興的業者本來是純粹製磚而已,後來漸漸投入觀光事業的部份,還成為了觀光協會的理事長,現在積極地在推展苑裡甚至苗栗其他地方的觀光,比如說在我的下下一篇文章你們就可以看到金良興把自己生產的紅磚拿去跟在地的「山腳社區」合作,以紅磚為亮點來打造出山腳社區的特色,進而促進當地的觀光以及發展。

DSC06611.JPG

最後我們前往了他們的「DIY文創商品區」去體驗磚雕杯墊彩繪的DIY!

DSC06619.JPG

這DIY活動的收費是一個人180元,不過入場門票可以折抵50元!

p.s.這裡的DIY活動其實有彩繪跟真正的磚雕兩種,磚雕一般需要耗時一個小時以上,但是我們那天行程比較緊湊一些,所以只能選擇老少咸宜、難度較低的彩繪...

DSC06624.JPG

這些就是我最後彩繪完的成果!!!!!................好啦~騙你們的,這些只是業者提供給我們參考的樣本而已,上面那個根本可以說是大師級的作品吧!?

DSC06644.JPG

大家都超認真在上色的,我還跑來跑去到處拍照,不然怕寫部落格的時候沒什麼照片可以用...

DSC06657.JPG

我最後做出來的成品長這樣...嗯...應該算還過得去吧...?我的調色盤上只有五種顏色的廣告顏料,然後25分鐘左右要上色完成,所以沒太多時間在那邊描很細緻的邊或畫什麼很厲害的漸層背景,只加了幾個白點弄成「草間彌生風」而已。

DSC06666.JPG

彩繪完的「杯墊(?)」可以裝在精美的紙盒中帶回家去使用或者做紀念,孝順的我一回到家就對娘親說「媽~~~我有一個很漂亮的禮物要送給妳喔!

DSC06434.JPG

好啦~以上就是我在「金良興觀光磚廠」的一些分享,下一站會分享給大家「東里家風」的超豐盛割稻飯合菜以及大家換上本土劇(古裝)戲服的Kuso照片,大家敬請期待嘍~


ig600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