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78.JPG

最近托其他部落客朋友的福,我才剛從柬埔寨回來沒幾天,又獲邀參加了媒體考察團前往海南島進行5天4夜的考察!本來第一篇也想先寫個5天的概要行程內容分享,不過後來發現整理照片要花太多時間了@@所以我這次換個方式,會把幾個大的景點分篇介紹,然後美食的部份集中一篇、飯店住宿的部份綜合成一到兩篇這樣,首先就讓我們從第一個點「海南省博物館」看起吧~

基本資料(海南省博物館)
地址:中國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國興大道68號
電話:+86-898-6523-8880
開放時間:9:00 ~ 17:00(禮拜一公休)
官方網站http://hnbwg.hinews.cn/
票價:憑台胞證可以免費入內參觀

107015  

雖然對有些人來說會覺得來到海島就是要踏浪、從事水上的休閒活動,參觀博物館這類的行程可能略嫌無趣、沉悶...不過要深入瞭解一個地方的古往今來,還是值得花個半天時間到他們的博物館去看一看,反正要玩水的話後面行程還有幾天的時間都可以去玩...

DSC07886.JPG

這間海南省博物館位於海南島北部的海口市內,已經被國家文物局核定為「國家一級博物館」了!接下來就跟著我的腳步一起進去參觀吧~

DSC07903.JPG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是一樓臨時展廳中的10號展廳,展覽的內容是「華光礁1號沈船特展」,而所謂的「華光礁1號」可能大部份台灣的民眾並不是很熟悉...它其實是一艘1996年中國漁民在潛水捕魚時所發現一艘南宋古沉船,因為沈船遺址位於西沙群島西部的珊瑚環礁一帶,所以後人就將之命名為「華光礁1號」。
(也許之後還會找到華光礁2號、3號!?)

DSC07909.JPG

一般的博物館若是只看靜態的古物、文物難免會沒那麽生動有趣...在海南省博物館內你們可以看到結合了聲光效果的高科技投影技術,透過天花板和腳下的大螢幕來更容易去理解其中的來龍去脈。

DSC07915.JPG

原本還在播放影片的螢幕,轉眼之間又變成透明的,可以看得出這裡的設施真的是耗費不少心思與資金去打造,跟原本想像中的博物館有點不太一樣!

DSC08023.JPG

這艘華光礁1號在沉入大海以前載滿了各式各樣的古瓷器與陶器,考古人員費了非常大的功夫才將那些器物都採集上來、妥善清理與保存,連整艘船的船體結構都分解後帶回這間博物館內,進行脫鹽、脫水的處理,試圖恢復它的原貌。

DSC07994.JPG

因為長年沉入海中,所以部份文物已經與珊瑚、貝類等合為一體,變成了現在很奇特的樣子。
(有些感覺變身成很潮的藝術品!還蠻想帶回家收藏的...)

DSC08045.JPG

除了瓷器和陶器以外,也有一些石雕、鐵器之類的文物,只是篇幅有限,沒辦法一一分享給各位欣賞,其他的就留待你們有機會親身前往時再慢慢看吧~

DSC08071.JPG

華光礁1號原本長得就像照片中牆上掛著的那種「木帆船」,專家們推測為福建所製造,甲板底下大約分隔為60個船艙,若有其中一處不慎進水的話,還來得及把那個船艙的貨物先搬到其他船艙去,不會說一處進水就底下貨物全都遭殃。

DSC08096.JPG

接下來的展廳介紹的是南海一帶的地理、氣候以及海港變遷的歷史,跟剛才一樣,除了照片以外,牆上也都是有螢幕在播放著相關的影片,搭配著專業導覽人員的解說(這裡的導覽人員素質非常好,態度親切又口齒清晰),更是讓人在短時間內就立刻可以有基本的概念,不會說只是走馬看花,最後走出來全部忘光光那樣~

p.s.若不想請導覽人員解說、想用自己的步調慢慢逛的話,也可以免費租借語音導覽設備

DSC08130.JPG

照片中這個一格一格的東西是重現海南島南部疍民們的「疍家魚排」,當地的漁民們就住在水上屋中靠著出海捕魚以及在井字「魚排」底下設網箱來養殖海產以度日,若你們以後有機會前往海南島陵水的新村港的話,現在依舊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DSC08154.JPG

當年有很多這樣子的廟是出海漁民的精神寄託,大家在出海之前都會來這裡拜一下以祈求平安,某些時節也會來這裡祭祀那些出海遇難的罹難者們...

DSC08165.JPG

接下來的展廳主題是「方外封疆」,這裡從一億多年以前的洪荒時期開始敘述起海南島這塊土地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DSC08177.JPG

配著的高科技的設施,不只上面的屏幕有影片可欣賞,底下的海島模型也一直在變化,技術真的還蠻厲害的~



我有拍了一小段影片供大家參考。

DSC08204.JPG

這個大家屏氣凝神觀賞著的是「朱庐执刲」的銀印,來自於西漢時期,其中「朱庐」指的是「朱卢县」這個地名,「执刲」則是漢朝的官員,因此可以推測東漢時期這位持有此銀印的官員應該來過海南島!
(發現這個銀地的地方並非有很多文物的遺址)

DSC08208.JPG

這個我原本以為是蒙古烤肉用的爐子,結果看了說明以後才曉得它其實是一個銅鼓...(汗)

DSC08224.JPG

再下一區看到的是跟文化和宗教信仰比較相關的主題,可以看到海南島是一個多元宗教包容的地區,這裡有受到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各種宗教的影響,因此不同區域也會流傳不同的習俗。

DSC08250.JPG

鼎鼎大名的文人蘇東坡在六十多歲的時候曾流放到海南島儋州來,在此設立了後來皆知的「東坡書院」,並曾以「九死南荒吾不悔,玆遊奇絕冠平生」讚頌過海南島環境的美好!

DSC08254.JPG

對了~大家一路參觀,可以細細觀賞、玩味的展覽真的不勝枚舉,我部落格所提到的真的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還有很多是大家去現場時可以慢慢看的。

DSC08260.JPG

這位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清官」代表人物 - 「海瑞」,出生於海南島,不過他名字一直讓團員們聯想到新竹的「海瑞貢丸」,所以模糊了焦點...

DSC08275.JPG

經過三座數百年歷史的牌坊後,我們繼續往前參觀~

DSC08291.JPG

這一區帶我們看到的是海防的部份,展示了許多鐵炮之類的軍事武器,看起來都有歷史悠久的感覺。

DSC08328.JPG

再來...我們像穿越時光隧道一樣走進了20世紀初的海南島,感受一下當年島上居民們的日常生活。

DSC08332.JPG

海南島因為有著特殊的火山地質,地表很難儲水,所以曾經有一段時期的水貴得就跟油差不多,因此當地相傳如果家裡要嫁女兒的話,不是要嫁給口袋深的就好,而是要嫁給家裡水井深、水缸多的人家才能過得上好日子!

DSC08340.JPG

這應該是仿造早期的民宅吧!?

DSC08362.JPG

因為受到不同文化的影響,所以後來這裡的民宅有分文昌傳統建築、多進合院建築跟南洋風格的建築...等等。

DSC08375.JPG

有些生活比較不是那麽富裕的農家就住在這樣子的茅草屋裡,地板下層養著雞、鴨等禽類。

DSC08380.JPG

館內有互動式的設施,可以在螢幕上秀出你穿上黎族傳統服飾的樣子,並拍照留念。

DSC08395.JPG

這幾個展示櫥窗內的都是一些少數民族黎族、苗族、回族的扮相。

DSC08400.JPG

我覺得最酷的是這個戴上了比臉還大的耳環的黎族哈方言婦女的扮相,看起來超前衛、時髦的,不過很好奇這麽重的耳環戴久了耳朵不會痛嗎!?

DSC08504.JPG

離開「海南省博物館」以後,緊接著我們還要參觀被國家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評為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的「海口騎樓老街」,這裡的騎樓老街指的不是「一條老街」,而是由好幾條老街所組成的一個「街區」,只是我們行程時間有限,沒辦法全部走透透,導覽人員只帶我們簡單的走了一段其中的「中山路」而已...

p.s.整個街區的面積約有2平方公里

DSC08450.JPG

這一區的騎樓就是前面有提到過的南洋風建築(華僑從南洋其他國家學回來的),它們大多興建於19世紀末的時期,混合了中式、南洋式以及西式建築的元素,變成了別有一番味道的風貌。

DSC08465.JPG

導覽人員先帶我們來看一下該區域的模型平面圖,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看到模型中原本外圍有一圈城牆,但實體的已經被拆除了...要是保留下來的話應該會更有古色古香的感覺吧~

DSC08519.JPG

雖然我們的大溪、三峽等老街也是有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不過跟這裡的長得不太一樣,我是覺得各有各不同的風韻啦!

DSC08511.JPG

老街的徒步區設立了好幾座銅像可供遊客們合影留念。

DSC08532.JPG

導覽人員帶我們走進中山路的一間「自在咖啡屋」,本來以為是要讓我們坐下來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結果其實是因為內部的環境和庭院都佈置得很有味道,所以讓我們進去繞一圈看看。

DSC08547.JPG

當天因為陰雨綿綿,所以邊撐傘、邊拍照,除了辛苦以外...那個光線拍出來的效果也不是很好...但基本上應該還是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古意盎然、很中國風的庭院。

DSC08554.JPG

發現一隻有點怕生可愛花貓,應該是店家所飼養的吧!?

DSC08568.JPG

這裡有一座海口富商所興建的戲台,1931年時建造,但1973年時不幸毀於颱風,直到2014年時才用古法工藝重新把它修復成原來的樣子,聽說有什麽重大節慶時會請劇團來此處做表演。

DSC08573.JPG

要是沒有下雨的話,在這樣古典又充滿綠意的環境下喝杯咖啡的話,感覺應該是很愜意又雅緻的一件事情。

DSC08592.JPG

這間店賣的「清補涼」是中國某些地區民眾夏天清熱補濕的一種甜湯,之後等我寫到「美食篇」時再與大家分享一間導遊私下向我們推薦的清補涼名店和那邊有什麽好吃的甜品值得一試!

DSC08600.JPG

這裡的老街除了純粹欣賞建築之美以外,也像我們台灣的老街一樣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可以入內參觀、選購,美食、紀念品、手作小物...等等應有盡有。

DSC08613.JPG

接著我們來到了老街裡的一間「天后宮」,我這才曉得原來海南島這裡也跟我們台灣一樣有在祭祀海神媽祖,而且最厲害的是這天后宮建立於元代,至今已經有700多年的歷史了,裡頭的文物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文化財!

DSC08628.JPG

這天后宮是海口市最古老的一間廟宇,已經被政府列為省級的文保單位,本來已經在歲月無情的摧殘下變得殘破不堪...不過2013年的時候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作業,如今已經變得煥然一新。

DSC08630.JPG

修繕後的天后宮重新從媽祖的故鄉湄洲島請來一尊新的媽祖像,並把東廂房作為媽祖相關文物的展示空間,供民眾們自由入內參觀。

DSC08640.JPG

雖然世界各地的媽祖廟數量眾多,不過像這樣保存許多很多相關珍貴文物的地方並不多,若有機會來海口騎樓老街走走的話一定要來參觀一下。

DSC08665.JPG

離開前也祈求媽祖讓我們此行這幾天一切都平安、順遂。

DSC08686.JPG

老街裡其實還有許多被列為「文物保護單位」的古厝都可以自由入內,時間不趕的話都可以慢慢遊覽。
(我們那天的時間還蠻趕的,So...)

DSC08710.JPG

準備前去用餐的時候,意外在老街撞見了有趣的一幕,一隻法國鬥牛犬高速追趕著一隻巨兔,平常看有人飼養的兔子都不太會動、感覺懶洋洋的,可是被狗追的時候牠跳的速度可是矯健到不行...

DSC08724.JPG

狗狗終於離開以後,小主人趕緊來安撫巨兔的情緒,不過牠看起來還是充滿了驚恐的神情@@

DSC08760.JPG

接著我們來到了不遠處的「海南美食廣場」,聽說連很多在地民眾也喜歡來此處用餐,不是「專門騙觀光客」的那種地方。

DSC08773.JPG

這裡分為了海南美食文化博覽館、澄邊特產館、主題餐廳區等多個不同的區塊,一樓的部份有點像是百貨商場裡的那種美食街,在這裡可以嚐到各式美味的海南四大名菜、道地的風味小吃或者生猛的海鮮大餐...等等。

p.s.海南四大名菜指的是「文昌雞」、「加積鴨」、「和樂蟹」和「東山羊」

DSC08797.JPG

堆積如小山的肥美牡蠣,看了就讓人食指大動啊...

DSC08806.JPG

因為海南島擁有火山口群,所以現在美食、休閒等方面也把火山的元素融入其中,比如說在火山區利用地熱打造溫泉主題樂園,或者把火山泥拿來製作成可以悶烤食物的土窯,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DSC08809.JPG

這天的午餐是安排我們在美食廣場二樓的一間「一品海南海鮮餐廳」用餐,不過因為美食的部份我想另外集中寫一篇,所以這裡就先簡單略過了。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