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99.JPG

大家都曉得「啤酒」是用來暢飲的,價格低廉而且到處都買得到,基本上沒有人會在那裡用品酩的方式小口啜飲...不過「精釀啤酒(Craft Beer)」又是另外一回事兒了!它通常由民間的小團體所研發、釀造(這裡所謂的「小」是跟一些知名品牌的啤酒製造商相比的話規模算小),以追求卓越的風味為其主要的考量,所以每個精釀啤酒的業者所生產出的精釀啤酒都各具自己的特色,就像各個酒莊產的葡萄酒一樣,是值得消費者們在飲用時去感受它的風味與層次的,不過說了那麽多,其實我對啤酒與精釀啤酒的知識也沒說真的非常豐富...這種事情其實還是要交給「專業的」,像是我上週參加一場由「濼謬思藝術(RoMuLus)」所舉辦的「《In the Moon for LOVE》精釀啤酒 餐酒沙龍」活動,他們就請來了「釀酒人樂園」的創辦人之一「王輝祖」先生來傳授大家一些釀造啤酒的知識,並透過輕鬆愉快的方式引領大家一起細細品味他所推薦的五支截然不同風情的精釀啤酒!

DSC03303.JPG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主辦單位好了~「濼謬思」據我所瞭解...是一個以「文化傳承、顛覆歷史」為宗旨的團體,講白一點就是他們主要是在辦一些跟藝術、文化相關的活動,並希望藉由這些活動可以讓藝文不再是對一般民眾來說遙不可及的東西,它其實是可以融入你我生活之中、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的。

DSC03318.JPG

比如說這次活動的主角 - 「精釀啤酒」,它雖然就是啤酒的一種而已...但技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它其實也可以算是一種很深奧的技藝,就像頂尖的廚師端出來的菜不只是好吃而已,色、香、味必須全都面面俱到,有時候你看到一盤精心製作的菜餚其實就跟看到一件藝術品沒什麽兩樣,同理,精釀啤酒也是類似的,它不但有自己的一套文化,而且比如說哪種精釀啤酒適合搭配哪種料理一起食用或者該使用哪種杯子來裝盛,這些都是非常講究的,既是學問也可以算是一門藝術(而且是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應用到的),我覺得多去瞭解一些相關內容絕對是有益無害的!

DSC03295.JPG

濼謬思」所舉辦的活動每次場地不見得相同,像我們這次就是在捷運中山站附近的「Changee」進行這餐酒沙龍的活動,若你們對這活動有興趣而且人數夠多的話也可以與他們聯繫,他們可以客製化地安排類似的試飲會或者其他藝文相關的活動喔~
(人數沒那麽多又想參加的話也可以關注他們的臉書粉絲團,他們若要舉辦新活動都會在上面公告)

DSC03785.JPG

這次的場地還蠻寬敞的,桌椅的佈置也很Casual,不會有那種參加什麽氣氛很嚴肅的講座那種感覺...

DSC03350.JPG

這次活動的亮點之一是「濼謬思」請來了國內知名度頗高的DJ「Zik(姜子揚)」來負責整場品酒會的音樂這個部份。

p.s.這次我們要試飲的五支精釀啤酒分別會搭配著邂逅、曖昧、相愛、分開、再次邂逅...等情境,而Zik也為了這五種情境分別設計了符合該情境的電子音樂,讓整個酒會都沉浸在一種很時尚的氛圍中~

DJ Sound Show X OOC :Zik from ZIK on Vimeo.

這雖然不是酒會當天放的音樂...但如果你們好奇他的音樂風格的話可以播來聽一下,我是覺得他的音樂真的很潮啦!

DSC03447.JPG

這位就是這次活動的主講人,也就是我第一段有提到的那位王輝祖先生,本來我想說前面他介紹關於釀造啤酒的知識可能會像在學校上課那樣有點枯燥乏味...但後來感覺他不愧是資深從業人員,那個解說的步調恰到好處,而且另外舉了一些有趣的例子(比如說啤酒上面的泡沫成份是來自植物性的蛋白質,就跟火鍋上那層動物性蛋白質的肉末一樣),讓我跟我朋友聽完都覺得不但不無聊而且獲益良多。

DSC03459.JPG

關於釀造啤酒的一些原理,我覺得因為不算本篇的主要重點,所以在這邊就Pass、不贅述太多了...

DSC03418.JPG

這天我們即將品嚐五支不同的精釀啤酒,每支都來自於不同的國家,而且有著不同的釀造傳統,為了避免品酒時味道上有所混淆,所以主辦單位為我們每個人都準備了六個玻璃杯。(第六款聽說是隱藏版的神秘調酒...)

DSC03466.JPG

第一支精釀啤酒上桌!它是來自德國的「Kölsch 科隆啤酒」,酒精濃度4.6%,它採用的是上層發酵以及低溫熟成的技術去釀造,有點介於Ale與Larger之間,基本上算是走清爽路線(跟後面其他幾款相比的話)

p.s.通常上層發酵然後高溫熟成的啤酒會稱為Ale,苦味比較重但香氣比較濃,反之下層發酵又低溫熟成的啤酒會歸類於Larger,味道相對乾淨清爽,這支啤酒上層發酵搭配低溫熟成算是比較特別的作法...

DSC03493.JPG

我覺得Kölsch喝起來苦味還好,有一種一般台啤或其他市售瓶裝啤酒沒有的淡淡草本香氣,冰冰地喝真的很爽快~

DSC03383.JPG

就像葡萄酒的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一樣,精釀啤酒也是有類似的配法,大致上來說比較重口味的酒會配比較重口味的食物,Kölsch算爽口的,因此這天為我們所準備的是「蟹味蘆筍」,整個小清新的感覺猶如愛情中的邂逅階段一樣,清爽又讓人期待後續的發展...

DSC03525.JPG

經過純情的邂逅之後,緊接著就是進入曖昧的階段了...

DSC03529.JPG

這個部份為我們所準備的酒是來自比利時的「Grisette Blanche Bio 小麥啤酒」,酒精濃度5.5%,品牌源自於最早的修道院啤酒,遵循古法,沿用瓶內發酵的釀造法。

DSC03554.JPG

它跟前一支Kölsch一樣,基本上都算是很清爽的口感,不過Grisette Blanche Bio外觀看起來明顯泡沫比較多,而且聞起來有一股舒服的香甜味,是當天試飲的五支精釀啤酒中我最喜歡的一支~

DSC03399.JPG

這支搭配的是爽口又酸甜的「蘋果西芹沙拉」,一點點的酸、一點點的甜,還有西洋芹那特殊的味道,嗯...就把它當成曖昧時會受到的委屈吧XD

DSC03577.JPG

其實我跟我朋友都不算那種很愛喝酒的人...不過偶爾小酌幾杯,又搭配著美味的餐點以及時尚的音樂相伴的話,其實整個氣氛和心情感覺真的很不錯~♪

DSC03594.JPG

第三段的主題是「熱戀」,然後為我們所準備的是一支光聽名字就感覺很有個性的「Tuatara Sauvinova 紐西蘭鱷蜥蘇維儂小宇宙淡愛爾」!!!

DSC03633.JPG

本來以為瓶身上面那一顆一顆的是水珠,仔細拿起來一看才曉得那是特地設計的...疙瘩,我想為的就是與酒名的那個鱷蜥相稱吧!?

DSC03656.JPG

連瓶蓋都是鱷蜥眼睛的圖案耶~超屌!

DSC03652.JPG

這支酒看起來好像很濃烈,不過酒精濃度其實只有4.7%,不算很高,而且它聞起來有黑醋栗和葡萄的香氣,如果是喜歡喝水果啤酒的人應該會很喜歡。

DSC03584.JPG

這支酒搭配的是「杯子蛋糕」,騙你們的.........其實是「焗烤海鮮千層麵」,溫熱的口感,跟會牽絲的濃情蜜意,果然是熱戀期會有的感受呀~(遠目)

p.s.主講人說Tuatara Sauvinova也很適合在吃鹹酥雞時配著喝

DSC03690.JPG

再來第四支是來自美國的「IPA Liberty 自由大道IPA」,酒精濃度6.3%,使用古老的銅製設備釀造(聽說早期主要是港口的那些船員在喝的),釀造過程中加入了三種香味型的啤酒花去進行冷泡,不過因為啤酒花正是啤酒苦味的來源...所以它喝起來也會比前幾款精釀啤酒來得苦澀一些...

DSC03703.JPG

聽說這些啤酒花帶有柑橘和熱帶水果的風味,不過可能因為被苦味給蓋過去,而且我們的味覺又不夠專業,所以真心沒有感受到任何柑橘或其他水果的味道...

DSC03679.JPG

搭配的「BBQ香烤豬肋排」倒是非常美味,分手時是該像這樣去大口品嚐一些美食,想辦法讓自己的日子過得開心點,天涯何處無芳草,你們說是嗎!?

p.s.IPA Liberty搭配我們台式的熱炒也很適合

DSC03719.JPG

第五支酒是來自英國的「Past Masters 1926 燕麥波特啤酒」,酒精濃度7.8%,是當天的五款精釀啤酒中最烈的,喝太多的話真的很容易會有醉意...

DSC03759.JPG

這支酒是英國女王誕生年的紀念酒,復刻了當年的經典配方,釀酒用的麥芽經過了重度的烘焙,產生了如黑巧克力般的香氣為其最大的特色。

DSC03729.JPG

這支酒搭配的是「巧克力庫克洛夫」這種甜點,巧克力香氣的精釀啤酒配上了巧克力甜點,雙重的甜蜜,這證明了新的戀情真的可以比上一段更好,大家真的不必太執著於過去...
(但其實Past Masters 1926喝起來算又苦又重口味,還有人曾說有點醬油的味道...我想平常沒有特別有品酒嗜好的人應該比較無法接受)

p.s.它可以加入一些牛奶來做成調酒

DSC03770.JPG

五款都喝完以後,突然聽到後面有果汁機發出巨大的聲響,原來我們隱藏版的第六款酒是用精釀啤酒混搭每日C的柳橙汁所打成的,酸甜中帶著些許的酒味,感覺可以一杯接一杯沒有問題!

DSC03753.JPG

以上就是這次的簡單分享,我覺得像這樣子的有得吃、有得喝、氣氛好又可以學到一些知識的活動真的很豐富也很有意義,以後有機會的話也會多多參加來提昇一下自己的Sense,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不一樣的色彩,大家不妨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