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的照片由我本人所拍攝,
收藏者與其餘文字內容皆來自家父...
他希望我在我部落格中把他畢生收藏的一部份也與大家分享)

天下事無奇不有,
家父所收藏的古董研究發現有多件罕見的珍寶,
可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以下為其中九件的圖文解說,
歡迎好友們觀賞指正。



1. 乾隆皇「八十」歲壽辰紀念玉瓶

DSC06881.JPG

DSC06885.JPG

尺寸:高28.5cm,寬17cm,重9kg。

造型:白玉牽牛花連蓋喜鵲雕花瓶,呈扁葫蘆形。一株牽牛花藤蔓從瓶足攀繞到瓶蓋上,形成兩朵牽牛花蓋鈕,牽牛花開十朵成雙排列。兩隻喜鵲一隻在枝稍上一隻在藤幹下,瓶蓋與瓶腹之間有一條二十二環玉鍊相連。

涵義:這是一尊精雕細琢白玉牽牛花連蓋喜鵲花瓶。白玉二字比喻「皇」字,玉瓶隱喻皇宮。這株牽牛花藤攀繞在皇宮的頂上,想必是隱喻有一條巨龍潛藏在皇宮中。蓋鈕上這兩朵牽牛花比喻是零的眼睛,因牽牛花的「牽」字音雷同乾隆皇的「乾」字,所以這條巨龍是隱喻乾隆皇。瓶蓋與瓶腹之間這條二十二環玉鍊,拼在一起是一個兩層「王」字,隱喻乾隆是太上皇。因乾隆誕生與登基都在八月份,所以「八」是乾隆的幸運數字。牽牛花又名「喇叭花」,這株喇叭花藤花開「十」朵成雙排列,是隱喻喇叭花有「八十朵」,因「叭花」二字中有「八十」二字。喇叭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一朵喇叭花比喻一週年,八十朵喇叭花是隱喻乾隆皇「八十」歲高壽。喇叭花又比喻「嗩吶」,隱喻有八十支嗩吶吹奏慶祝,兩隻喜鵲比喻歡天喜地,普天同慶。公元1711年8月乾隆誕生,公元1735年8月乾隆登基為帝。公元1790年8月,乾隆皇「八十」歲壽辰。所以確認這是一尊為慶祝乾隆皇「八十」歲壽辰,而巧思設計的精美有趣紀念壽瓶。



2. 乾隆皇朝「三十」週年紀念玉瓶

DSC06811.JPG

DSC06816.JPG

尺寸:高53cm,寬17cm,重3kg。

造型:白玉雕玉珩與瓶蓋龍瓶耳龍連環吊瓶。玉珩長14cm,厚0.4 cm,上面有璧紋與龍雲紋淺浮雕,下緣有三條方形玉鍊,中間這條一十一環玉鍊與蓋鈕龍相連,瓶蓋兩面有龍面紋淺浮雕。吊瓶兩側各有十五環玉鍊與瓶耳龍相連,瓶耳上有一個圓形玉環。吊瓶呈扁橢圓形,兩面有龍雲紋淺浮雕。

涵義:這是一個龍雲紋淺浮雕白玉吊瓶,橫置在吊瓶上面這塊玉珩,有璧紋與龍雲紋表示天宮。中間這一吊玉鍊是「一十一」個玉環,拼在一起是「王」字,比喻瓶蓋龍是「龍王」。古時稱「銅錢」一千為一吊,「錢」字音同「乾」字,可見蓋鈕龍是隱喻乾隆皇帝。吊瓶兩側的瓶耳鍊一共是三十個方形玉環,比喻皇朝環環相扣十分平安。一個方環比喻一年四季,三十個玉環是隱喻乾隆皇朝屆滿三十週年。公元1711年8月,乾隆誕生,公元1735年8月乾隆登基為帝。公元1764年8月乾隆皇朝屆滿「三十」週年,同年月乾隆皇帝「五十三」歲生日,與吊瓶高「五十三」公分數相同,兩個瓶耳環隱喻兩件喜事慶祝圓滿,所以這個吊瓶是為乾隆皇朝「三十」週年慶,與乾隆皇帝「五十三」歲「壽辰」,精心雕刻的慶祝紀念玉瓶。



3. 八金龍拱九龍玉璧

DSC06988.JPG

DSC06995.JPG

DSC07003.JPG

尺寸:高34cm,寬24cm,重2.8kg。

造型:白玉雕金龍拱璧玉屏。金色紋飾呈上圓下方形,共有二十五條金龍鏤雕。八條龍在屏座上,八條龍在璧座上,八條龍在玉璧上,一條龍在璧孔中央可以轉動,形成一塊九龍玉璧,共五件組合形成。

涵義:這是一座白玉金龍拱璧玉屏。上圓下方比喻天圓地方,璧孔中央這條龍可以轉動,形狀像一塊金龍錢幣。「錢龍」是隱喻「乾隆」,所以確認這是一座乾隆皇朝的九金龍璧屏。公元1711年8月,康熙50年8月,乾隆延生。公元1735年8月,乾隆登基為帝。可見「八」字是乾隆皇帝的幸運數。並且「金」字與「戔」字都是「八」畫數,所以確認這座九金龍拱璧玉屏,是乾隆皇朝永久興隆富強,天下太平的象徵。推想這座九龍璧屏這是乾隆皇朝二十五週年的紀念璧屏。



4. 成雙白玉九龍筆洗

DSC06921.JPG

DSC06926.JPG

DSC06937.JPG

尺寸:四條龍筆洗長15.5cm,寬12cm,厚5.5cm,重1.4kg。五條龍筆洗長17.7cm,寬9.5cm,厚7cm,重1.2kg

造型:白玉雕成對九龍筆洗。兩個筆洗的造型紋飾相同呈扁橢圓形,大小不一致。四條龍筆洗上有兩條是有翅龍,筆洗的底面有鮮紅沁色,五條龍筆洗的底面是蛋白石。

涵義:這是一對四條龍與五條龍筆洗配合形成的九龍筆洗,所以不可分開拆散。這對筆洗比喻九龍潭,表示有九條龍潛伏在潭中,「潛龍」二字音同「乾隆」,所以這是一對乾隆皇帝專用的九龍筆洗。兩條有翅龍隱喻毛筆,書寫畫畫比喻騰龍擺尾,洗毛筆比喻二龍戲水,可見是帝王的氣派。至於為什麼要把九條分開在兩個筆洗上,究其原因是要把乾隆皇帝的生日歲數,隱藏在「九龍」的「九」字中。因為四條龍與五條龍必須配合在一起,所以要「四加五」,隱喻「四十五」數是乾隆皇帝的生日歲數。為什麼不是五十四,因音同「五十死」。乾隆的「隆」字中有一個「生」字比喻生日。「筆洗」音同「必喜」,兩個筆洗表示「雙喜」。公元1711年8月,乾隆誕生。公元1735年8月,乾隆登基為帝。公元1755年8月,乾隆皇帝「四十五」歲生日慶,同年月乾隆皇朝「二十」週年慶。所以這對九龍筆洗是為乾隆皇帝慶雙喜,巧思設想的久隆紀念必喜。



5. 雍正皇朝八吉祥瓷寶瓶

DSC06895.JPG

DSC06904.JPG

DSC06905.JPG

尺寸:高35cm,徑16.5cm,重2.8kg。

造型:八仙龍紋七彩瓷寶瓶,瓶內呈淺綠色。瓶腹周圍有八仙過海環繞,瓶頸部有一對紅蝙蝠啣金盤長瓶耳,與四條藍色龍紋,及金祥雲紋、如意石榴紋、西蕃蓮花桃子紋。瓶腹下面有四條龍紋與蓮花紋環繞。足心有「雍正年製」年號,與兩條龍紋、蓮花紋、金祥雲紋。

涵義:這是一尊七彩龍紋瓷寶瓶,有紅黃藍白黑綠紫七色,比喻是天上的彩虹。藍色的龍綠色的瓶裡比喻藍天綠水。龍宮比喻皇宮,十條龍比喻十全太平。紅蝙蝠瓶耳是隱喻雍正皇帝鴻福齊天。「盤長」是佛教的八吉祥之一,可以代表八吉,俗稱「八寶」。所以金盤長下面有一個「八」字形的鬚紋。佛教八寶名稱:法螺、法輪、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八仙過海隱喻朝天祝壽。道教八仙所持之物,俗稱「八寶」,張果老魚鼓、呂洞賓寶劍、韓湘子花藍、何仙姑蓮花、李鐵拐葫蘆、鍾離扇子、曹國舅陰陽板、藍采和橫笛。十條龍與雍正皇帝是一十一條龍,隱喻「王」字。因此可見這是一尊「雍正皇朝」的八吉祥寶瓶。



6. 鳳凰背龍鳳玉瓶

DSC07011.JPG

DSC07016.JPG

尺寸:高31cm,寬23cm,重3.6kg。

造型:白玉雕蹲姿鳳凰頭上有冠紋,頸羽上掛玉環。尾羽向腹部卷曲,翅膀上有鳳首龍身紋向上卷翹,與鳳凰的後腦撐住一個龍面紋玉瓶,蓋鈕是鳳的造型。

涵義:這是一尊白玉鳳凰拱龍鳳瓶擺飾。因為這隻巨鳥的翅膀上有鳯首龍身紋,所以確認是鳳凰的造型,鳳凰是女皇武則天的象徵。因鳳凰背上這個龍面紋玉瓶是雲紋構成,蓋鈕是鳯的形狀體形瘦小,可見高宗皇帝已經昇天而則天皇后是當時的皇帝,隱喻女皇背負治國重任,象徵國泰民安天下太平。鳳凰頸部這個玉環是隱喻則天銜環。



7. 高宗皇朝鏤空玉瓶

DSC06865.JPG

DSC06874.JPG

尺寸:高25cm,寬12cm,重620g。

造型:橢圓形十字紋鏤空雕螭龍耳翠玉瓶。蓋口與瓶口邊緣有雷紋,瓶腹中央有一個圓形「宗」字空雕,兩面紋飾相同對稱。

涵義:這是一尊空十字紋,鏤螭龍耳翠玉瓶。空十字表示「天宮」,天上的龍象徵天子皇帝。兩條頸耳龍表示公母龍。研究發現這個瓶是「髙宗」二字的造型,橢圓形的蓋鈕像髙字頭上的一點,瓶頸部這兩條龍,比喻髙字頸部兩直,「髙」字是「高」字的俗體。瓶腹的圓形「宗」字空雕,比喻高字腹部的口字。因此確認這尊玉瓶是高宗皇朝的象徵。空十字紋又隱喻「合十」,將雙手十指合併在一起,是佛教的一種禮儀,表示要向先皇致敬,可見與高宗皇帝則天皇后已經圓寂昇天。所以這是一尊高宗皇朝的紀念玉瓶,又可說這是一尊絕世御瓶。



8. 唐三彩寶馬「一對」

DSC06820.JPG

DSC06826.JPG

DSC06833.JPG

尺寸:黑馬高46cm,長46cm,重14kg。白馬高44cm,長49cm,重12kg。

造型:「三彩黑馬」立姿頭向左偏。扇貝髮型,留長鬃黃白相間偏左下垂,纏短尾上蹺。馬鞍上披金黃墊毯,兩側的囊袋上有一顆綠寶石標誌。套帶上掛著十一隻金蟬,身上有西番蓮花紋纏繞,紋飾用鎏金鑲嵌「三彩白馬」白色眼珠,前額有一顆綠寶石佩飾,豎十字髮型,修短鬃形成三簇排列,蹺十字形馬尾。馬鞍上披綠色墊毯,套帶上有十一顆綠寶石佩飾,其它造型紋飾與黑馬相同。

涵義:這是一對唐三彩寶馬。黑色是雄馬,白色是雌馬。白馬的額頭上有一顆綠寶石,黑馬的前額是扇貝造型,配合在一起是「寶貝」。這對馬的身上有西番蓮花紋纏繞,「蓮花」是佛教八寶之一。白馬身上有十一顆綠寶石,「一十一」拼在一起是「王」字。黑馬身披金黃墊毯,表示是皇帝的坐騎。黑馬的囊袋上有一顆綠寶石,隱喻白馬是黑馬囊中,「綠寶石」的化身。「寶」字中有「王貝」二字,「則天皇后」的稱號中也有「王貝」二字,隱喻則天皇后是高宗皇帝的寶貝,又隱喻則天皇后在高宗皇帝的寶宮中,因「宗」字的「寶蓋」與「高」字「二口」是「宮」字。黑馬身上的金蟬與金蓮紋,是隱喻高宗「蟬聯」皇帝,可見則天女皇已經還原皇后身分。這對寶馬身上一共有「十四」顆綠寶石,是隱喻「七七」人死後第「四十九」日喪祭,白馬的眼睛反白,表示是匹瞎馬夫妻不能分離。白馬頭上的豎十字髮型與蹺十字馬尾,以及三簇短鬃,是隱喻合十「三拜」。隱喻則天皇后在天宮,向夫皇致敬。
(另有一對寶馬造型相同,形狀稍有差異,古董商所有,判斷本是兩對)



9. 秦始皇玉龍鼎

DSC06841.JPG

DSC06845.JPG

DSC06851.JPG

DSC06857.JPG

尺寸:高16cm,寬18cm,重1.6kg。

造型:青玉雕三足六龍五環玉鼎。蟠螭龍鏤雕蓋鈕,三隻雙蝠紋蓋耳與耳環,鼎腹兩側有龍首形鼎耳與圓環,三隻龍形鼎足,上方有龍面紋浮雕。

涵義:鼎是一種容器,可用來烹煮及盛食物,鼎又是王位帝業的代稱。此玉鼎是隱喻被秦所併吞的:韓、趙、魏、楚、燕、齊,六國。三隻蓋耳環與兩隻鼎耳環,是隱喻漢、滿、蒙、回、藏,五族連環。雙蝠紋蓋耳比喻有福共享有難同當。三隻鼎足龍隱喻秦始皇一人,所以這尊玉龍鼎是大秦帝國的象徵。



10. 秦皇青玉戰盔

DSC06977.JPG

DSC06982.JPG

DSC07026.JPG

尺寸:高34cm,口徑20cm,重3.3kg。

造型:青玉雕鐘形頭盔,槍頭形盔頂,兩側有龍紋護頰,前面有火鳳凰紋,前緣有六個金環紋,周圍有帽釘紋。

涵義:這是一頂青玉龍鳳盔。鐘形盔、槍頭形盔頂,比喻金鐘罩刀槍不入,火鳳凰隱喻能浴火重生,「六個金環」紋是隱喻被秦王併吞的韓、趙、魏、楚、燕、齊六國,表示秦國已經統一,所以這是一頂秦始皇的玉戰盔。



11. 青玉七雄合璧

DSC06963.JPG

DSC06972.JPG

尺寸:圓徑24.2cm,厚0.7cm,重1.2kg。

造型:青玉雕玉璧,正面七條螭龍鏤雕形狀相同姿態不一致,背面四張蒼龍首紋,與四隻鴛鴦紋浮雕成對排列。

涵義:玉璧象徵天,比喻天下,龍是帝王的象徵。這塊玉璧上面的七條螭龍,因姿態各不相同,是隱喻戰國時代七位國王各自為政。公元前221年,東周後期封建及宗法制度解體,周淪為小國,秦齊楚燕,韓趙魏七國,僭號稱王彼此征戰,民不聊生天下大亂。七條龍加四條蒼龍,合計「一十一」條龍是隱喻「王」字,可見這塊玉璧是隱喻帝王家的天下,七雄交戰比喻兄弟鬩牆。四張蒼龍首是隱喻四方首領幕後會商解決戰爭紛擾,蒼龍的頭頂上都有鴛鴦紋,是隱喻諸侯一致主張結親聯姻解決糾紛,以求天下太平。因為秦始皇是七雄之首,所以這是一塊秦始皇統一中國不朽的紀念玉璧,可媲美傳說中的和氏璧。



12. 秦皇朝九龍玉瓶

DSC06946.JPG

DSC06954.JPG

尺寸:高23.5cm,寬13.5cm,重1.9kg。

造型:白玉九龍鏤雕玉瓶。螭龍蓋鈕,三條龍是吐珠形狀,六條龍分佈在瓶腹兩面,空間有十四朵雲紋浮雕。

涵義:這是一尊白玉九龍玉瓶。瓶腹上面有雲紋表示九龍在天宮上。白玉二字比喻「皇」字,天上的龍象徵天子,天子就是皇帝,因此推測口吐龍珠這三條蒼龍是隱喻上古「三皇」,天皇,地皇,秦皇。其他六條龍是隱喻,齊楚燕,韓趙魏,六位國王。因為秦始皇有天皇的尊稱,本是地上的皇帝,所以吐珠這三條龍,是隱喻秦始皇一人,表示天下已經統一太平。瓶腹部這十四朵雲紋,是隱喻「七七」人死後第四十九日,表示秦始皇已經回歸天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